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 U-CAR 編輯部於 2013 年開啟的 [ 直購直測 ] 新車測試單元,至今已測試過市場上相當廣泛的各種級距車型,甚且也在 2019 年正式邁入了純電世代的全新車輛測試範疇,透過長時間的車輛實際使用,對於新車的各項表現有著更為深刻的體認。

讀者們沒看錯!這次 U-CAR 進行 [ 直購直測 ] 的車款,又再次由 Toyota Corolla Cross 擔綱!

這款「新一代神車」Corolla Cross 自 2020 年 10 月上市以來,每月穩定蟬聯新車銷售第 1 名寶座。U-CAR 也在今年 3 月份購入其汽油豪華車型,並且以絕佳的實用性,成為編輯部成員熱愛使用的車款。

Corolla Cross 自 2020 年 10 月上市以來,每月穩定蟬聯新車銷售第 1 名寶座。U-CAR 也在今年 3 月份購入其汽油豪華車型,並且以絕佳的實用性,成為編輯部成員熱愛使用的車款。

與 Corolla Cross 再會,新年式 Hybrid GR Sport 更具魅力

不過讀者或許納悶,U-CAR[ 直購直測 ] 單元不是多以尚未涉獵的級距車款為目標,進行深度的使用嗎?為什麼又再度選擇了 Corolla Cross 作為公務車?

要解答這個問題,就必須自 2021 下半年的市場變化來看。

鑒於 Corolla Cross 汽油豪華以合宜的尺碼和絕佳的實用性受到熱烈歡迎,U-CAR 選購公務車的目標也維持在中型休旅級距。此級距作為國內最熱門的市場區間,一般品牌部分共有多達 21 款車系選擇,現行販售主力多以日系為主,搭配少數歐系產品,它們的車身尺碼約介於 4.4 至 4.7 公尺間,且由於不少日系進口 SUV,在價格上已相當接近國產 SUV,市場上的競爭亦相當激烈,而主動安全科技配備上的大幅提升,則是近幾年來一般級距 SUV 產品最明顯的變化。

中型休旅級距作為國內最熱門的市場區間,一般品牌部分共有多達 21 款車系選擇,現行販售主力多以日系為主,搭配少數歐系產品,它們的車身尺碼約介於 4.4 至 4.7 公尺間。

在 2021 下半年此級距中,最有規模的車系更動,就屬 9 月份時進行新年式更動,並推出全球首發 GR Sport 車型的 Toyota Corolla Cross,也是此回 U-CAR[ 直購直測 ] 單元的最新購入車款。新年式 Corolla Cross 主要針對 TSS 2.0 制動駕駛系統進行升級,將 ACC 增加低速的作動速域、也就是全速域 ACC 的搭載,強化駕駛輔助的實用性;同時豪華以上等級所配置的 8 吋螢幕音響主機,也全數升級為 9 吋配置。

而後續推出的 GR Sport 車型,更是以運動化的外觀、內裝以及底盤配置,帶來更動感的特質,並且提供汽油 GR Sport 與 Hybrid GR Sport 兩動力。

新年式 Corolla Cross 針對 TSS 2.0 制動駕駛系統進行升級,同時豪華以上等級所配置的 8 吋螢幕音響主機,也全數升級為 9 吋配置。後續推出的 GR Sport 車型,以運動化的外觀、內裝以及底盤配置,帶來更動感的特質,並且提供汽油 GR Sport 與 Hybrid GR Sport 兩動力。

隨著新年式車型的推出,和泰汽車也針對 Corolla Cross 汽油版本調漲售價,不過 Hybrid 版本售價反則是調降。使得 Hybrid 動力車型在 Corolla Cross 的編成中,成為更具吸引力的選擇。後續推出的 Hybrid GR Sport 也以 94.5 萬元的售價與更豐富配備,比 87.5 萬元的汽油 GR Sport 展現出更多魅力的。

因為已持有汽油版本,U-CAR 編輯部對於 Corolla Cross 的熟悉程度自然勝過其他車款。Corolla Cross 雖車身尺碼略長於 4,400mm 而被歸類在中型級距,但其價格鎖定的乃是小型級距的休旅車型,透過尺碼優勢帶來更大的座艙與行李廂空間;不過,不會太大的車身設定,也讓編輯部都會穿梭、南北採訪更為容易。在實用便利性上有著出眾的表現。

在此實用的印象上,Corolla Cross 再次雀屏中選,成為 [ 直購直測 ] 的車款;同時在車型上,U-CAR 編輯部選擇過去未曾深度體驗過的 Hybrid GR Sport。透過 [ 直購直測 ] 首款 HEV,再結合強化的運動性格,相信 Toyota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絕對會再次帶來令人驚艷的使用體驗。

Corolla Cross 再次雀屏中選,成為 [ 直購直測 ] 的車款;同時在車型上,U-CAR 編輯部選擇過去未曾深度體驗過的 Hybrid GR Sport。透過 [ 直購直測 ] 首款 BEV,再結合強化的運動性格,相信會再次帶來令人驚艷的使用體驗。

新型數位支付工具和泰 Pay 與聯名卡購車

此外,值得注意的一點是,U-CAR 編輯部這次購入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除了很幸運地在年底購車旺季安排交車,也首度使用了新型數位支付工具和泰 Pay,搭配綁定聯名卡支付車輛款項,還可以在原本折讓外,再增加支付車款的 1%和泰 Points 回饋,並可以 1 點 1 元折抵原廠保修與精品。

這次購入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首度使用了新型數位支付工具和泰 Pay,搭配綁定聯名卡(圖)支付車輛款項,還可以在原本折讓外,再增加支付車款的 1%和泰 Points 回饋,並可以 1 點 1 元折抵原廠保修與精品。

運動化內外觀配置展現特色

在外觀配置部份,Corolla Cross GR Sport 採用了專屬套件設定,其中包含蜂巢式曜黑水箱護罩及低重心保桿設計、GR Sport 專屬雙色車頂、運動車頂架、 勁黑車側後視鏡、燻黑 LED 光條式尾燈、18 吋雙色切削鋁圈,以及車尾 GR Sport 專屬銘板。另外在車頭、車側與車尾更採用了立體亮銀下護板,藉此為外觀增添越野氣息。

Corolla Cross GR Sport 採用了專屬套件,包含蜂巢式曜黑水箱護罩及低重心保桿設計、GR Sport 專屬雙色車頂、運動車頂架、 勁黑車側後視鏡、燻黑 LED 光條式尾燈、18 吋雙色切削鋁圈,以及車尾 GR Sport 專屬銘板。立體亮銀下護板為外觀增添越野氣息。

內裝在延續現行車款的基礎架構下,Corolla Cross GR Sport 則融合黑色皮質與 GR 元素,前雙座亦具備高包覆性座椅,且在椅面與前座頭枕處均有 GR Sport 專屬徽式設計,同時在引擎啟動鍵亦搭載 GR 專屬 Logo,9 吋 Wifi 主機亦擁有 GR 專屬開機畫面,藉此強化內裝設定的動感特質。內外觀的種種配置,都與持有的汽油豪華車型不同。

內裝在延續現行車款的基礎架構下,Corolla Cross GR Sport 則融合黑色皮質與 GR 元素,藉此強化內裝設定的動感特質。
在椅面與前座頭枕處均有 GR Sport 專屬徽式設計,同時在引擎啟動鍵亦搭載 GR 專屬 Logo。

GR Sport 專屬底盤強化,Hybrid 兼顧節能

此外,Corolla Cross GR Sport 底盤更導入 GR Sport 專屬的剛性強化支架,搭載鋁合金前強化支架,並搭配粗壯的井字型強化支架,亦採運動化調校的 EPS 電子轉向輔助系統,強化方向盤回饋性以及車輛轉向的精準度。過去 U-CAR 亦透過 [ 汽車教室 ] 底盤解析專題,對其提升底盤剛性及抗扭曲表現有著深入的認識。

Corolla Cross GR Sport 底盤更導入 GR Sport 專屬的剛性強化支架,搭載鋁合金前強化支架,並搭配粗壯的井字型強化支架,亦採運動化調校的 EPS 電子轉向輔助系統,強化方向盤回饋性以及車輛轉向的精準度。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動力配置 1.8 升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搭配 E-CVT 無段電子變速系統,其中汽油引擎可提供 98 匹最大馬力及 14.5 公斤米最大扭力,電動馬達則具備 72 匹最大馬力及 16.6 公斤米最大扭力,擁有 122 匹綜效馬力輸出表現,且提供包含 Eco、Normal、Sport 以及 EV 純電模式選擇,於能源局的油耗測試中更繳出平均油耗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22.2 公里的出色表現。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動力配置 1.8 升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搭配 E-CVT 無段電子變速系統,擁有 122 匹綜效馬力輸出表現,且提供包含 Eco、Normal、Sport 以及 EV 純電模式選擇。

在新車正式購入後,U-CAR[ 直購直測 ] 單元也將帶來完整的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車輛評測,其中包含了綜合車輛使用測試、車輛油耗測試、長里程試駕等等,透過數據化的測試數據、實際的公務以及日常使用,不僅探究其產品魅力,更為 U-CAR 網友帶來最完整且深入的車輛測試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