帥,簡潔有力的一個單字,可以在女孩們眼裡分很多種,有些欣賞才氣綜橫的帥氣、有些被成熟的帥所吸引、也有的偏好粗獷頹廢的浪子帥勁、還有一部份就鍾情著五官秀麗的斯文,而 A3 Sedan 就是屬於那種女孩眼中那種略帶羞怯的斯文型男。我不是女孩,但 A3 Sedan 斯文靜謐、又渾身是勁的魅力,卻勾起我的占有慾望。

房車修長比例,展秀氣斯文體態

在難得的冬日暖陽中,U-CAR 試車組遇見剛參加完 2014 臺北新車大展演出的它。它是家族房車中的老么,沒有大哥們那成熟氣派身影,但是在一席合身剪裁的西裝下,隱藏不住平日健身運動維繫的好身材,在這之中,最欣賞的就是它的背影,顯眼有型的腰線、曼妙卻不失男子氣概的背部曲線和結實臀部微微隆起的角度,令經過女孩迷戀、一旁男兒稱羨。如果和同門胞兄 A3 Sportback 活潑好動精壯體魄相比,它有著更加修長的身型比例,吐露著截然不同的斯文氣質,引發人進一步探索。

車尾設計想必是設計師著墨最多的部份,沒有誇張流線的 C 柱線條,讓它多了幾分成熟氣息,同時卻又透過相當銳利年輕的尾燈組設計,展現出不同於 Audi 其它房車的格調,成為 A3 Sedan 最迷人之處。

或許在遇見它之前,許多人會想著這位房車新成員,勢必在車尾與燈組的部分,大多部分會仿效家族當中如 A4、A6 和 A8 這三位大哥,不過從尾燈組的設計,就可以觀察到它注重細節個性。利用家族在燈組設計上的優勢,但不跟隨其餘房車成員那四平八穩的 LED 導光條式樣,透過兩三道俐落的線條,勾勒出箭矢般的年輕風格,毫無保留地將正值青春年華的活力突顯出來。

動感、立體化的線條,是第 3 代 A3 車系無法錯認的一大特色,搭配十分銳利的 LED 晝行燈、HID 頭燈、中央大型單體水箱護罩,組合出品牌科技豪華因子,霧燈週緣鰭板、立體化前保桿則適時地強化整體年輕風格。

走到它的面前,兩道立體引擎蓋摺線、單體式盾型水箱護罩構成的清秀帥氣五官,透露出它血液裡流著的 Audi 基因,搭配瞪視前方、專注明亮的 HID 眼神和 LED 晝行燈眉,都和 A3 Sportback 享有相同的新世代神情,當然如果心情好,它也可以戴上全 LED 燈組,猶如換上時尚復古粗框,帶來不同的視覺呈現。而順著秀麗的臉孔逐漸將眼光聚焦往下,運動化前保桿與方型霧燈的組合,加上週緣使用的黑色導流翼片與鍍鉻飾條,聰明地在合身西裝穿搭中添上幾項小配件,展現年輕活力又不失穩重。

豐富內涵,質感、配備水準不失色

一步步進入探索它內在,編列整齊且簡約的駕駛介面安排和 A3 Sportback 相同,顯現日耳曼血統出身的嚴謹精神,不過在時代的演繹中,嚴謹思維下納入了許多現代時尚的風格,例如雙圓儀表板中央,彩色繁體中文顯示的 DIS 駕駛資訊顯示系統,又或是中控台上薄型化 MMI 多媒體介面螢幕,或是透過 32 個零件組成的噴射機引擎式出風口,和 A4 相比,它年輕有活力,與 A1 車系相比,它又能展現成熟的一面。

車室當中 A3 Sedan 享有第 3 代車型的全新設計,簡約卻現代的質感呈現,是世代進化後的最大重點,編列整齊且簡約的駕駛介面,顯現日耳曼血統出身的嚴謹精神,不過在時代的演繹中,嚴謹思維下納入了許多現代時尚的風格,例如全新的 MMI 操控介面、附有多重資訊顯示的儀表板等等。

儘管是家族中最入門的房車,但 A3 Sedan 也沒就此犧牲品牌對質感和配備水準的要求,以大量軟質塑料、皮革或是鋁合金飾板,突顯豪華品牌出身。除了設計上帶來年輕、且有質感的感受,所擁有的雙前座電動座椅、日照感應式空調、繁體中文化 MMI 多媒體控制介面、藍牙通訊等等配備,媲美家族大哥一般,能夠同時展現貼心無微不至的特色,當然,透過撥桿與旋鈕搭配的新式 MMI 操作介面,仍然值得肯定的設計變革。

基礎實用空間規劃,4 人乘坐剛剛好

在 4 門房車先天設定下,就純粹感受面向而言,其實 A3 Sedan 後座表現與 A3 Sportback 相差不遠,在 2,637mm 的軸距基礎下,足以讓 4 位成年人輕鬆入坐,但要是塞進第 5 個人,那可能需要忍耐一下了。至於對身高 180 公分的筆者來說,前座椅背距離膝蓋約莫留有 3 個指頭的距離,而差異比較明顯的部分則在於頭部空間。受限於較低的車高設定 (比掀背版低了 9mm) 和 C 柱線條,A3 Sedan 頭頂與周圍帶來的壓迫感較 A3 Sportback 大,不過如果與同級主要競爭對手 CLA-Class 相比,則是輕鬆許多。

皮布混搭座椅的採用,讓 A3 Sedan 即便是品牌房車家族入門成員,也能擁有 Audi 一貫的豪華質感,當然在組裝品質或是細節的妝點均是如此。而在 2,637mm 的軸距基礎下,A3 Sedan 後座空間雖然無法說是寬敞,但是足夠應付 2 位成年人輕鬆乘坐,身高 180 公分的筆者入座之後,膝部至少還留有約 3 根手指的空間,同時設計師沒有一昧追求 C 柱流暢呈現,而犧牲後座頭部空間,再加上 425 公升的基礎行李箱空間

房車設定的另外一項好處,就是更寬餘的基礎行李箱空間,以原廠數據來看 A3 Sedan 基礎行李箱容量為 425 公升,比 A3 Sportback 的 380 公升整整多了 45 公升,應付 4 人小家庭短途旅行的行囊理應綽綽有餘,另外 A3 Sedan 也同樣擁有後座椅背傾倒功能,使最大行李箱空間可達到 880 公升,但就座椅傾倒、置放大型物品的需求而言,A3 Sportback 的掀背設計和 1,220 公升的最大行李箱容量還是較為方便。

廣  告

需求創造供給,競爭刺激創新。Audi 孕育出 A3 Sedan 的動機,或許囊括上述兩種緣由,一來將品牌觸角延伸至小型豪華房車領域,二來就是與主要競爭對手力拼高下。打破歷史推出的 A3 Sedan,即使無法立刻改變車迷以往對 A3 的印象與認知、一躍成為品牌中堅,但勢必會對品牌成長有所助益,於是,他飄洋過海來到臺灣,先在臺北車展上亮麗的展現於眾人眼前,讓喜愛 A3 車系的消費者有了新選擇。至於 1.8 TFSI 渦輪增壓引擎爆發的 180 匹最大馬力,還有精巧尺碼下的動態表現,將於下篇報導中帶來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