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f 車系一直以來都是 Volkswagen 品牌新世代開端的作品,無論是設計風格,還是科技配備,都會由新一代 Golf 來搭載。即將於 2021 年 7 月 1 日上市的第 8 代新車,與過去車款相比更有著極大幅度的躍進。本次我們所試駕的版本為 280 eTSI R-Line,也就是除了 GTI 以外,配備最完整的版本,可一窺新世代 Golf 的所有不同之處。

不只是為了好看的新世代造型

第 8 代 Golf 仍然擁有 Golf 的重要造型元素:掀背設定、寬厚 C 柱,不過在新世代造型設計風格之下,再加上 LED 燈組的靈活造型,則是呈現出更多細節上的差異,而看到實車的第一個感受,就是比照片看起來還要好看許多。這樣從頭到尾的造型並不只是為了外觀設計,另外還有效降低風阻係數,從前代的 0.3 Cd 降至 0.275 Cd,可有效提升節能表現。

Golf 車頭的部分仍然延續 Volkswagen 近代家族面貌,包括橫柵式水箱護罩、保險桿下方擁有大型的進氣口,但是到了第 8 代新車,仔細看可以發現有著相當眾多的調整,首先就是水箱護罩面積比起過去更小,細長的造型讓車頭面積更小,也讓引擎蓋得以壓得更低,使其擁有更具跑格化的視覺感受。另外頭燈部分也跟著一起壓縮高度,但利用 LED 燈組的特性,仍保有應有的照明度。

Golf 車頭的部分仍然延續 Volkswagen 近代家族面貌,水箱護罩面積比起過去更小,細長的造型讓車頭面積更小,也讓引擎蓋得以壓得更低,IQ.Light 智慧頭燈,利用 LED 燈組的特性,仍保有應有的照明度。

在我們所試駕的 280 eTSI R-Line 上,頭燈組另外還配備 IQ.Light 智慧頭燈,全新的外觀設計之中,可以看到 IQ.Light 飾徽,代表著全新科技功能,包括將霧燈與轉向輔助照明功能,整合於頭燈內側,這也讓新世代 Golf 捨去了獨立霧燈組,可惜受限於試駕時間有限,無法等到晚上來測試照明效果。

車側的部分則是可以看到從引擎蓋延伸往後方向上拉高的腰線設計,再加上從 B 柱之後開始向下傾斜的車頂線條,鋁圈的部分,R-Line 搭載 18 吋鋁圈。

車側的部分則是可以看到從引擎蓋延伸往後方向上拉高的腰線設計,再加上從 B 柱之後開始向下傾斜的車頂線條,搭配更傾斜的後車窗設計,呈現出鮮明的跑格化感受。鋁圈的部分,R-Line 搭載 18 吋鋁圈,從規配表來看,其下的 Life 與 Style 車型是 17 吋、Comfort 則是採用 16 吋鋁圈。

車尾線條亦同樣相當豐富,車側腰線拉至後方,成為掀背的轉折點,下方新世代品牌造型,在廠徽之下則是置中的車型銘牌。

車尾線條亦同樣相當豐富,車側腰線拉至後方,成為掀背的轉折點,下方新世代品牌造型,在廠徽之下則是置中的車型銘牌,左右尾燈組同樣也是 IQ.Light 系列,包括擁有動態指示方向燈,給予清晰的辨識度。R-Line 的下方保桿部分則是擁有鍍鉻飾框點綴出偽雙出排氣管的造型。

配備與豪華品牌相近,科技氛圍滿點

打開車門之前,就可以看出新世代 Golf 的全然不同之處,全新設計的鋼琴鏡面觸控遙控器,除了擁有更高的質感以外,同時也與車內設計完全相呼應。

全新設計的鋼琴鏡面觸控遙控器,除了擁有更高的質感以外,同時也與車內設計完全相呼應。

中控臺全新設計雖然仍然是標準布局,駕駛座正前方的儀表與置於駕駛座正中央的 Discover Pro 模組化娛樂系統的螢幕,但是設計上與第 7 代完全不同,包括將儀表與中央螢幕以黑色鏡面烤漆連接,再加上 R-Line 配備的觸控式方向盤操作鍵,使其呈現一體化的感受。

中控臺全新設計雖然仍然是標準布局,但是設計上與第 7 代完全不同,包括將儀表與中央螢幕以黑色鏡面烤漆連接,再加上 R-Line 配備的觸控式方向盤操作鍵,使其呈現一體化的感受。

儀表的部分則是搭載全新世代 10.25 吋的 Digital Cockpit Pro 全邏輯數位化儀表板,在 1,280×480 解析度之下,可根據不同需求切換共 4 種顯示模式,包括傳統雙環儀表模式以外,另外還可顯示導航螢幕、IQ.Drive 駕駛輔助螢幕、與簡化的儀表顯示法。

儀表的部分則是搭載全新世代 10.25 吋的 Digital Cockpit Pro 全邏輯數位化儀表板,可根據不同需求切換共 4 種顯示模式。

獨特的是,儀表內除了中央部分可調整顯示內容以外,左右部分也可獨立快速調整,透過觸控式方向盤右側調整面板,亦可快速獨立切換其內顯示內容,可顯示的資訊非常多元豐富,可依據不同需求獨立調整顯示內容。儀表上方還擁有投影式 HUD,可直接投影在擋風玻璃上,其內顯示包括 IQ.Drive 系統資訊、車速、導航方向指示功能,可讓駕駛減少將視線移開玻璃,大幅提升駕駛安全性。

儀表上方還擁有投影式 HUD,可直接投影在擋風玻璃上,其內顯示包括 IQ.Drive 系統資訊、車速、導航方向指示功能。

中央娛樂系統在 280 eTSI 車型以上,則是標配 Discover Pro 10 吋多媒體鏡面觸控主機,其操作方式相當接近平板,除了內建包括原廠導航等功能以外,另外還可連接無線 Apple CarPlay 與無線 Android Auto,搭配下方無線充電板,可完全達成車內無線環境。當然,如果需要的話,無線充電板上方擁有 2 個 Type-C 插座(可與中央娛樂系統連接)、置杯架旁則有 12V 插座,都可為車內電子用品提供電源。

在 280 eTSI 車型以上,則是標配 Discover Pro 10 吋多媒體鏡面觸控主機,其操作方式相當接近平板,下方標配無線充電板。
除了內建包括原廠導航等功能以外,另外還可連接無線 Apple CarPlay 與無線 Android Auto。

透過 Discover Pro 等級主機所搭載的 Touch Slider 觸控列,大幅簡化車內按鈕數量,包括冷氣溫度調整設計於觸控列左右,中央則是音量快速調整,冷氣系統則是透過螢幕下方的觸控面板快速進入中央螢幕內控制,另外觸控免版還可快速進入包括 IQ.DRIVE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停車輔助、駕駛模式(R-Line 配備),中央的警示燈則維持按鈕設計,但表面仍採黑色鏡面烤漆,呈現一體化的視覺效果,左側的大燈部分則同樣改為觸控面板,並透過凹凸表面設計,仍維持類似於按鈕的操控感。

透過 Discover Pro 等級主機所搭載的 Touch Slider 觸控列,大幅簡化車內按鈕數量,左側的大燈部分則同樣改為觸控面板,並透過凹凸表面設計,仍維持類似於按鈕的操控感。
廣  告

第 8 代 Golf 還搭載大幅提升質感的 30 色調整氛圍燈(280 eTSI 標配、230 eTSI 為 10 色),與一般市面多數車款不同,Golf 所配備的多重氣氛燈,可自由設定 2 種不同顏色,並且擁有 4 種不同呈現方式,最多可分成 3 層,最上一層由門邊與中控臺氣氛燈、儀表與中央娛樂系統底色組成;中央層則是門邊置物盒與無線充電盒組成,再加上腳底的下層氣氛燈,可依據每個人不同的喜好,調整不同的車內色彩。

第 8 代 Golf 還搭載大幅提升質感的 30 色調整氛圍燈,可自由設定 2 種不同顏色,並且擁有 4 種不同呈現方式,最多可分成 3 層。

舒適寬敞空間可靈活運用

車內座椅配置部分,R-Line 前座座椅採用頭枕與椅背相連的運動造型座椅,除了腰靠為電動調整以外,其餘包括前後、高度、椅背則仍維持傳統手動調整,整體支撐性與包覆程度都相當不錯,織布與 Artvelour 類麂皮搭配的椅面,能輕鬆幫助固定身體。

R-Line 前座座椅採用頭枕與椅背相連的運動造型座椅,後座座椅造型仍有足夠長的椅面,可完全支撐大腿。

而後座空間的部分,以筆者 170 公分身高為例,當前座調整成筆者的標準坐姿時,後座膝部空間大約有 2.5 個拳頭,頭部空間則是 3.5 指高,搭配可完全支撐大腿的椅面、再加上後座可獨立調整溫度的空調系統與 2 個 Type-C 插座,提供舒適的乘坐感。而 R-Line 所標配的電動天窗還可降低掀背車所帶來的視覺壓縮感,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天窗調整亦同樣改換為觸控式操作,透過滑動來開啟或關閉天窗。

後座空間的部分,以筆者 170 公分身高為例,當前座調整成筆者的標準坐姿時,後座膝部空間大約有 2.5 個拳頭。
R-Line 所標配的電動天窗還可降低掀背車所帶來的視覺壓縮感,天窗調整亦同樣改換為觸控式操作,透過滑動來開啟或關閉天窗。

其後方的後廂標準容量有 380 公升,透過後座椅背 6/4 座椅分離傾倒後,則擁有最大 1,237 公升可供運用,以僅有不到 4.3 公尺的車長來說,幾乎將空間運用到極致。行李廂下方障板打開後,則可以看到原有備胎空間,中間改換為 harman/kardom 音響的重低音喇叭。

後廂標準容量有 380 公升,透過後座椅背 6/4 座椅分離傾倒後,則擁有最大 1,237 公升可供運用。

除了配備大幅更新以外,在 48V Mild-Hybrid 輕油電混合系統的支持下,搭配新世代 IQ.Drive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使新世代 Golf 操駕質感也有大幅提升。在後續的操駕安全篇將有詳細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