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許多讀者而言,Buick 品牌可說是美系品牌的代表,然而,今天試駕的這一款國產車-LaCrosse,原廠除強調流著美國品牌的血統之外,更在通用泛亞技術中心主導下,針對東方華人品味與喜好進行研發,因此,這款用以擔綱國產美系豪華車龍頭的 LaCrosse,是否展現出有別以往進口美系黑頭大車的親切感與競爭力,將是今天體驗的重點。

美式外型氣派,彰顯尊榮感

豪華尊貴與聲勢懾人氣派外觀,往往是美系豪華車慣用的手法,這一點在 LaCrosse 確實相當完整地承襲下來。實際走近 LaCrosse 身旁,可以清楚體驗到,擁有 4,998mm 將近 5 米的超長車身尺碼,結合 1,851mm 的厚實車寬,讓榮登國產中大型房車尺碼之最的 LaCrosse,輕鬆地在視覺觀感上,展現出層峰大車應有的風範,讓氣派寬大成為清晰的第一印象。

在強調豪華氣派的大器車身下,大量植入國內消費者喜愛的直瀑水箱護罩、大型頭燈與後視鏡方向指示燈,讓黑頭車的領導氣勢展露無遺!

而在初略地欣賞完整體外觀之後,仔細一看 LaCrosse 的細部外觀設計,頓時又有令人熟悉的發現,包括車頭部份的直瀑式水箱護罩、飛翼立標、大型晶鑚頭燈與前霧燈組,讓所有設計要素均強調「大」車頭造型,顯得很氣派很美式作風,至於車側設計,除了放上了國人偏好的後視鏡方向指示燈之外,亦可看出高達 2,807mm 的長軸距與乘坐舒適性設計,讓座艙在車側設計佔有相當大的比例。

除了擁有渾厚寬大的外觀線條之外,LaCrosse 亦在外觀細部導入迎合消費偏好的美學設計。

而在車尾部分,LaCrosse 則在打上 Buick 閃亮銘文的渾圓古典車尾,鑲嵌上與帶有科技冷感氣息的透明燈罩尾燈組。初始乍見在視覺上如此搶眼的尾燈造型時,就清晰地感受到 LaCrosse 融合古典渾厚與科技冷感的混搭風格,已成為 Buick 在東方設計下的不同思維,同時,在實際接觸一陣子後,便可發現透明燈罩的立體尾燈設計,對於後方車的視覺辨識度其實相當不錯。

豐富科技,打造產品優勢

如果你進入 LaCrosse 的座艙之後,或許對於先前感受的氣派外觀,已不至於感到驚艷,因為,現在映入眼簾的內裝配備,可以貼切地說是「琳瑯滿目」!偌大的中控台與排檔座,包含運用以核桃木與皮革精製的典雅方向盤、核桃木紋飾板、和皮椅同色系的仿皮革塑膠面板,不僅在視覺上迎合國人的豪華車偏好,就連實際的操作觸感,都讓 LaCrosse 在國產房車中,展現出細膩過人的古典豪華氛圍。

運用核桃木與皮革雙元素所打造的豪華座艙,在透過實用的虛擬視距遠端投射儀、中控台鑲嵌的古典石英鐘與定速巡航等配備,累積出兼融古典與豪華的獨特氛圍。

儘管投影式儀表板此類設計在國產車已推出多年,然而,搭載於 LaCrosse 車上的這套虛擬視距遠端投射儀,仍然以更為豐富的即時行車資訊顯示,展現出與時俱進的科技演化,除了車速、檔位、電子羅盤與車外溫度顯示之外,連切換遠光燈、方向燈與行動藍牙通訊等系統資訊,均能進行虛擬投射,讓駕駛在行車視線專注度的安全上,更為提升。

而實際使用時,亦可發現除了強大的功能之外,透過左邊冷氣孔下方的操作按鍵,上下調整後可提供幅度差異甚大的投射角度,以提供身高差異較大的駕駛使用,而不至減損實用性,至於中央的選項切換扭,則可切換不同的行車資訊投影模式。

由 2,807mm 超長軸距所營造的寬敞座艙,輔以觸感極佳的真皮座椅,讓 LaCrosse 擁有國產車翹楚的舒適性座艙。

與提供駕駛樂趣與行車安全性的科技相比,LaCrosse 對於座艙舒適性的營造更是絲毫不見遜色。在國產房車少見突破 2.8 米的 2,807mm 超長軸距加持下,讓座艙空間顯得格外地輕鬆宜人,而後座乘員極具彈性的膝部空間,就連想要學學後座大老闆翹腿而坐,亦不成問題。

另外,應該特別提到的部分,是 LaCrosse 的皮椅設計,藉由運用小牛皮材與雙縫紉設計的手法,讓符合人體工學設計的座椅,在長途乘坐時的觸感與舒適度,有相當優異的表現,而 3.0 旗艦版所增配的駕駛座與後座電動按摩功能,實際使用的效果偏向輕細柔和設定,但對於豪華性亦頗有加分效果。

可視為 LaCrosse 產品強項的前後雙區恆溫空調、harman/kardon 音響系統與劇院影音系統,更以著重後座買家的後座中央扶手獨立操控設計,讓 LaCross 更顯大老闆座駕的高階定位!

在寬敞的座艙內舒坦地坐好後,接著 LaCrosse 的影音系統就可粉墨登場,這套 DVD 影音系統的產品焦點,在於採用 harman/kardon 音響系統,以中置揚聲器結合重低音的 7+2 揚聲系統,結合前置 6.5 吋與後置 5.8 吋的液晶螢幕,組合成豪華的座艙影音系統。

然而,試車組最興趣的部分,卻是那套專為後座老闆設計的中央扶手操控按鍵,只要將扶手放倒後,即可透過複雜的按鍵與遙控器,一指操控上排按鍵的前座電動椅調整與後座電動按摩椅系統,以調整最舒適的乘坐做環境,亦可藉由下排按鍵調整影音系統與後座獨立恆溫空調等功能,這套系統確實可讓後座成員具備大老闆掌控全局的尊榮享受。

RES 遠端遙控啟動系統,讓車主能在酷熱的夏日,透過車外 50 公尺及早啟動空調系統,以避免座艙過於悶熱所帶來的不適!

其實在體驗了 LaCrosse 豐富的舒適性配備後,最後還有一項獨特的 RES 遠端遙控啟動功能,讓車主可以距離愛車 50 公尺以內範圍內,使用整合鑰匙的遙控器按鍵,能在未解除防盜系統下預先啟動車內的空調系統,讓車室溫度在車主進入時以降低至舒適的範圍內,另外,RES 系統亦具備遙控開啟後行李箱、關天窗與關車窗等貼心功能,然而,比較可惜地,原廠當天提供的試乘雖然具備該項功能,但是系統電腦尚未組裝好,因此僅能看到頭燈配合作動閃爍,而無法進一步實際體驗此項科技的功效。

柔順動力,轉向不足與搖晃明顯

動力數據與引擎科技方面,LaCrosse 旗艦版採用 3.0 升 V6 引擎,帳面數據有 176 匹馬力/5,400rpm 與 24.9 公斤米/4,400rpm 最大扭力輸出,在數據上並沒特別突出。然而,在環保節能上則另有看頭,擁有 GM 集團先進的可變汽缸省油技術,在 AFM(Active Fuel Management)智慧燃油管理技術下,依據低速與高速不同的最佳動力需求,進行引擎 3 缸與 6 缸間的切換模式,以節省不必要的油耗以及廢氣排放。不過這套系統,在實際駕駛時並不會特別感受到系統的切換作用,而是在四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協助下,呈現出平穩順暢的加速力道。

動力搭載 3.0 升 V6 可變汽缸引擎,以展現大排氣車款的燃油節能性,同時在前驅與四速手自排變速箱設定下,呈現平順的加速力道。

而在市區路段時,LaCrosse 的動態表現稱得上中規中矩,不甚突出的動力數據,在推動龐大車身的 1,690 公斤車重,確實讓 LaCrosse 沒有討到任何便宜,雖然 0-100km/h 動態數據有 9.9 秒的實力,但在實際的動力反應上,所呈現的是不具熱血的溫文儒雅。然而,引擎運轉的寧靜度與變速系統在動力銜接上的順暢感,仍可感受出市區行駛的舒適特性,此時不管乘坐與駕駛 LaCrosse 均稱得上悠閒愜意。

然而,相對於市區的平穩表現,當天在細雨中往山道奔馳的 LaCrosse,不論動力節奏與動態反應上,均較市區表現來的不理想些。儘管可透過切換為手排模式,以方向盤上兩側的換檔按鍵進行升降檔動作,但是,這顆 3.0 升 V6 引擎的瞬間動能輸出,在勁道上還是略感不足,讓駕駛感受到在應付逐漸蜿蜒上升的山道時,車重與馬力的雙重因素對於動能還是產生不利的影響。

雨中彎道奔馳的 LaCrosse,在動態容易出現轉向明顯不足的窘境,然而,透過車身穩定系統的作用,仍可讓車身動線控制在避免失控的安全範圍內。

同時,在駕駛 LaCrosse 進入彎道時,可以發現前驅車較易有的轉向不足情況,在 LaCrosse 身上甚為明顯,儘管透過動態車身穩定系統的運作,能將彎道行進路線控制在安全的範圍內,但是,彎道動線的幅度還是有偏向外側滑移的特性。另一方面,懸吊系統的穩定性,於彎道上亦遭遇嚴苛的挑戰,在連續過彎之後,支撐力道與側傾回覆性較不理想的情形下,讓後座乘員較感不舒適,亦多少減損欣賞後座影音等舒適性配備的興致。

整體而言,對於 LaCrosse 在山道上的動態表現,試車組事後仔細推想,當天試駛時,遭遇雨天的濕滑路面,多少影響了動態測試的表現,或許在晴天的狀態下,應該能有更好的表現。

美味風格,匯入東方茶

飄滿整山細雨的坪林茶鄉,在數不清的蜿蜒路段上,緩緩地駕馭 LaCrosse 穿越青翠鮮嫩的包種茶園,心中不免聯想著,這款源自美系血統,進而融入東方設計元素的 LaCrosse,也許對於喜愛美式黑頭大車的消費者而言,儘管在動態反應上略有缺憾之處,但 LaCrosse 所呈現出來的產品意象,便彷彿一品融合美式風味的東方茶,讓美式不拘小節的豪邁氣派,更增添幾分東方人文的細膩手法,而成為車壇獨具一格的美味茶裡王!

彷彿融合美式風味的東方茶,以美式不拘小節的豪邁氣派,增添東方人文的細膩手法,讓 Buick LaCrosse 成為獨具一格的美味茶裡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