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 BFGoodrich 在活動資料所提及,挑戰無垠的沙漠地帶,一直以來總是全球無數越野車主的共同想像,不過,沙漠越野的條件完全跟道路段不同,如何在沙漠路況下選用什麼樣的輪胎,什麼樣的速度和什麼樣的胎壓等等,都考驗駕駛的知識。

因此,BFGoodrich 沙漠操控體驗營,正是讓駕駛學習各項沙漠越野知識與技巧的課程。中國 BFGoodrich 原廠人員也邀請包括中國著名越野車手周勇等專業賽車選手,親身講解輪胎的正確使用方法,傳授沙漠操控技巧,並實地練習沙漠起步停車、穿越沙丘、路線選擇、挖沙自救等學習科目。

另一方面,BFGoodrich 越野操控營,也不同於以往由車廠舉辦越野體驗活動時,特別強調由車輛越野性能的角度切入;參加 2008 年 BFGoodrich 沙漠操控體驗營的第一關課程,就直接以輪胎的面向導入課程,讓所有學員認識輪胎的壓力奧秘。

挑戰無垠的沙漠地帶與親近月亮湖之類的珍稀沙漠綠洲,一直以來總是全球無數越野車主的共同想像,不過,沙漠越野的條件完全跟道路段不同,如何在沙漠路況下選用什麼樣的輪胎,什麼樣的速度和什麼樣的胎壓等等,都考驗駕駛的知識。

第一關,瞭解胎壓

原廠教練透過設定不同胎壓的兩台 SUV,提供給學員實地體驗爬坡動作,以具體顯示即使搭配同款越野胎的條件下,不同的胎壓設定將對輪胎性能表現有關鍵的影響。

操控體驗營準備的越野車輛,即使是搭載越野性能良好的 BFGoodrich All Terrain T/A KO 越野胎,也須搭配正確的胎壓設定,才能發會完整的越野實力。

在實際操駕體驗前,中國原廠講師清楚地以圖片解釋胎壓與接地面積的對比,由上課圖片可以看到,即使是同款越野胎,左邊的輪胎設定的胎壓為 1.0Bar 時,明顯比設定更高胎壓的 2.2Bar 輪胎,擁有更大的接地輪胎印,這也代表低胎壓胎的輪胎,具備更多的接地面積以及更多的抓地力。

不過,足夠的胎壓是負責將輪胎牢牢固定在輪圈上,如果胎壓設地過低的話,將有可能導致輪胎進行激烈越野時,發生脫胎的意外。所以如何尋求最合適的胎壓比,都是越野車手重要的經驗累積。

由上課圖片可以看到,即使是同款越野胎,左邊的輪胎設定的胎壓為 1.0Bar 時,明顯比設定更高胎壓的 2.2Bar 輪胎,擁有更大的接地輪胎印,這也代表低胎壓胎的輪胎,具備更多的接地面積以及更多的抓地力。
為了讓所有學員體驗到胎壓在沙漠中進行越野操控的重大差異。教練完全沒有事先提示兩輛 SUV 的胎壓設定,僅指示以二檔全油門起步,比較兩台車在沙漠的越野能力。
分別輪流開左右兩台車,全程使用二檔起步與全油門加速。左邊胎壓 1.0Bar 的車全油門起步後,輪胎並沒有馬上被砂土阻擋前進,還能維持一定的力道持續地往上攀爬,約到照片所顯示的位置才爬不上去。至於右邊胎壓 2.0Bar 的車,差異相當大,一起步離開板子後,立刻感到深陷沙漠的無力感,僅能前進幾公尺而已。

第二關,自我脫困

即使技巧再好的選手,也不能保證在越野過程中,不會發生車輛受困的意外。雖然,越野活動的基礎觀念,就是避免單車從事越野活動,而要有夥伴車隊陪同,而能夠在發生車輛受困時,緊急提供脫困支援,最常見的方式就是以拖救繩與絞盤將受困友車拉離受困區。

然而,在越野過程中,若不幸落單受困無法尋求奧援,或者在尋求隊友救援前,都需要運用自救脫困的技能,讓自己能夠盡力排除受困狀況。

越野經驗豐富的教練群,在課堂上整理出十大脫困自救方法:降低胎壓、左右搖晃車輛、輪胎下墊沙板、用千斤頂支起、鐵鍬掏空底盤、確認方法路線、人力推拉車輛、輪胎下澆水、減輕車輛自重與檔位油門離合等。整體而言,這些方法的目的都圍繞一個核心目的,那就是讓車輛四個輪胎,重新取得足夠對地抓地力,以利進行脫困動作。

當然,學科講解後,教練立即進行自救脫困模擬,讓學員了解實際從事越野活動時,各種自救技巧的實施狀況。

越野經驗豐富的教練群,在課堂上整理出十大脫困自救方法:降低胎壓、左右搖晃車輛、輪胎下墊沙板、用千斤頂支起、鐵鍬掏空底盤、確認方法路線、人力推拉車輛、輪胎下澆水、減輕車輛自重與檔位油門離合等。
教練強調脫困的關鍵要訣:冷靜最重要!教練示範車輛遭遇受困的狀況時,必須避免過於緊張而猛踩油門,如此一來只會加深車輛下陷。而須冷靜判斷車輛受困幅度,謹慎進行各種測試動作,並整合資訊來判定使用哪種脫困方法比較有利,當然這些也都是經驗的累積。
沙漠路段跟其他硬質路面的越野路段不同,一昧地猛踩油門,往往最後的結果就是越陷越深,像圖片所顯示就是如此,輪胎持續下挖後,甚至會讓底盤直接貼地,更加難以處理。
同樣是要達到四輪確實著地的目的,可以透過左右搖晃車身讓可能懸空的輪胎確實接觸沙地,然後再試圖進行脫困動作。
在使用圓鍬剷除輪胎與底盤下方的沙土時,教練特別示範正確與省力的鏟土姿勢。以往常見的站姿鏟土姿勢比較費力,改為跪姿水平鏟土的姿勢,將能保留更多體力以應付後續越野活動。
除了傳統的千斤頂之外,更能對應沙漠軟質地形的充氣千斤頂,是相當實用的脫困方法,這組打氣式千斤頂具備最多重達 4 噸的頂高能力,只要接著車輛排氣孔,即能迅速協助受困車輛頂高後,進行後續脫困動作。
在寬廣的沙漠地帶,如果不慎受困時,也沒有任何奧援的狀況下,必須冷靜思考對策。甚至在最壞的打算,也必須減輕車內裝備重量與進行徒手人力推送,以尋求任何脫困的可能。
對於無數越野愛好者來說,能挑戰滾滾大漠肯定是人生一大樂事,但是身經百戰的 BFGoodrich 教練群特別叮嚀,進行沙漠越野時切勿單獨行動,以免發生任何意外時,無法獲得即時的救援。

第三關,穿越沙峰

除了沙漠起步與自救脫困外,沙漠體驗營的第三關卡開始進入較高階的操控課程-穿越沙峰。在純沙質地形的沙漠中,跟一般硬質道路,路感不僅更為多變,自然生成的沙峰每座都有其天然造型,遠遠較人工道路複雜。因此,以往在硬質道路段的經驗,不能完全套用在沙漠越野上,因此,教練在這堂課所要傳授的重要概念,正是穿越沙峰時謹記「凡事謹慎,不慌不張」。

以往在硬質道路段的經驗,不能完全套用在沙漠越野上,因此,教練在這堂課所要傳授的重要概念,正是穿越沙峰時謹記「凡事謹慎,不慌不張」。

而在挑戰沙峰的操控要點,首先是上坡前觀察需觀察沙峰坡度與周遭地形,讓駕駛可以選擇最佳的過峰路線,教練提醒車輛儘量不要側上坡模式,以避免車輛發生過峰失敗而導致翻覆意外的可能性,最佳的過峰路線是正面對坡,並選擇合適檔位與車速攻坡。由於駕駛視野無法看到過坡之後的地形,因此,在坡前駕駛須記得收油門,在坡頂停車進行觀察下坡路線。如果無法順利一舉攻上沙峰的話,越野經驗豐富的 BFGoodrich 教練群,特別叮嚀學員最好是原路倒回再嘗試一次,不需要在半坡上大腳油門掙扎上坡。

除了沙漠起步與自救脫困外,沙漠體驗營的第三關卡開始進入較高階的操控課程-穿越沙峰。原廠教練以精簡易懂的圖說與要訣,讓學員了解穿越沙峰的正確流程與技巧。
為了不衝峰衝過頭,在坡前駕駛須記得收油門,切記不要上演沙漠飛車鏡頭。
挑戰天然形成的沙峰,在坡前駕駛須記得收油門,並在坡頂停車進行觀察下坡路線,仔細觀察路線後,再緩降下坡以避免任何越野失誤的意外。

成功攻峰之後,也不能掉以輕心。在峰頂觀察下坡路線後,駕駛需輕踩煞車與低速檔位緩降下坡,一旦前輪下坡探底後,鬆開煞車立即加速前行,完成整個穿越沙峰的動作。最後,教練也整理幾項沙漠越野駕駛者,剛開始常犯的錯誤,包括車迷容易嚮往全油門飛車攻坡的帥氣畫面,但是這樣的全油門模式,如果對沙漠越野的經驗不足的話,其實是更容易讓車輛受損與陷車,因此,初接觸沙漠越野的駕駛,最好還是遵循穩紮穩打的正確越野觀念,以避免不必要的意外。

在越野操控體驗營最大的收穫,就是原廠教練細心教導任何越野動作都須謹慎而為,包括沙峰上坡與下坡的動作都須步步為營,不可掉以輕心。
從事沙漠越野活動,最好能以車隊方式同行以互相照應。對於後車而言,前車留下的車痕,也能成為駕駛路線的參考依據。
在複雜的沙峰越野,這組連續照片可以看到教練特別傳授的越野技巧,可以先利用沙坡的高度,累積下坡衝刺的力道後,提供正面挑戰下一個沙峰時,足夠的攻坡力道。

第四關,沙漠蛇行

完成前三關卡的沙越野基礎操控要點後,BFGoodrich 特別在環繞月亮湖的周遭沙漠地區,準備模仿越野拉力賽的沙漠蛇行關卡,全程路程約有一小時左右,路線不僅遙遠與地形也十分豐富,讓每位學員能在專業教練陪車指導下,盡情馳騁騰格爾沙漠,親身驗收今天的各項操控課程。

在結束先前三個小關卡後,第四關卡可說是相當接近沙漠蠻荒越野的實際狀況,除了斷斷續續有 BFGoodrich 的旗幟,提醒關卡標誌的正確路線外,周遭已經是無垠的天然沙漠區。而在操控體驗上,車輛行駛在沙漠中的路感也跟道路完全不同,由於行駛在沙漠上,車輛四輪的抓地力隨時都有變化,所以方向盤回饋的路感相當特別,即使是直行路段,也會出現左右拉扯的回饋反應,此時並不需要特別進行轉向動作,只要適應沙漠行駛的特殊路感即可。

模仿越野拉力賽的沙漠蛇行關卡,全程路程約有一小時左右,路線不僅遙遠與地形也十分豐富,讓每位學員能在專業教練陪車指導下,盡情馳騁騰格爾沙漠,親身驗收今天的各項操控課程。
由於行駛在沙漠上,車輛四輪的抓地力隨時都有變化,所以方向盤回饋的路感相當特別,即使是直行路段,也會出現左右拉扯的回饋反應,此時並不需要特別進行轉向動作,只要適應沙漠行駛的特殊路感即可。

同樣地,沙漠中的任何方向盤的轉向動作,也不需要像道路段那麼急速轉向與大幅度轉向,反倒要緩和漸進地轉向,以避免過度轉向讓輪胎受到沙子過大阻力而車速減緩甚至陷入沙地。另外,嘗試不同的路線後,可以清楚發覺即使前車有車痕可以作為路線參考,但是要盡量避免讓輪胎壓著前車車痕行駛,而是選擇全新未被開過的天然沙漠地面,因為前車輪胎已經將天然的沙漠路面破壞,略顯鬆散沙質與不平的胎痕地面,並不利輪胎穩定抓地力的掌握,會讓行車路線較難掌握。

除此之外,其實在沙漠中進行越野活動,只要有充足的越野設備與安全支援,真的能在這大片人跡罕至的滾滾黃沙,徹底解放血液裡的操控慾望,翻躍一座又一座的沙峰,馳騁一段接一段的沙漠稜線,相當過癮!

在輪替駕駛接力完成將近一小時的沙漠拉力車程時,終於能體驗到在浩瀚穹蒼大地上馳騁的自己,相較之下,顯得無比渺小與微不足道,也為沙漠駕駛留下精彩的獨特回憶。

在輪替駕駛接力完成將近一小時的沙漠拉力車程時,終於能體驗到在浩瀚穹蒼大地上馳騁的自己,相較之下,顯得無比渺小與微不足道,也為沙漠駕駛留下精彩的獨特回憶。
沙漠行駛最好選擇全新未被開過的天然沙漠地面,因為前車輪胎已經將天然的沙漠路面破壞,略顯鬆散沙質與不平的胎痕地面,並不利輪胎穩定抓地力的掌握,會讓行車路線較難掌握。
在沙漠中進行越野活動,只要有充足的越野設備與安全支援,真的能在這大片人跡罕至的滾滾黃沙,徹底解放血液裡的操控慾望,翻躍一座又一座的沙峰,馳騁一段接一段的沙漠稜線,相當過癮!

親近大地,珍愛自然

沒有古代駱駝商隊絲路通商的歷史背景,也沒有踏破賀蘭山征伐邊疆異族的熱血,活在現代當下的我,擁有駕駛越野車與 BFGoodrich 越野胎,奔馳荒野的騰格爾沙漠與月亮湖綠洲的獨特體驗,出發點已是人類單純親近大地的原始動機,而在乍看荒瘠的沙漠區,不僅蘊含無數動物與植物旺盛生命力,越亮湖風景區內,掛上「懺悔牆」的胡楊木樹根牆,也道出人類在過度耗竭自然能源後,導致日益嚴重的沙漠化現象,已讓大地環境發出慘痛的警訊,近距離紀錄這些珍貴的一草一木,更讓人體認到親近大地的越野活動時,也需更懂得珍愛自然。

生長在沙漠地區,具備耐乾旱能力的胡楊木,不僅有「活著的化石樹」美稱,也被當地人讚賞為「生長千年不死、死後千年不倒、倒後千年不朽」的能力。而月亮湖利用當地近百顆胡楊木樹根組成的「懺悔牆」則是提醒世人,內蒙古嚴重的沙漠化,已讓胡楊木瀕臨絕跡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