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近 20 個小時的飛行,U-CAR 試車組再次造訪歐洲,而這次來到的試駕舞臺,相信是會讓賽車迷為之瘋狂的:Monaco 摩納哥公國,但 F1 分站賽事過去半年了、WRC 沙場也恢復日常平靜,那這次前往的目的是甚麼,全新一代 A3 Spotback 就是答案!

位在南歐的摩納哥,相信熱血車迷對這裡一定不陌生,因為世界兩大頂尖賽事 F1 及 WRC 都有分站在此舉行,可說是賽車迷的必訪聖地。U-CAR 試車組抵達的這天,天氣好極了,無論海或天都很湛藍,而第 3 代 A3 Sportback 就停在一旁,等候我們親身體驗!

其實光是從 Audi 選在這免稅天堂、全球富豪聚集、千萬以上車款比比皆是的海岸國家,做為新世代 A3 Sportback 向國際媒體展示實力的舞台,就已顯見原廠對其的高度重視,當然,重視是必然的。這款在 1996 年誕生的全新小型車種,兩代車型至今於全球約莫寫下 268 萬輛的銷售成績,佔品牌銷售比例 20%,毫無疑問一肩扛起掀背主力車系。然而,2 代 A3 車系在世代交替前的時光裡,雖然前後衍生多款如 A3 Sportback、S3、A3 Cabriolet 與 RS3 等車型,也曾歷經小改款工程,但嚴格說起來,第 2 代 A3 車系已長達 9 年沒有過大改款,遠超過一般車款更迭節奏,正因為此,這趟遠赴南歐的試駕,格外讓人期待。

才剛步出機場,就有一整列的 A3 Sportback 整整齊齊地靜候在那,面對這款總代理 Audi Taiwan 將要在明年 9 月引進的重點車款,U-CAR 將會細細檢視它的各種面向。

在短暫於摩納哥停留的寶貴時間裡,一行人抵達機場後,便直奔報到處領取鑰匙,本次接觸的清一色是甫於 2012 年 9 月份巴黎車展上首演的新世代 A3 Sportback,更具實用性的五門掀背設定,也是台灣奧迪汽車預計於 2013 年 9 月正式導入販售的首波車型,預估首波導入車型將為 1.8 TFSI 與 2.0 TDI。而現在 U-CAR 就先在摩納哥宜人景緻下,帶來其外觀進化重點。

車格放大,動感不變

A3 過去常給人小巧動感的印象,然而新一代車型卻有所改變。起初在遠處趨步邁向新一代 A3 Sportback 時,並不會特別注意身型尺碼的變異,直到走近車旁時才可以感受到與前世代車型的不同的車格。如同諸多車款在世代交替時一般,Audi 為新世代 A3 Sportback 規劃出更大器的體魄,車長 4,310mm、車寬 1,780mm 與車高 1,425mm 的尺碼,比 2 代車型車長、車寬與車高分別多出了 18mm、15mm 與 2mm,軸距則由原本的 2,585mm 增加 58mm 之後來到 2,636mm。儘管這差距看似只有幾公分,不過搭配新的車體設計,卻讓 A3 Sportback 給人相當的感官差異,更重要的是,整車褪去過往帶著圓潤的設計概念,簡練的筆法讓它的動感氣魄更加高張。

新一代 A3 無論在車長、車寬及車高上,都比舊款車型有所增長,軸距也拉長 58mm,搭配上更洗鍊、有型的車身線條,整體視覺氣勢比過去加強許多。

從平面化成立體,LED 燈組照的漂亮

隨著旗下產品近年來的不斷演化,A3 Sportback 當然也跟著族中兄長,而導入種種現代化 Audi 車款的設計概念,全車從頭至尾批覆著簡單、精粹的線條,再用擅長的照明技術帶開炫目奪人的科技感。而先從最引人注目的車頭來看起,如鑽石般六角切割的單體式水箱護罩,點出新生代 Audi 的設計主軸,其實可以注意,過去採用的盾型水箱護罩較為平整,如今的 Audi 車款利用邊框轉折、水箱罩橫幅飾條、頭燈與保桿的相互搭配,營造出更富有立體層次的飽滿視覺感受,除了美觀,對於空氣力學也有所助益。而眼前的 A3 Sportback 也是如此,加上試駕車款具備的 S-Line 專屬保桿,更透過細膩線條一道道拉出運動風采。

跟隨品牌其它車型的腳步,新一代 A3 也採用新式家族化 6 角型水箱罩,和更有型的前保桿及有稜有角的頭燈,帶來更強的運動風格。

頭燈與照明設計一向是 Audi 所重視的,新世代 A3 Sportback 那專注銳利的眼眸,已抹去前世代車款的樸實,燈組輪廓上端銳利、下緣則利用不規則曲線雕塑,帶著與老大哥 A4 或 A6 車系相近的眼神出世,但設計師卻在燈組內部利用一片較大的電鍍飾板區隔遠近光燈,並將方向燈組則巧妙的隱藏在內側、那如羽翼般的多片電鍍飾版之後,細膩手法就如上妝後的眼眸般奪人,如果選配 xenon Plus 氙氣頭燈組,更具備一道 LED 晝行光條以箭矢型態包覆著頭燈上緣與內側,替 A3 Sportback 創造出獨樹一格的氣息,同時當你切換至方向燈時,原本白色的 LED 光條便會轉化成黃色,即便頂著地中海艷陽辨識度仍相當高,親眼見到時,效果驚人。

新一代 A3 的頭燈比過去更佳別緻,除了造型,內部燈組排列也相當有梗,尤其燈組上方的 LED 晝行光條,切至方向燈時就會轉而發出黃光,設計相當特別。

不光只是為了造型,Xenon Plus 燈組在實用層面上,還可支援遠近光主動切換、投射範圍自動調節與主動轉向功能,如果與衛星導航系統結合,還擁有依城市、鄉村或高速公路等不同行駛環境,而自動調節發光強度與範圍的 All-Weather Light 全天候照明系統,時時刻刻帶來全方位的照明,同時也兼顧對向來車的安全。除了 Xenon Plus 燈組,也運用在 A6 和 A8 上的全 LED 頭燈組,更是首度支援於 A3 Sportback 車系當中,其近光燈組乃是由 9 顆 LED 與兩片反射鏡組成,並且再由 10 顆 LED 組成遠光燈,同時也可支援 All-Weather Light 全天候照明系統,本次試駕正是配有 LED 頭燈之車款,夜幕時分在無路燈的摩納哥山區馳騁時,亮度、廣度兼備的燈組,派上許多用場。

A3 這次也加入 All-Weather Light 全天候照明系統,會依照不同行駛環境自動調整照射強度與範圍,除了讓視線更清楚之外,也能兼顧對向來車的安全。
廣  告

傳承原有精神,線條刻劃更精彩

其實從側面望去,車窗與車身 1:2 的比例、車頭比例或是飽滿的車尾,都讓人可以一眼認出 A3 Sportback 的一路精神傳承,只不過受到車身尺碼的差異,新一代 A3 Sportback 車頭比例略較前一代來的悠長,另一方面,A 柱向後拉伸的角度也因空氣力學考量而更趨流暢。當然俐落的車側肩線也是 Audi 的重要設計元素,同樣由頭燈處開始向後劃起,只不過到了新一代車型上,那份鈑金與線條之間的轉折更加深刻、立體。

新一代 A3 的車身鈑件有著更立體、深邃的刻劃,造就曼妙的腰身曲線,以及肌理感十足的視覺效果。

但設計師其實還不滿足於此,在車門下緣,再賦予一道強烈的折線、並且一路向後微微抬昇,和前世代的平鋪直述大不相同,而這也帶開的嶄新的曼妙腰身。如果你夠細心,還可以再發現新世代 A3 Sportback 比較現行家族許多車款,將後視鏡挪移至車門上緣,而不是原本的 A 柱之下,並且以更符合空氣力學切入,塑造出類三角椎的型體。後視鏡中當然也植入了 Audi 自豪的 LED 燈組作為轉向指示燈,若是有加選盲點偵測系統,也整合於此當中。

後視鏡上依然整合科技感十足的 LED 方向燈,而這次新一代 A3 也可選配盲點偵測系統,透過鑲嵌於後視鏡上的警示燈,告知你車身左右兩側是否有車輛逼進。

車尾設計部分,新一代 A3 Sportback 自然而然的配合著整體設計走向,將原本圓潤、光滑的尾門曲線拋除,換上了充滿立體轉折來雕塑,並且在視覺上讓尾窗與車體按 1:2 的比例規劃,與側窗的設計邏輯相同。佔據車尾視覺的部分當屬兩側尾燈組,順著尾門與牌照框切角且包覆至車側的手法,並配合著 LED 照明科技,強化其整體科技與現代風格,甚至還有著向 A4 Avant 或是 A6 Avant 致敬的意味。更何況本次試駕車款還配有 S Line 風格套件,不論是加裝的擾流尾翼、側裙與 5 幅燻黑跑車樣式鋁圈,再次強化整體運動性能意念。

車尾視覺焦點集中在兩盞 LED 尾燈上,搭配上依照 1:2 比例設計而來的尾窗與車體,整體看來比過去更為豐腴,也更具科技感。
這次試駕車配有 S-Line 外觀套件,包含擾流尾翼、跑格化前後保桿、側裙及 5 輻式燻黑鋁圈,讓 A3 Sportback 有著更飽滿的視覺效果。

向上的力量,入門交棒

在摩納哥陽光普照的宜人景緻下,與新世代 A3 Sportback 有了第一次短暫接觸之後,開始讓人感覺到 Audi 趁著 A3 車系世代交替之際,將其車格與產品力向上提升,而將品牌入門角色完全交由 A1 車系,這樣的擘畫光從外觀走向就可略知一二,同時也令人更期待其餘層面表現,好奇內裝鋪陳、科技配備與動力操控水準,是不是也著實呼應如此脈絡向上發展,將待 U-CAR 試車組回國之後,一一替各位介紹與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