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2 年日內瓦車展首度登場的大改款 Mercedes-Benz A-Class 車系,不但是 A-Class 車系自 1997 年首度推出以來至今的第 3 代改款車型,原廠更打破了 A-Class 車系微型 MPV 的車型設計架構,改採 5 門掀背的車型設計,將 A-Class 車系的銷售市場重新定位,改為主打高級掀背車款的市場級距,並將同級競爭對手設定在 BMW 1 系列及 Audi A3 等車款, A-Class 車系第 3 代車系的改款動作,可說是為此款車型賦予了全新的生命,與前代車款除了車型的命名方式之外,已無太大的關聯。

1997 年首度推出的第一代 A-Class 車系以微型 MPV 設定訴求實用化的車格設定,進化至 2012 年日內瓦車展推出的第 3 代改款車系後,改採五門掀背設定,賦予其全新的市場車型定位。

而第 3 代 A-Class 車系亦被台灣賓士視為 2012 年度引進車型的重頭戲,預估將在 11 月 22 日正式在國內發表,預計將引進 A 180 BlueEFFICIENCY、A 200 CDI BlueEFFICIENCY 以及 A 250 Sport 三款車型。而在新車正式導入國內之前,台灣賓士也邀請 U-CAR 前往斯洛維尼亞共和國 (Slovenia) 的盧比安那 (Ljubliana),參與第 3 代 A-Class 車系全球媒體的海外公辦試駕活動。

此回海外試駕安排於中歐南部的斯洛維尼亞共和國,而在到達其首都盧比安的試駕地點後,外頭停車場上已停放了約 30 部的第 3 代大改款 A-Class 車系,其中包含了多種動力形式及配備設定的車型選擇。

斯洛維尼亞共和國乃是位於中歐南部、鄰近於義大利的國家,其人口數約為 205 萬人,而原廠為第 3 代 A-Class 車系舉辦全球試駕的地點盧比安那,則是斯洛維尼亞的首都。此回試駕行程乃是先至德國慕尼黑,隔日搭乘包機約一個小時的時間,便到達了斯洛維尼亞盧比安那機場。搭配接駁車至試車集合地點前,外頭停車場上已停放了約 30 部的第 3 代 A-Class 車系,經過了簡單的試車簡報及行解說後,便正式開始此回的第 3 代 A-Class 車系海外試駕活動。

Concept A 線條勾勒動感掀背

第 3 代 A-Class 車系的外觀大量承繼了來自 Concept A 概念車款大量的設計元素,特別是流暢的掀背車身造型、豐富的車身線條架構,都給予人與前代車款截然不同的視覺印象,而大型化的立體水箱護罩,亦是新世代 Mercedes-Benz 車系的外觀辨識特徵,第 3 代 A-Class 車系更以水箱護罩為車頭造型的主軸,並將大型三星廠徽納入其中,以雙橫柵的設計顯現出動感化的年輕造型風格。而自車頭延伸兩側的頭燈雖與 Concept A 概念車款有些許造型上的差異,但其刻意採用了 LED 燈眉搭配鍍鉻飾條的點綴,搭配豐富的線條鋪陳,亦帶來立體感的視覺效果。

第 3 代 A-Class 車系採用了來自 Concept A 概念車款的設計元素,以大面積的雙橫柵式水箱護罩設計做為車頭設計的外觀特徵,導入 LED 燈眉形式的頭燈更強化了車頭的動感視覺印象,讓其外觀造型具備了濃郁的新世代 Mercedes-Benz 車系特質。

將視線轉至車側部份,其中最引人矚目的線條,便是刻意利用車身鈑件由頭燈一路延伸至前葉子鈑,並延續至兩側車門的線條,並由前門下方再拉出一條折線向後方揚升,而這樣的車側鈑件設計風格亦在現行 B-Class 車款上可得見,塑造出更為明顯的外觀車型辨識度,也創造出與一般掀背車款明顯差異性的設計。而為了強化車側線條的動感造型,原廠更刻意將車頂線條往後下壓,並與車尾配置的擾流尾翼結合,塑造出更為流暢的身型,搭配略微傾斜的尾窗設計,使其具有更為動感的掀背架構。

第 3 代 A-Class 車系擁有極為流線化的車側線條架構,並刻意在車側部份以鈑件勾勒出與 B-Class 相似的折線設計,並結合了大面積的尾翼設計,尾窗兩側更可見到與尾翼整合的黑色飾板,亦成為第 3 代 A-Class 車系外觀的設計特色之一。

第 3 代 A-Class 車系並未運用 Concept A 概念車款的長條型尾燈組設計,而是採用了與車身線條整合、並延伸至車身兩側的方型尾燈組,並利用尾燈線條特別設計了突出的ㄈ字型線條,搭配內部同樣採ㄈ字型的 LED 燈組,在尾燈亮起時具有更為強烈的科技視覺質感。而厚實的保桿線條及低開口的尾門設計,則是完整保留了來自 Concept A 概念車款的設計,並利用保桿下方的黑色飾板造型,避免大型化後保桿線條帶來過於厚重的視覺感受。

第 3 代 A-Class 車系在尾燈部份採用了全新的線條設計,並刻意利用 LED 燈組創造出ㄈ字型的視覺效果,厚實的保桿線條則強化了車尾的運動風格表現。
廣  告

提供多樣個性化選配套件

為了符合現今年輕消費者對於車型外觀的個性化需求,原廠也特別針對第 3 代 A-Class 車系提供了多樣化的外觀及內裝設定選配套件,其中包含了追加車身同色水箱橫柵與窗框鍍鉻飾條等等的 Style 套件、車身外觀追加多處鍍鉻細節的 Urban 套件,以及利用鋼琴烤漆與染色玻璃搭配而成的 Night Package 夜色套件,上述的選配套件除了外觀的差異性外,在內裝部份亦擁有專屬的套件搭配,讓消費者可依喜好設定出更為個性化的車型風格。

第 3 代 A-Class 車系提供了 Style、Urban、Night Package 及 AMG Sport 等多樣化的外觀及內裝選配套件,而圖下之 250 Sport 車款除了擁有專屬的單橫柵式水箱護罩、點狀式水箱罩及 AMG 運動化套件外,在保桿中央及燈組內更刻意追加了紅色塗裝,藉以彰顯其性能化的風格。

而此回試駕的第 3 代 A-Class 車型更選配了 AMG Sport 套件,不但擁有全新設計的 AMG 前後保桿造型,側裙也換上了專用的 AMG 套件,車尾部份並換裝了左右單出的金屬排氣尾飾管,足下更換裝了 AMG 18 吋的輕量化鋁圈。此外,原廠更提供了強化內裝質感的 Exclusive 內裝提升套件,以及以 AMG Sport 套件為基礎衍生出的 AMG Exclusive 內裝提升套件,藉此進一步強化車型的豪華風格。

此回試駕的 A 250 選配了 AMG Sport 套件,具備了 AMG 前後保桿及側裙也換上了專用的 AMG 套件,車尾部份並換裝了左右單出的金屬排氣尾飾管,足下採用 AMG 18 吋輕量化鋁圈。

搶眼動感的前衛塑型

若是將第 2 代車系與第 3 代 A-Class 車系同場互相比較,相信很難讓人相信兩款車型屬於同一款車系,因為除了車身型式的差異外,第 3 代 A-Class 車系豐富而充滿動感身型的線條架構,以及琳瑯買滿目的個性化車輛選配套件,都明顯是針對年輕的消費客層而來,與前代車款主要訴求家庭化實用空間設定的車型訴求,有著明顯的差異性表現,也讓第 3 代 A-Class 車系肩負起開拓全新品牌車廠的重責大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