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8 代 Golf 動力編成仍採用原有的 1.0 升與 1.5 升渦輪汽油引擎,但是全數加上 48V Mild-Hybrid 輕油電混合系統,再加上新世代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讓這輛中型掀背擁有更高的行路質感、節能表現,與完善的安全防護。

第 8 代 Volkswagen Golf 導入臺灣的動力共有 3 種,除配備 EA888 的 GTI 以外,230 eTSI 與 280 eTSI 都是搭載 EA211 EVO 引擎,動力數據也都與品牌其它車款相同,但是 eTSI 前面的 e,代表這兩個動力都加入 48V Mild-Hybrid 輕油電混合系統,使其擁有更節能的表現。

更平順的 1.5 eTSI 加上 48V Mild-Hybrid

我們所試駕的 280 eTSI R-Line,動力搭載代號為 EA211 的 1.5 升渦輪汽油引擎,動力在引擎每分鐘 5,000 至 6,000 轉時擁有 150 匹最大馬力,1,500 轉至 3,500 轉的時候擁有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傳動部分則是採用代號為 DQ200 的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前輪驅動系統。

我們所試駕的 280 eTSI R-Line,動力搭載代號為 EA211 的 1.5 升渦輪汽油引擎,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並且採用電子線傳控制。

新世代 Golf 變速箱改換電子線傳控制,由傳統的自排柱狀排檔桿換為小型撥桿,大幅節省中央扶手,也使整體空間配置設計更為靈活。其撥桿操作介面簡化為 R 倒檔、N 檔、D/S 前進檔,手排模式則全數改為方向盤換檔撥片控制,而 P 檔則是獨立於換檔撥桿之外,可有效避免操作失誤。另外由於電子式換檔機制,因此當駕駛在非停車檔位開門下車時,電腦會自動切換成 P 檔,大幅提升車輛與人員的安全防護。

整體動力可說是相當順暢,這顆已發展非常成熟的動力,擁有平順且線性的加速,同時在高速時也能有不錯的再加速反應,停車時即使引擎運作中,直列 4 缸的高度平衡性,也不會有抖動的狀況。

整體動力可說是相當順暢,這顆已發展非常成熟的動力,擁有平順且線性的加速,同時在高速時也能有不錯的再加速反應。

不過第 8 代 Golf 導入臺灣的動力,最大的特殊之處就是品牌首度搭載的 48V Mild-Hybrid 輕油電混合動力,這套已在 Audi 上大量運用的混合動力系統,搭載 BSG 皮帶啟動馬達/發電機,利用 48V 鋰電池推動,煞車時將車輛的減速能量,透過 BSG 轉換成電能回充鋰電池,時速每小時 20 公里以下時,引擎可以提前熄火來停止燃油消耗,而重新起步或加速時,48V 系統能快速且平順的啟動引擎,同時可在需要的時候提供 9 kW(12.23 匹馬力)與 5.1 公斤米扭力的輔助輸出。

廣  告

實際體驗上,從滑行至熄火的動作,搭配本身已相當不錯的引擎室隔音,如果不注意轉速表是非常難發現的,而起步時也不像傳統的怠速熄火系統啟動,引擎發動速度非常快速、也幾乎沒有震動,其質感顯得更好,也讓人更願意使用怠速熄火功能。

從滑行至熄火的動作,搭配本身已相當不錯的引擎室隔音,如果不注意轉速表是非常難發現的。

除了怠速熄火以外,eTSI 在駕駛模式切換為節能模式時,還擁有 Eco-Coasting 節能滑行模式,可在穩定行駛的情況下,如未踩油門與煞車踏板時,系統即會切開 DSG 系統的離合器,並且將引擎停止運轉,除了滑行距離更遠以外,引擎熄火也可以停止消耗燃油,使整體油耗表現大幅提升,再加上 1.5 TSI 的 ACT 汽缸歇止技術,可在引擎低負載的狀況下停止第 2、3 缸作動來降低燃油消耗,都能提升其節能表現。

輕巧的操控、可惜隔音略差

在操控部分,第 8 代 Golf 仍搭載於 MQB A 級距平臺,軸距、車身寬度都維持與前代相近的水準,在 R-Line 獨有的運動化懸吊搭配下,擁有非常好的前軸指向性,搭配左右死點僅 2 圈的運動型方向機,低速連續轉彎可說是非常靈活。

第 8 代 Golf 仍搭載於 MQB A 級距平臺,在 R-Line 獨有的運動化懸吊搭配下,擁有非常好的前軸指向性。

至於在後軸部分則設定相對穩定,在高速行駛時,穩定的車尾能夠大幅提升操駕信心,尤其是在下雨的低抓地力路面,可以減少車輛失控打滑的機率。搭配相當線性的煞車,能夠輕鬆地在入彎階段控制車身荷重,達到穩定且不慢的操駕狀態。

後軸部分則設定相對穩定,尤其是在下雨的低抓地力路面,可以減少車輛失控打滑的機率。

不過運動化懸吊對於舒適性來說則稍有影響,雖然提供了良好的路感回饋,但遇到較爛的路面時,則明顯會感受到車身晃動,後座乘客會明顯感受到不適。另外在底盤隔音部分也略差,行駛於不同路面時,明顯可聽到輪胎胎噪傳進車內,關於這點或許換上強調靜音的輪胎能大幅改善。

IQ.Drive 系統功能更強、資訊更清晰

第 8 代 Golf 車系同樣全面標配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不過根據車型不同則擁有不同配備,本次所試駕的 280 eTSI R-Line 車型,自然是擁有最完整的駕駛輔助配備,包括 ACC、AEB、 後方輔助停車煞停功能、車側盲點警示系統、Rear Assist 倒車顯影、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RTA 後車橫向車流警示、Park Assist 自動停車、離車安全警示系統與道路虛擬實境顯示功能等。

第 8 代 Golf 車系同樣全面標配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本次所試駕的 280 eTSI R-Line 車型,自然是擁有最完整的駕駛輔助配備。

其中 ACC 為最新世代版本,設定速域同樣是從時速每小時 30 公里至 210 公里,並且支援跟到停車,不過停車後的待機時間大幅延長,官方數據可靜止 10 秒內,前車移動後自動恢復跟車,但筆者實測可靜止超過 20 秒鐘,大量減少駕駛介入操作的次數,同時作動上更為平順,若有車輛插入前車與自身的間隙時,車輛會判斷與前方插入車輛的相對速度,若對方車速較快,則僅會維持等速,緩慢拉開與前車之距離。

這套 ACC 搭配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功能,已達到 Level 2 自動駕駛等級,同時在一般快速道路、高速公路時,能平順地轉動方向盤,幾乎與多數駕駛操駕沒有太大的差別,另外還可準確地偵測像是草地邊緣、或是人行道、安全島等沒有畫線的範圍,僅剩山區道路仍需手動操作。這套車道維持功能還可與 ACC 一起由 Travel Assist 智慧車陣穿梭系統一鍵快速啟動,使用上可說相當便利。

這套 ACC 搭配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功能,已達到 Level 2 自動駕駛等級,還可準確地偵測像是草地邊緣、或是人行道、安全島等沒有畫線的範圍。

IQ.Drive 系統本次還與新世代的 10.25 吋的 Digital Cockpit Pro 全邏輯數位化儀表板整合,可在系統啟動時切換至道路虛擬實境顯示功能,其可透過 3D 介面顯示周遭路況,可辨識包括前後車距、車道維持功能、周遭汽車、貨車、機車等車輛。經過實測,可同時偵測多輛前方車款,讓駕駛能夠輕鬆確認周圍車輛相對位置、相對速度、道路虛線與實線、路邊護欄等,而以高速行駛時,最多可偵測左右共 3 車道,讓駕駛能夠完整得到車輛判讀資訊,除了大幅提升行車安全以外,也可確認是否有電腦沒偵測到的車輛,可及時介入操作。

IQ.Drive 系統本次還與新世代的 10.25 吋的 Digital Cockpit Pro 全邏輯數位化儀表板整合,可在系統啟動時切換至道路虛擬實境顯示功能,高速行駛時最多可偵測左右共 3 車道。

其它在主動安全配備,車側盲點系統可偵測周遭車輛相對速度,不僅針對旁邊車道盲點區域車輛顯示以外,有速度較高車輛快速接近時,亦會提前顯示盲點警示,同時超越旁邊車輛時,若速度落差較大,則不會警示。除此之外,透過後雷達作用, 可在倒車時,為駕駛探測後方側面 30 公尺遠的移動車輛。另外新車還配備了 Audi 搭載於全車系車款的離車安全警示系統, 在車輛熄火時,後保桿雷達會啟動感應功能,隨時偵測旁邊移動車輛,並於駕駛開門時提供盲點警示燈號、聲響等視覺與聽覺警示,有效降低意外發生機率。

盲點警示燈號提供離車安全警示系統, 在車輛熄火時,隨時偵測旁邊移動車輛,並於駕駛開門時提供盲點警示燈號。

這些功能搭載後,讓新世代 Golf 更能保護自身車輛與周遭用路人的安全,再加上第 8 代 Golf 所搭載的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新世代中央娛樂系統與儀表等車內功能,讓 Golf 不僅僅只是 Volkswagen 品牌的主力中型掀背,更是有著接近豪華車等級的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