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一篇試車報導,交代國產 Fit 動態特性後,接著,乘用篇要把焦點轉回國產 Fit 外觀與座艙的體驗。兩天一夜的花東試駕行程,Honda Taiwan 特地準備五輛 Fit 給媒體輪流試駕,涵蓋不同車色的 2 輛 VTi、2 輛 VTi-S 與 1 輛 VTi 原廠改裝配件車,一字排開陣容相當豐富。

涵蓋不同車色的 2 輛 VTi、2 輛 VTi-S 與 1 輛 VTi 原廠改裝配件車,一字排開陣容相當豐富。由右至左依序為黑鈦銀 VTi、雲朵白 VTi 套件版、爵士藍 VTi-S、晶鑽銀 VTi 與黑鈦銀 VTi-S 等五款車型。

外型極動感,車色偏陽剛

將眼光放大至新舊兩代 Fit 車系的造型演進,就會清楚察覺大改款二代的國產 Fit,在設計主軸仍扣緊 Fit 車系,以「車室空間極大化 ,機械空間極小化」的 MM 造車概念,所發展出來的短車頭、長座艙與流線的車體輪廓,加上銳利三角頭燈設計,讓人一眼就將一代目與二代目緊緊聯想。

在設計主軸仍扣緊 Fit 車系,以「車室空間極大化 ,機械空間極小化」的 MM 造車概念,所發展出來的短車頭、長座艙與流線的車體輪廓,加上銳利三角頭燈設計,讓人一眼就將一代目與二代目緊緊聯想。

就車身尺碼落在四米以下的小型掀背車而言,除非是採方正的箱型車體設計,不然就當前的全球設計潮流,小型掀背車的車體線條設計,流線動感風格正蔚為當紅主流,眼前車長 3.9 米的 Fit 正是如此。

就當前的全球設計潮流,小型掀背車的車體線條設計,流線動感風格正蔚為當紅主流,眼前車長 3.9 米的 Fit 正是如此。車重心設計,搭配多條車側摺線,共同醞釀車體設計的流動感。

除相同點,眼前新穎的二代 Fit,跟一代相較,不同之處又在哪?簡單講,近距離觀賞 Fit 後,感覺新一代 Fit 更往運動化的設計光譜推進。這樣的視覺感,正是原廠在造型細部動過手腳後的效果,這些包括為達到座艙前移效果,所運用的 A 柱前移 120mm 變動,以及車尾線條改採下沉收尾、車側上揚腰線、車身更多的立體折線與黑網水箱罩等,一點一滴地增添 Fit 的躍動感,實車確實也達到明顯的效果。

車尾線條改採下沉收尾,讓新一代 Fit 更富運動感。同時,搭配後座椅頭枕可向下收納與廣視角的後檔玻璃設計,都讓 Fit 的後方視線的表現可圈可點。
尾燈造型合宜地呼應車頭燈的多稜角設計,另外,LED 方向燈在路上行駛時的後方駕駛辨識效果也值得肯定。

僅提供黑鈦銀、雲朵白、晶鑽銀與爵士藍四車色,以及多偏剛冷色調的車色塗裝,應該是國產 Fit,在年輕動感的外觀造型設計下,讓人覺得有些意猶未盡的感觸。猶記得跟新一代 Fit 的首度接觸,正好在一年前的 2007 東京車展,當時除了爵士藍外,還有同樣搶眼的艷紅與淡藍塗裝的 Fit 一同參展,日本地區 Fit 車系更支援多達 12 款車色。

專屬於 VTi-S 車型的爵士藍車色,不僅是 Fit 的主打車色,停在戶外時,爵士藍也可說是 Fit 車系,視覺感最活跳最搶眼的車色。至於 10 幅雙肋式 16 吋鋁圈與後視鏡 LED 方向燈則是 VTi-S 增加的配備,成為跟 VTi 車型兩相區隔的重點差異。

相較之下,國產 Fit 在屏東產線效率的考量下,除導入爵士藍新車色外,三款車色延續其他國產車系採用的黑鈦銀、雲朵白與晶鑽銀,多少讓 Fit 車系整體較偏陽剛定位,如果有機會增加車色編成的話,應該仍讓 Fit 外觀更多元活潑些。

中控台左邊比右邊有看頭

在不同市場與產品定位考量下,原廠為新一代 Fit 設計的座艙配備,沒能在國產 Fit 座艙上完整到位,多少讓國產 Fit 車系標配的中控台設計,有股基礎功能一樣不少,卻也稱不上豐富豪華的整體感受。

整體來看,Fit 採用的黑銀雙色調與多階層次的中控模組設計,搭配新世代家族相同設計的三幅式方向盤,以及立體設計的三環儀表板後,就中控台的美學設計這部份,Fit 的表現是相當新穎與年輕化。同時,在兩天的長距離與密集換車的試駕過程中,Fit 座艙零件組裝的紮實度,也有令人肯定的呈現,沒有發覺組裝不良造成的板件異音與鬆搖感。

Fit 採用的黑銀雙色調與多階層次的中控模組設計,搭配新世代家族相同設計的三幅式方向盤,以及立體設計的三環儀表板後,就中控台的美學設計這部份,Fit 的表現是相當新穎與年輕化。

不過,儘管全車系方向盤沒有多功能設定,但在獲得 Paddle Shift 方向盤換檔按鍵加持的 VTi-S,就配備吸引力的強度來看,左邊駕駛座的操控介面,要比右邊中控台升級六片 CD 音響的中控介面,還來得更具吸引力些。而在換檔按鍵到位後,搭配造型前衛的三幅方向盤、白天仍舊維持良好遮光與辨識度的立體三環儀表、相當實用的 i-MIS 多功能旅程電腦後,仍讓作進 Fit 駕駛座後,能夠感受到 Honda 這款新世代車型在操作介面的氛圍,仍營造出相當的水準。

Fit 這組立體三環儀表值得特別肯定一下,三環同時向駕駛頭部中央視角靠攏的設計,以及造型特殊外環遮光罩設計,讓儀表在白天仍舊維持良好遮光與高辨識度,即使在大太陽下戴上墨鏡行駛,發光的儀表刻度仍提供駕駛主要的行車資訊判別。另外,i-MIS 多功能旅程電腦也是相當的配備,尤其是隨油門幅度變化的 0-40km/l 瞬間油耗刻度,都能適時提醒駕駛注意車輛的油耗經濟性。

相較之下,國產 Fit 中控台的空調介面設計,就沒有太多的新穎感。採用三旋鈕操作設計,負責空調的風速、冷暖與送風模式,空調系統的內外對流與循環模式切換,也仍舊採用傳統的撥桿設計。實際用手操作接觸後,以側傾面向駕駛為主的介面設計,對於駕駛操作空調系統時,更為得心應手,然而,塑料質感並不出色的空調旋鈕,以及操作送風旋鈕與對流循環撥桿時,仍可聽聞中控台內的機械作動聲音,多少讓這組空調介面,較難對 Fit 座艙整體質感達到加分的效果。

實際用手操作接觸後,以側傾面向駕駛為主的介面設計,對於駕駛操作空調系統時,更為得心應手,然而,較傳統的介面設計與並不出色的塑料質感,較難為座艙質感加分。

Fit 車系標配的這套吸入式 CD 音響主機,整體介面設計感相當簡潔,也符合中控台採用的深色調,同時,適中的按鍵大小也符合行駛間的操作便利性,另外,可以支援讀取 MP3 與 AUX-in 接頭音源擴充的功能,還有中控台上方預留高音喇叭孔,預留車主對座艙聆聽效果更行進步的空間。

Fit 車系標配的這套吸入式 CD 音響主機,整體介面設計感相當簡潔,同時,適中的按鍵大小符合行駛間的操作便利性。

空間寬敞明亮,座椅機能具彈性

一如動態篇所提及的乘坐感受,Fit 的座艙在 MM 設計概念,結合全景式大面積玻璃設計,擁有相當明亮寬敞的餘裕空間感,一進入座艙內,並不會感受到小車容易帶來的壓迫感。同時,Fit 車系的不織布座椅乘坐觸感,長途行駛時,人體工學的舒適性,也在此次試駕過程有不錯的表現,不僅設計感相當年輕,不織布材質較仿皮革座椅更加的透氣特性,也少有大熱天乘坐的臀背部悶燥感。

在細部設計,類絲絨觸感的座椅兩側包覆材質,實際觸摸的質感也頗為討喜。另外,操駕時的身體支撐與穩定性,兩套座椅也有相當襯職的演出,這樣的表現,應該跟兩側刻意加大突出,營造出類似運動桶椅的座椅造型,以及不織布材質可靠的摩擦力,都讓乘員在應對彎道時,擁有良好的坐姿穩定度。

一如動態篇所提及的乘坐感受,Fit 的座艙在 MM 設計概念,結合全景式大面積玻璃設計,擁有相當明亮寬敞的餘裕空間感,一進入座艙內,並不會感受到小車容易帶來的壓迫感。
Fit 車系的不織布座椅乘坐觸感,長途行駛時,人體工學的舒適性,也在此次試駕過程有不錯的表現,不僅設計感相當年輕,不織布材質較仿皮革座椅更加的透氣特性,也少有大熱天乘坐的臀背部悶燥感。
在細部設計,類絲絨觸感的座椅兩側包覆材質,實際觸摸的質感也頗為討喜。另外,操駕時的身體支撐與穩定性,兩套座椅也有相當襯職的演出。

至於 Fit 靈活的空間機能變化,也在實際操作時有更深刻的認識。透過獨特的油箱前移概念,可以發覺 Fit 的後座椅底板有降低高度與平坦的設計,移動油箱所多出來小空間,不僅讓腳部有更寬裕的放置空間,也有利於接下來的後座椅往前翻折後,能夠完全平坦收納的機能。

事實上,現在新世代掀背車的座艙變化操作流程,已經日益簡化,Fit 這套 Ultra Seat 座椅機能設計也是如此。只要操作後座椅背拉桿後,就能一次完成座椅完全傾倒收納的動作,創造像照片呈現的平坦承載空間,使用上相當輕鬆便利。當然,視不同乘載需求,也可將副駕駛座椅背打平後,創造 2.4 米縱深的長置物空間。

只要各操作左右後座椅背拉桿後,就能一次完成座椅完全傾倒收納的動作,創造像照片呈現的平坦承載空間,使用上相當輕鬆便利。
透過獨特的油箱前移概念,可以發覺 Fit 的後座椅底板有降低高度與平坦的設計,移動油箱所多出來小空間,不僅讓腳部有更寬裕的放置空間,也有利於接下來的後座椅往前翻折後,能夠完全平坦收納的機能。

另外,小型掀背車較不擅長的高貨物承載能力,Fit 也巧妙地透過油箱前移設計,在後座椅墊拉起直立後,提供上下達 128 公分的載貨高度,算是 Fit 較為特殊的機能。至於行李箱空間,帳面數據 384 公升的行李容積,也足夠小家庭日常的行李需求,同時,掀開底板也有小物品的收納盒設計,整體便利都有水準以上的演出,附帶一提,對行李箱有較多使用需求的人,其實也可以選配隔板與置物網等原廠套件。

最後,Fit 座艙豐富的小置物空間,也是提升座艙機能的加分設計,不管是雙層手套箱、後座椅底部的隱藏式置物盒、還是包含冷氣出風口置杯架在內的全車 10 座置杯架等,Fit 創意十足的置物空間,也展現小掀背車,仍然具備可觀的座艙收納機能。

不管是雙層手套箱,還是包含冷氣出風口置杯架在內的全車 10 座置杯架等,Fit 創意十足的置物空間,也展現小掀背車,仍然具備可觀的座艙收納機能。

配備扳回一城,套件車同場加映

除了標配項目外,豐富多元的選配套件,也是國產 Fit 產品規劃的特點。現在就同場加映以 Fit VTi 為基礎,進行加裝選配套件的原廠套件車。由 Honda Taiwan 提出的原廠選配清單,一長串包括 39 項的選配清單,算是給對 VTi 與 VTi-S 標準版的外觀與座艙配備不滿足的車主,可以加價補強的機會。

前後空力保桿、日本進口的 Modulo LED 側裙、空力尾翼、車身同色水箱護罩與前霧燈等全車空力大包配件,都完整出現在這款車的外觀造型,細部還有鍍鉻行李箱飾條、鍍鉻車門把手飾條與晴雨窗等套件。

此次同場試價的 Fit 套件車,正是新車發表會現場展出的那一輛白色 VTi 配件車,雖然因部分套件無法重覆安裝,而未將全數套件配上,但這款車多達 28 項的改裝套件,也已具體展現原廠支援 Fit 大幅度的改裝能量。

更為個性化的運動化外觀,包括前後空力保桿、Modulo LED 側裙、空力尾翼、車身同色水箱護罩與前霧燈等全車空力大包配件,都完整出現在這款車的外觀造型。至於座艙部份,也是強調電子配備的提升,包括 DVD、衛星導航、倒車攝影、藍芽通訊與後方雷達等套件,還有運動個性化氛圍的塑造,這點則透過座艙內多處碳纖紋飾版、金屬踏板、Fit 字樣冷光迎賓踏板與前座中央扶手等套件,加以襯托出個人化與豪華風格,至於細節則在圖說中一併交代。

Fit 標準版的車頭造型原已相當具動感,在加裝前保桿、霧燈與水箱罩套件後,讓車頭的侵略肅殺指數頓時攀升。
在車尾部分,改裝套件最明顯的差異,反應在空力尾翼、下擾流板與大面積鍍鉻行李箱飾條,讓原先走簡潔風的 Fit,出現類似重裝小剛砲的特殊轉變。
這台套件車保留 VTi 的藍黑不織布座椅搭配,中控台則在碳纖紋飾板加持下,展現亮黑的競技風格,另外,金屬踏板也發揮強化熱血氛圍的效果。至於藍芽通訊、DVD 影音、採用 Gramin 系統的衛星導航與倒車攝影,都跟先前 Accord 出現的套件相同。這套採觸控螢幕操作的 Garmin 衛星導航系統,相當容易就手,另外,系統也內建風景、美食與交通資訊的快選搜尋導航功能。
對於喜愛碳纖維運動風格的人,這套類碳纖維風格的碳纖紋飾板,可以支援出風口、中控台、車門與儀表等部分的加裝,讓座艙呈現截然不同的基調。
搭配中控台的角度,中控台可支援 DVD/NAVI/數位電視的液晶螢幕,最低角度仍是略往上揚,對於前座駕駛與乘客算是剛好,不過對於後座乘員而言,角度則太仰角,較容易會受到反光影響,螢幕辨識度較前座差。

小車大空間,車壇「掀」革命

不僅路面上越來越頻繁出現小型掀背車身影,銷售比例也清楚顯示五門掀背車在小型車級距,近兩年已對四門房車取得壓倒性比例,當然,各大車廠投消費者所好,棄小型四門房車轉投產小型五門掀背車也是相互影響的要素。

除了國人對小車安全性的逐漸理解外,其實只要實際比較小掀背車與小型房車時,就能理解小掀背車儘管車身尺碼不大,座艙乘載空間與機能卻遠比房車佔優勢,在加上小型掀背車的靈巧與節能特點,更增添對實用需求客層的吸引力。

Fit 花東試車行程漸告尾聲之際,兩天一夜密集地體驗 Fit 車系後,不僅對產品特性已了然於胸,也想起日前專訪 Honda Taiwan 鈴木良幸社長時,社長坦言原本屬意導入 City 取代 Fit 的那段特別插曲,而這段有趣轉折,其實正好緊扣近年國產小掀背與新加入的 Fit,在國產小型車級距所掀起的顛覆性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