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1997 年首度推出第一代車款、原廠代號 W168 的 A-Class 車系,不但是 Mercedes-Benz 品牌中的入門車系,其也與更上一級的 B-Class 並肩作戰,主要的車格設定在於進攻高級微型 MPV 新車市場,並於 2004 年發表了第 2 代車系,延續了第一代車款開啟的車型架構基礎。而在於 2011 年紐約車展上所推出的概念車款 Concept A,卻預告了第 3 代 A-Class 車系的設計走向即將出現明顯的轉折點,其將不再延續以往的車型架構,而改採全新的 5 門掀背型式,將肩負起 Mercedes-Benz 品牌開拓高級掀背車市場的重責大任,而高級微型 MPV 新車市場則交由 B-Class 車系繼續經營。

車型已邁入第 3 個世代的 Mercedes-Benz 品牌中入門車款 A-Class,打破了以往微型 MPV 的既有格局,首度改採 5 門掀背的車款設定登場,亦是 Mercedes-Benz 首度進軍高級掀背車市場的全新力作。

於 2012 年日內瓦車展發表的第 3 代 A-Class,台灣賓士也選在 2012 年 11 月正式於國內發表,並帶來了 A 180 Style、A 200 CDI Urban、以及 A 250 Sport 共 3 種動力車型,為了賦予三款車型更為獨特的車型風格,除了 A 250 Sport 乃是由 AMG 部門特別調校、並裝載諸多外觀及內裝的專屬車型配件外,台灣賓士特別將 Urban 選配套件列為 A 200 CDI 的標準配備,而 A 180 則是裝載了 Style 個性化套件,在車型設定上的差異性更為明顯。

由概念化為現實的新世代掀背風格

新一代 A-Class 車系在外觀上沿用了諸多來自 Concept A 概念車款的設計,其中除了掀背車格的設定外,在車頭部份更是融入了諸多概念車款的元素,其中最為明顯的、便是隸屬於新世代 Mercedes-Benz 車系之大型水箱護罩設計,而 A 180 Style 因配置 Style 個性化套件,所以雙柵式水箱護罩已改採與車身同色處理,標準車款則為銀色系設定。而納入 LED 日行燈組的全新造型 HID 頭燈亦列為全車系的標準配備。此外,為了突顯 A-Class 車系的年輕風格形象,原廠並在前保桿兩側採用了大型進氣柵造型,中央大型進氣柵下方更採用與車身同色的護板向上包覆,突顯車頭線條的創意設計。

導入國內販售的 A 180 車款標配 Style 個性化套件,雙柵式水箱護罩採用與車身同色處理,並搭配 16 吋 10 輻式鋁圈,而在車側窗框下方並追加鍍鉻飾條,強化外觀的設計質感。
廣  告
A-Class 車系在車側部分採用來自 Concept A 概念車款的設計特徵,導入了特殊的鈑件摺線設計,讓車身外觀的運動風格更為強烈。

在車側線條部份,新一代 A-Class 車系可說是完整繼承了 Concept A 概念車款的設計精神,特別是自頭燈後方由前葉子鈑一路延伸至後車門的鈑件弧線,搭配由前門下方自後方向上揚起的鈑件折線設計,使得本來較為平庸的掀背車款車側線條,因為這兩條鈑件摺線的加入而顯得動感許多,實際上,在現行 B-Class 車系上亦可見到相同的車側鈑件摺線設計,且 Style 個性化套件更刻意在車側窗框下緣改採鍍鉻飾條,對於車側線條的修飾具有畫龍點睛之效。

新一代 A-Class 車系在外觀上可說是大量延用來自 Concept A 概念車款的設計精神,特別是大型水箱護罩及納入 LED 日行燈的頭燈組設計,皆塑造出極為搶眼的車頭線條,而車尾部份則採用全新設計、非來自概念車的尾燈設計架構,車尾並藉由大型擾流尾翼的配置,強化視覺上的跑格。

車尾部份,新一代 A-Class 車系同樣延續了概念車的設計風格,以小車尾窗搭配向上提升的大型保桿線條,塑造出運動化的車尾風格線條。A-Class 車系雖未延用來自概念車款的長條型尾燈組設計,而是改採延伸至車側的多邊角型尾燈架構,但其刻意在尾燈內融入了 C 字型的 LED 光條燈組設計,在夜晚尾燈開啟時具有強烈的視覺效果。另外,車尾上方與車頂及尾燈線條整合的小型尾翼設計、保桿下方的霧黑色飾板配置,都有助於強化車尾的運動風格。

動感風貌完整呈現

雖然新一代 A-Class 車系可視為 Mercedes-Benz 品牌進軍高級掀背車款的首發作品,不過由概念車量產而來的大膽線條架購,不但完整保留了 Mercedes-Benz 新世代車型的設計特色,並創造出專屬於品牌的獨有掀背車線條設計,而年輕、動感的外觀訴求亦能準確的抓住此級距市場消費者的喜好,特別是原廠除了在 A 180 標配的 Style 個性化套件之外,更額外提供了 Urban 套件、AMG 套件及夜色套件等等選配,讓車主可依自己的喜好搭配出專屬的設定,藉此滿足此級距消費者追求獨特、個性化的用車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