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試車組先前在 2022 年 4 月就搶先受 Land Rover Taiwan 之邀,前往美國舊金山與加州 Santa Rosa 聖羅莎地區,試駕代號 L460 的第 5 代大改款 Range Rover 車系,也是睽違 2 年半的新冠肺炎疫情後首度的海外試駕。當時採用新世代 MLA-Flex 平臺的大改款 Range Rover 各方面豪華程度,可說是改寫筆者對「旗艦」這 2 字的想像,帶來全面的感官震撼。

如今回到國內,搶在 11 月正式上市之前,Land Rover Taiwan 也邀請我們前往花蓮地區,體驗國內版本的第 5 代 Range Rover。臺灣市場引進同步導入 SWB 短軸、LWB 長軸兩種車身型式。其中 SWB 短軸供應售價皆為 597 萬的 D350 SE、P400 SE 雙車型;LWB 長軸首波則有 641 萬 P400 HSE、645 萬 P400 HSE 7 人座版、708 萬 P400 Autobiography 共 3 車型,V8 動力的 P530 車型則有待 2023 年內追加。

搶在 11 月正式上市之前,Land Rover Taiwan 也邀請我們前往花蓮地區,體驗國內版本的第 5 代 Range Rover。

如今回到國內,搶在 11 月正式上市之前,Land Rover Taiwan 也邀請我們前往花蓮地區,體驗國內版本的第 5 代 Range Rover。臺灣市場引進同步導入 SWB 短軸、LWB 長軸兩種車身型式。其中 SWB 短軸供應售價皆為 597 萬的 D350 SE、P400 SE 雙車型;LWB 長軸首波則有 641 萬 P400 HSE、645 萬 P400 HSE 7 人座版、708 萬 P400 Autobiography 共 3 車型,V8 動力的 P530 車型則有待 2023 年內追加。

P400 Autobiography 試駕車選配項目

  1. 淺棕色胡桃木飾板:(P400 Autobiography 免費選配)
  2. 奶油白 Semi-Aniline Leather 半苯胺座椅搭配奶油白內裝:(P400 Autobiography 免費選配)
  3. SV Bespoke 奶油白皮革車內頂篷:(P400 Autobiography 免費選配)
  4. 後座 11.4 吋雙螢幕娛樂系統:12.26 萬元

新世代外型更簡約,細節處盡顯細膩設計質感

由於筆者先前在海外試駕時,體驗到的是 SE、First Edition、以及最頂規 SV 等外觀等級版本,反而臺灣市場首波最頂規的 Autobiography 車型倒是第一次見到。Autobiography 車型雖然沒有像 SV 在前氣壩處有 5 橫柵的視覺,而是以霧銀的兩橫柵識別,但整體的氣勢仍就是相當足夠,而且 Autobiography 車型車身多處的霧銀材質妝點,更是別有一番風味。

且 Autobiography 車型車身多處的霧銀材質妝點,更是別有一番風味。

先前筆者在海外試駕篇就提到過,Range Rover 從上一代 L405 世代就衍生出 SWB 短軸、LWB 長軸兩種形式版本後,其產品整體的定位就更向上提升,脫離初代 Range Rover 以越野為導向的粗曠感受,而是轉型為與 S-Class、7 Series 等豪華轎車用途相近的「旗艦休旅」定位,成為層峰人士移動旅途的首選。

LWB 長軸標配的數位 LED 頭燈內具有多達 120 萬個微鏡片,能在夜間行駛時最多對應多達 16 個物體、提供相當聰明的防眩遮蔽。

此次在於國內見到實車,更加深了這樣的印象,車頭處比起上代採用更為細緻面積縮小的水箱護罩,LWB 長軸標配的數位 LED 頭燈內具有多達 120 萬個微鏡片,能在夜間行駛時最多對應多達 16 個物體、提供相當聰明的防眩遮蔽,並且也有可預測彎道的主動轉向頭燈系統,遠光燈最遠可照射 500 公尺,不論是外觀或科技感都相當足夠。

前車門鈑件與車頭處銜接的 U 型飾板,以及車側肩現尾端的霧銀飾板點綴,當初設計師跟筆者分享分別是「Premium Gap」、「休止符」的設計概念。

走到車側部分,維持短前懸、懸浮式車頂、車側飾條等車系經典 DNA,三條線勾勒出主要輪廓。前車門鈑件與車頭處銜接的 U 型飾板,在 SV 等級上其實會改為接近鳍片的設計,展現不同的識別,而此次的 Autobiography 車型在 U 型的下方另有「Autobiography 字樣」驗明正身。

當初筆者於美國試車時原廠設計師特別提到這樣的飾板手法稱為「Premium Gap」,以展現區分車頭與車身的黃金比例。而從車頭燈處一路延伸至車尾的經典腰線,在車尾處還施以一個霧銀的飾板點綴,當初設計師跟筆者分享這是類似「休止符」的設計概念,與前方的「Premium Gap」相互劃分出簡約的車身比例。車尾向上收斂的遊艇設計,亦展現奢華視覺。

此次的 Autobiography 車型在 U 型的下方另有「Autobiography 字樣」驗明正身。

而除隱藏式的車門把手外,此代 Range Rover 還在鈑件肩線與車窗處採「無縫工法」、也就是連接處沒有膠條干擾,所以從車內降下車窗後、將手搭在車窗時會形成相當細緻平整的體驗,絕對是體驗此代車型時不可忽略的細節。車頂原廠也倒入雷射焊接工藝形成相當平整的表面。另外此代車型也改採雙天線設計,除了整合 ClearSight 電子後視鏡鏡頭外,其中一個天線負責 Remote 遠端控制與車內影音網路的連接、另一個天線則負責 OTA 雲端更新聯網,當車內系統需 OTA 更新時就互不干擾,下載速度更快。

車頂一個天線負責 Remote 遠端控制與車內影音網路的連接、另一個天線則負責 OTA 雲端更新聯網。方向燈則內藏在中央橫置飾條兩側、必要時會由內往外側以序列式點亮。

此代車型另外讓筆者欣賞的變化則是車尾,其改採ㄇ字型的隱藏式尾燈設計,兩側紅色 LED 尾燈會在需要時亮起,不點亮時與中央貫穿的橫置飾條同樣形成亮黑視覺、中央更以 Range Rover 字樣點綴,方向燈則內藏在中央橫置飾條兩側、必要時會由內往外側以序列式點亮,搭配經典的對開式尾門,細節處僅顯英式慢條斯理般的優雅。另外車身側邊下半部與車尾下方外擴的黑色飾條,也以柔和的線條展現出視覺張力。

科技感為輔,細節處處仍是工藝與設計的結晶

走進大改款 Range Rover 的內裝,一如先前筆者所提到的,新世代從過去的 12.3 吋數位儀表、中央 10 吋與下方 Touch Pro Duo 介面雙螢幕的組合,升級為 13.7 吋的懸浮式數位儀表板、以及中央 13.1 吋曲面觸控螢幕 Pivi Pro 系統,加上新世代顯示效果更細緻的 HUD 抬頭顯示器,無論是系統介面的排版與美術動畫效果都更顯精緻。橫幅造型的方向盤,搭配質感精緻的金屬霧銀飾條與換檔撥片,讓奢華提升至另一個層次。

數位儀表的介面則與過去 JLR 車款稍有不同,改為僅有雙環、全螢幕地圖、賽道、以及名為「焦點」的 4 種顯示模式,選擇「賽道」模式更會將主題轉為紅色基底。

新世代升級為 13.7 吋的懸浮式數位儀表板、以及中央 13.1 吋曲面觸控螢幕 Pivi Pro 系統。橫幅造型的方向盤,搭配質感精緻的金屬霧銀飾條與換檔撥片,讓奢華提升至另一個層次。

中央 13.1 吋曲面觸控螢幕中,除採用操作便利度大大提升的 Pivi Pro 系統,也標配原廠導航,還有便利的無線 Apple CarPlay 與無線 Android Auto。另外新世代螢幕也有提供所謂的 Haptic Touch 觸覺回饋,開啟後按下螢幕會有類似按鍵的震動與聲響,不過反應上就會覺得不夠迅速。另外像出風口的風量也改為螢幕內調整,讓出風口外觀設計更減約,但是否夠直覺則見仁見智。空調面板仍有實體於下方,兩側溫度旋鈕可透過下壓與上拉在座椅通風加熱、風量等切換,排檔桿取消過去的懸浮升降機構、改為實體的皮革線傳排檔桿。

新世代螢幕也有提供所謂的 Haptic Touch 觸覺回饋,開啟後按下螢幕會有類似按鍵的震動與聲響,不過反應上就會覺得不夠迅速。
數位儀表的介面則與過去 JLR 車款稍有不同,改為僅有雙環、全螢幕地圖、賽道、以及名為「焦點」的 4 種顯示模式。
儀表選擇「賽道」模式更會將主題轉為紅色基底。

試駕的 Autobiography 等級採用最奢華的 Semi-Aniline 半苯胺真皮內裝,強調內裝處理次數更少、人工色素沉澱也更少,提供更柔軟的觸感。前座有多達 22 向的雙前座電動椅,雙前座支援按摩與加熱等功能,而且還有原廠宣稱比一般通風座椅更「冷」的冷風座椅,帶來舒適的體驗。

中央 13.1 吋曲面觸控螢幕中,採用操作便利度大大提升的 Pivi Pro 系統。
試駕的 Autobiography 等級採用最奢華的 Semi-Aniline 半苯胺真皮內裝,強調內裝處理次數更少、人工色素沉澱也更少,提供更柔軟的觸感。

除了全車搭載全景天窗與皮革包覆的車頂外,國內 Autobiography 等級另一大重頭戲是標配行政總裁後座,其雙後座同樣搭載冷風/加熱功能,支援多段的角度電動調節、而且中央位置可直接電動放倒形成扶手,扶手中央有 8 吋多功能觸控螢幕、還可電動開啟置杯架;不過若要像筆者在海外時體驗到有腿托、還有前方腳踏板的功能,得再另外加選 16.79 萬的「進階舒適行政總裁後席」。

另外除標配兩側電動遮陽簾外,試駕車更另外選配了雙 11.4 吋的觸控螢幕系統,還附有無線藍牙耳機,不過其僅支援用 HDMI 有線連接,未有支援 Youtube 影音直接播放、或是無線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功能也稍嫌可惜。

前座 13.1 吋觸控螢幕中標配原廠導航,還有便利的無線 Apple CarPlay 與無線 Android Auto。
行政總裁後座中,其雙後座同樣搭載冷風/加熱功能,支援多段的角度電動調節、而且中央位置可直接電動放倒形成扶手,扶手中央有 8 吋多功能觸控螢幕。
選配了雙 11.4 吋的觸控螢幕系統,還附有無線藍牙耳機,不過其僅支援用 HDMI 有線連接,未有支援 Youtube 影音或無線 Apple CarPlay 直接播放。
圖為 11.4 吋後座螢幕連接 HDMI 後播放影片效果,不過若螢幕能再更大、像前座的 13 吋螢幕,顯示效果會更佳。
若要像筆者在海外時體驗到有腿托、還有前方腳踏板的功能,得再另外加選 16.79 萬的「進階舒適行政總裁後席」。

試駕車也選搭 1,600 瓦的 Meridian Signature 頂級音響(目前國內市售版本因晶片短缺暫無法選配),全車有 34 組喇叭與 1 組重低音,包含 4 個頭枕都有 20W 喇叭、還帶來全球首見的「降噪頭枕」技術,呈現絕佳的聽覺饗宴。國內 Autobiography 等級更在後車廂標配電動收摺行李箱隔板,展現不凡氣勢,後行李廂容積則高達 818 公升,後排座椅更可全數電動放倒。

後行李廂容積則高達 818 公升,後排座椅更可全數電動放倒,P400 Autobiography 並標配電動收摺行李箱隔板。

加入 48V 電子防傾桿、後輪轉向,氣定神閒的旗艦動態風範

動力部分,國內 P400 車型搭載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自家的 3.0 升直列 6 缸 Ingenium 渦輪增壓引擎,其還搭配 48V 輕油電系統、為皮帶整合式啟動馬達的 BiSG 系統,變速箱採用 8 速 ZF 手自排,最大馬力為 400 匹/5,500~6,500 轉、最大扭力為 56.1 公斤米/2,000~5,000 轉,搭載在長軸車型上其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為 5.9 秒、比起短軸略慢 0.1 秒,車輛極速則為 242 公里。

國內 P400 車型搭載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自家的 3.0 升直列 6 缸 Ingenium 渦輪增壓引擎,其還搭配 48V 輕油電系統,變速箱採用 8 速 ZF 手自排,最大馬力為 400 匹/5,500~6,500 轉、最大扭力為 56.1 公斤米/2,000~5,000 轉。

而 P400 車型也搭載全時四輪驅動,並且全數配有雙速加力箱搭配電子中央差速器。全車系也標配 Terrain Response 2 進階全地形反應系統、以及 ATPC 全地形行進控制系統,其中 ATPC 可在越野時於時速 1.8~30 公里間自動控制加減速。Terrain Response 2 中則有包含動態、Eco、舒適、草地/礫石/雪地、泥濘地面/車轍地、沙地、攀岩、涉水這 8 組預設模式,以及可記憶 4 組客製化的自定義模式,自定義模中包含差速器、傳動系統、轉向、巡跡防滑控制、行程控制等都可微調。

全車系也標配 Terrain Response 2 進階全地形反應系統、以及 ATPC 全地形行進控制系統。

大改款 Range Rover 採用全新的 MLA-Flex 平臺,原廠強調降低 24%的噪音傳導、較舊款提升 50%的剛性,也實現全車風阻係數僅 0.30。底盤也首度改採品牌首見的五連桿後軸,最主要就是能對應未來 2024 年推出的 Range Rover 純電版。前後軸也皆為 EAS 電子氣壓式懸吊,有共計 4 種高度可調。大改款 Range Rover 也多出「Dynamic-i」程式,切換到動態模式下,可細部針對轉向、懸吊、動力等進行 2 段微調。

自定義模式中,可記憶 4 組客製化的自定義模式,自定義模中包含差速器、傳動系統、轉向、巡跡防滑控制、行程控制等都可微調。
大改款 Range Rover 也多出「Dynamic-i」程式,切換到動態模式下,可細部針對轉向、懸吊、動力等進行 2 段微調。

而大改款 Range Rover 最讓筆者「驚豔」的動態細節,乃是全車系標配的後輪轉向。原廠強調低速時後輪採與前輪相反的 7.3 度轉向,減少車輛的迴轉半徑;高速時後輪與前輪轉動方向相同、提高高速的穩定性。以我們此次試駕的長軸車型而言,其最小迴轉半徑將低為 5.98 公尺,比起過去超過 6 公尺的水準降低不少。

大改款 Range Rover 最讓筆者「驚豔」的動態細節,乃是全車系標配的後輪轉向。

實際駕駛下,筆者可感受到在花蓮鄉間拍攝動態迴轉時,後輪轉向的作動相當明顯,讓筆者能一氣呵成、往往不需用多倒車一次就能完成調頭迴轉,甚至還有種後輪很「咕溜」的滑順感,在低速轉彎時也能感覺到後軸比前代更加靈活的動態。

實際駕駛下,筆者可感受到在花蓮鄉間拍攝動態迴轉時,後輪轉向的作動相當明顯,讓筆者能一氣呵成、往往不需用多倒車一次就能完成調頭迴轉。

後輪轉向帶來的助益,也幫助 Range Rover 在轉向時更有著「四兩撥千金」的輕盈感,整體轉向輕鬆度比起上代更佳。而 P400 多達 400 匹、56.1 公斤米的輸出,讓 Range Rover 在花蓮的省道、鄉間小路提速都可說是「小菜一碟」。

上次筆者在美國試駕時與 P400 動力的接觸時間不長,而這次在花蓮試駕後,更可發現 P400 動力的厚實度、後勁都相當足夠,不需要太多動力時整個車艙相當寧靜、加深踩下油門防火牆也只會導入些微相當扎實悅耳的 6 缸聲浪。

後輪轉向帶來的助益,也幫助 Range Rover 在轉向時更有著「四兩撥千金」的輕盈感,整體轉向輕鬆度比起上代更佳。

只不過 Range Rover 搭配的這具 8 速 ZF 手自排,大多都有滑順綿密的換檔節奏。但在舒適或 Eco 模式下,有時低速急加速時,檔位升檔的銜接就偶有遲疑,建議在這樣的情況下可以 S 檔代替,手動換檔的節奏也仍有點偏「慢條斯理」。不過考量旗艦休旅的定位,這些都不是太大的影響。

Range Rover 搭配的這具 8 速 ZF 手自排,大多都有滑順綿密的換檔節奏。不過有時低速急加速時,檔位升檔的銜接就會偶有遲疑。不過考量旗艦休旅的定位,這些都不是太大的影響。

大改款部分車型還導入名為「動態反應系統」的 48V 電子防傾桿,氣壓懸吊在舒適、Eco 等模式下,車身遇到坑洞會有較軟的反饋,筆者個人較喜歡的設定是「動態」模式,這時 48V 電子防傾桿的支撐性、就會帶來比上代更佳的表現,也會回饋一些路面的資訊,不過整體而言仍是舒適取向。而且像筆者先前於海外越野時,更感受到面對較大路面坑洞的衝擊波、新一代車型吸收得更快,整體吸震處理手法更為高明。

面對較大路面坑洞的衝擊波、Range Rover 新一代車型吸收得更快,整體吸震處理手法更為高明。設定「動態」模式,這時 48V 電子防傾桿的支撐性、就會帶來比上代更佳的表現。

大改款 Range Rover 不得不提的還有 NVH 表現,除了全車的雙層隔音玻璃外,降噪頭枕也發揮相當大的功效,尤其在花蓮部分非鋪裝路面的表現也相當亮眼,若非像上次筆者於美國試駕體驗到的剛性路面,不論是前後輪拱的輪噪都抑制出色,展現旗艦氣勢。

大改款 Range Rover 全車的雙層隔音玻璃外,降噪頭枕也發揮相當大的功效,尤其在花蓮部分非鋪裝路面的表現也相當亮眼。

駕駛輔助方面,全新 Range Rover 的 Level 2 車道置中精準度更準確,而且方向盤轉動的更加細膩,ACC 的加減速亦是如此。只可惜尚未提供 3D 道路虛擬實境顯示、無法在儀表顯示周遭車流,另外也沒有打方向燈自動變換車道功能。不過大改款亦導入顯示細膩的 ClearSight 電子後視鏡、底盤對地透視功能、360 度 3D 環景顯示,讓駕駛視野更向上提升。

全新 Range Rover 的 Level 2 車道置中精準度更準確,而且方向盤轉動的更加細膩,ACC 的加減速亦是如此。可惜尚未提供 3D 道路虛擬實境顯示、無法在儀表顯示周遭車流。
大改款亦導入顯示細膩的 ClearSight 電子後視鏡。
360 度 3D 環景顯示的效果相當細膩清晰。
廣  告

以優雅從細節處盡顯旗艦休旅氣勢

整體而言,經過在美國海外、以及富滿美景的國內花蓮試駕後,氣定神閒、優雅從容的氣質,再度加深筆者對 Range Rover 的「旗艦」印象。

而且筆者認為 Range Rover 已經成為如「與世無爭、睥睨群雄」這樣態勢的定位,車壇上幾乎很難有其他產品能取代 Range Rover 的全面性,不論是科技、奢華、舒適等環節,都能看出這代車型原廠團隊花費 5 年研發、並申請了超過 125 項專利的斐然成果,從細節處盡顯旗艦休旅氣勢。接下來就讓我們期待,2024 年純電版 Range Rover 究竟會帶來何種寧靜的旗艦感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