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球戰略車款之姿問世的 Honda Fit 車系,在全球各地市場分別以不同的車名與消費者溝通:在日本、北美和台灣等市場,意指精巧、合身的 Fit 即是我們所共同熟知的五門掀背小車;而在歐洲市場,Fit 則選擇以「Jazz」爵士樂的名稱登場。此次小改款 Fit 的試駕報導,筆者就借用歐規 Jazz 車型的字義,來看看 Honda 原廠為我們帶來怎麼樣的爵士變奏曲。

小針美容,突顯外觀立體運動感

精巧俐落中富有運動感,乃 Fit 車系所一貫帶給人的印象。在小改款工程下,原廠則以小針美容的方式,為 Fit 車系帶來外觀上的新鮮感。水箱護罩在既有的蜂巢網柵下,重新捏塑邊框線條,使其飛翼造型更加突顯立體。

小改款 Fit 的車身三圍維持在 3,900 x 1,695 x 1,525 mm,尺碼相當精巧;造型語彙上也保有運動感。

繼續加深運動形象,小改款 Fit 的前保桿造型與先前樣式有著顯著的差異。雖然進氣壩的面積向中央縮減,但設計師改以兩道全新的鈑件摺線,自頭燈下緣開始延伸;與進氣壩相結合後,在車頭便形成醒目的「V」字造型,輪廓倍顯清晰分明。而所試駕的頂級 1.5 VTi-S 車型,也就保桿兩側加入前霧燈組,藉以提升行駕安全。

小改款 Fit 換上新樣式的蜂巢狀水箱護罩,保桿也加入立體化的鈑件摺線,輪廓倍顯清晰分明。

視線來到車側,Fit 大致上保留原有的造型框架,短潔的車頭和迅速收尾的線條,使 Fit 保有 3,900 mm 的精巧車長。另一方面,藉由大面積的車側窗框和刻意加大的前三角窗,則讓座艙得以擁有絕佳的視野延展性,並盡量減少駕駛視野上的死角。

就車側部份,小改款 Fit 加入了前輪拱線條,1.5 VTi-S 也換上全新式樣的五幅 16 吋鋁合金輪圈。

仔細觀察,Fit 的小改款工程也不忘就車側進行琢磨:最為明顯的改變便在於前葉子板,車身原本即有多道的鈑件摺線來增添光影,小改款工程下設計師再為前葉子板加入輪拱線條,突顯整車的運動氣息。而全新樣式的五幅 16 吋鋁合金輪圈,亦成為小改款 Fit 車系的視覺亮點。

如同車頭的作法,小改款 Fit 的車尾主要針對尾燈組和後保桿加以修改,保桿同樣更富立體感,兩側也嵌入反光飾條。
尾燈組換上「紅、白、紅」的三層式樣,內部的 LED 也改以垂直排列,有別於原本的金字塔型排列。

如同車頭的作法,小改款 Fit 的車尾主要針對尾燈組和後保桿加以修改。尾燈組換上「紅、白、紅」的三層式樣,內部的 LED 也經過重新排列;同時,原本略顯單調、平面的保桿造型,也明顯增添立體變化,並在左右兩側嵌入反光飾條,帶來全新的夜晚視覺感受。

新色加入,年輕亮彩色系仍顯不足

小改款工程後,Honda Taiwan 也因應色彩趨勢和消費者偏好,調整 Fit 車系的外觀車色選擇。Fit 車系保留黑鈦銀和雲朵白兩車色,而晶鑽銀和爵士藍兩色則由全新的水晶黑和晴空藍所取代。然而以筆者的觀點,全新車色組成色系上仍嫌有些沉悶,與 Fit 車系年輕、動感的形象還有幾分差距。

廣  告

座艙著重配備水平提升,恆溫空調、定速巡航一一入列

小改款 Fit 的座艙鋪陳沒有大幅度的改變,Honda Taiwan 主要就配備實用性上,來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原本中控台採用的 2DIN 音響系統,現已改為與日規同步的異形式面板設計,使中控台造型整合度更高,視覺美感也一併提升。而原先略顯陽春的手動冷暖空調系統,在小改款工程後也升級為電子恆溫空調,操作質感和舒適性同樣獲得滿足。

中控台的基礎線條維持不變,但包括音響系統和空調系統均已換上全新模組,便利舒適性能倍增。

聚焦至駕駛座,駕駛導向的人機界面風格依舊明顯。而三環式儀錶板、附有換檔撥片的三幅式方向盤,也將 Honda 的操駕本格展露無遺。在小改款工程下,Honda Taiwan 同樣就駕駛便利性予以加強:方向盤右側為實用的定速巡航系統,在高速公路等路段下巡航行進,不僅減少駕駛的負擔,也能有效降低不必要的燃油耗損。

三環式儀表錶板、三幅式方向盤和換檔撥片等配置,為 Fit 營造出一定的操控氛圍。

方向盤左側盤幅,音響快撥按鍵則屬 1.5 VTi-S 車型專屬,藉此能夠調整音源、音量大小以至曲目、電台記憶位置等功能。在導入音響快撥按鍵後,駕駛座的機能更顯完備,駕駛雙手不需刻意離開方向盤,便可就多項功能進行操作;而空調系統也在右手可及之處,對整體行駕安全亦有所助益。

安全防護同步升級

此外,Fit 車系的安全防護水平,同樣是此次小改款的重點工程之一。小改款 Fit 全車系均增加四點式倒車偵測雷達,對於市區停車達到其輔助效果。而 1.5 VTi-S 車型更將前座車側氣囊列為標配項目,並搭配 OPDS 前乘客坐姿感知器,自動感應前乘客座坐姿,以避免車側氣囊在坐姿不正確下擊發,確保帶來完善的安全防護效果。

1.5 VTi-S 車型將前座車側氣囊列為標配項目,搭配 OPDS 前乘客坐姿感知器,自動感應前乘客座坐姿,以避免車側氣囊在坐姿不正確下擊發,確保帶來完善的安全防護效果。

ULTRA Seat 座椅展現百變機能

強調配備升級,Fit 車系既有的空間機能性,也是 Honda Taiwan 再所強調的賣點。以「人性空間極大化,機械空間極小化」的 MM 思維發想,Fit 在 2,500 mm 的軸距長度下,盡可能的創造出乘坐和置物空間,讓身形小巧的 Fit 也能滿足車主在乘坐和裝載上的需求。在維持相同的空間水平下,小改款工程主要換上新款的藍黑雙色不織布座椅,並就駕駛座特別加入活動式的扶手,以提供肘部支撐,減輕長途駕駛下的疲憊感。

小改款 Fit 採用新款的藍黑雙色不織布座椅,並為駕駛座增列活動式扶手,以減輕長途駕駛下的疲憊感。

Fit 的後座空間雖然稱不上十分寬裕,但獨特的 ULTRA Seat 配置,則賦予 Fit 更多元的物件置放機能。單純的後座椅背折收已非新鮮事,利用拉桿將後座椅背完全傾倒,即可清出 1,720 mm 長的平整空間;若欲置入更長的物品,再將前座椅背傾倒折收,最大置物長度則可擴充至 2,400 mm 之譜。

利用基本的後座椅背 6/4 分離傾倒功能,即可為 Fit 創造出 1,720 mm 長的平整空間。

而 ULTRA Seat 座椅系統最大的賣點,則是獨門的增高 T 模式。為了達到空間利用的最佳化,工程師將傳統置於後座椅墊下的油箱,改置於前座椅墊之下;藉此也為 Fit 提供獨特的增高 T 模式。直接將椅墊上掀,椅墊能夠折收固定於椅背之上;如此一來便可創造出高 1,280 mm 的垂直空間,筆者實際測試,一般小徑摺疊車在未折收的情況下,便已能夠完全置於車室之中,Fit 的乘載效能可見一班。

在獨特的增高 T 模式下,可清出最高 1,280 mm 的垂直空間,足以放置一輛未折收的小徑摺疊自行車。
豐富多樣化的小物置放空間,讓身形小巧的 Fit 也能擁有令人驚奇的空間機能。

另一方面,Fit 車室亦著重小物空間的規劃,體貼乘員的個人物品置放。雙層手套箱的設計,擴大車室中的隱蔽置物空間,上層手套箱的深度也足以擺放一般的盒裝面紙,以供前座乘員隨時取用。而全車多達 10 組的置杯架空間,更足以滿足前後座所有乘員的需求,瓶裝、罐裝飲料皆能安穩放置。此外,小改款工程後,Honda Taiwan 也為 Fit 增加前座椅背地圖袋的設計,供乘員擺置隨身文件書籍。

動力維持 120 匹馬力 1.5 升 i-VTEC 引擎

就動力系統部份,小改款 Fit 則無特別進行更動。自然進氣設計的 1.5 升汽油引擎,輔以 i-VTEC 可變汽門正時與揚程系統,使其得以輸出 120 匹最大馬力,最大 14.8 公斤米扭力則可在 4,800 rpm 時盡數湧現。單以數據而論,Fit 的動力輸出確實優於國產和進口的小型掀背對手。

小改款 Fit 動力系統維持既有編成,1.5 升 i-VTEC 引擎可輸出 120 匹馬力和 14.8 公斤米扭力,傳動系統則搭配五速自排變速系統,1.5 VTi-S 車型並附有方向盤換檔撥片。

傳動系統 Fit 則搭配五速自排變速系統,1.5 VTi-S 車型並附有方向盤換檔撥片,讓駕駛隨時能夠切入手動換檔模式。在 D 檔位下操作換檔撥片,駕駛可獲得所欲的扭力支援,以即時作加速超車等動座;而變速箱在視車輛回復巡航情況下,也會自動切換回 D 檔位,接手檔位變換操作。

以 Fit 所身處的小型掀背級距而言,其加速表現確實相當輕快靈敏,將變速箱打入運動化的 S 檔位,延後的換檔時機也能徹底發揮引擎實力。

以加速特性而言,120 匹馬力對於 Fit 這等尺碼的小車確實已相當足夠。輕快、靈敏的引擎反應,帶動輕盈的車身快步前進,不見一絲的緩步遲滯。若要再激情暢快一些,將變速箱打入運動化的 S 檔位,換檔時機的延後能夠讓引擎完整發揮最大馬力,而更明快的 Kick-down 作動,也讓再加速操作顯得迅捷許多。此外,在 S 檔位下按壓換檔撥片,變速箱將完全進入手動模式,駕駛能夠按照個人意志控制檔位,甚至將引擎拉轉至斷油,盡享操之在我的駕馭樂趣。

操控靈活俐落,市區巷弄穿梭好手

「靈活」還是描述 Fit 操控表現的形容詞。2,500 mm 的軸距長度,加上短促的車頭設計,市區巷弄穿梭,對於 Fit 來說絕非難事。EPS 電動輔助動力方向盤路感回饋稍嫌不足,不過對於女性駕駛而言,輕盈適中的力道輔助,也能降低市區頻繁的巷弄轉進和停車操作等負擔。

2,500 mm 的軸距長度,加上短促的車頭設計,Fit 在巷弄間穿梭可謂輕鬆寫意;EPS 電動輔助動力方向盤雖然路感稍嫌模糊,但輕盈手感對女性車主來說卻十足討喜。

Fit 的懸吊系統設定仍以舒適乘用為主要考量,並未刻意強調在激烈操控下的表現。適切地吸納市區的路面瑕疵,加上引擎低轉速下聲浪被防火牆確實阻絕於引擎室內,Fti 在市區乘駕時反應出不俗的舒適和精緻度。彎道內稍稍拉高車速,在車身重心高度的影響下,Fit 雖然不免顯現出幾許側傾,但輪胎上所回饋出的感覺依舊鮮明,靈活俐落中仍保有一定的循跡效果,讓駕駛可以微微加大膽子,體驗一下操控樂趣感官。

彎道內稍稍拉高車速,在車身重心高度的影響下,Fit 雖然不免顯現出幾許側傾,但輪胎上所回饋出的感覺依舊鮮明,靈活俐落中仍保有一定的循跡效果。

站穩既有的空間變化和動力優勢,小改款 Fit 希冀在外貌小幅修飾下,加強舒適、便利配備的水平,並進一步拉高國產小型掀背級距的安全防護等級,藉以在背負較高的建議售價下,以更完善的配備來吸引年輕消費者的青睞。

圖片集
吹奏爵士小變奏-小改款 Honda Fit 1.5 VTi-S 試駕圖集
2011/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