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若同門的 Golf 兄弟車系,Polo 總是給人輕快踏實的都會小車印象,雖然在 Volkswagen 扎實的底盤功力下,仍具有一定的操控樂趣,但是國內現有 1.4 升 75 匹動力輸出與四速自排變速箱,讓 Polo 距離熱血的境界,還有一大截的距離。然而,這個印象現在恐怕得徹底改觀,因為,拋開溫順小車風格,徹底運動化的 Polo GTI 小鋼炮,已經悄然抵台!U-CAR 當然也得搶先看看,向來乖巧沉靜的「馬球」,發怒狂飆後是啥模樣?

GTI 元素加持,內外大變身

起跑前,照例先欣賞一下 Polo GTI 的外觀內裝,看看掛上 GTI 的響亮名號後,造型風格是否同步到位。

承襲 GTI 熱血的運動風格,讓原已帶有幾分神彩的 Polo,在外觀徹頭徹尾的變身後,展現更富殺氣的懾人模樣!

首先,正面看到 Polo GTI 後,肯定會覺得跟老大哥 Golf GTI 相當神似,這也難怪,橫跨水箱罩與前保桿的招牌 GTI 黑盾造型,搭上鑲紅邊與閃亮 GTI 銘文的蜂巢水箱護罩,一出場不僅氣勢懾人,就連 Polo 一大一小的淚眼頭燈,在燻黑處理後,肅殺指數還更勝 Golf GTI 幾分!

GTI 透有的黑色網格水箱護罩,在紅色滾邊與 GTI 金屬銘文化下,展現熱血過人的氣勢,至於車尾內外雙環的燈組同樣顯得神采奕奕。

相較於大幅變化的車頭造型,Polo GTI 在車側與車尾的變裝幅度則收斂許多,不過,掛上和 Golf GTI 相同造型的五孔式鋁圈與火紅煞車卡鉗,仍讓 Polo GTI 的整體動感氣息明顯提升不少,最後,金屬雙排尾管與鑲嵌在車尾的 GTI 銘文,更是隱隱顯露不容挑釁的過人實力。

廣  告

進入座艙後,Volkswagen 簡潔富質感的內裝設計,同樣在 Polo GTI 身上顯現。不過比起原有的 1.4 車型,GTI 車型的內裝豐富度與個性化則有大幅精進,首先,因應運動化設定,握感優異的真皮包覆三幅方向盤,在紅色缝線與 GTI 銘文襯托下,開始營造運動跑車的相異風格,同樣地,五速排檔桿與手煞車拉桿,亦進行真皮包覆與繡缝紅線處理,搭配附加金屬雙圓環儀錶板,讓操駕介面更為一體。

除了活潑化的中控台金屬飾板外,大量融入 GTI 運動元素後,在匯入紅線熱血元素的真皮方向盤與復古味濃厚的網格座椅,整體帶出獨特的運動座艙風格。
全車安全帶亦搭上滾紅邊的搶眼設計,讓人輕易燃起個性化的熱血氛圍。

另外,因應激烈的操駕,雙前座椅同時進化為運動桶型座椅,明顯提高對身體的包覆與支撐性,這些絕對是操控時少不了的基礎要件;同時,延續 Golf GTI 風格,烙上 GTI 字樣的椅背,在充滿復古氣息的黑白網格不織布椅面,匯入紅色線條後,展現獨特的古典運動風,此外,就連全車安全帶亦搭上滾紅邊的搶眼設計,讓扣上安全帶的那刻起,胸口便逐步燃起個性化的熱血氛圍。

除了操駕介面外,中控台設計亦有明顯的進步,冷氣口與中控台導入的金屬飾板,看起來就是更為活潑動感些,至於先前 1.4 車型未附上的原廠中控音響主機,終於也一次到位,讓中控台的整體設計更為完備。

透過內外全面的 GTI 運動元素加持後,可以肯定的,Polo GTI「看起來」已非昔日那副可愛文靜模樣,轉而變身為氣勢逼人的熱血浪子。至於,真實工夫如何?緊接著,發動引擎馬上揭曉!

動力加倍,樂趣湧現

原有 Polo 1.4 搭載的 75 匹動力輸出,對於 Polo 而言,已足敷日常使用,在都會穿梭也不失靈活身段,但是,若說要來段熱血激昂的演出,可就明顯地力不從心;當時試駕時即心想,如果能提升動力輸出的話,Polo 的動態表現應能更上層樓。現在可好,Polo GTI 好比解除動力封印似的,動力恰巧由 75 匹倍增至 150 匹,這樣的進步幅度確實讓人期待。

普見於 VAG 集團車款的 1.8 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以 150 匹最大馬力與五速手排變速箱,讓 Polo GTI 頓時擁有良好的動力表現。

而支持動力躍升的源頭,來自引擎蓋下的 1.8 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這顆普見於 VAG 集團車款的動力心臟,儘管技術層次並未演化至最新的 FSI 與 TFSI,但是仍然擁有 150 匹與 22.45 公斤米的動力輸出,而在渦輪增壓協助下,最大扭力輸出可涵蓋 1,950rpm 至 4,500rpm 之間,由帳面動力數據來看,Polo GTI 確實是達到脫胎換骨的地步。

果然,在緊接的實際操駕時,彷彿遇到性格迥異的兄弟,不若弟弟的文靜內向,為兄的 Polo GTI,渾身散發奔放的運動硬底性子!

靜止加速至 100km/h,由 1.4 車型的 15.3 秒大幅縮短至 8.2 秒,讓人感受到 Polo GTI 在直線加速時的暢快力道。

發動引擎後,踩下離合器試打檔位,檔位變換明確清晰的輕脆卡啦聲,猶如扭動全身關節的暖身運動,而採用下壓入 R 檔的設計,則能降低操駕時誤入檔位而損害變速齒輪的疏失。來到直線路段,入檔後大腳深踩油門,身體清楚感受引擎轉速飛升後所湧現的貼背力道,此時,雙腳與右手更是不慌不忙地,交換踏踩接點明確的離合器踏板與縮補油門動作,並在短捷清晰的換檔行程中,享受引擎轉速綿密疊升後的愉悅加速力道!

看來,來會數趟的直線加速後,儘管在新世代鋼砲刻意強調的大馬力優勢,Polo GTI 所掛上的 150 匹馬力並不驚人,但是搭配 5 速手排變速箱後來推動車身與重量均屬精巧的 Polo,不僅已是綽綽有餘,更實際驗證 Polo GTI 靜止加速至 100km/h,由 1.4 車型的 15.3 秒大幅縮短至 8.2 秒與極速上攻 215 km/h 的原廠數據,在動力進化蛻變的亮眼表現。

與 Polo 1.4 車型的彎道表現截然不同,Polo GTI 渾身的運動化懸吊,在彎道中清楚展現轉向精準、側傾輕微與良好的彎道循跡表現。

進入灣道路段後,Polo 在 GTI 工程下,與動力輸出進行同步提升的運動化懸吊與轉向系統,此時便清楚的展現出來。印象中,Polo 1.4 那副帶有 Q 感的舒適性懸吊,經原廠針對懸吊行程與避震器阻尼的調校後,在 Polo GTI 呈現出截然不同的風格,包括更加清晰的路感回餽、過彎時更為精準的轉向與大幅提升的支撐力道等特點,在高速激烈操駕 Polo GTI 時,確實相當受用!

透過全然的底盤與動力進化後,Polo GTI 徹底一掃昔日試駕 Polo 1.4 時,那股受限於小動力輸出與舒適性底盤懸吊的都會小車宿命。在連續彎道中,以精準的轉向,帶著車頭穩穩切入彎道後,車尾更無一絲遲疑地迅速跟上,儘管是挑戰連續彎道,Polo GTI 同樣在輕微的車身側傾幅度下,穩當地跑出漂亮的彎道路線!

看著身後迅速遠離的彎道,讓我清清楚楚體驗到,在被徹底激發潛能後,這頭「發飆」的馬球,已擁有截然不同以往的豐沛駕馭樂趣。

拒絕 DSG,走出手排魅力

或許在祭出接近百萬的 96 萬接單價後,讓全然以操控樂趣為導向的 Polo GTI,直接縮短與 Golf 車系的價格間距,將讓 Polo GTI 的產品定位與同門車款有所重疊。不過,對於手排駕馭樂趣,多所堅持的性能掀背車迷,相信握有五速手排優勢的 Polo GTI,仍將在普遍搭配 DSG 自手排變速箱的 Volkswagen 性能車系外,展現無法取代的獨特魅力。

對於手排駕馭樂趣,多所堅持的性能掀背車迷,Polo GTI 的出現,將是拒絕 DSG 代勞的最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