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2019 年國內導入 Citroën 第 3 代 Berlingo 車系,受到消費者高度矚目,國內總代理寶嘉聯合再引進 Berlingo 短軸車型,提供:Feel M 5 人座、Feel M 5 人座 Modutop 全景玻璃車頂、Feel M 7 人座等 3 種車型。

此次我們試駕的就是 Feel M 5 人座配置 Modutop 全景式玻璃車頂的車型,而此次的 Berlingo 短軸車型,會讓人聯想到雙生車款 Peugeot Rifter,同為短軸 5 人座設定,其已在 2022 年退出市場,總代理寶嘉聯合先前為了與採 7 座長軸設定 Berlingo,區隔兩款車系市場定位而導入 Peugeot Rifter,現今 Rifter 已退出,寶嘉聯合再次整合戰力,引進 Berlingo 短軸車型來補足這塊市場需求。

Berlingo 短軸車型外觀與長軸相同,不過其採黑白雙色呈現簡約美學。
Berlingo 短軸車型令 U-CAR 編輯部懷念起過往公務車 Peugeot Rifter。

黑白雙色呈現法系簡約美學,空間機能性再強化

在外觀方面,Berlingo 短軸與長軸車型幾乎相同,同樣車體架構方正,並且加入法系設計美學,車頭兩側的 LED 晝行燈與廠徽相連,車門側身可見防止車門損傷的 Air Bump 設計,其邊框採用與車身同色,僅以黑白雙色呈現簡約美學,且短軸車型標配縱向造型車頂架、低風阻擾流尾翼,儘管講究實用需求,但外型沒有一般廂型車過於規矩感,仍有不少圓潤線條予以加強美感。

Berlingo 短軸車型足下搭載 16 吋酷炫黑鋁合金圈,車側沿用 Air Bump 設計,邊框顏色採取與車身同色。
儘管車體架構方正,但在不少細節仍可見圓潤轉折,車窗採多邊形設計,車頂架線條也較圓潤。
Berlingo 短軸車型配置黑色低風阻擾流尾翼,令其增添了造型。

短軸車型尺碼較輕巧,與 Peugeot Rifter 收納巧思相同

Berlingo 短軸車型其車身尺寸長寬高為:4,403x1,848x1,838mm、軸距為 2,785mm,短軸車型車長比長軸少了 350mm、軸距少了 190mm,整體尺碼較輕巧靈活,此次試駕的 Feel M 5 人座配置 Modutop 全景式玻璃車頂,最引人矚目焦點便是全景式玻璃,試車當天雖然有些雲層,但天氣頗為晴朗,打開電動遮陽簾後,可見全景式玻璃為車室內帶來明亮採光。

此次試駕的 Feel M 5 人座配置 Modutop 全景式玻璃車頂,搭上中央半透明置物空間,增加了不少收納巧思。

而瞄準家庭用車需求的 Berlingo 短軸,在空間機能性表現著墨許多,全景式玻璃下方的透明儲物空間,可收納輕型物品,其圓弧狀設計線條,讓物品在上方不至於滑落,車頂後方也配置可雙向開啟的置頂式儲物箱,副駕駛座前方下上各一的置物箱,車內佈滿了收納巧思,想必對於家庭出遊來說十分實用。

先前 U-CAR 編輯部在 2020 年 4 月迎來公務車 Peugeot Rifter,編輯部同仁在同樣具備中央半透光式儲物區等配置,與 Berlingo 短軸相同收納巧思的 Rifter 上,已感受過多元空間變化的益處,實用性十足,不過,Berlingo 短軸車型未如過往,在第二排座椅腳踏墊下方配置隱藏式置物空間,是稍微可惜點。

置頂式儲物箱是可前後雙向開啟,對於放置或取拿物品十分便利。
其後擋風玻璃可單獨掀開,方便取物,先前 Peugeot Rifter 也有相同配置,可不用開啟尾門,即可取行李。

膝部、頭部空間出色表現,7 人座第 3 排空間緊湊

在乘坐空間表現來說,無論是膝部及頭部空間,皆擁有相當出色的表現,對於身高 167 公分的筆者,其膝部空間可達 2 個半拳頭的寬度,不過其椅面設定較短,腿部支撐性較不足,且第二排座椅無法調整椅背傾斜度,使得第二排乘坐感較為挺直。而在試駕出發前,筆者也先行體驗短軸 7 人座第 3 排乘坐,以身高 167 公分的筆者來說仍有些緊湊,膝部已幾乎頂到第二排椅背,且腿部幾乎無法由椅墊支撐,如果長途乘坐較易感覺疲倦。

筆者身高 167 公分,其膝部及頭部空間皆很寬裕,唯一美中不足就是椅背有些挺直,且椅面較短,對於長腿人支撐性會較不足。
筆者也體驗短軸 7 人座第 3 排乘坐,明顯空間有些緊湊,腿部幾乎無法由椅墊支撐。

第 2 排收折後行李廂載物空間可達 3,000 公升

而在行李廂空間變化部份,第 3 排座椅可向前收摺或是獨立拆下,第 2 排座椅無法拆卸,但可完全向前打平,根據原廠提供的測試數據顯示,在第 2 排乘客座椅收折後容量已可達 3,000 公升,而加上第 1、2 排乘客座收折後容量可達 3,500 公升,對於家庭出遊,如有需要放小摺載運仍足夠使用。

根據原廠提供的測試數據顯示,在第二排乘客座椅收折後容量已可達 3,000 公升。
廣  告

在主被動安全配備,短軸車型同樣標配 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包含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附自動煞車功能、其 ACC 操作延續 Citroën 車型傳統,將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附自動煞車整合於方向盤左側撥桿使用,定速速率調整位於撥桿的後方,對於筆者來說,其實習慣按鈕佈局後,用起來頗為順手,有別於將 ACC 操作按鈕布局於方向盤上,撥桿方式用上手後可很直覺性操作,在試駕過程中,其 SLI 速率辨識系統也可及時辨識,搭配上 ISA 智慧型速率調整功能,可提醒駕駛以免超速駕駛。

另外,其也標配 ASB 主動式煞車輔助系統、BSM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DAA 駕駛注意力警示系統、EPB 電子式駐煞車、FCW 前方碰撞預警系統、HBA 智慧型遠近頭燈切換系統、HSA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ITC 智慧型循跡控制系統、LKA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TPMS 胎壓偵測警示系統等等。

短軸車型車室鋪陳與長軸雷同,其配置 8 吋全彩觸控螢幕,前座中央鞍座可見頗大置物空間,其織布座椅配色與車身簡約美學搭配,同樣採取黑灰白配色。
Berlingo 短軸可支援 Apple Carplay 以及 Android Auto 功能。
瞄準家庭客層的 Berlingo 短軸同樣配置了後座車門兒童安全鎖。
儀表設計採用傳統常見樣式,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同樣採用撥桿操作設計。
Berlingo 短軸搭載 1.5L BlueHDi 柴油渦輪引擎,以及 EAT 智慧型 8 速手自排,下方的 M 鈕切換手排是很順手的配置。

在動力部份,Berlingo 短軸車型與長軸同樣搭載 1.5L BlueHDi 柴油渦輪引擎,而變速系統則提供 EAT8 智慧型 8 速手自排,可提供輸出 130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 30.6 公斤米的表現,對於筆者來說,整趟行程跑下來,仍會覺得採用 1.5L 柴油渦輪引擎的聲音有點干擾,不過其讓短軸車型更有力,起步算輕快,在行經有許多小坑洞的路面時,不會感到過於顛震,對筆者來說,與一般家用休旅乘坐感相似,但 Berlingo 短軸車型又提供了更多空間變化與收納巧思,對於喜愛戶外旅遊的小家庭來說,不外乎是個好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