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在電視轉播上看見 F1 賽車於摩納哥市區馳騁,心裡常許下有生之年一定也要在那開車的遠景,不過當真的進入摩納哥時才發現,非大賽封路期間的市區交通相當繁忙,走走停停的車陣實在無法像大賽期間般放膽奔馳,而這時候試車組也不是就此閒著,反而是剛好趁著這空檔仔細端詳、操作新一代 A3 Sportback 的內裝設計,和重點科技配備之演化。

自尼斯機場出發後沿著海岸線朝著摩納哥前進,儘管不是旺季但沿途的觀光聖地仍吸引不少人潮,而一路跟著車陣直至路旁掛著紅白相間的國旗之後,才知道已進入了摩納哥市區,這時才察覺,非大賽封路期間的市區交通相當繁忙,走走停停的車陣實在無法像大賽期間般放膽奔馳。

座艙設計大幅簡化,操作直覺就手

其實在 2012 年初美國 CES 展上,Audi 已先行一步展出新世代 A3 車系的座艙設計重點,並且也能看出整體的年輕鋪陳主軸,但要到實際坐進車艙後,才能真切領略那股一一襲來的年輕、現代氛圍,四組婉如噴射機引擎的空調出風口,週緣的金屬電鍍色澤與黑色鋼琴飾環搭配搶眼而不誇躍,儘管是與 A1 車系使用類似設計,不過更大的空間卻使其更加自然諧調。

伸出雙手、實際操作各處配備的過程當中,讓筆者感受相當深刻的部分,那就是全新設計編排的中控台。過去接觸如 A4、A5、A6、A7 或 A8 等車款時,面對中控台琳瑯滿目的各式按紐,若不先熟悉其配置,難免會有點手忙腳亂,但是眼前的 A3 Sportback 卻將中控台部分,竟簡化至僅剩一列按鈕與恆溫空調控制介面,搭配不同用料與橫貫其中的飾條之後,呈現出相當簡約且現代視覺效果,同時也更有助於駕駛行進間的操控。

一進到車室內,舉凡方向盤、空調出風口或是儀表板等處設計,都是令人熟悉的 Audi 當代手法,但是最大、而且是令人感受最深的部分就是大幅簡化的中控台,讓整體畫面更加乾淨、簡單,即便是第一次接觸,也能輕易熟稔各式操控按鍵。

中央出風口下方,設計師將幾個行車中容易使用的功能整合於一列橫向按鍵,除了 MMI 螢幕升降、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啟閉、怠速熄火系統啟閉與雙黃警示燈控制之外,還包括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快捷鍵,都集結在此列平台按鍵組當中,其中又猶以 Audi Drive Select 快捷鍵最為方便,毋須再如舊式設計般,透過中央鞍座的按鍵來調整駕駛模式,在地形環境多變、交通繁忙的摩納哥發揮極佳功效。

空調出風口下方的這一橫列按鍵,是筆者於駕車途中感到最為貼心的一區塊,其中又猶以 Audi Drive Select 快捷鍵最為方便,毋須再如過去透過中央鞍座的按鍵來設定,在行車途中即時切換需求終發揮極好的功效。

A3 Sportback 駕駛座的重心,莫過於 Audi 車款內常見的 3 輻多功能方向盤以及雙環儀表板,標準版本的方向盤透過電鍍飾環與鋼琴烤漆飾板,襯托出一如以往的科技質感,而此行亦有接觸到裝配 S Line 運動化 3 輻方向盤之車款,利用透氣皮革包覆、S Line 銘牌與下平把設計,帶出相當濃厚的運動氛圍,並且也能夠在實際操控上發揮長處,假使盤徑若能再縮小些,操控上勢必會更加順手。

Audi 車款內常見的 3 輻多功能方向盤以及雙環儀表板,透過電鍍飾環與鋼琴烤漆飾板,襯托出一如以往的科技質感,而下方 S Line 方向盤更是以透氣皮革與下平把設計拉拔運動年輕氛圍。

雙環儀表板組當中,白色時速表與紅色指針的搭配依然點出 Audi 著重的科技質感和高反差辨識設定,試駕車款上還搭載了國外列為選用配備的 3.5 吋彩色駕駛資訊顯示螢幕,可提供出包含音響、導航、車外溫度、旅程資訊、油耗、日期時間或是當下車速等相當豐富且實用的行車資訊,而同樣的也可以透過方向盤上的多功能組鍵進行操作,其中當有車門打開時,螢幕內的圖示更是展現著水準之上的色彩飽和度與解析度,簡單易懂並且兼顧實用與美觀。

白色時速表與紅色指針一如以往的點出 Audi 著重的科技質感和高度辨識設定,中央的 3.5 吋彩色駕駛資訊顯示螢幕,可提供包含音響、導航、車外溫度、旅程資訊、油耗、日期時間或是當下車速等相當豐富的實用資訊,並且同樣可以透過方向盤上的多功能組鍵進行操作。

空間微幅提升,付諸實用兼具美學

乘坐與空間實用表現部分,試駕車款所配用的跑車座椅,符合人體工學雕琢的椅背提供良好的包覆性與支撐性,椅墊則是兼顧長途操駕所需的舒適質感,若是選用 S Line 座椅,還可強化視覺呈現上的運動張力,透過顏色對比鮮明的皮革、S Line 字樣壓印或是菱格紋縫線,來完整傳達全車年輕活潑的動感意念。

試駕車款所配用的 S Line 跑車座椅,符合人體工學雕琢的椅背提供良好的包覆性與支撐性,椅墊則是兼顧長途操駕所需的舒適質感,並且利用對比鮮明的顏色強調年輕本質。而在後座部分,受益於此世代車身尺碼的微幅增長,可讓 180 公分高成年人有足以活動的腿部空間,車頂所帶來的壓迫性也較前一世代來的低。

另一方面,受到中控台與中央鞍座大幅簡化的鋪陳影響,替車內營造出更為寬餘的空間感,加上軸距的微幅拉長,替 A3 Sportback 乘坐與乘載機能加分。雖然第一時間進入車室時,與前世代的空間差異並沒有大到令人眼睛為之一亮,但就後座空間而言,仍可讓 180 公分高成年人有足以活動腿部的空間,車頂帶來的壓迫性也較前一世代來的低。

受益於軸距的拉長,新ㄧ代 A3 Sportback 俱備 380 公升的基礎承載容積、較前代車款多了 10 公升,後座傾倒之後,比前世代車款多出 120 公升的 1,220 公升行李容積,相信要應付大部分日常使用需求,不是問題。

行李箱承載機能方面,受益於軸距有著 58mm 的拉長,新ㄧ代 A3 Sportback 俱備 380 公升的基礎承載容積、較前代車款多了 10 公升,行李箱底板還可視需求而支援 2 段高低調整,不需要讓後排座椅傾倒,即可輕鬆裝下兩具 23 吋行李箱;後座傾倒之後,比前世代車款多出 120 公升的 1,220 公升行李容積,相信要應付大部分日常使用需求,不是問題。

受益於軸距有著 58mm 的拉長,新一代 A3 Sportback 俱備 380 公升的基礎承載容積、較前代車款多了 10 公升,行李箱底板還可視需求而支援 2 段高低調整,不需要讓後排座椅傾倒,即可輕鬆裝下兩具 23 吋行李箱。

人性化躍進:新一代 MMI 系統

以簡單明朗的設計帶出清爽座艙,是 Audi 對於新一代 A3 Sportback 座艙設計所要求的,而之所以可以將中控台如此精簡,一大主因是來自於新世代 MMI 多媒體娛樂系統的功能演繹。新世代的 MMI 系統可分為顯示螢幕與中央鞍座上操控介面兩大組件之外,還有內含無線電汽車控制組與 MMX 多媒體擴充版的 MIB 模組化資訊平台,隱藏於手套箱當中主掌系統運算。

A3 Sportback 新的 MMI 系統顯示螢幕採用電動升降設計,而中央鞍座上的控制介面部分更是有著人性化精進,其轉輪旁的 4 組按鍵被擴大之外,上端還將原本的導航、電話、收音機與多媒體快捷鍵,透過簡單的兩組撥鈕取而代之,讓駕駛可相當直覺的尋找到按鍵位置。

而在排檔桿座後方,就是用來控制新 MMI 系統的中央操控介面,雖然乍看之下與其它 Audi 車款配置相仿,但仔細比較卻大有不同。中央轉輪旁的 4 組按鍵被擴大之外,上端還將原本的導航、電話、收音機與多媒體快捷鍵,透過簡單的兩組撥鈕取而代之,即便是在行車途中,仍可相當直覺的尋找到按鍵位置,著實改善過去用傳統平整按鈕設計在使用上的不便。此外,中央轉輪由於植入了手寫觸控面板,促使體積一併擴大,間接利於使用者的掌控度,而手寫面板在用於導航系統或是資訊查詢時亦俱備相當程度的靈敏度。

本次試駕車款搭載選用配備中最頂級的 7 吋 LED 螢幕,其厚度僅 11mm、解析度則達到 800*400 pixels。

新世代 MMI 系統的另一進化核心,就是在中控台上端的顯示螢幕,本次試駕車款清一色搭載選用配備中最頂級的 7 吋 LED 螢幕,其厚度僅 11mm、解析度則達到 800*480 pixels,以支援新世代系統 3D 圖示的需求。當進入 MMI 系統之後,令人熟悉的環狀主目錄依然不變,然而不同的是透過轉輪選取時各項功能時,還會再跳出一層預覽畫面,創造出與當今智慧手機相仿的視覺效果。

而你若是將轉輪挪至「Car」車輛設定選項、點選進入 Driving Select 系統設定畫面,一輛婉如實車般的 A3 Sportback 動畫便旋轉而出、浮現於螢幕之上,如果再按下左方的「Car System」的選項,螢幕中的 A3 Sportback 還會配合著頭燈、空調、駕駛輔助等功能設定,流暢旋轉至不同角度,以豐富擬真的 3D 圖示讓駕駛人與使用者很快的可以熟稔該套系統,其解析度、處理速度、動畫流暢度、使用邏輯與便利性,和舊系統不可同日而語。

全新的畫面呈現已跳脫過去的簡單傳統,雖然熟悉的環狀主目錄依然不變,不過卻可一一顯示出預覽畫面,創造如智慧手機般的視覺效果,另外進入車輛設定功能時,更是以立體擬真畫面輔助駕駛人與使用者進行更向設定,相信習慣使用 3C 電子產品的消費者可在短時間內熟悉這套系統。
廣  告

路癡與懶人的救贖:MMI Navigation Plus

從一般功能的操作,早就可以感受到新 MMI 系統的進化幅度,但若如此具水準的顯示技術和處理速度,僅用於ㄧ般車輛與音響設定上,未免也過於可惜。其實原廠為新一代 MMI 系統中導入了 Nvidia T-20 高效能處理器與 64GB 內建硬碟,一方面為了支援更複雜的 3D 圖示,另一方面也是為了新的 MMI Navigation Plus 導航系統。該導航系統除了俱備一般平面或鳥瞰的呈現方式之外,Audi 更將 Google Earth 直接導入,透過 3G 行動上網與衛星定位,提供駕駛最即時、真切的導航資訊。

新的 MMI Navigation Plus 導航系統直接將 Google Earth 導入,透過 3G 行動上網與衛星定位,提供駕駛當下即時、真切的導航資訊,將摩納哥、尼斯與坎城併成的蔚藍海岸完整顯現,就和在電腦上看 Google 地圖沒有兩樣。

第一次見到 Google Earth 出現在車用內建導航系統難免感到新奇,不過同時也會對其準確度與處理速度抱有疑問,但實際上路之後原有的疑問一一清除。進入地圖功能設定完成之後,Google 圖資便透過高解析度螢幕原汁原味呈現出來,摩納哥、尼斯與坎城併成的蔚藍海岸完整顯現,其實就和在電腦上看 Google 地圖沒有兩樣,使用者還可透過中央轉輪倍率放大與縮小,按下轉輪則可使用觸控面板拖移游標、查看周邊道路。

若是將圖資一路放至最大,令人讚嘆的 Google 街景浮現,此刻筆者環顧一下四週、螢幕中的街景就和當下停等紅綠燈的路口相同,可以見得原廠植入的中央處理系統,足以應付如此龐大的資訊與圖資運算,對於習慣使用 Google 地圖的消費者來說,相當便利。不過如同手機一般,Google Earth 導航的使用也需要視當下 3G 網路訊號強弱而定,而在行進間時系統也會貼心的自動關閉街景功能,以避免駕駛分心。

點選游標並將縮放倍率設定至最大之後,栩栩如生的 Google 街景便浮現於顯示幕上,當 3G 訊號滿格時,不論是準確度、流暢度或是移動視角的速度,皆能發揮足以媲美電腦上網的水準。

在此套導航系統當中另外還有一像深得人心的功能:Picturebook Navigation。使用者可以透過事先儲存、含經緯座標之目的地圖片直接來設定導航路線。只要選定圖片、按下確定,系統便自動規劃出建議路線,省去傳統導航需要一一輸入地址、或是冗長繁瑣的搜尋過程,而圖片資料則是可以儲存於 USB、SD 卡或是內建硬碟當中,亦或是已記憶於系統內的 Goole 街景來設定,對於懶得逐一搜尋輸入的消費者來說,可謂一大福音。

進化後的導航系統還具備了 Picturebook Navigation,只要選定圖片、按下確定,系統便自動規劃出行駛路線,省去傳統導航需要一一輸入地址、或是冗長的搜尋過程。

跟著時代脈動前進-Audi Connect

面對現今普遍於世的行動網路、社群軟體以及即時資訊系統,Audi 已不忘於新世代 MMI 系統中加入了 Audi Connect 功能,使用者透過 3G 行動網路連線至 Facebook、Twitter、即時天氣、油價最便宜的加油站、旅遊資訊、即時新聞、市區導覽、航班資訊或是鐵道資訊等網路功能,簡單來說,就是將現代人於智慧型手機常用的應用程式,一一植入於 MMI 系統當中,讓你即便外出長途馳騁,也能隨心所欲掌握時事脈動。

新世代 MMI 系統中還俱備了 Audi Connect 系統,透過 3G 行動網路支援如 Facebook、Twitter、即時天氣、油價最便宜的加油站、旅遊資訊、即時新聞、市區導覽、航班資訊或是鐵道資訊等相當實用的機能,讓駕駛時時掌握時事脈動。

簡單,就是最聰明的設計

A3 Sportback 外觀造型給人的印象,無疑是披覆上了 Audi 當代的設計精髓,並且向家族中的高階車款看齊,不過車室中卻是透過簡潔扼要的鋪陳,將原廠一直強掉的科技質感散發出來,並且使用些許點綴將產品的年輕本質從中拉出,同時實際接觸過程中也是處處感受到設計師對人性的考量,而不是如同舊式設計思維般,使用層層繁複料件推疊科技。不得不否認這次在 A3 Sportback 車室當中,見到了整合度與成熟度更高的設計手法。那麼這部 Audi 新生精華於摩納哥山崖邊的操控展演如何,將於下篇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