雖然就車系沿革來看,現行 A-Class 已屬原廠第 3 代車型,但是除了車名以外,其實在第 3 代 A-Class 的身上,幾乎完全看不到前兩代車型的影子,反而第一眼就會發現它與 2011 年 4 月亮相的 Concept A 概念車、有著化不開的血緣關係,尤其在 U-CAR 試車組眼前這輛一身雪白的 A 250 Sport 上。

Concept A 概念重現,鋼砲本色當如是

儘管是目前 Mercedes-Benz 旗下定位最入門的「Baby Mercedes」,然而、即便只是靜靜停駐在地下停車場的一隅,A 250 Sport 所展現出來的氣勢,卻硬是與 U-CAR 試車組先前於國內試駕的 A180 截然不同,不僅更徹底地擺脫了乖乖牌的形象,也似乎再向世人宣示:Don`t call me baby!。

雖然就車系沿革來看,現行 A-Class 屬原廠第 3 代車型,但是除了車名以外,其實在第 3 代 A-Class 的身上,幾乎完全看不到前兩代車型的影子,反而第一眼就會發現它與 2011 年 4 月亮相的 Concept A 概念車、有著化不開的血緣關係。

因為在相同的流線 5 門掀背造型、以及高腰線設計的車側肌理輪廓下,前葉子鈑上鑲有「Sport」銘牌的 A 250 Sport,不僅換上了借自 Concept A 概念車的單柵鑽石水箱護罩,且於 HID 頭燈中、加入了醒目的紅色圓形光環,還畫龍點睛地於車側下緣加裝 AMG 側裙、換上紅色煞車卡鉗與高光澤黑色烤漆的 5 輻 AMG 鋁合金輪圈 (輪胎選擇與尺碼則為 235/40R18 的 Continental ContiSportContact 跑胎),並於 AMG 替它量身重新設計的前、後保險桿進氣柵中央、導入紅色的擾流飾條。

與右下圖的 A 180 相比,向左下圖中之 Concept A 概念車借來單柵鑽石水箱護罩的 A 250 Sport,再加裝 AMG 空力套件與 18 吋 AMG 輪圈組後,早已徹底擺脫了乖乖牌的形象。

特別的是,雖然國內的 A 180 或 A 200 CDI 的車主,也可以透過加價選配的方式,替愛車裝上類似 A 250 Sport 的 AMG 前、後保險桿與側裙,以及 18 吋 AMG 鋁圈、銀色雙柵水箱護罩,甚至換上同樣可讓車高降低 15mm 的 AMG 跑車化懸吊,看起來更像一輛小鋼砲;但是單柵鑽石水箱護罩與紅色擾流飾條,卻是 A 250 Sport 的專屬標準配備,馬上就會讓你露餡,而且這組 AMG 跑車化套件要價 15.5 萬元 (不包含價值 7 萬元的 AMG 豪華內裝套件)、並不便宜,所以如果真的不想再當乖乖牌,該如何選擇的答案應該就很清楚了。

A 250 Sport 最吸睛之處,莫過於車頭與 Concept A 概念車相似的專屬單柵鑽石水箱護罩,以及 AMG 重新設計、進氣柵加入紅色擾流飾條的前保險桿,葉子鈑上並鑲有「Sport」銘牌,且 A 180 或 A 200 CDI 加價亦無法選購。
紅色煞車卡鉗與高光澤黑色烤漆的 5 輻 AMG 鋁合金輪圈 (輪胎選擇與尺碼則為 235/40R18 的 Continental ContiSportContact 跑胎),也是目前 A 250 Sport 獨有的標準配備。

此外,A 250 Sport 的單柵鑽石水箱護罩雖然迷人,但是如果不幸在高速公路上被前車輪胎所捲起的跳石所傷,整個原廠的更換料材加工時報價高達 41,739 元,且需 1.2 小時才能完成,所以為了荷包著想,還是盡可能保持較長的跟車距離才是上策。

車型銘牌,左/右單出式的橢圓形排氣尾管,以及呼應車頭設計、同樣加入紅色擾流飾條的的 AMG 後保險桿,則是車尾用來辨識 A 250 Sport 與一般 A-Class 的焦點。

更跑車化的座艙氛圍,空間、視野為小小缺憾

打開車門,順應更動感的外觀設定,儘管 A 250 Sport 的內裝鋪陳,依舊沿用了標準第 3 代 A-Class 的設計,儀表板的各項功能顯示也完全相同,但是透過細節點綴及用料的改變,標配 AMG 豪華內裝套件的 A 250 Sport,座艙當然較台灣賓士標配 Style 個性化套件的 A 180,以及搭配 Urban 內裝套件的 A 200 CDI 都更富跑車氛圍。

A 250 Sport 的內裝鋪陳雖然沿用了標準第 3 代 A-Class 的設計,儀表板的各項功能顯示也完全相同,但是除了 3 輻式 Nappa 真皮方向盤的下緣設計採切平設計外,中控台飾板也已更換為擁有立體格紋的碳纖維紋路包覆,且中控台上的金屬十字柵狀的圓形出風口,還特別加上了一圈紅色裝飾,為車室帶來更濃厚的性能氛圍。

所以一坐進採用 Aritco 與 Dinamica 纖維織布混搭、包覆性與支撐性均相當出色的紅色縫線跑車座椅後,除了馬上便會發現換上金屬油門/剎車踏板組的 A 250 Sport,已替熱情的車主換上了極具賽車風格之紅色 Designo 安全帶,中控台飾板亦更換為擁有立體格紋的碳纖維紋路設計,且眼前的 3 輻式 Nappa 真皮方向盤,還換上了下緣切平的跑車式樣,方向盤後方則同樣保有換檔撥片的設計,能在任何模式下直接進行手動進、退檔。

採用 Aritco 與 Dinamica 纖維織布混搭、包覆性與支撐性均相當出色的紅色縫線跑車座椅,以及止滑效果更好的金屬油門/剎車踏板組與賽車風格的紅色 Designo 安全帶,同樣也是 A 250 Sport 用來營造跑車氛圍的利器。

此外,為了呼應外觀的紅色擾流飾條,A 250 Sport 不僅在所有皮革縫線部分,都換成了醒目的紅色,而且中控台上的金屬十字柵狀的圓形出風口,還特別加上了一圈紅色裝飾,為車室帶來濃厚的性能氛圍。

為了呼應前、後保險桿獨特的紅色擾流飾條,A 250 Sport 不僅皮革縫線都換成了醒目的紅色,金屬十字柵狀的圓形出風口也特別加上了一圈紅色裝飾。

比較可惜的是,A 250 Sport 與它的兄弟一樣,都在中控台上嵌入了一個 5.8 吋彩色螢幕,雖然功能上可利用中央扶手內的 USB 插座與隨身碟或智慧型手機連結,且操作上也相當就手,但看起來卻有點突兀,如果能將螢幕與中控台下方的音響面板整和,或是改為可收折的設計,應該就會更有整體感。

A 250 Sport 中控台上的 5.8 吋彩色螢幕,雖然可利用中央扶手內的 USB 插座直接撥放儲存之音樂,且操作上相當就手,但看起來卻有點突兀,如果能把空調出風口位置上移、將螢幕與中控台下方的音響面板整和,或是改為可收折的設計,應該會更有整體感。

另一項筆者必須提出的質疑,是 A 250 Sport 的視野,因為在高腰線與低車高的外觀設計考量下,A-Class 的後方及側方視野本來就不出色,再換上造型亮眼的跑車座椅後,由於這張座椅的椅背相當高,所以當駕駛行經十字路口、需要左彎時,右側視線將會有很大一部分被 B 柱與座椅上緣所遮蔽,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才能適應。

在高腰線與低車高的外觀設計考量下,第 3 代 A-Class 的後方及側方視野本來就不出色,再換上一體式跑車座椅後,右側視線將會有很大一部分被 B 柱與座椅上緣所遮蔽,可能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才能適應。
廣  告

至於空間方面,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4,355×1,780×1,430mm 的 A 250 Sport,軸距與共用底盤的 B-Class 同為 2,699mm,實際坐進去後,駕駛座與副駕駛座的空間都相當寬裕,且幾乎各種體型的駕駛都能夠輕鬆調整出適合的駕駛坐姿,雙腿及手臂也可輕鬆地操舵和踩踏油門,不會感到侷促。

由於原廠為了在視覺上創造出與 C-Class 相近的空間,所以除了挖空前座椅背外,還將後座椅面設計的較短,讓膝部空間因此獲得了解放,不過長途乘坐下來,腿部支撐性將會略顯不足,恐怕較適合孩童乘坐 (圖前方可愛的小女孩身高為 126 公分);而且以筆者 174 公分、75 公斤的體型來看,坐在後座時、頭部與 C 柱其實非常接近,不但進出得刻意壓低頭部,且會有不小的壓迫感。

但是後座部分可能就讓筆者有點微詞了,因為以筆者 174 公分、75 公斤、應該還算標準的體型來看,不僅進出後座時,頭部都還得刻意壓低,且由於原廠為了營造較大的空間,所以除了已盡可能地挖空前座椅背外,還將後座椅面設計的較短,雖然膝部空間因此獲得了解放,但也因此長途乘坐下來,腿部支撐性會略顯不足,恐怕還是較適合做為孩童的玩樂空間。

不過,即便 A 250 Sport 的視野與空間存在著一些魚與熊掌的難題,但是只要將鑰匙插入,輕輕轉動、喚醒引擎蓋下的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後,這些煩惱、似乎就不再那麼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