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 AMG 擁有這樣子的魔力,讓許多消費者前仆後繼捧著錢,也要帶一輛回家?一天的試駕行程下來,我也深刻的感受這一輛車的魅力。好開,但是絕對過癮;能讓駕駛輕鬆操控,不過卻也可以讓有技術的人充分發揮,享受駕駛樂趣。雖然近來的車輛,由於電子系統的發達,為了安全第一的考量,讓駕駛少了許多樂趣。但是在這兩者之間的取捨以及平衡,E55 AMG 真的做的很好。

不好惹的三個字母

由於 AMG 擁有長期的賽事經驗,再加上與 Mercedes-Benz 長期的關係,對於旗下車輛熟悉程度是一般改裝廠難以企及的。因此,由 AMG 操刀打造的車輛,除了具備凶猛的性能以外,耐用度與整合性也同樣令人滿意。也因此,能夠掛上 AMG 字樣的 Mercedes,絕對不會是軟腳蝦。

這一具 5.5 升的機械增壓引擎,雖然即將被 6.3 升引擎所取代,不過使用已經有一段時間了,穩定度與成熟度都有水準。

首先從 E55 AMG 所搭載的引擎來看,雖然這一具引擎即將被新推出的 6.3 升機械增壓引擎取代,從 2001 年發表至今,經過了這些年的考驗,成熟度已經達到頂峰,表現絕對亮眼。在 2004 年的時候,更以 138 分的成績大幅領先 Audi RS6 的 4.2 升 V8 引擎、BMW M3 的 3.2 升直 6 引擎、Ferrari 575M 的 5.7 升 V12 引擎,拿下該年度國際引擎大獎。光看輸出,5.5 升的排氣量,再加上機械增壓技術加持,最大馬力 476 匹,最大扭力更高達 71.4 公斤米。強大的扭力正式 AMG 這一具 5.5 升引擎最吸引人的地方,不但如此,最大扭力從 2,650 轉到 4,000 都能夠發揮,平原式的輸出曲線正是這一具引擎的得意技。如此一來,在低轉速就可以發揮令人大呼過癮的動力,這對駕駛來說,與大馬力高轉速的引擎相比,在駕駛上要更加輕鬆以及得心應手。

AMG 所生產的每一具引擎,都由專任工程師一對一負責,引擎上面還有該名工程師的名字刻印。

這一具引擎是由 AMG 的工程師一對一專門調教出來的,在引擎的上面還有 AMG 的銘牌,上面還刻有負責工程師的姓名,彷彿自豪的宣示:「有問題,來找我就對了!」在實際駕駛的時候,隔音良好的車室內,令人熱血沸騰的 V8 引擎運轉聲浪不斷傳進來,在車外這樣子的聲音更是讓路人不斷側目,光聽聲音就覺得值回票價!不但如此,各轉速域的運轉順暢度十分迷人,如果不是那緊緊把我黏在椅子上的貼背感提醒我,還真難想像這一具引擎的猛爆程度。完全的順暢、沒有怪癖的引擎反應,幾乎不用思考轉速控制,油門踩下去,動力就出來!過癮!

過癮,直達人心

先不管規格;先忘記數據,坐在駕駛座上的這個時刻,我只想好好體驗 E55 AMG 這一輛車所能帶給我的難忘回憶。剛拿到車的時候,人還在台北市區,不過多虧了電子油門,輕踩油門車輛的反應十分溫柔,一點也感覺不出來這是一輛最大馬力逼近 500 匹的怪獸。這一點讓我開著 E55 AMG 在市區裡面格外輕鬆,想要慢的時候,這一輛車絕對不會給你多餘的動力。

關掉 ESP 之後,重踩油門起步,這時候 E55 的後輪不斷空轉,車身也因為強大的扭力轉向而不斷擺動。

然而,在離開擁擠的交通,來到一條平直的道路上,這個機會自然不能放過。油門持續加深,才不過 1/3 左右的深度而已,車子卻好像甦醒的猛獸一樣,狂爆地向前衝刺。加速的力道十分驚人,也讓車上的乘客都深陷在座椅之中,而且拜機械增壓之賜,在低轉速就可以發揮大扭力,不需要刻意維持高轉速,想跑就跑、想慢就慢,好玩極了。雖然這是一輛大排氣量、大動力的車,不過卻十分好控制,不需要高深的技巧,多半都能勝任愉快。

這一輛車雖然動力十分強大,但是卻很好控制,高速開在路上,給人滿滿信心。

在 ESP 打開的時候,電子系統會確實地限制住動力,對於 71.4 米的扭力而言,就算 18 吋的性能跑胎也難以負荷全力輸出。因此,在一般道路上行駛還是要依靠電子系統,以免駕駛一下子興起,油門只要多踩一點,下場就是來個大迴轉。這一點在試駕的過程中我可是充分驗證了,起步的時候先嘗試開啟 ESP 的反應,大腳油門到底!可以感受到後輪略微打滑,但是很快就被電子系統所限制,雖然如此,但是動力還是在系統許可範圍內充分發揮,帶動車身向前衝刺,強大的貼背感依舊讓人頭暈目眩,心跳直衝每分鐘 120 下。

廣  告

彎道猛獸

這樣子一部大馬力的猛獸,在面對刁鑽的山路時,卻出乎意料之外的靈巧。當然,比起那些短軸距的小剛砲,E55 AMG 大了不少,也笨重不少。不過優良的懸吊設定,還有後驅車的先天優勢,讓 E55 AMG 在山路上,也可以充分發揮驚人的實力。

AIRMATIC 氣壓懸吊,以及手自排變速系統,讓 E55 AMG 在山路上如魚得水。

E55 AMG 所使用的 AIRMATIC 氣壓懸吊,能在過彎的時候,將車身側傾降到最低,同時還可以兼顧舒適性的需求。駕駛可以依照路況調整懸吊高低,而且在行駛中就可以自由切換,不用特地停到路邊痴心等候車高切換,十分方便。所呆載的 ESP 系統,搭在開啟的時候,仍允許輪胎輕微打滑,這也讓 E55 AMG 在系統開啟時,仍能保持優異的性能表現,不會讓駕駛覺得礙手礙腳。不過現在電子系統的發達,有時真的讓人覺得無趣了一點,但不可否認,也讓安全性大幅提高。

過彎側傾輕微,在電子系統的幫助之下,在山路上奔馳輕鬆自在。

在 ESP 開啟的狀態下,進彎前重踩煞車!E55 優異的煞車系統,在很短的距離內就能讓車輛減速,強大的煞車力道讓人有一些吃不消。在進彎點前降到合適的速度,瞄準出彎點、打方向盤,全油門出彎!是的,476 匹的怪獸可以這樣子玩。只要進彎前的速度沒有超過底盤與輪胎的極限,打完方向盤以後,剩下的幾乎都可以交由電腦系統處理,駕駛只要油門踩到底就行了。輪胎在彎道中一開始打滑,系統會立刻限制動力輸出,原本應該戰戰兢兢控制的油門,現在可以隨心所欲的踐踏也不用擔心。後驅車在彎中因為動力輸出過大輪胎打滑而造成的轉向過度?非常輕微,輕微到連方向盤都不用反修,放一下油門,車身就會回復穩定。

多虧了電子系統的幫助,駕駛這一輛車不需要十分細緻的油門與方向盤操控,就能夠享受令人心跳加速的樂趣。

這樣子是否減少駕駛樂趣?這個問題應該是見仁見智。當我嘗試把 ESP 系統關掉,油門控制必須要相對精細很多,E55 AMG 在彎中變的十分敏感,只要一個不小心,就很容易失控,因此開起來格外緊張。或許多了幾分全神貫注的刺激感受,但是多了電腦系統的輔助,我可以專心感受彎道中強大 G 值在我身上作用,血液不聽指揮四處亂竄、腎上腺素急遽分泌、心跳不斷加速的快感。還是很過癮!

多金者必敗清單入列

AMG,是許多車迷嚮往的一個標誌。

以 E55 AMG 高達 592 萬元的售價,自然不是一般人所能負擔的價錢。不過對於一些行有餘力的消費者,希望在實用之餘,又能享受血液衝腦的快感;在低調的同時,又可以讓識貨的人羨慕不已,E55 AMG 會是一項不錯的選擇。至少,跟 Ferrari 等純種跑車相比相比,停進地下室停車位,明顯輕鬆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