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AMG 位於 Affalterbach 的總部前,臺灣的國旗與美國、波蘭的國旗並列,歡迎臺灣與波蘭媒體以及美國車主的造訪,在德南的鄉間看到熟悉的旗幟,心中極其興奮。

為了迎接遠道而來的媒體,AMG 總部升起了臺灣與波蘭的旗幟。而列在最前方的星條旗,則是為了當日造訪的美國車主而升起的。

而就在 AMG 那與週邊鄉野風格不同的現代化建築門口,停著霧銀烤漆的 CL 63 AMG,則正是小亮飛越 1/4 個地球,再次造訪 AMG 的主要原因。

原廠為臺灣媒體安排與 4 年前相同的 CL 63 AMG 與 S 63 AMG,然而試車時程僅有 4 年前的一半不到,因而選擇以 CL 63 AMG 做為本次試駕的主軸。

時隔 4 年,同樣是為了 CL 63 AMG,而全新的 V8 引擎,再次成為造訪所要了解的重點。

新世代環保 V8 引擎,動力提升,節能 25%

在 2006 年,Mercedes-AMG GmbH 發表了該公司首具獨立研發的 V8 引擎,代號 M156 全新引擎,是 AMG 歷史上第 1 具全數自行開發的引擎。不似 55 AMG 以前車種均以 Mercedes-Benz 量產版本引擎進行改裝調校,排氣量 6,208 cc 自然進氣的 M156,是 Mercedes-AMG GmbH 公司技術發展重要的里程碑。因此即便全新的 V8 引擎已經推出,AMG 仍選擇擺放 M156 在其總部的入口,便可以了解其重要性。

在 AMG 總部的入口所擺放的,便是首具自行設計的 6,208 cc V8 自然進氣引擎,這具代號 M156 的引擎,運轉細緻柔順,動力紮實豐沛,讓試車組印象深刻。而 SLS 所搭載的 M159 亦是以此引擎為基礎進化而成。

M156 取代原本以 Mercedes-Benz V8 引擎為基礎所打造的 5.5 升機械增壓引擎。雖然沒有了強制進氣的設計,但是上升至 525 匹的動力卻更顯凌利,而對於小亮而言,那具 V8 引擎細緻而柔順的運轉、線性的動力輸出,更提供與前一代增壓引擎完全不同的體驗。

而時隔 4 年,AMG 再次選擇在 S-Class 以及 CL-Class 小改款的時候,發表最新一代的引擎。符合時代的潮流,以 5.5 升的「小」排氣量,搭配高達 100 Bar 的缸內直噴供油系統與雙渦輪增壓系統,提供 AMG 車主全新動力的選擇。據 AMG 研發主管 Martin Hart 表示,新引擎高效率的設計,再加入 Stop/Start 自動熄火系統與離合器設計的 MCT 變速箱,還有發電機管理系統等諸多設計,能讓全新的 CL 63 AMG 較現行車款省油 25%,表現不凡。

全新的 V8 引擎代號為 M157,搭用新的雙渦輪增壓技術,搭配可分 5 段供油的高壓缸內直噴系統,動力可達 544 匹,而在週邊系統的搭配下,油耗還能減少 25%。

但即便環保,M157 引擎的動力輸出依舊提高至 544 匹,較前一代產品更提高了將近 5%,這樣驚人的成就,讓小亮飛越 1/4 個地球,親自來瞧瞧,4 年前的勁駒,是否真的脫胎換骨?

在起飛超過 48 小時之後,小亮終於看到了全新的 CL 63 AMG。

新世代車頭設計,更顯主宰氣勢

說是全新,其實並不全然正確,因為 CL 63 AMG 與 S 63 AMG,是隨著車系小改款後,所推出的產品,在底盤與車體結構設計上,與 4 年前的那輛 CL 63 AMG 並無大幅變動。但是從車頭看去的第一眼,就讓小亮為其著迷。

現行的 CL 63 AMG,植基於 CL 車系原有圓潤的鈑件,利用空力套件的加持,讓其展現出 AMG 所應有的霸氣與勁道。但在小改款工程後,透過全新的鈑件設計,讓小改款的 CL 有著不同的面貌,再輔以 AMG 設計師的巧手,讓其完全擺脫了現行 CL 車系圓潤的視覺效果,呈現超跑般的銳利風格。

相較於現行車款的圓潤,新的 CL 63 AMG 的車頭加入了更多的稜角與線條,更顯跑格。而新的 LED 燈組設計,亦讓其加入不少科技氛圍。

全新的引擎蓋設計,是其中最關鍵的部份。原本圓潤的巨大鈑件,設計師為其加入了 4 道折線,加入了立體與層次,讓原本一體式的設計顯得平淡。而 Mercedes-Benz 新世代讓水箱罩突出成為立體車鼻的設計,在小改款的 CL 63 AMG 上亦同步出現,而折線的銳利,也加強了性能化的扮相。而新一代 AMG 空氣套件的設計,外八字的線條更為直接,少了圓角的拖泥帶水,與現今汽車市場科技化風格的走向相符,將有性能的時尚感。而中間下氣壩黑色的設計,CL 63 AMG 前方的視覺更像是具有雙進氣口的戰機,在新的 LED 行車燈與新世代外展式的頭燈設計點綴,展現前衛的質感,相當有型。而前輪後方的葉子板,雖不若現行車款刻意拉出輪拱的設計,但是整體外擴的存在感,讓 CL 63 AMG 更顯主宰全局的氣勢。

隨著小改款,CL 63 AMG 亦加入了新世代的設計元素,而車頭是著墨最多的部份。而車側的全新 V8 Bi-Turbo 字樣與車尾的倒車燈組與排氣尾管,則是外觀上較顯著的變化。

車身側面的線條則與現行車款的相仿,最大的差別是以 V8 Bi-Turbo 的字樣,取代了原有 6.3 V8 的字樣,彰顯其本質上的差異。車尾的部份則是將倒車燈並排在車牌的左右,並以 2 組並排的方形排氣飾管與加入 LED 設計的尾燈組,提供不同的視覺效果。

整體而言,全新的 CL 63 AMG 的外觀設計,車頭的全新風格,看得出是設計師打造的重心所在,而搭配試乘車輛的霧銀烤漆,整體成果可說是賞心悅目,令人心動。

底盤調校精進,乘坐舒適性提升

隨著外型的品評之後,試駕的行程也自然接著展開。說來慚愧,小亮對於全新 CL 63 AMG 的第一個體驗,並不是手握方向盤、右腳全油門在高速公路上的奔馳,而是乖乖坐在副駕駛座,體驗 CL 63 AMG 的乘坐舒適表現。

出國在外,小亮習慣將證件及器材收在旅館的保險箱,忙中有錯,忽略了國際駕照也在其中,在進行證件查驗時才忽忽想起,雖請原廠人員代為拿取,卻也因而錯過了早上試駕的機會。不過也因而讓小亮能撇開對方向盤的渴望,好好的體驗 CL 63 AMG 的乘坐表現。

精心調校的底盤,優異的舒適性,讓駕馭著 CL 63 AMG 在鄉間小道上行駛,十足快意悠閒。

時近中午,陽光正暖,乾冷的空氣讓陽光灑在身上的感覺隔外愉悅。在原廠人員的安排下,試車的行程並不是慣常使用的 Autobahn,而是山林錯落有致,變色木繽紛的鄉間小路。雖然少了極速 250 公里以上的測試機會,但是試車鮮少安排的蜿蜒山路,卻讓人對於 CL 63 AMG 的底盤調校,有更清楚的認識。

行駛在德南丘陵的稜線上,兩旁山谷、草原及樹林,美不勝收。同行同業的駕駛同樣輕鬆柔順,讓整個路程的乘坐極為舒適。面對著連線的彎道,CL 63 AMG 的 ABC 主動車身控制系統,利用氣壓式底盤系統,適時地調整懸載系統的軟硬與阻尼,提供一致的乘坐感。偶爾壓過地面的裂痕,若不是小亮有著注意路面的習慣,從座椅及底盤系統的聲響,幾乎無法感覺到路面的變化。

而在彎道之中,ABC 系統也會主動調整 4 組懸載系統的設定,讓車輛平順而穩定,十分舒適。而在連續彎曲的鄉間道路上,即便以時速 100 公里通過,車輛依舊平穩而安靜,相較於記憶中 4 年前的 CL 63 AMG,有著更上層樓的感覺。而車室外的風切聲亦獲得良好的抑制,與同車乘客之間即便輕聲閒聊,亦不會有任何的困難。若是不知情下,或許會將其與一般版的 S-Class 搞混,這對於如此性能輸出的車輛而言,是少見的。或許也是為了怕消費者搞混,精心調校的 AMG 專屬 V8 排氣聲浪,不時地在同業踩踏油門時,提醒大家其來自 Affalterbach 的尊貴身份。

到了用位於山頂的城堡,利用 Autobahn 先行前來的原廠人員,揮舞著小亮的證件夾,一切封印終於解除,下午,就是時隔 4 年的再相逢。

廣  告

內裝性能化,配備齊全

在享用原廠熱情招待的星級料理,小亮迫不及待地跳上了 CL 63 AMG 的駕駛座。一切的內裝極為熟悉。由於是小改款的緣故,內裝與配備上並沒有做出許多的修改,仍維持著 C216 車系以來的設計風格。但試駕的車輛在加入了碳纖維的內裝套件之後,整個氛圍自是與一般的車室不同,戰意十足,與外觀的相襯。

CL 63 AMG 的內裝並無太大的變化,所試乘車輛加上了碳纖維飾板後,展現性能勁駒的氣勢。而在中控臺的組件中所安插的氛圍燈,在夜間提供溫暖的氛圍。

就配備部份,身處於品牌中頂尖的地位,CL 63 AMG 的車主,自然無需擔心,所有的配備一應而足,不論是 COMAND 系統、音響系統、數位電視系統,一應而全。而隨著小改款配備的提升,Splitview 液晶螢幕也導入新的 CL 63 AMG,讓副駕駛座的乘員能全程享受視聽娛樂,而不必為了導航而無聊枯坐一整天。

環艙的碳纖維飾板亦延伸至車門,而中控臺上的 AMG 字樣時鐘與中央扶手上的電話系統,都是大家所熟悉的。而在 S400 Hybrid 上所試用的 Splitview 液晶顯示器,也在小改款的 CL 63 AMG 上列入標配。而大燈旁的夜視系統,則是提供小亮全新的體驗。

V8 Bi-Turbo,啟動就要告訴你

但這都不是重點。在坐上駕駛座,轉開點火開關的瞬間,液晶螢幕上顯示著 AMG 與 V8 Bi-Turbo 的字樣,便清楚地告訴我們新一代產品的不同。

一啟動系統,儀錶組內大尺寸的液晶顯示器,便告訴你座駕的純正 AMG 血統。

將開關轉到底,V8 引擎還是照例先拉了一下轉速,放出一陣高亢的排氣聲浪,向週遭的人宣告,AMG 即將出發。不過在環保化的考量之下,這個聲浪似乎較前一代的短促了點,對於講究大鳴大放的車主而言,可能略感不過癮。不過在考量到北極熊的處境下,這點的調整,是應該的。

Stop/Start 環保系統,暖車才會作動

從停車格開出,正打算要讓 V8 引擎好好一展身手時,前方正好有其他的遊客經過,試車組當然是踩下了剎車禮讓行人。原本預期低鳴的引擎將像早上行駛時般暫停運轉,利用 Stop/Start 系統節省油耗,但卻沒有。仔細觀看,雖然車輛起動時處在會啟動環保功能的「C」模式,但是由於車輛靜置已久,引擎並未進入正常的工作溫度,此時過多的熄火與起動,並不能真正達到環保的目的,反而可能因為無法有效燃燒造成污染,因此儀錶組上的「ECO」字樣尚未轉成綠色,而自動熄火裝置也未啟動。而隨著試車行程的進行,當引擎達到工作溫度後,若車輛仍處在「C」模式下,便會在剎停的瞬間自動停止引擎運轉,節省油耗,而這樣的表現,在上午途經城鎮與十字路口時,便已有完整的體驗。由於採自排設定,Stop/Start 系統在起步時仍會造成 0.5 秒左右的遲滯,在踩下油門後,引擎才會發動後前進。不過在習慣過後,對於駕駛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干擾。

當引擎未到工作溫度時,Stop/Start 系統並不會啟動。當引擎已經正常運作時,儀錶組上的綠色 ECO 圖像會亮起,以自動停止引擎,達成節能的目的。

而對於壓抑了一個早上的小亮而言,講究 Controlled Efficiency 的「C」模式,自然無法滿足我的需求,到了開闊的路段,第一要務自然是將模式切換到「S」的運動模式,大腳油門,希望能補足缺了一個上午的進度。

當駕駛需要熱血時,切換至 S 模式或是 M 模式,ECO 燈號會自動熄滅,以提供駕駛對於動力的完全掌握。

大排氣量雙渦輪增壓,動力隨轉速而快速增加

在 CL 63 AMG 上大腳油門起步,對小亮而言是有些許的陰影的,因為 4 年前的試駕,同行媒體曾因過大的動力,實現原地 270 度迴轉的美技。因此說是大腳油門,腳底卻不免放輕。排氣量雖然減小,但是新一代 CL 63 AMG 的起步表現,卻同樣的結實飽滿。時隔 4 年的空窗,實難比較兩者之間起步瞬間的差異。但隨著轉速漸次的提高,全新 5.5 升雙渦輪增壓引擎與原有 6.2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差異開始明顯了起來。

在 5.5 升的大排氣量基礎上,渦輪遲滯變成更大動力的輸出,而中間碳纖維引擎蓋,則是代表升級 Performance Package 之後更雄渾的實力。

在 5.5 升排氣量的基礎上,渦輪遲滯的表現方式與小排氣量引擎有著截然不同的風格。全新 CL 63 AMG 在 1,000 轉開始的扭力輸出就相當的結實飽滿,推著重達 2 噸的車體向前加速,但是到了 2,000 轉時,駕駛者會發現從後輪上所輸出的動力更為強勁,不若原有車型線性的輸出,5.5 升引擎的推力表現在這裡與原有表現分道揚鏢,轉折向上,以更為陡峭的斜率,向上攀爬。渦輪開啟對於小排氣量引擎而言是動力到此時才湧現,但在 CL 63 AMG 上,原已雄渾的實力,到此更有加倍的表現,讓加速的貼背感更強。而推力的爬升更似不受轉速的影響,一路爬升至 6,000 轉的高峰,才略顯疲態,但此時已接近 6,300 轉的紅線轉域,系統切換至 2 檔,而整個愉悅的享受,可以再重來一次,相當的過癮。

CL 63 AMG 的動力隨轉速提高而有倍增的感覺,是大排氣量渦輪增壓引擎與小排氣量渦輪引擎不同的地方。

而在 4 年前讓試車組印象深刻的 ESP 系統,在這次再次讓小亮驚豔。有著 4 年前的經驗,這次的試駕過程小亮連把 ESP 關掉的念頭都不曾出現過。但是即便在品質不甚佳的鄉間小道,不論油門如何的加重,對 CL 63 AMG 而言,就僅只儀錶組上 ESP 作動的警示圖象不斷的出現,4 條車胎依舊穩穩地抓在路面上,連小小的扭動也沒有出現,小亮甚至連方向盤的修正也不曾做過一次,這對於高達 544 匹動力的後驅車輛而言,著實是了不起的工程,不僅是 ESP 系統的表現精湛,也映證了 CL 63 AMG 底盤調校的再精進。(在與原廠確認後,所試駕車輛已加裝 Performance Package,動力輸出為 571 匹。)

在 ESP 系統的輔助下,即便在彎道中加大油門,CL 63 AMG 車輛仍舊保持穩定。而 ABC 系統則確保了車輛的重心與舒適乘坐的悠閒。

而隨著油門的踩下,即便已經到了較高的轉速域,甚至是已經換上了 2 檔,儀錶組內 ESP 作動的燈號仍是不斷的出現,全新 544 匹動力的雄渾,亦可見一斑。(在與原廠確認後,所試駕車輛已加裝 Performance Package,動力輸出為 571 匹。)

具離合器自排變速箱,起步直接而凌利

而為駕馭這強大的動力,AMG 為其搭載的是溼式離合器的 AMG Speedshift MCT 7 速變速系統。以行星齒輪組自排變速箱為基礎,將傳統的扭力轉換器換上了多片溼式離合器。AMG 的工程師表示,在高品質與耐用度的考量下,他們選擇以現有的變速箱為基礎,打造出這具變速箱,讓其在承受高扭力輸出之下,依舊能提供 Mercedes-Benz 慣有的耐用度表現,提供車主最佳的品質。而離合器的使用,則提高動力傳遞的效率,讓整體的能源效率更佳。

以 Mercedes-Benz 成熟的自排變速箱為基礎,再以離合器取代扭力轉換器,加上 AMG 的性能化設定,提供車主駕馭 544 匹動力的能力。

而在實際試駕時,對於試駕組而言,MCT 變速箱的表現相當出色。由於加入了離合器設計,取代了液壓傳遞的扭力轉換器,讓 CL 63 AMG 的起步表現更為直接而凌利。雖然原有扭力轉換器在壓力建立的過程亦屬相當快速,但是這些微的時間差異,對於超級跑車等級的消費者而言,正是其投注大量金額所追求的極限表現。而 CL 63 AMG 在起步時的表現,的確因為變速箱的改變而有所不同。

而在持續行駛時,MCT 變速箱則就是一具標準的 Mercedes-Benz 自排變速箱,雖然在換檔速度在 AMG 的參數下,較一般 Mercedes-Benz 變速箱來得快,但是相對於現在市場上熱門的雙離合器變速箱而言,即便已經切換到「M」模式,還是沒有達到那瞬目即成的切換。但也正因為累積了 Mercedes-Benz 多年的經驗,讓 MCT 變速箱在舒適性的調校上,有著不凡的表現。在回程的高速公路上,不論是輕鬆的巡航,或是重踩油門的急加速,CL 63 AMG 在乘坐的表現上,依舊是一派平穩悠閒,並不會因為速度,而失了雍容大度。

均衡的設定,讓 CL 63 AMG 不但能高速馳騁,也可以在鄉野中輕鬆漫遊。

完整的設計,全時的紳士風範

雍容大度,我想,這就是 CL 63 AMG 與其他超跑之間的差異。深秋的德國,6 點的高速公路已經漆黑一片,試車組在高速公路跟著下班的車流前進。即便有著長途飛行與時差,再加上一整天百公里的長途跋涉,開著 CL 63 AMG 的小亮,並不感到疲累。舒適而支撐性良好的座椅、寬敞的空間,還有夜視系統、車道保持系統、限速系統的協助,讓駕駛這輛大馬力的性能勁駒,依舊是十分輕鬆的事,不若過去試駕跑車產品那般令人精疲力歇。結合 Mercedes-Benz 的氣派大方與 AMG 賽道精神的強大動力,讓車主能穿著西裝,輕鬆咨意享受 250 公里高速的快感,我想,這就是 CL 63 AMG 所設定的價值。

後記:571 匹性能套件加身,未能親嚐極限魅力

在經與原廠人員確認後,所試駕的 CL 63 AMG 已升級 AMG Performance Package,關鍵的引擎增壓值從原有的 1.0 Bar 提升至 1.3 Bar,讓其最大輸出從 544 匹升級至 571 匹,最大扭力的輸出亦從 2,000 轉至 4,500 轉的 81.6 公斤米,提升至 2,500 轉至 3,750 轉的 91.8 公斤米,0 至時速 100 公里加速自 4.5 秒縮短至 4.4 秒,而電子限速則從每小時 250 公里提升至 300 公里。然而試車當日環境限制,未能盡嚐 571 匹的實力,著實讓人婉惜。而試駕車輛上的碳纖維部品、Alcantara 反皮方向盤與 20 吋的鋁圈,亦屬選配套件。

20 吋鍛造鋁圖、Alcatara 麂皮方向盤與碳纖維部品,均為選配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