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國內車壇具有代表性的產品,那麼連續七年蟬聯市場銷售冠軍的 Corolla Altis,絕對是不能被忽視的一員;衍生自 Toyota 旗下的暢銷產品 Corolla,自第九代車型開始,從原本的進口身份,在參考本地消費者需求與喜好後,改以國產化進軍車市,並有了 Altis 的副名。

而自 2001 年推出至今,即便在市場上不斷面臨新進對手挑戰,Corolla Altis 的超高人氣依舊不墜,即便在產品生命週期之末,銷售表現仍然穩定,而此番新一代 Corolla Altis 的推出,除了頂級車型 85.8 萬的售價備受關注,以延續現行車款在市場上的霸業為目標,自然也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

在總代理的邀請下,U-CAR 來到南台灣,目的地是風光明媚的花蓮,這段旅途中,伴隨我們的,正是在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中,最具話題性的頂級 1.8 V 車型。

在總代理的邀請下,U-CAR 來到南台灣,目的地是風光明媚的花蓮,這段旅途中,伴隨我們的,正是在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中,最具話題性的頂級 1.8 V 車型。

繼 2007 年 12 月 27 日的發表會之後,再次和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近距離接觸,在南台灣的陽光下,讓新車更顯得閃閃動人。回想發表會之時,或許是因為新一代的 Corolla Altis 在造型上,擁有相當濃厚的家族特色,因此即便是一輛嶄新上市的車款,當時的初見面,卻未讓人有驚喜的感受。

燈組前後呼應,立體線條更顯動感

趁著空檔,再次細看新一代 Corolla Altis 的造形,卻有著不盡相同的感覺,也發覺了不少的新意。近距離觀看全新的 Corolla Altis,在造型上的感覺,與遠看並不相同。帶有新一代家族特色的水箱護罩設計,在看車頭的第一眼,便吸引了觀者的注意力。下緣的凹槽設計,和上方的橢圓 Toyota 廠徽對應,帶來活潑的視覺感受,雖然類似的設計已出現於 Yaris 上,但是 Altis 較方正的線條,搭配部份車型的鍍鉻橫柵設計,又增添了不少質感。

整體而言,新一代 Corolla Altis 的造形輪廓,並未大幅跳脫現行車款,尤其從正側或側後方觀看,更有著十分接近的風格。

將視線移往兩旁,造形銳利三聯式晶鑽大燈,不但造型較現行車款的變形蟲設計更具動感,搭配水箱護罩雨保桿的設計,更營造出類似新款 Camry 的雙 U 字造型,搭配立體的引擎蓋設計,營造出原本 Corolla Altis 未有的豐富視覺感受,另外,為了讓車頭造型更具整體感,原廠也特別將雨刷噴嘴隱藏於引擎蓋下方,視覺上更為美觀。

在車頭部份,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帶有家族特色的水箱護罩,下緣的凹槽設計,和上方的橢圓 Toyota 廠徽對應,帶來活潑的視覺感受,而橫柵鍍鉻水箱護罩以及三聯式晶鑽大燈,也都十分引人注目。

跟隨腳步將目光移至車側,除了立體的引擎蓋設計外,也可發現在新一代 Corolla Altis 的腰線自側窗下緣拉出,先向前至葉子板,並向後延伸,營造出獨特的雙曲面立體造型,而在前門下緣,也有立體凹槽的設計拉出,同樣向後延伸至保桿,讓整體造型更為連貫,除此之外,包括車側鍍鉻飾條、後視鏡轉向指示燈等,也都是新一代 Corolla Altis 符合國人喜愛的配置。

來到車尾,被原廠稱為流線立體後車柱的設計,線條由 C 柱流向車尾,並和車側腰線結合,無論從正後或側後方觀看,都別有一番風味,另外新一代 Corolla Altis 除尾燈造型巧妙和頭燈呼應,位於保桿上的圓形反光片設計,也呼應了車頭圓形霧燈,設計頗具巧思,而鍍鉻處理的牌照飾框,則採用帶有折線的雙層設計,融入全車的立體風格。

被原廠稱為流線立體後車柱的設計,線條由 C 柱流向車尾,並和車側腰線結合,無論從正後或側後方觀看,都別有一番風味,而和車頭呼應的尾燈造型,以及立體牌照飾框,都展現原廠在設計上的巧思。

整體而言,新一代 Corolla Altis 的造形輪廓,並未大幅跳脫現行車款,尤其從正側或側後方觀看,更有著十分接近的風格,而前後呼應的燈組,讓造型極具整體感,而和 Camry 及 Yaris 等相近的水箱護罩設計,也讓其展露 Toyota 新世代車款的家族風格;在這樣的基礎上,原廠無論在引擎蓋、車側、尾箱以及牌照飾框等處,也都大量以折線設計,營造出立體的感受,除了視覺感受更為豐富,在光影折射下,也突顯出時尚動感的氣息。

廣  告

環視了全新的 Corolla Altis,內裝自然是下一個需要仔細檢視的部份。將手伸入門握,還沒拉動,便聽到輕輕的機構聲響,繼 Camry 以及 Yaris 等車之導入的 Push Start/Smart Entry 智慧型門鎖系統,接收到感應範圍內的晶片鑰匙,自動將車門鎖開啟。新 Corolla Altis,在還沒接觸之前,就發散出科技感的風味。

延續 Camry 與 Yaris 車系,新 Altis 增配的 Push Start/Smart Entry 系統,正是座艙科技化的訴求配備。而萬一車子處於發動狀態下,但鑰匙卻不慎被帶離車子,儀表將會顯示「未偵測到鑰匙」的提醒。

坐進車內,有別於現行 Corolla Altis 以暖色系內裝,搭配圓潤的線條,營造出溫馨的視覺感受,新一代車型則融入了不少科技感;首先最引人注目的,是採用和日規 Corolla 車型相同的四幅式樣方向盤,兩側並以金屬質感搭配,並有音響和行動通訊系統的快撥鍵,無論在造型或實用度上,都有相當突出的表現。而後方的立體自發光的儀表板,以兩大兩小圓形為基礎的設計,在辨識度上也有相當水準。而高解析度的液晶顯示幕,搭配多功能的行車電腦,對於駕駛資訊的判讀,相當便利。

將視線移至中央,和現行車款相較,新一代 Corolla Altis 的中控台線條被修飾得更為銳利,而在中控台兩側,也和方向盤同樣以霧面金屬質感裝飾,搭配下方以及車門面板上的木紋飾板,展現兼具豪華與科技的視覺感受。

和現行車款相較,新一代 Corolla Altis 的中控台線條被修飾得更為銳利,而在中控台兩側,也和方向盤同樣以霧面金屬質感裝飾,搭配下方以及車門面板上的木紋飾板,展現兼具豪華與科技的視覺感受。
類旋扭和大型按鍵所構成的空調系統介面以 X 字型方式排列,視覺效果突出。

而在中控台上的各項功能使用上,原廠將類旋扭和大型按鍵所構成的空調系統介面,以 X 字型方式排列,中央的大型類旋扭並有鍍鉻飾環,當車內燈光亮起時,擁有十分獨特的視覺效果,而獨立的顯示幕則分別提供溫度和風量、風向的資訊,無論使用或讀取相關資訊,都十分就手便利;雖然時值冬日,但南台灣依舊以熱情的艷陽迎接試車組,而在實際使用新一代 Corolla Altis 的空調系統後,使用 PWM 變頻壓縮機,其優異的冷房效率,以及運作時寧靜的表現,也都得到了試車組相當正面的評價。

和日規 Corolla 車型相同的四幅式樣方向盤,兩側並以金屬質感搭配,無論在造型或實用度上,都有相當突出的表現。而後方的立體自發光的儀表板,在辨識度上也有相當水準。

整合觸控螢幕,功能強大豐富

此次總代理所提供試駕的頂級 1.8 V 車型,和下一級的 1.8 G 車型有著十萬元的價差,而在配備上除了增加感應式雨刷,中控台上的 7 吋整合式觸控螢幕,擁有包括影音、衛星導航、藍芽通訊、倒車攝影等功能,也是 1.8 V 車型獨有配備。

除了基本的影音娛樂功能,該系統也能夠讀取 MP3 或 WMA 檔案格式的音樂,符合時下消費者喜愛的數位潮流;同樣整合於螢幕中的行動通訊系統,除了具有藍芽功能和手機進行連線,透過方向盤右側的快捷鍵,更可進行聲控撥號,便利性十足;另外,整合於螢幕中的倒車攝影輔助系統,雖然並未提供後方路線預測功能,但是搭配前、後停車雷達,在停車或穿梭狹小巷弄時,也讓試車組更加從容。

1.8 V 車型中控台上的 7 吋整合式觸控螢幕,擁有包括影音、衛星導航、藍芽通訊、倒車攝影等功能,更讓人感受到數位科技的便利。

另外觸控式設計,在使用衛星導航時也格外方便,在操作時,除了可藉由地址、電話號碼、注音、設施、地圖以及 MAPCODE 等方式進行索引,也具有檢索記憶功能,能快速搜尋已儲存設定的地點;而 Toyota 旗下的衛星導航系統,在試車組過去的試駕經驗中,獲得不少正面的評價.而此次新一代 Corolla Altis 搭載的系統,除了和中控台造型更為融入.包含螢幕和操作介面也都有所進步,加上整合行動通訊和倒車攝影等功能,更讓人感受到數位科技的便利。

車身尺碼漲幅不大,空間表現未見驚喜

第 9 代 Corolla Altis 之所以能延續 7 年的銷售長紅,除了當時全新世代技術的導入外,車格與空間的放大更是消費者所以青睞的主因。一舉超越同級對手的車格,以及擁有越級挑戰實力的 2,600mm 軸距與車室空間,是 Corolla Altis 7 年熱賣的主因。而在這點優勢上,新一代的 Corolla Altis 並沒有進一步發揚光大。新一代車型的軸距維持原本 2600mm 的水準,而車長和車寬雖微幅上漲,但車高卻向下修正,因此並沒有讓人驚喜的大幅進步,而 C 柱的線條設計,也稍稍影響了後座進出的便利度,因此坐進新車的車室內,並不若當年坐進前一代 Corolla Altis 那般的驚喜。不過,透過前座椅背重新瘦身塑形的工程,新一代產品在後座的膝部空間上表現相當優秀。

新一代車型的軸距維持原本 2600mm 的水準,而車長和車寬雖微幅上漲,但車高卻向下修正,因此並沒有讓人驚喜的大幅進步,而 C 柱的線條設計,也稍稍影響了後座進出的便利度,因此坐進新車的車室內,並不若當年坐進前一代 Corolla Altis 那般的驚喜。

此外,原廠仍透過不少貼心的設計,讓乘坐舒適性得以提升,其中最讓人稱道的,莫過於後座地板的平整化設計,有別於現行車款較高的隆起幅度,新一代 Corolla Altis 的後座中央地板僅高 3 公分,因此無論是三人滿載,或是後座乘客左右移動,都能夠更舒適便利,提高乘坐的滿意度。

後座地板的平整化設計,以及包含腰靠在內的 8 向電動調整功能、可前後滑移的中央扶手等,都是讓乘坐更為舒適的貼心設計。

便利設計,小處見貼心

除此之外,駕駛座包含腰靠在內的 8 向電動調整功能,以及可前後滑移的中央扶手,讓前座乘客同也享有同等的舒適性;值得一提的是,新一代 Corolla Altis 造型獨特的車內門把,無論以何種角度都能輕鬆進行開啟動作,也展現原廠在設計上的貼心。

包含副掛勾設計的中控台兩側置物區,以及雙層式手套箱和至杯架等,新一代 Corolla Altis 擁有多達 16 處的置物空間,機能表現相當出色。

提到了空間,自然不能忽略新一代 Corolla Altis 多處實用的儲物設計;其中較值得一提的,是位於中控台兩側的置物區,雖然未如新一代 Volvo 車系採用薄型中控檯面板,創造出後方實用的置物空間,但 Altis 位於中控台下方兩側的設計,也能夠讓使用者置放手機等隨身物品,而右方凹槽更附有掛勾設計,便於固定食物、飲料等不能傾倒的物品,即便一人駕車也能輕鬆處理,對於現代生活而言,極為便利。除此之外,包括雙層式手套箱,以及可容納兩副太陽眼鏡的吸頂置物盒等,新一代 Corolla Altis 擁有多達 16 處的置物空間,搭配容積達 475 公升,並具備 6/4 分離座椅收折功能的行李箱,在機能表現相當出色。

容積達 475 公升,並具備 6/4 分離座椅收折功能的行李箱,在機能表現相當出色。

內裝質感未見出色,動力與操控讓人驚喜

在近距離體驗過新一代 Corolla Altis 的造形與內裝後,其新穎動感的造形,以及設計感和便利性俱增的內在,都讓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然而,儘管新一代 Corolla Altis 的座艙內部,包括立體式自發光儀表,以及具金屬質感的方向盤和中控台等,在視覺上都營造出相當豐富的感受,但其儀表設計,和日本及中國大陸所販售的車型相較,除了少去中文化介面功能,亦未採用類似 Camry 的新式設計,讓車室內營造出來的科技氛圍,少了一環,在設計上的呼應,似乎失了點平衡,讓用以營造科技感的灰黑色組件,塑膠感過於突出,整體質感因而失色了幾分。而包括門板以及中控台等組件,在試車組實際碰觸後,也發覺硬質塑料使用的比例頗高,因此實際質感並不如視覺效果來得出色,相較產品其它方面的表現,不免讓人稍感失望。

雖然在內裝表現上,新 Corolla Altis 未盡如人意;整體比起前一代產品所帶來的驚奇感,亦少了幾份,但卓越的空間表現,依舊是新 Corolla Altis 的長項之一;內裝設計上,亦可感受其在原本頗受喜愛的格局中,嘗試突破的努力。在檢視內裝與外觀之後,試車組由高雄出發,經由南部橫貫公路前往花蓮,在這趟蜿蜒多變的路程中,試車組看了到新一代 Corolla Altis 的動態時不同的面貌。這個面貌,充滿驚奇,U-CAR 試車組將在 Altis 另一試駕報告「操控篇」中,有完整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