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近來全球油價不斷攀升,人們也逐漸感受到能源危機所帶來的威脅,在這樣的氛圍之下,節能減碳成為了時下熱門的話題;不可否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是最符合樂活態度的通勤方式,但受制於現實環境,仍有不少消費者必須以車輛最為日常代步工具,因此如何節省龐大的燃料開支,自然也備受市場關注。

有別於市場上主流的汽油車款,Hybrid 油電複合與柴油車款,是重視燃料花費的消費者最為熟知的兩項替代方案。不過若近一步查閱新車資訊,國內所販售的 Hybrid 油電複合車款,入門售價已突破百萬元大關,而即便是柴油引擎車款,比起同型的汽油車款也多高出一成左右的售價,對於錙銖必較的消費者而言,都有著相當的入主門檻。

有別於市場上主流的汽油車款,Hybrid 油電複合與柴油車款,是重視燃料花費的消費者最為熟知的兩項替代方案,不過在入主的高門檻下,仍讓許多消費者裹足不前;在以上兩項方案之外,其實消費者還有另外一個不同的選擇,那就是 LPG 油氣雙燃料車。

在以上兩項方案之外,其實消費者還有另外一個不同的選擇,那就是 LPG 油氣雙燃料車。其實政府早在民國 85 年,便藉由在北、中、南建立 3 座加氣示範站開始推動油氣雙燃料系統,不過由於當時天然氣和汽油間的價差有限,對於消費者無法形成足夠的改裝誘因,因此改裝 LPG 油氣雙燃料系統的主力仍為營業用車,而截至目前為止,全台合法登記的 LPG 油氣雙燃料車也僅有約 1 萬 5 千輛。

廣  告

不過隨著油價節節攀升,即便改裝 LPG 油氣雙燃料系統花費約需 4.5 萬元,但車主的改裝意願仍大幅提升;數據顯示,今年 1 至 6 月合法改裝的 LPG 油氣雙燃料系統車輛,較去年同期成長超過 8 倍,而 5、6 兩月的改裝數更都突破千輛,看準了這樣的趨勢,裕隆通用汽車也以旗下 Excelle 1.8 為基礎,推出 LPG 油氣雙燃料車型,除了省去消費者自行改裝的麻煩,售價也僅較原本汽油車型多出 2 萬元,可謂兼顧省錢與環保下較低成本的選擇。

外觀上,由於 LPG 油氣雙燃料系統改裝部分,分別在引擎室、行李箱內、加油孔旁,以及位於車室內的雙燃料切換開關,因此單就車輛外觀而言,並無法辨別出一般汽油車型與 LPG 油氣雙燃料車型之間的差異。

外觀上,由於 LPG 油氣雙燃料系統改裝部分,分別在引擎室、行李箱內、加油孔旁,以及位於車室內的雙燃料切換開關,因此單就車輛外觀而言,並無法辨別出一般汽油車型與 LPG 油氣雙燃料車型之間的差異,而相信這樣的條件,對於有意將 LPG 油氣雙燃料車型作為自用車輛的消費者來說,也不會因而產生非必要的困擾。

外觀未有差異,維持原本豪華氛圍

將焦點回歸 Buick Excelle 的外觀,從車頭望去,大型直瀑式樣鍍鉻水箱護罩,以及 Buick 所獨有的遁形廠徽,形成了視覺上最為醒目的焦點,在大多人消費者心目中,Buick 品牌仍然具有濃厚黑頭車形象的今日,這樣的組合出現在一輛國產中小型房車上,相信在街道上仍能擄獲不少路人目光。

從車頭望去,大型直瀑式樣鍍鉻水箱護罩,以及 Buick 所獨有的遁形廠徽,形成了視覺上最為醒目的焦點,而這樣的組合出現在一輛中小型房車上,相信在街道上仍能擄獲不少路人目光。

車身側面,Buick Excelle 流暢的設計,展現落落大方的身形,而刻意勾勒出的輪拱線條和放射造型鋁圈,則營造出些許的動感氣息;為了迎合國內消費者的喜好,Buick Excelle 也採用了鍍鉻車門把和後視鏡轉向輔助燈,成為 Buick Excelle 在車側最引人注目的配件。至於車尾部分,Buick Excelle 則以立體的尾箱線條,搭配直立式透明燈罩和鍍鉻牌照飾框,展現簡潔的科技美感。

車身側面,Buick Excelle 流暢的設計,展現落落大方的身形,而刻意勾勒出的輪拱線條和放射造型鋁圈,則營造出些許的動感氣息。
為了迎合國內消費者的喜好,Buick Excelle 也採用了鍍鉻車門把和後視鏡轉向輔助燈,成為 Buick Excelle 在車側最引人注目的配件,不過試駕車輛上搶眼的油箱蓋飾板並非標準配備,總代裡也未提供消費者選購。

進入座艙,除了位於中控台左側的雙燃料切換開關,LPG 油氣雙燃料車和一般的 Buick Excelle 汽油車型未有差異。在中控台上最引人注意的,莫過於彩色螢幕所顯示的 AIH 人工智慧系統,雖然並非觸控螢幕設計,但搭配下方對應按鍵,操作仍頗具趣味,而由旋鈕與大型按鍵所組成的空調介面,在使用時也算就手。另一方面,雖然 Buick Excelle 的後視鏡調整和行李箱開啟按鈕,皆位於駕駛座車門上,但由於位置較為特殊,因此初次接觸時需稍加留意才能發現。

進入座艙,除了位於中控台左側的雙燃料切換開關,LPG 油氣雙燃料車和一般的 Buick Excelle 汽油車型未有差異。
位於中控台上方的 Excelle 銘牌設計別緻,展現有如時尚精品般的氛圍。
在中控台上最引人注意的,莫過於彩色螢幕所顯示的 AIH 人工智慧系統,雖然並非觸控螢幕設計,但搭配下方對應按鍵,操作仍頗具趣味。
雖然 Buick Excelle 的後視鏡調整和行李箱開啟按鈕,皆位於駕駛座車門上,但由於位置較為特殊,因此初次接觸時需稍加留意才能發現。

在乘坐表現上,雖然 Buick Excelle 並未刻意採高頂設計,但整體的車室空間在同級車中,仍然具有水準以上的表現,足以輕鬆搭載四名成人,作為家庭用車也能應付所需。另外,Buick Excelle 米黑雙色的內裝,除了增添明亮開闊的視覺感受,也營造了溫馨的座艙氛圍,而原廠也同時提供較易保養與維護的黑色內裝,讓消費者依照自身需求選擇。

在乘坐表現上,雖然 Buick Excelle 並未刻意採高頂設計,但整體的車室空間在同級車中,仍然具有水準以上的表現。
中控台左側的抽屜、手套箱內活動分隔板,以及手套箱下方雨傘架,讓零碎物品得以有擺放位置。
位於牌檔座前方的三孔式 Aux-in 音源插座附有上蓋,讓人能將數位播放裝置擺放於此,而不用擔心遭到宵小覬覦。
在排檔座後方,則設置了附活動上蓋的雙置杯架,讓使用者能彈性運用空間。

有別於傳統美國車給人大而化之的印象,Buick Excelle 在前後座都提供了多處讓人讚賞的空間利用。前座部分,包括附上蓋設計的雙杯架與三孔式 Aux-in 音源插座、手套箱內活動分隔板,以及手套箱下方雨傘架,後座則有車門上的手機盒,以及前座椅背上的活動掛勾,巧思十足的設計,對車室空間運用彈性頗有幫助。

以 Buick Excelle 的車身尺碼而言,後座空間表現算是稱職,而車門上的手機盒,以及前座椅背上的活動掛勾設計頗具巧思。

另外一點值得有意購買 LPG 油氣雙燃料車款消費者注意的是,就如同 Hybrid 油電複合款在行李箱配置電池,在 Buick Excelle LPG 油氣雙燃料車的行李箱,也因為放置了 LPG 液化石油氣儲存鋼瓶而使得行李容積受到影響,雖然原廠未提供詳細數據,但在目測下大約減少了五分之二的行李容積,同時也無法配合後座椅背 6/4 分離放倒進行擴充,對使用機能造成了些許減損。

在 Buick Excelle LPG 油氣雙燃料車的行李箱,因為放置了天然氣儲存鋼瓶而使得行李容積受到影響,雖然原廠未提供詳細數據,但在目測下大約減少了五分之二的行李容積,而鋼瓶外的外露刻度,則能讓人便於判讀燃料存量。

在上路體驗 LPG 油氣雙燃料系統動態表現前,Buick Excelle 有著一項獨特的設計,那就是要將切換檔位時,在 R 檔位置必須將排檔桿下壓,才能夠讓檔位在 P 檔以及 D 檔之間進行切換,雖然在使用上多出了一道手續,不過卻能夠避免因為車輛誤入 R 檔所可能發生的危險。

要將切換檔位時,在 R 檔位置必須將排檔桿下壓,才能夠讓檔位在 P 檔以及 D 檔之間進行切換,雖然在使用上多出了一道手續,不過卻能夠避免因為車輛誤入 R 檔所可能發生的危險。

Buick Excelle LPG 油氣雙燃料車的燃料切換開關位於中控台左下方,對於內裝線條並沒有造成影響,而透過簡單的按鈕操作,便能讓車輛燃料供應在汽油與天然氣之間進行切換,而按鍵中的綠色燈號,則提供了天然氣存量的顯示功能,讓駕駛人得以充分掌握本身車況。

Buick Excelle LPG 油氣雙燃料車的燃料切換開關位於中控台左下方,透過簡單的按鈕操作,便能讓車輛燃料供應在汽油與天然氣之間進行切換,而按鍵中的綠色燈號,則提供了天然氣存量的顯示功能,讓駕駛人得以充分掌握本身車況。

由於在原廠的設定下,即便將燃料供應置於 LPG 液化石油氣模式,在車輛起步時仍為汽油模式,必須要水箱溫度達攝氏 70 度、引擎轉速達到 1,500 rpm 之後,車輛才會自動切換為 LPG 液化石油氣模式,因此在起步的當下,Buick Excelle LPG 油氣雙燃料車款和汽油車型未有太大的差異感。

在 Buick Excelle LPG 油氣雙燃料車款的引擎室中,除了原本的 1.8 升引擎,還加裝了瓦斯噴嘴和監控電腦。

隨著達到 LPG 液化石油氣的工作條件,車輛自動由汽油切換至 LPG 液化石油氣模式,在過程中,駕駛人並不會有明顯的感受。而在一般市區道路的行駛上,雖然在車重上多了 LPG 液化石油氣及儲存鋼瓶的負擔,但 Buick Excelle LPG 油氣雙燃料車的加速感和汽油車型未有鮮明差異。而列為 Buick Excelle LPG 油氣雙燃料車型標準配備的 HUD 抬頭顯示器,讓駕駛人更能夠確實掌握車速,以免因疏忽而超速受罰。

在一般市區道路的行駛上,雖然在車重上多了 LPG 液化石油氣及儲存鋼瓶的負擔,但 Buick Excelle LPG 油氣雙燃料車的加速感和汽油車型未有鮮明差異。

將場景切換至快速道路,在 LPG 液化石油氣模式之下,當駕駛人於 60 至 80 公里間進行再加速動作,油門踩下踏板的反應和汽油模式相較,感受較為沉重,加速反應也略有遲疑,而隨著車流匯入國道,眼看前方路面略微淨空,試車組也持續踩下油門,當來到接近法定速限,車速爬升的節奏較汽油模式略感趨緩,但以應付一般路況所需而言,Buick Excelle LPG 油氣雙燃料車型的動力表現已屬足夠。

在 LPG 液化石油氣模式之下,當駕駛人於 60 至 80 公里間進行再加速動作,油門踩下踏板的反應和汽油模式相較,感受較為沉重,加速反應也略有遲疑,而列為 Buick Excelle LPG 油氣雙燃料車型標準配備的 HUD 抬頭顯示器,讓駕駛人更能夠確實掌握車速,以免因疏忽而超速受罰。

來到山路,在過去的試駕經驗中,操控性始終非 Buick Excelle 的強項,而在 LPG 油氣雙燃料車型上,也延續這樣的調性。動力輔助下頗為輕巧的方向盤手感,Buick Excelle 轉向時的反應不算精準,而為了提供較舒適的乘坐感,懸吊設定也稍嫌偏軟,因此在彎道中即便車速不快,Buick Excelle 也出現明顯的側傾,連帶讓過彎的順暢度受到影響。

在 LPG 液化石油氣模式下,駕著 Buick Excelle 行經上坡路段,動力上的不足就更為突顯,尤其在出彎後的加速反應,在踩下油門後,車輛的動力約在一秒後才能湧現,加速感並不直接。

另一方面,在 LPG 液化石油氣模式下,駕著 Buick Excelle 行經上坡路段,動力上的不足就更為突顯,尤其在出彎後的加速反應,在踩下油門後,車輛的動力約在一秒後才能湧現,加速感並不直接,因此在行經山路時,將車輛的燃料供應切換至汽油模式會是較理想的選擇。整體而言,雖然在 LPG 液化石油氣模式下,Buick Excelle 在動力表現上和汽油模式略有落差,但對於車輛用途多為都會區通勤的買家而言,如此差異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

動力輔助下頗為輕巧的方向盤手感,Buick Excelle 轉向時的反應不算精準,而為了提供較舒適的乘坐感,懸吊設定也稍嫌偏軟,因此在彎道中即便車速不快,Buick Excelle 也出現明顯的側傾。

在結束整日的試駕行程後,試車組也駛往加氣站進行體驗,Buick Excelle LPG 油氣雙燃料車型的加氣孔位於油孔旁,加氣過程的注意事項和汽油車型未有太大差異,而在消費者所關心的燃料成本方面。目前 95 無鉛汽油的牌價為每公升 36.1 元,而 LPG 液化石油氣的牌價則為 21.1 元,不過每輛經過合法改裝認證的 LPG 油氣雙燃料車輛,皆可享有每公升 19.1 元的政府補助價格,因此雖然採用 LPG 液化天然氣時的油耗,約比使用汽油時多出 12 至 15%,但兩相加成下,仍然可以替車主節省不少燃料成本。

Buick Excelle LPG 油氣雙燃料車型的加氣孔位於油孔旁,加氣過程的注意事項和汽油車型未有太大差異。

除了在燃料成本上的優勢,由於使用瓦斯不會排放致癌物,例如苯、硫、鉛、黑煙等,且比一般使用汽油車輛所排出廢氣的二氧化碳含量減少 17%,因此也符合了時下正熱門的節能減碳風潮。在其它消費者可能關心的議題方面,因為 LPG 液化石油氣是氣體,非常容易擴散,只要通風良好,是無法累積至危險的程度。而 LPG 套件均通過嚴格的零組件檢測,包含多重安全防護設計,在安裝上也有明確的規範,為了消除消費者疑慮,除了 4 千萬元產品責任險,也針對車用氣燃料系統零組件提供兩年或 5 萬公里保固、電器與膠管類組件 1 年或 2 萬公里保固,同時原廠提供汽油系統 2 年或 5 萬公里保固。

全省 LPG 加氣站服務地點

區域

站名

住址

服務時間

電話




內湖加油氣站

台北市內湖區安康路 284 號

7:00~22:00

(02)2790-9413

陸海濱江加氣站

台北市松山區濱江街 375 號

24hr

(02)2509-3745

西歐大直橋加油氣站

台北市中山區濱江街 333 號

24hr

(02)2503-3166

台灣優力加油氣站

台北市內湖區安康路 296 號

24hr

(02)2792-4733

六通加氣站

台北市中山區濱江街 183 號

24hr

(02)2517-6032

 




莒光路加油氣站

台北縣中和市莒光路 285 號

24hr

(02)8951-9011

陸海新安和加氣站

台北縣新店市安和路三段 37 號

24hr

(02)2946-3059

聯華新店加氣站

台北縣新店市安康路 2 段 300 號

24hr

 

淳寶加油氣站

台北縣汐止市新台五路二段 236 號

24hr

(02)2690-4220

泰新加油氣站

台北縣泰山鄉中山路 2 段 61 號

24hr

(02)2909-4220

聯華三重加氣站

台北縣三重市光復路 2 段 168-1 號

24hr

 

聯華土城加油氣站

台北縣土城市大安路 101 號

24hr

(02)2267-5755


桃園加氣站

桃園市大興西路三段 722 號

24hr

(03)370-3877

千憶加油氣站

桃園縣平鎮市延平路 3 段 489 號

24hr

(03)496-3666

中壢工業區加油氣站

桃園縣中壢市中華路 2 段 230 號

24hr

(03)452-1948


台中港路加油氣站

台中市中港路三段 119 號

7:00~22:00

(04)2358-0891

西歐文南加油氣站

台中市南區文心南路 641 號

24hr

(04)2261-5700

 


轂豐加油氣站

台南市安南區安吉路一段 465 號

7:00~23:00

(06)247-6828

久井加油氣站

台南縣永康市甲頂里中華路 1069 號

7:00~23:00

(06)282-9833

亞洲仁德加氣站

台南縣仁德鄉仁愛村仁愛 1165 號

7:00~21:00

(06)335-8580


漁港路加油氣站

高雄市前鎮區漁港路 2-1 號

7:00~21:00

(07)822-4007

左楠加油氣站

高雄市左營區左楠路 2-1 號

7:00~22:00

(07)342-4253

亞洲五塊厝加氣站

高雄縣仁武鄉高楠公路 53 號

7:00~23:00

(07)342-4253

基隆

八堵加油氣站

基隆市八堵路 158 號

7:00~22:00

(02)2456-0524

宜蘭

宜蘭加油氣站

宜蘭市中山路一段 118 號

24hr

(03)933-2958

另外一個值得消費者關注的問題是,雖然政府早在民國 85 年起,便開始推動車輛採用 LPG 液化石油氣,但截至目前為止,全台設有的加氣站仍然僅有 25 座,而其中有接近半數是設於台北縣市,其餘則分佈在本島西部主要縣市,在外島及花東地區,均未見加氣站的蹤影,雖然政府訂下增設計畫,希望在民國 101 年達成全島 150 座加氣站的目標,但現階段 LPG 油氣雙燃料車在使用地域上仍然受到了侷限。

高油價下,低成本的節能蹊徑

在這個人們對於日常消費審視再三的年代裡,交通成本對不少人來說仍是無可避免的開支,而在種種傳統汽油外的替代能源選擇方案裡,LPG 液化石油氣算是其中較平易近人的選項,雖然在動力與加氣的便利度上,仍有不及傳統汽油車型之處,但對於車輛性能沒有強烈追求,而大多數的通勤範圍也集中於都會區的消費者而言,由原廠包裝販售的 Buick Excelle LPG 油氣雙燃料車,或許將是實踐節能減碳的一條蹊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