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奧迪在 2022 年 8 月 23 日宣布新年式 Q5/Q5 Sportback 車系上市之餘,品牌當時也在臺北大直地區,打造 Audi Q5 都會輕越野基地,並提供 5 大輕度越野關卡來做體驗,來感受 off-road 的操駕快感,同時也是展現 Audi Q5 車系的性能表現,尤其是 quattro ultra 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能在不平路段上能讓車輛安穩的進行操駕。

或許會覺得在都會區進行 off-road 關卡有點突兀,在充斥著高樓大廈旁來體驗的確少了一點味,而為了讓大家更能體會越野的刺激,加強臨場感的味道,因此這次台灣奧迪將 off-road 場地移師到臺中麗寶賽車場的越野區域,場內從頭到尾皆是顛頗不平的路段,同時台灣奧迪也大陣仗的出動 Q 系列休旅大軍,並且連純電產品 e-tron 也未缺席這場盛宴!

台灣奧迪在 2022 年 8 月 23 日宣布新年式 Q5/Q5 Sportback 車系上市之餘,品牌當時也在臺北大直地區,打造 Audi Q5 都會輕越野基地,並提供 5 大輕度越野關卡來做體驗,來感受 off-road 的操駕快感。
或許會覺得在都會區進行 off-road 關卡有點突兀,因此這次台灣奧迪將 off-road 場地移師到臺中麗寶賽車場的越野區域,同時台灣奧迪也大陣仗的出動 Q 系列休旅大軍,並且連純電產品 e-tron 也未缺席這場盛宴!

Q 系列休旅大軍偕 e-tron 一同征戰越野場域!

對比上次僅有 Q5 車系體驗 off-road 的駕馭,這次台灣奧迪則派出了 Q 系列休旅大軍,包括 Q3、Q5、Q7、Q8 等家族車系,讓休旅家族一同挑戰越野的快感,不僅如此,連純電車 e-tron 也參與了這次的活動,壯大整體了陣仗規模,而大家的共通點莫過於皆搭載了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

Audi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於 1980 年推出,也是 Audi 引以為傲所開發的系統,其驅動力自然且線性的移轉,能分配產生更順暢的轉向,並注重動態、安全、反應和效能等 4 大要素,透過動力分配進一步提升效能與經濟性,實現車輛擁有更佳的操控性,以及豐沛的動力輸出;而隨著電動車潮流的演進,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同樣也搭載於 e-tron 身上,讓前後軸馬達展現出更迅速、更靈敏精確的輸出特性。

對比上次僅有 Q5 車系體驗 off-road 的駕馭,這次台灣奧迪則派出了 Q 系列休旅大軍,包括 Q3、Q5、Q7、Q8 等家族車系,讓休旅家族一同挑戰越野的快感,不僅如此,連純電車 e-tron 也參與了這次的活動。

這次 Q 系列與 e-tron 將一同來體驗 off-road 的路段,而台灣奧迪也讓每家媒體能駕駛到汽油與電動兩種車型,來體驗這其中不同的奧妙,並且越野路段共有 5 種不同特性的關卡,包括顛頗路面、側坡、高低差、水坑和駝峰,另外採用抽籤的方式來決定會駕駛到哪一款車,而筆者這次則抽到了 Q5 Sportback,來搭配上 e-tron 來進行越野體驗!

專屬越野場地,猶如進入未知探索領域

或許大家對於臺中麗寶賽車場印象是在高速場地上的競技,而那呼嘯而過的引擎聲確實帶來熱血快感,不過別忘記麗寶賽車場還有著卡丁車場及越野場,來滿足不同競速及體驗的感受。而這次來到麗寶的越野場,映入眼簾的莫過是眼前有著一大片陡坡,而這區塊可說是行前暖身,或是在結束了崎嶇路段後最終的考驗,會這麼說也是因為這邊將是 Q 系列最後一道的越野關卡,詳細的內容我們後續再來說明!而來到上面的越野場地,一眼望過去便是草地、砂地,蜿蜒的地形伴隨著水坑以及橋樑,拼湊成這 off-road 的區域。

來到上面的越野場地,一眼望過去便是草地、砂地,蜿蜒的地形伴隨著水坑以及橋樑,拼湊成這 off-road 的區域,而一大片陡坡將是 Q 系列越野關卡的重要展演之處。

率先體驗 Q5 Sportback,e-tron 在 off-road 路段凸顯強悍性能

在體驗越野快感前先來簡單介紹這次駕駛的車款,Audi Q5 Sportback 為 Q5 所衍生出來的斜背休旅,車長比一般款 Q5 略長了 7mm,風阻係數也下降到 0.30,而於 2022 年 8 月發表的新年式 Q5 Sportback 除了 45 TFSI 的動力單元外,並導入了 40 TFSI 取代原先入門與中階戰力,全車系共 3 車型編成,售價為 256 萬元~300 萬元。這次台灣奧迪所安排的行程會先由教練來示範一圈,並告訴我們駕駛時的重點,包括像是凹凸不平、水坑等地段,又或是行駛至駝峰並上到至橋面的路段,而教練在進行完上述多種地形的示範駕駛後,最後一關則是要從約 45 度的坡道向下駛至。

這次台灣奧迪所安排的行程會先由教練來示範一圈,並告訴我們駕駛時的重點,包括像是凹凸不平、水坑等地段,又或是行駛至駝峰並上到至橋面的路段。

在我們坐上車前,其實就已在旁邊觀看教練們如何征服這段斜坡,而近距離看更是能感受到那強大的張力,主要也是剛開始往下開時右後輪會呈現懸空的狀態,短暫的時間會變成「3 個輪子」來帶動車輛,心理不免會浮現出「會不會翻車」的想法,畢竟在陡坡上只要有一步出差錯,危險性也相對會提高不少,不過實際坐上車後卻消除了筆者心中的疑慮。

雖然看著眼前的下坡,也清楚知道右後輪是沒有著地的狀態,但卻不會說有「不穩」、「不踏實」的感受,與地面接觸的輪子依然能穩穩帶領、車重超過 1.8 頓的車輛往下;而當下也詢問了教練此段斜坡的情況,教練表示其實讓右後輪懸空翹起來是刻意經過設計,在教練專業的示範下並不會有翻車疑慮,而此路線都是精心安排,不過基於安全考量,這段斜坡我們並不會來親自駕駛。

在我們坐上車前,其實就已在旁邊觀看教練們如何征服這段斜坡,而近距離看更是能感受到那強大的張力,主要也是剛開始往下開時右後輪會呈現懸空的狀態,短暫的時間會變成「3 個輪子」來帶動車輛。
雖然看著眼前的下坡,也清楚知道右後輪是沒有著地的狀態,但卻不會說有「不穩」、「不踏實」的感受,與地面接觸的輪子依然能穩穩帶領、車重超過 1.8 頓的車輛往下。
教練表示其實讓右後輪懸空翹起來是刻意經過設計,在教練專業的示範下並不會有翻車疑慮,而此路線都是精心安排。

我們駕駛時採用的是「越野」模式,而在行徑各種不平路段時,免不了車身激烈的晃動,不過在晃動的感覺卻不會說不順暢,亦或是說不舒服,車輛跟著地形起伏擺動,彷彿是從容來順應著路面,而在踩下油門、聆聽到引擎的咆嘯聲時,動力的輸出也非常足夠來對應到各種 off-road 地段,即便行駛在水漥處、眼前濺起土黃色的水,緊握住方向盤踩下油門,當下車輛也依舊能保持一定的穩定性。

另外行駛至駝峰橋面這關時,眼前能看到其實只有橋的頂端和一片藍天,對於要向下行駛的路段是必須要經過中段後才能看見,不過在開啟了 360 度環景系統,即便才剛上橋但中央螢幕卻能顯示出前方肉眼看不到的路段;不僅如此,在開啟陡坡緩降輔助系統後,下橋後不需要踩煞車即能讓車輛緩慢穩定的下滑,這也降低了駕駛上的擔憂,更加深行駛時的信心。

在行徑各種不平路段時,免不了車身激烈的晃動,不過在晃動的感覺卻不會說不自然,亦或是說不舒服,車輛跟著地形起伏擺動,而在踩下油門、聆聽到引擎的咆嘯聲時,動力的輸出也非常足夠來對應到各種 off-road 地段。
另外行駛至駝峰橋面這關時,眼前能看到其實只有橋的頂端和一片藍天,對於要向下行駛的路段是必須要經過中段後才能看見,不過在開啟了 360 度環景系統,即便才剛上橋但中央螢幕卻能顯示出前方肉眼看不到的路段。 ( 圖為 e-tron 車室畫面 )

在結束了汽油車的越野體驗後,緊接著來到電動車 e-tron 的部分,國內目前提供 4 種車型選擇,動力源自分別擺放於前後軸的兩具電動馬達,架構成新世代的 quattro 電能四驅型態,至於性能版的 e-tron S 動力更是採 3 馬達配置,售價為 305 萬元~394 萬元。

而我們這次所試駕體驗的則為 e-tron 55 quattro 版本,同樣的教練會帶我們先示範一圈,不過對比油車所行駛的路線最大不同之處,主要在於沒有體驗前述所說的 45 度斜坡部分,而經詢問現場教練後表示,主要是考量到陡坡可能會刮傷車底盤,以至於可能會讓下方的電池受傷,不過教練有提到,正常來講同樣是可以安全無慮的來行駛陡坡,但因站在保護車輛的角度,最後也捨棄掉這一關的體驗。

在結束了汽油車的越野體驗後,緊接著來到電動車 e-tron 的部分,同樣的教練會帶我們先示範一圈,不過對比油車所行駛的路線最大不同之處,主要在於沒有體驗前述所說的 45 度斜坡部分。

而在採下電門行駛在不平路面時,能發現到與 Q5 有著截然不同的性質,當然其中一個環節也在於沒有了引擎聲,取而代之的是馬達的驅動,而當駕駛 Q5 時能感受到引擎出力要來征服越野路段,不過這點 e-tron 卻呈現出更從容的姿態,這也要拜於電動車有著出色的扭力輸出,其擁有 67.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相較 Q5 45 TFSI 的 37.8 公斤米的扭力大上不少,這也明顯反應在整體的 off-road 體驗,在操控時兼具穩健和靈敏的表現,動力上更為流暢線性,搭配上精準的指向性,在越野路段上更能展現出 e-tron 性能的優勢。

當駕駛 Q5 時能感受到引擎出力要來征服越野路段,不過這點 e-tron 卻呈現出更從容的姿態,這也要拜於電動車有著出色的扭力輸出,其擁有 67.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相較 Q5 45 TFSI 的 37.8 公斤米的扭力大上不少。
廣  告

動靜皆宜,越野實力不可輕忽

在這次的 off-road 體驗裡,筆者體驗了 Q5 Sportback 以及 e-tron 兩款完全不同性質的 SUV 車款,而在這樣的路段行駛,不管是在車輛動力設定、配備搭載等層面都成為能否成功越野的關鍵,而不能不再度提到的是,Q5 和 e-tron 在 off-road 場域的表現,以及兩款車型的越野能力彰顯。

就像前述所說的,e-tron 擁有較大的扭力輸出,確實造就它在嚴苛的路面環境中更為從容,不過 Q5 就真的比 e-tron 還來得遜色嗎?或許在動力層面的回饋性有些落差,不過 Q5 依然在越野上擁有亮眼的表現,在操控性及穩定度能帶給駕駛安定感;而 quattro 四驅的性能魅力在 off-road 上展現得一覽無遺,讓 Audi 休旅大軍具備靜態的舒適高雅,同時兼具動態上的快感魅力!

在這次的 off-road 體驗裡,筆者試駕了 Q5 Sportback 以及 e-tron 兩款完全不同性質的 SUV 車款,從中也感受到彼此間的差異;而 quattro 四驅的性能魅力在 off-road 上展現得一覽無遺,讓 Audi 休旅大軍具備靜態的舒適高雅,同時兼具動態上的快感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