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奧迪在 8 月 23 日宣布,新年式 Q5/Q5 Sportback 車系正式上市,除此之外,品牌特別在臺北大直地區,打造 Audi Q5 都會輕越野基地,總共有 5 大輕度越野關卡,於 8 月 26 日至 8 月 28 日期間開放讓消費者體驗,在 23 日的記者會後,台灣奧迪開放讓媒體先體驗該場地。這次參與為菜鳥編輯生涯中 off-road 初體驗,會被指派負責這次的任務,無非就是希望菜逼巴如筆者,能透過這次的輕度越野體驗,藉此反饋給消費者同角度實際感受。

事實上,雖然如 Audi Q5 這樣入門車型 225 萬起跳的中型豪華 SUV,在 SUV 市場中多是強調其空間的機能性,但這次體驗都會輕越野基地後可知,Q5 仍是一款具有足夠能力面對崎嶇路況,甚至在緊急狀況發生時,具一定脫困能力的中型豪華 SUV。

Audi Q5 都會輕越野基地總共有 5 大輕度越野關卡。

雖然這次 off-road 位於市區的基地,看起來並沒有非常蠻荒,但個別關卡確實都有點難度,5 大關卡:涉水、陡坡、側傾、碎石路以及高低差,還可將產品力一次次呈現,但此次是筆者的 off-road 初體驗,所以一開始其實十分緊張,試駕車的動力規劃方面,此次新年式 Q5 導入 40 TFSI 動力,為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加上 12V 輕型複合動力系統輔助,動力數據則是下修到最大馬力 204 匹、最大扭力 32.7 公斤米,相較 Q5 45 TFSI 明顯調降了不少,其他配備設定不變。

此為安排讓媒體同仁越野體驗的新年式 Q5 40 TFSI。

首先,打開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選擇「越野」

專業教練示範一次路線後,緊接著全程坐於副駕陪同給予指示,在進到第一關卡前,我們可先在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中,選擇「越野」模式,並且手動關閉 ESC 系統,再打開 360 度環景系統,點選可清楚看得到前輪的鏡頭角度,讓 off-road 新手可說是放心了不少,因為這樣可清楚目前輪胎動向。

打開 360 度環景系統,點選前輪角度可清楚看得到輪胎動向。

第 1 關涉水:只要控制好方向盤與輕踩油門即通過

來到第 1 關涉水關卡,考驗車輛涉水高度以及脫困能力,首先需起步上個小坡後才會進入涉水池,起步時運轉平順、無重拖感,比起 45 TFSI 的扭力 37.8 公斤米,40 TFSI 最大扭力則為 32.7 公斤米,此扭力設定對於駕駛而言仍是游刃有餘。

在筆者印象為臺灣遇到颱風來臨時,很容易遇到低窪地區積水狀況,如果不慎通過積水區,恐造成電路進水熄火,下水後車身擺盪不穩而造成意外,因此對於車輛涉水總會心一驚。而 Audi Q5 車身離地高度約 20 公分,此次 Q5/Q5 Sportback 全車系標配 quattro ultra 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明顯感受到 Audi 四驅系統優異性,通過涉水區時無打滑感,基本上只要控制好方向盤與輕踩油門即可駛過。

涉水關卡深度約到水箱護罩下緣,關卡過後,教練指示需停留等待一下讓水瀝乾。

第 2 關陡坡:陡坡緩降輔助系統記得開啟

接著來到陡坡這道關卡,Q5 其安全配備具有斜坡起步輔助系統,筆者是輕含油門便順利上坡,不太費力即可維持直行性,而陡坡緩降輔助系統有獨立按鍵開啟或關閉,記得要開啟,車輛進入陡坡後,引擎剎車與 ESP、ABS 系統的共同作用,透過高頻率的點煞讓車輛在陡坡時,速度降至安全範圍。

為了因應跑山路的需求,現今許多 SUV 車款配置陡坡緩降輔助系統,車輛面對上下坡時總有一定的危險性,更顯得陡坡緩降輔助系統的重要性,尤其是開到陡下坡,路面又帶有砂石,如果車速太快或輪胎鎖死,都會造成打滑失控的危險。而 Q5 下坡時不需要踩煞車即可和緩定速順利下降,完全可以感受到陡坡緩降輔助系統的幫助。

Q5 具有斜坡起步輔助系統起步時不太需要大踩油門,即可輕鬆起步。
Audi Q5/Q5 Sportback 全車系標配 30 項主被動安全配備,其中陡坡緩降輔助系統,下坡時不需要踩煞車即可和緩定速順利下降。

第 3 關側傾:輕踩油門即通過,quattro ultra 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優異表現

進入到第 3 關卡側傾,在面對這樣關卡時,教練提醒筆者不需踩煞車,一路輕踩油門 Q5 即可順利通過,筆者照做之後果真如此,通過側坡時身體仍穩穩的坐於駕駛座上。

在此關卡中又見 quattro ultra 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的突出以及車體剛性十足,quattro ultra 動力分配之快速,能依照路面狀況判斷,可預先 0.5 秒提前作動,轉換前輪或四輪驅傳動模式僅 0.2 秒,搭配上 ESC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可瞬間將動力送往有抓地力的輪胎,對人體來說,十分難以感受之間差異,因為反應時間僅 0.2 秒,但對於先前沒 off-road 經驗的筆者,體驗前以為這關卡會是十分吃力,但通過後才發現沒想像中困難,且在進行體驗時轉向手感仍是輕盈、指向性十足。

側傾關卡十分考驗車體剛性,而 quattro ultra 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能依照路面狀況判斷,可預先 0.5 秒提前作動,轉換前輪或四輪驅傳動模式僅 0.2 秒,有助於快速穩定車身。

第 4 關碎石路:整體行路感受具質感

中間經過第 4 關碎石路面,面對這樣不平的路面十分考驗懸吊系統,此次新年式 Q5/Q5 Sportback 車系與上一代相同,在 MLB 底盤架構下採用前後獨立 5 連桿懸吊系統,此懸吊系統設定更能適應多變路況,搭配適中的避震阻尼設定,呈現有相對舒適的乘坐感。Q5 在 NVH 工程表現優異,車室靜肅性符合 Audi 品牌表現,在行路感受方面,筆者駕駛時能明顯感受到底盤回饋扎實感。

新年式 Q5/Q5 Sportback 車系與上一代相同,在 MLB 底盤架構下採用前後獨立 5 連桿懸吊系統。
廣  告

第 5 關高低差:車輛穩定通過

最後第 5 關來到高低差關卡,在原先預想中,筆者認為高低差應是難度頗高的關卡,因為這同時考驗著車體剛性,以及面對高低差地形的越野實力。而 Audi Q5 全車系藉由熱成型鋼材提升車體安全性,Audi 出名的四驅系統明顯幫助車輛維持穩定,整體來說,在體驗過程中同樣車體沒有劇烈起伏晃動,Q5 展現了具有穿越地形的脫困能力。

此次高低差關卡考驗車輛脫困能力,但難度尚可,因為沒有明顯對輪懸空狀態。

這次來到位於大直的 Audi Q5 都會輕越野基地,雖然關卡僅是輕越野設計,但筆者行駛路程中無任何打滑現象,而對於第一次參與 off-road 體驗新手,其實一一克服每一關的過程中,彷彿也能感受到信心逐漸增加,直到第 5 關時已經蠻有把握,自己能在教練的指導下順利通過。

此次越野活動清楚展現這樣的豪華 SUV,面對部分惡劣路況時,整體行路循跡性精準,相信能讓消費者駕駛 Q5 翻山越嶺時,也感到充滿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