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U-CAR 試車組第一次接觸第 3 代 A3 Sportback 時,對其靈活矯健身手、且舒適度再向上提升留下肯定的印象,如今主角換成 A3 Sedan,雖然採用三廂設計、車身長度微幅增加,但在相同的 MQB 模組化技術平台和底盤設計基礎下,論轉向精準度、車身動態的靈活度或是底盤回饋,其實 A3 Sedan 與五門掀背車型差異不大,搭配 1.8 TFSI 引擎的飽滿動力,誰說它一定只能溫文儒雅。

相信許多人會以為 A3 Sedan 因為是採三廂房車設計,而多少對它動態表現感到疑慮,但其實在差異不大的車身尺碼、和同樣 MQB 模組化技術平台基礎下的底盤系統,搭配動力飽滿的 1.8 TFSI 引擎,A3 Sedan 不只展現溫文儒雅,有時還帶有熱情。

180 匹馬力對應 1,295 公斤輕盈體態,起步充滿活力

A3 Sedan 1.8 TFSI 引擎蓋底下,為集團內第 3 代 EA888 引擎家族中的 1.8 升 TFSI 引擎,除了俱備渦輪增壓技術和缸內直噴科技外,與 2 代機體的差異主要在於導入兩段 AVS 兩段揚程可變功能 (Audi Valvelift System) 以及在排氣端加入連續可變汽門正時。

另外,這具引擎也採用排氣頭段整合於汽缸頭、電子控制洩壓閥、電子控制節溫器與導入新式熱能管理系統等等新式設計,另外,在不影響缸體強度的條件之下,第 3 代機體也將汽缸壁削薄減重量,各項新式設計一大目的就是高效率動力輸出,並提升燃油使用效率。

新世代 A3 車系所採用的 1.8 TFSI 引擎,為集團中代號 EA888 引擎族的第 3 代機體,與第 2 代機體主要差異在於導入更多能夠使燃油使用效率提升的設計,而國內導入的車型,擁有 180 匹最大馬力,所對應的變速系統為反應迅速的 7 速 S-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

國內導入 A3 1.8 TFSI 車型,最大馬力 180 匹可在轉速 5,100 轉至 6,200 轉時輸出,並且讓最大扭力 25.5 公斤米的輸出時機提早,在 1,250 轉時就可提供、並延續至 5,000 轉,而所搭配的變速箱則為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不僅僅是帳面數據的數字好看,實際駕馭時,180 匹馬力、25.5 公斤米扭力對應上 A3 Sedan 僅 1,295 公斤的輕盈車重,使其能夠以相當輕快的姿態起步。雖然偶爾可感受到相當輕微的渦輪遲滯,但如果與 1.4 TFSI 車型相比,可說是幾不可察。

地廣人稀地帶拉轉衝刺,悶騷熱情個性無保留展現

當轉速進入扭力釋放好球帶時,毫無保留的奮力輸出,雖然帳面數據上最大扭力供應至 5,000 轉,不過引擎達到 5,200 轉時都還可以清楚地感受的到加速力道,再搭配 7 速雙離合器綿密快速的升檔反應,整體加速表現或是進入高轉速域時的再加速能力,都有合乎水準的演出,甚至在上坡路段、變速箱在自排模式 4 檔下,刻意鬆開油門之後再加速,都還有餘力不退檔而輕鬆攻克坡道。

由於充沛動力搭配輕盈車重,還有低轉速供應最大扭力之特性,A3 Sedan 1.8 TFSI 面對出彎後的上坡路段時,即便是在自排模式下,仍可以擁有不錯的加速反應,甚至筆者刻意鬆開油門再踩踏油門,變速箱毋須退檔就可輕鬆攻克。

在空曠地帶,試車組索性將變速箱切入手動模式,試探亮麗外表下的真性情。而起步之後,只聞室內傳來 1.8 陣陣渦輪增壓引擎拉轉聲浪,刺激著感官同時,轉速指針也在短時間內攀越 6,000 轉、約莫頂到 6,500 轉時變速箱才因保護機制而升入下一個檔位,如果搭配反應速度不錯的換檔播片,誰說它只能像一般房車文靜優雅,其實外表斯文的 A3 Sedan 也可以帶來豐富的駕馭樂趣,儘管比不過純正性能車款,但是也夠了。

在一般市區道路行駛時,A3 Sedan 展現溫柔舒適的一面,不過來到市郊空曠道路時,它也可以展現出相當熱情的一面,如果再將變速箱切入手動模式,不論是加速表現、進退檔的反應,都可以讓人露出滿意的笑容,且這句 1.8 TFSI 引擎到高轉速域 5,000 轉、甚至 6,000 轉時,都還可以餘力持續衝刺,儘管無法與純正的性能車款相提並論,但以房車姿態問世的它,能夠有如此表現,其實夠了。

如此傳動設定,對應國內多數道路環境自然游刃有餘,至於擁有電子轉向輔助設定的轉向系統,則帶來 Audi 一貫較輕手、以舒適為主要導向的手感。

試乘車上搭配的 Dunlop SportMaxx 225/45 R17 輪胎,抓地力讓試車組肯定之外,同時也擁有不差的舒適性。也是 A3 Sedan 1.8 TFSI 能夠展現矯捷靈活身手與穩定特性的一大功臣。

在市區道路上,用 2 根手指頭就可操控的特性十分輕鬆,搭配 A3 Sedan 靈活敏捷的轉向反應,對於開慣中型房車的消費者來說,在狹小巷弄會車或是中高速市區道路超車時,一開始可能要稍微習慣一下這犀利精準的車頭動態。

另外,個人認為如果中高速時轉向輔助力道可以在減弱一些,直接的回饋,還有 4 輻式 Attraction 方向盤的盤徑對應 A3 Sedan 車格似乎大了些,如果要在多彎路段熱血一番時,操控起來順手的程度較 3 輻式的 Ambition 方向盤差了些,不過據了解 2014 年將會開始引進搭配 Ambition 式樣之車型。

靈活穩定,逼近五門掀背版

而在市區道路行駛途中,MQB 架構下的打造而成的 A3 Sedan,同樣帶來紮實、穩定的底盤回饋,且在原廠建議胎壓標準下,懸吊系統能夠在發揮足夠支撐性同時,也兼顧一輛房車應有的舒適表現,不論是前座或是後做均是如此,不過讀者肯定好奇 A3 Sedan 是否也能和五門車型一般,在山路上展現刁鑽的身手呢。

沒有刻意激烈操駕情況下,A3 Sedan 底盤懸吊在彎道中,展現與 A3 Sportback 相同優質的穩定性之外,也與掀背車型相同,車頭指向十分靈活度,不過卻又不會靈活到讓人疲累,轉向節奏與車速的掌握相當容易,開起來十分輕鬆。

在這裡告訴各位,A3 Sedan 的表現遜色不到哪去,當刻意以較快的速度急切入彎,儘管前驅車天性難以消弭,且以一般乘用為主的懸吊調效,也讓車身在彎道中順著慣性而帶來些側傾,但卻也不會因為一下子重心瞬間轉移,而破壞循跡穩定性,重要的是,A3 Sedan 也不因房車設計,而為車尾動態增添太多負擔,為了更穩定的後軸表現,原廠還賦予 A3 Sedan 較大的內傾角設定。如果同樣面對連續彎道,A3 Sportback 表現傾向於刁鑽敏捷,A3 Sedan 則傾向於快速流暢,兩者之間差距不算特別大。當然在極端情況下,推頭轉向不足甚至滑胎現象也會出現,循跡系統較早的介入時機,縮減了熱血程度,不過相對的也確保了車輛穩定性。

如果刻意帶著速度急切入彎,雖然前驅配置的天性難以消弭,以一般乘用為主而設定的懸吊系統,也免不了因重心瞬間轉移而帶來側傾,不過紮實底盤剛性還有短軸距特性仍展現出水準以上的循跡性與靈活度,而且為了增加後軸的穩定性,原廠還為後輪賦予較大的內傾角設定,而不會讓人完全摸不著後輪的動向。
廣  告

或許不少消費者對 A3 車系的印象,還停留以往活潑、充滿個性、玩味性質較高的車款等等,不過 A3 Sedan 的誕生,讓人們重新改寫腦海中的記憶,保有產品原創精神的同時,添入更多大眾化的因子,成就出這麼一輛產品力均衡且成熟的車款,對於嚮往 Audi 的消費者,嫌 A1 個子太小、A4 又不夠年輕、A3 Sportback 卻太過活潑,現在,你們有了 A3 Sed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