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ge Rover Sport 車系自 2005 年問世,是品牌中定位僅次於旗艦 Range Rover 的產品。而自 2013 年推出的代號 L494 第 2 代 Range Rover Sport 累積 9 年產品週期後,Land Rover 原廠於 2022 年 5 月終於帶來代號 L461 的大改款第 3 代 Range Rover Sport,採用與第 5 代 Range Rover 相同的 MLA-Flex 混合金屬車身結構,原廠同步提供 48V 輕油電、Plug-in Hybrid 插電式混合油電動力,甚至預告 2024 年將首度帶來純電版本的 Range Rover Sport。

圖上為第 1 代車型、圖下為第 2 代車型。
Land Rover 原廠於 2022 年 5 月終於帶來代號 L461 的大改款第 3 代 Range Rover Sport,採用與第 5 代 Range Rover 相同的 MLA-Flex 混合金屬車身結構。

臺灣市場方面,則是繼 2022 年 12 月預售後、選擇在 2023 年 3 月正式上市。預售時接單價分別為 477 萬 D300 Dynamic SE、488 萬 P400 Dynamic SE,3 月上市時則調整為。而目前台灣捷豹路虎對於是否會導入 V8 動力車型仍在評估中,至於 PHEV 則不會引進國內。此次 U-CAR 試車組就受台灣捷豹路虎之邀,試駕大改款 Range Rover Sport 目前在國內最頂規的汽油 P400 Dynamic SE 車型,來一探其產品魅力。

造型動感更加外顯,做出與老大哥 Range Rover 截然不同的風格

在試駕大改款 Range Rover Sport 之前,由於筆者先前不論是疫情後遠赴美國加州試駕老大哥 Range Rover、或是在國內花蓮試駕此代 Range Rover,都對其高科技、高品質工藝與極致奢華的演繹,都有著相當深刻的印象。所以早在相關活動時,就特別向已接觸過大改款 Range Rover Sport 的媒體同業,詢問實際接觸過「老大哥 Range Rover」、「品牌二把手 Range Rover Sport」這兩者後的差異。當時同業就表示兩者間的定位與調性,確實有做出差異化。

過往 Range Rover Sport 就是擁有比老大哥 Range Rover 較短截、運動的身形。從此代來看,Range Rover Sport 在尺碼上仍與短軸 Range Rover 有著一定的分野。

過往 Range Rover Sport 就是擁有比老大哥 Range Rover 較短截、運動的身形。從車身尺碼數據與價位來看,仍舊能看出同在新世代 MLA-Flex 的基礎下,Range Rover Sport(以下簡稱 RRS)仍與短軸 Range Rover(以下簡稱 RR)有著一定的分野。新一代 Range Rover Sport 長寬高分別來到 4,946x2,043x1,820mm,軸距則為 2,997mm,相比第 2 代的 4,879x2,073x1,802mm、以及軸距 2,923mm,新車比起前代長 67mm、寬度減少 30mm、車高增加 28mm,軸距則放大 74mm,尺碼明顯較前代更大。

新一代 Range Rover Sport,尺碼上比起前代長 67mm、寬度減少 30mm、車高增加 28mm,軸距則放大 74mm。

若與第 5 代 Range Rover SWB 短軸相比,其尺寸為 5,052x2,047x1,870mm、軸距為 2,997mm,雖然 RRS 與老大哥 RR 短軸版的軸距一樣,但 RR 在前後懸距離明顯拉長、整體為修長的比例,而 RRS 反倒是以相對短截的姿態呈現動感霸氣氛圍。

第 5 代 Range Rover SWB 短軸,若對比新一代 Range Rover Sport,在前後懸距離 RR 短軸明顯拉長、整體為更修長的比例。

車頭部分的造型也有所不同,不同於第 5 代 RR 較為圓潤高雅的風格,RRS 的頭燈組明顯較為銳利,連同水箱護罩也呈現得更為細扁,甚至筆者個人覺得也有類似瞇著的「貓眼」視覺。其餘包含蚌式引擎蓋、懸浮式車頂、引擎蓋字樣都是家族經典元素,但新一代在諸多細節打磨的比前代更為簡約流線,前氣壩運動化套件則導入 H 型設計,並整合前霧燈等燈源。試駕車標配的是 Pixel LED 頭燈,若加價 11,500 元選配數位 LED 頭燈(Digital LED),其燈組具有 130 萬組數位矩陣微鏡,可針對最多 16 個物體進行遮蔽、燈組最遠照射距離可達 500 公尺。

試駕車標配的是 Pixel LED 頭燈。若加價 11,500 元選配數位 LED 頭燈(Digital LED),其燈組具有 130 萬組數位矩陣微鏡,可針對最多 16 個物體進行遮蔽。

車側方面,新一代 RRS 與第 5 代 RR 同樣是採用隱藏式車門把手,搭配簡約圓弧上揚的肩線,塑造全車一體成形的形象,而前葉子鈑處的兩側進氣口設計也比前代纖薄,筆者認為此代 RRS 在側面比例的拿捏上得宜,也藉由下方鈑件的肌理線條展現不同於 RR 的動感氣質。試駕車還另外選配 23 吋的亮黑色輪圈、黑色外觀套件、紅色煞車套件等帶來更加熱血的氛圍。

試駕車搭載的黑色後視鏡蓋,還有選配 23 吋的亮黑色輪圈、紅色煞車套件等,讓其運動與霸氣外貌更加外顯。

車尾在車頂處則導入雙天線設計,原廠表示其中 1 組為 Pivi Pro 系統通訊之用、另 1 組則可同步進行 SOTA 等遠端軟體更新,讓車輛的通訊與更新速度比起以往更快速。尾燈組除不同於 RR 的ㄇ字型尾燈,新一代 RRS 也改採與車頭呼應的設計,其透過中央黑色飾板結合 Range Rover 銘牌字樣、形成貫穿式效果,尤其尾燈更搭載首次搭載在量產車的 Surface LED 技術,任何角度觀看都有一致的視覺效果。牌照框則相較前代、從尾門上方下移至後保桿,讓整個車身的一體性更為完整。雙邊單出的矩形外框排氣管,也彰顯一定的跑格。

車尾在車頂處則導入雙天線設計,原廠表示其中 1 組為 Pivi Pro 系統通訊之用、另 1 組則可同步進行 SOTA 等遠端軟體更新,讓車輛的通訊與更新速度比起以往更快速。
不同於大改款 Range Rover 的ㄇ字型尾燈,新一代 RRS 也改採與車頭呼應的設計,其透過中央黑色飾板結合 Range Rover 銘牌字樣、形成貫穿式效果,尾燈組更採首次搭載在量產車的 Surface LED 技術。

內裝結合科技與精緻質感,座艙空間表現亦相當出色

走進大改款 Range Rover Sport 的內裝,其內裝舖陳手法也與老大哥 Range Rover 相似,同樣導入全新的 13.7 吋螢幕數位儀表、中央 13.1 吋 Pivi Pro 懸浮式曲面觸控螢幕、新世代抬頭顯示器,搭載畫面細緻的原廠導航,並配有無線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車 63 個電子模組可進行 SOTA 雲端更新。

大改款 Range Rover Sport 的內裝,其內裝舖陳手法也與老大哥 Range Rover 相似,同樣導入全新的 13.7 吋螢幕數位儀表、中央 13.1 吋 Pivi Pro 懸浮式曲面觸控螢幕。
儀表板主要有焦點、全螢幕地圖、刻度盤雙環等模式可選。
標配的抬頭顯示器,可呈現導航匝道路口、以及越野模式時的車輛轉向角度等資訊。
除標配畫面細緻的原廠導航,RRS 新世代也配有無線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不過在中控螢幕以下的鋪排、以及方向盤等處,Range Rover Sport 有著專屬風格,方向盤採用與 Velar 相似的動感 3 輻式造型、不同於老大哥 RR 優雅風格的雙輻式造型。而中控螢幕以下的鋪陳,則是藉由整合空調面板與排檔座的黑色鋼琴烤斜面一體式架構,呈現不同於老大哥 RR 將空調面板、排檔座分離的布局,可說是各有韻味。

中控螢幕以下的鋪排、以及方向盤等處,Range Rover Sport 也有著專屬風格,方向盤採用與 Velar 相似的動感 3 輻式造型、
RRS 藉由整合空調面板與排檔座的黑色鋼琴烤斜面一體式架構,呈現不同於老大哥 RR 將空調面板、排檔座分離的布局。

有趣的是,新世代 RRS 也將 15W 手機無線充電板,設計在 13.1 吋觸控螢幕與下方鋼琴烤漆面板的夾角之間,相信第一次接觸新世代 RRS 的消費者、應當都不容易察覺這樣的設計存在,實際使用也並沒有太不過就手,只是視覺必須往下才會較容易拿取手機。

新世代 RRS 也將 15W 手機無線充電板,設計在 13.1 吋觸控螢幕與下方鋼琴烤漆面板的夾角之間。實際使用也並沒有太不過就手,只是視覺必須往下才會較容易拿取手機。

其餘鋪陳部分,國內 RRS 在諸多細節採取高規格處理,不管是內裝多處包覆的皮革套件,或是試駕車選配的 Semi-Aniline Leather 半苯胺皮革座椅、碳纖維飾板、加上 SV Bespoke 麂皮車內頂篷,都帶來絕佳的觸感。當然細究來看,在許多細節處 RRS 自然還是未若老大哥 RR 更細膩,但這也是各自的定位不同使然,若與同級豪華休旅比較、RRS 整體質感已經算是更臻精緻。

標配的金屬換檔撥片,或是試駕車選配的 Semi-Aniline Leather 半苯胺皮革座椅、碳纖維飾板等,都帶來極佳觸感。

不過筆者認為至少在科技面的表現,RRS 與 RR 近乎一致,除最新世代的 Pivi Pro 系統、搭載 ClearSight 電子後視鏡等技術外,空調也導入新一代 Cabin Air Purification Pro 進階負離子車艙空氣淨化系統,結合 PM2.5 過濾和 nanoe X 技術,在後疫情時代同樣顯得至關重要;試駕車選配的製冷中央扶手,也具備良好的保冷效果。

大改款 RRS 空調也導入新一代 Cabin Air Purification Pro 進階負離子車艙空氣淨化系統,結合 PM2.5 過濾和 nanoe X 技術。比較獨特的是新一代出風口的個別風量、改為至螢幕當中調整。
試駕車選配製冷中央扶手,實際使用其保冷效果相當不錯。

至於試駕車選配與 RR 同等級的雙後座 11.4 吋螢幕、甚至是 Meridian Signature 3D 環繞音響系統,全車多達 29 組喇叭、輸出功率達 1,430W,最特別也導入與 RR 同等級全球首創的降噪頭枕,四個頭枕內喇叭除有高質感音效、亦兼具主動降噪功能,雙後座 11.4 吋螢幕也搭配有無線藍芽耳機,只可惜擴充影音功能最主要仍得靠 HDMI 實體線連接,未能直接在後座螢幕內建串流影音。

試駕車選配 Meridian Signature 3D 環繞音響系統,全車多達 29 組喇叭、輸出功率達 1,430W,四個頭枕內喇叭亦兼具主動降噪功能,但這項配備目前同樣受到供應鏈影響有所限制。
全景天窗為全車系標配。
試駕車選配雙後座 11.4 吋螢幕,搭配有無線藍芽耳機,只可惜擴充影音功能最主要仍得靠 HDMI 實體線連接。而 RRS 也不像 RR 短軸可選配總裁座椅。

後排座椅原廠強調透過人體工程學的改良、搭配軸距放大,腿部空間增加 31mm,膝蓋間隙增加 20mm。以筆者身高 178 公分乘坐於後座,膝部空間為 2 拳、頭部空間為 4 指,整體空間表現與 RR 短軸版接近,後排座椅更具有傾角足夠的電動可調機能、以及加熱功能,筆者認為與 RR 的差距、最主要就是不能選配傾躺將前座向前傾的總裁座椅。後行李廂未傾倒前有 647 公升容積、這部分就比 RR 的 818 公升略為縮小,RRS 傾倒後則可擴充至 1,491 公升,後廂並有獨立氣壓懸吊升降按鈕。

以筆者身高 178 公分乘坐於 RRS 後座,膝部空間為 2 拳、頭部空間為 4 指,整體空間表現與 RR 短軸版接近,後排座椅更具有傾角足夠的電動可調機能、以及加熱功能。
後行李廂未傾倒前有 647 公升容,電動傾倒後則可擴充至 1,491 公升。
RRS 後廂同樣配有獨立氣壓懸吊升降按鈕。

P400 動力輸出順暢強勁,動態駕馭更符合 Sport 之名

此次試駕的 P400 汽油動力車型,搭載 Jaguar Land Rover 自家的 3.0 升直列 6 缸 Ingenium 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BiSg 48V 輕油電系統,加上 8 速 ZF 變速箱、四輪傳動系統與電子中央差速器,可提供最大馬力 400 匹/6,500 轉、56.1 公斤米/5,000 轉的動力表現,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5.7 秒,電子極速則在 242 公里。

P400 搭載 Jaguar Land Rover 自家的 3.0 升直列 6 缸 Ingenium 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BiSg 48V 輕油電系統,加上 8 速 ZF 變速箱,可提供最大馬力 400 匹/6,500 轉、56.1 公斤米/5,000 轉的動力表現。

行車模式部分,標配的 Terrain Response 2 中則有包含動態、Eco、舒適、草地/礫石/雪地、泥濘地面/車轍地、沙地、攀岩、涉水這 8 組預設模式,以及可記憶 4 組客製化的自定義模式,自定義模中包含差速器、傳動系統、轉向、巡跡防滑控制、行程控制等都可微調。新車也標配 Dynamic-i 程式,可進入其中替引擎、轉向、變速箱、懸吊各自進行賽道/舒適的 2 段微調。試駕車更選配雙速加力箱、以及首次登場的進階 ATPC 功能,進階 ATPC 最主要是在保有過去在越野時於時速 1.8~30 公里間自動控制加減速、還另外具有 4 段舒適的速度模式可調。

標配的 Terrain Response 2 中則有包含動態、Eco、舒適、草地/礫石/雪地、泥濘地面/車轍地、沙地、攀岩、涉水這 8 組預設模式。
RRS 也擁有可記憶 4 組客製化的自定義模式。包含差速器鎖定、傳動系統、轉向、巡跡防滑控制、行程控制等都可微調。
前後氣壓懸吊有著多段行車高低可調。
進階 ATPC 最主要是在保有過去在越野時於時速 1.8~30 公里間自動控制加減速的功能之餘,還另外加入 4 段舒適的速度模式可調,可透過方向盤的車距控制鍵調整。

先前筆者在美國試駕 Range Rover 短軸版時,就對其搭載四輪轉向的動態表現印象深刻。此次很幸運的是筆者拿到的 Range Rover Sport 試駕車,選配原廠名為「Stormer Handling Pack」的套件,其包含四輪轉向、電子式主動後軸差速器、Dynamic Response Pro 動態反應系統等,最主要是還另外搭載此代首見的 48V 電子防傾桿,能夠在單一車軸上施加高達 1,400Nm 的扭矩,帶來更佳的動態表現,只不過「Stormer Handling Pack」在目前進展示間下訂時因供應短缺、暫時無法選配,恢復供應時間有待原廠後續公告。

此次試駕的 RRS 搭載四輪轉向、電子式主動後軸差速器、Dynamic Response Pro 動態反應系統、此代首見的 48V 電子防傾桿。但上述包含四輪轉向的「Stormer Handling Pack」,在目前進展示間下訂時因供應短缺、暫時無法選配。
試駕車另選配雙速加力箱,選配價為 1.54 萬。
大改款 RRS 也標配 Dynamic-i 程式,可進入其中替引擎、轉向、變速箱、懸吊各自進行賽道/舒適的 2 段微調。

不過之前在 Range Rover 短軸搭配上述系統體驗時,其雙閥門的氣壓懸吊回饋,調校的比較偏軟,雖然已比前代 RR 有著更穩定的姿態,但面對路面較大起伏時,Range Rover 懸吊相對是下沉比較明顯。而換到此次較為強調運動化的 Range Rover Sport 上,筆者發現到不僅四輪轉向同樣在迴轉時帶來靈活姿態,提供高達 7.3 度的轉向幅度、迴轉半徑為 6.37 公尺,在高速時切換車道後輪則會以同向跟隨,最重要的是底盤部分呈現完全不同於 RR 的調性,面對路面的俯仰或起伏,RRS 可說有著更加俐落有韌性的支撐,帶來具有符合其車名的運動感受。

四輪轉向同樣在低速會與前輪呈反向轉打、迴轉時帶來靈活姿態,提供高達 7.3 度的轉向幅度、迴轉半徑為 6.37 公尺;在高速時切換車道後輪則會以同向跟隨。
Range Rover Sport 在底盤部分呈現完全不同於 Range Rover 的調性,面對路面的俯仰或起伏,RRS 可說有著更加俐落有韌性的支撐。

轉向反應在 RRS 上也相對較為緊緻,讓 RRS 有著比較具回饋的手感,與老大哥 RR 輕盈自在的手感有所不同。而且 RRS 的車頭指向性較為清晰,讓駕駛更容易在彎中使接近 5 米的車身輕鬆入彎,而且在 48V 防傾桿的支撐與後輪轉向輔助下,RRS 也意外有著「頭過身就過」的動態,動態相較於前代 RRS 有著明顯差別。

此代 RRS 的車頭指向性較為清晰,有著「頭過身就過」的動態,動態相較於前代 RRS 有著明顯差別。
此代 RRS 的轉向手感也相對較為緊緻,帶來更為運動化的駕馭氛圍。

面對路面的坑洞,雖然 RRS 在多一點點路感的調校下,會在方向盤上回傳比 RR 更多的路面資訊,但此代在後軸首度換搭的五連桿、加上全車雙閥門主動氣壓懸吊,仍讓 RRS 多數時間依舊是相當沉穩舒適的感受,對路面大坑洞衝擊的吸收也比上代細膩。

RRS 在多一點點路感的調校下,會在方向盤上回傳比 RR 更多的路面資訊,但此代全車雙閥門主動氣壓懸吊,整體對路面震動吸收的處理明顯比上代更細膩。
RS 此次試駕車採用的 6 缸 P400 動力,在加速時有著相當厚實的聲浪傳入,車輛的提速力道也算相當強勁,甚至高速延展性亦有不俗的表現。

而 RRS 此次試駕車採用的 6 缸 P400 動力,在加速時有著相當厚實的聲浪傳入,車輛的提速力道也算相當強勁,甚至高速延展性亦有不俗的表現,整體的加速可說是綿密又順暢,變速箱在 S 檔的升降檔節奏也相對積極。只不過一如之前試駕老大哥 RR 時感受的一樣,若原廠能將透過方向盤換檔撥片的時間加快,或許會讓駕駛 RRS 的動態體驗更加暢快。

RRS 搭載的這具 ZS 變速箱,在手動降檔時,原廠若將透過方向盤換檔撥片的時間加快,或許會讓駕駛 RRS 的動態體驗更加暢快,也更貼近其運動風格。

駕駛輔助部分,此代的 Level 2 車道置中精準度更準確,而且方向盤轉動的更加細膩,ACC 的加減速亦是如此。只可惜尚未提供 3D 道路虛擬實境顯示、無法在儀表顯示周遭車流,另外也沒有打方向燈自動變換車道功能。不過大改款 RRS 亦導入顯示細膩的電子後視鏡、底盤對地透視功能、360 度 3D 環景顯示,讓駕駛視野更向上提升。

此代 RRS 的 Level 2 車道置中精準度更準確,而且方向盤轉動的更加細膩,ACC 的加減速亦是如此。只可惜尚未提供 3D 道路虛擬實境顯示、無法在儀表顯示周遭車流。
大改款 RRS 導入顯示細膩的電子後視鏡、底盤對地透視功能、360 度 3D 環景顯示。
360 度 3D 環景顯示可帶來多視角的行車視野體驗。
廣  告

霸氣、從容動感的最佳體現

Range Rover 家族在進入 21 世紀後,整體形象已從過去的越野導向,展變為受名人獲層峰人士愛戴,甚至已經成為許多影視作品中「大人物」的專屬用車,甚至此代 Range Rover Sport 發表時,還特別找來長期在 RRS 車內主持 Carpool Karaoke 的知名主持人 James Corden 客串,足以可見 Range Rover Sport 的大空間、隔音、豪華等特色,儼然成為時尚名流首選的象徵。

整體而言,筆者認為 Range Rover Sport 並沒有直接的市場對手,若要筆者形容老大哥 Range Rover 與 Range Rover Sport 的差異,Range Rover 就像是於海面慢速巡航的豪華大型遊艇;至於 Range Rover Sport 則是像許多富豪近年也熱愛的單桅帆船,雖然體積並不像遊艇大,但內部依舊能有豪華的空間鋪陳,也擁有比大型遊艇更靈活的動態與速度,可說是「從容動感」的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