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國內現行 Mercedes-Benz 品牌售價最低的一款車型,A 180 的配備設定究竟是延續品牌豪華配備的既有風格、或是因應入門車款的價格設定而在配備的供給上相對保守?相信這絕對是讓消費者及想購買此款車型的網友相當好奇之處,而此回試駕由原廠提供、完全採用標準配備的 A 180 車款,將為這個問題提出正確的解答。

多種個性化選配套件

台灣賓士為了提供年輕消費者更具個性化的車型選擇,在導入新一代 A-Class 車系時,便提供國內販售車款個性化的選配套件,而三款車型除了 A 250 Sport 本身車型已標配 AMG 運動化套件外,A 180 車款則是將 Style 個性化套件列為車型標配,至於 A 200 CDI 則標配了 Urban 套件。除了前述的幾款車型套件之外,另外台灣賓士還提供了 AMG 運動化套件、夜色套件及豪華內裝套件,除了豪華內裝套件僅是針對內裝做出變動外,AMG 運動化套件、夜色套件皆是針對外觀及內裝做出配備上的變更。

新一代 A-Class 車系內裝融入了年輕化的線條架構及新世代品牌風格,其中十字柵狀的圓形出風口造型,乃是品牌旗下諸多跑車的標準設定之一,而 A 180 也納入了 Style 個性化套件,以遍佈於車室的鍍鉻飾條強化車室質感表現。

以此回試駕的 A 180 Style 車款為例,其在外觀上除了在外觀篇中所提到的設定差異性外,其在內裝部份也因應 Style 個性化套件有所變更,其中包含了舒適座椅套件、方格紋內裝飾板、出風口鍍鉻飾環、車燈開關及車門扶手鍍鉻飾板、前後可滑移中央扶手含內部多功能置物空間,以及黑色織布車室頂篷設定,皆是 Style 個性化套件內包含的配備設定,而 A 200 CDI Urban 及 A 250 Sport 兩款車型的內裝設定又與 A 180 Style 有所差異性,三款車型皆擁有專屬的內裝配置風格設定。

年輕風格內裝取向

順應車型外觀的掀背年輕動感風格,A 180 的內裝線條亦充滿了前衛的線條架構,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採用金屬十字柵狀的圓形出風格設計,而在中控音響面板、儀表板及車室內門板亦大量運用了鍍鉻飾板的點綴強化質感。A 180 採用全新的雙環式儀表設計,並將油量及水溫表分至於轉速及時速表下方。儀表中央鑲崁了大型的單色液晶顯示幕,其整合了檔位顯示、時速、油耗計算、音響操作顯示以及特殊的 ECO 節能顯示幕,而燈光控制、循跡系統的啟閉及胎壓警告系統皆可由顯示幕內的選項進行操作,功能相當完整。

A 180 採用了以 Nappa 真皮包覆的三輻式多功能跑車化方向盤,並整合了行車電腦、手機藍牙連接控制及音響的控鍵,其雙環式儀表採用標準的黑底設計,而非 A 200 CDI 及 A 250 Sport 所採用的賽車格紋配置,在視覺上顯得較為內斂穩重。
儀表中央鑲崁的大型單色液晶顯示幕,具備檔位顯示、時速、油耗計算、音響操作顯示以及特殊的 ECO 節能顯示幕多種機能,另外車輛的燈光控制、循跡系統啟閉及胎壓警告系統皆可由其中進行操作。

而鑲崁於中控台上方的 5.8 吋彩色顯示幕,主要機能在於音響系統的操作設定,其具備了安置於中央扶手內的 USB/Aux-in 連接機能,並具備了藍牙連接介面設定。A 180 配置了採用 Nappa 真皮包覆的三輻式跑車化多功能方向盤,且擁有定速撥桿、換檔撥桿及換檔撥片的設定,方向盤上方的多功能按鍵則可控制音響及儀表行車電腦設定功能。

中控台上方整合了音響面板、變速箱模式切換、倒車雷達啟閉及 ECO Start/Stop 啟閉功能鍵,下方則為標準型恆溫空調旋鈕控制介面,安置於中控台上的 5.8 吋彩色顯示幕,主要顯示音響操作介面,並可藉由圓形旋鈕進行控制,而 USB/Aux-in 連接孔則置於中央扶手內。

A 180 座椅雖非採用真皮包覆,但是藉由座椅、門板及中央扶手全面以皮質包覆的車室設定,仍可提供不錯的質感表現。另外,導入國內車型皆全屬採用標準型恆溫空調系統,與海外試駕車款搭配的雙區恆溫空調有所不同。以 A 180 Style 的內裝配備清單與上級的 A 200 CDI Urban 及 A 250 Sport 兩款車型相較之下,其差異性僅在於少了附記憶模式電調駕駛座、雙前座電動腰靠、儀表造型、音響等級及鋁質門檻飾板。

靈活空間運用表現

採舒適性座椅的 A 180 車款,雖未擁有如 A 200 CDI Urban 及 A 250 Sport 兩款車型的頭枕一體式跑車化座椅,但其乘坐舒適性也較跑車化座已有所提升,特別是腰部兩側較為寬鬆,而頭枕除了上下高低調整外,並可調整頭枕向前傾斜的幅度,強化乘坐的舒適性表現。A-Class 車系雖身為品牌的入門車款,但根據台灣賓士提供的資料顯示,其後座的乘坐空間表現並不遜色於 C-Class 四門車款,特別是在膝部及頭部空間表現方面皆較 C-Class 四門車款更為出色,提供更為舒適的後座空間表現,不過 A 180 並未配置後座中央扶手及前座椅背的置物袋設計,在便利性上稍打折扣。

A 180 標配頭枕具有手動可調機能的舒適性座椅,與 A 200 CDI 及 A 250 Sport 的跑車化頭枕一體式座椅有所不同,後座椅雖缺乏中央扶手的設計,但在原廠設計師巧妙運用車室空間機能下,後座膝部及頭部空間皆優於現行 C-Class 房車。
新一代 A-Class 車系行李廂開口受尾燈兩側設計而顯得較為狹窄,行李箱底板下方則設置了隱藏式置物空間,並具備了 6/4 分離式座椅前傾機能,強化車室載物空間運用的靈活性表現。

為了強調掀背車款靈活的空間運用機能,A-Class 車系也具備了後座椅 6/4 分離的可向前傾倒設計,不過較為可惜的是,後行李廂開口寬度受到尾燈線條的限制略為狹窄,行李廂的深度表現也較為遜色,雖然在行李廂底板下方安置了隱藏式置物空間,但整體的行李廂 341 公升置物容積仍有進步空間,不過藉由第 2 排座椅全數打平後增加至 1,157 公升的行李容積表現,可為行李廂的置物實用性扳回些許的分數。

廣  告

完整配備強化入門車型戰力

仔細審視 A 180 車款的配備清單,除了前述的內裝設定外,其在主被動安全的設定部份亦全數與上級車款相同,包含了全車 7 具輔助氣囊、Pre-Safe 主動安全防護、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智慧型煞車系統,甚且是整合倒車雷達的主動停車輔助系統亦列為標配。整體的安全規格不因入門而有所減損,整體配備來說相當具有誠意。相對來說,如此的入門車型設定也會讓消費者覺得更物有所值,花費百萬購買的不僅僅是一個三星光環,而是擁有著更多車輛實質上的享受及安全性配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