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8 代 Golf 正式導入國內之後,所有主力車型皆換上 48V Mild-Hybrid 輕油電混合動力,不過性能擔當的 Golf GTI 則是仍維持純燃油設定,最大馬力仍維持與 7 代 GTI Performance 相同的 245 匹馬力,不過底盤更新之後,擁有更好的操控感,搭配新世代電控系統,預計將會在麗寶能擁有不錯的成績。

受測車輛基本規格

自 1976 年第 1 代誕生之後,Golf GTI 在車壇成功開創「鋼砲 (Hot Hatch)」這個定位特殊的級距,歷代以來的 Golf GTI 均延續這項傳統,雖然性能擔當已被 R 取代,不過在前驅設定之下,都不會減損其運動化設定的本質,第 8 代 Golf GTI 自然也不例外。

雖然性能擔當已被 R 取代,不過在前驅設定之下,都不會減損其運動化設定的本質,第 8 代 Golf GTI 自然也不例外。

在新世代外觀設計下,雖然引擎與第 7 代小改款後的 GTI Performance 相同,仍採用 EA888 2.0 升引擎與 DQ381 7 速濕式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動力同為 245 匹馬力。但底盤與電控系統則有所加強,包括導入 Vehicle Dynamics Manager 車輛動態管理系統,同時整合 DCC、 VAQ、XDS,以 sensor 偵測車身動態,讓懸吊組尼可以更快速的調整出最佳設定,並且有效將低前驅車常見的轉向不足問題。

採用 EA888 2.0 升引擎與 DQ381 7 速濕式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動力同為 245 匹馬力。
Volkswagen Golf GTI 重點規格
車型 Golf GTI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287 / 1,789 / 1,478 / 2,627
參考空車重(kg) 1,451
引擎 直列 4 缸引擎
引擎科技 渦輪增壓
供油方式 缸內直噴+多點噴射
排氣量(c.c) 1,984
最大馬力(ps/rpm) 245 / 5,000~6,500
最大扭力(kg-m/rpm) 37.8 / 1,600~4,300
變速箱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輪胎尺寸 前 235/35 R19;後 235/35 R19
輪胎花紋(型號) Bridgestone S005
驅動方式 FF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前輪懸吊/後輪懸吊 麥佛遜 / 多連桿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0~100 km/h (秒) -
極速 (km/h) -
原廠冷胎壓建議值 前 38 psi;後 38 psi
選配項目 DCC 電子阻尼懸吊系統
Bridgestone S007A

懸吊系統同樣有調整,包括重新設計的前橫向搖臂襯套、彈簧與避震器止擋襯套、降低重量的鋁合金副車架,後懸吊系統也同樣針對彈簧、輪架、輪軸承座、避震器等等皆有重新設計與更新。空力部分也針對前後軸的下壓力/抬升力調整 並降低風阻。這些設計都能讓第 8 代 GTI 能比前一代的 GTI Performance 擁有更強悍的表現。

由於原廠配胎暫時沒有庫存,因此我們的測試車裝的則是 Bridgestone S007A。
廣  告

本次我們所測試的第 8 代 Golf GTI 除了以上標準配備以外,另外還有選配 DCC 電子懸吊系統,其可針對不同駕駛模式調整阻尼軟硬,並且可自行調整 15 段設定。除此之外由於原廠配胎暫時沒有庫存,因此我們的測試車裝的則是 Bridgestone S007A。

賽道測試表現

針對賽道測試的設定部分,胎壓設定在 28psi,並一樣是以油箱加滿、空調 24 度 C 與 2 段風速、關閉音響系統、頭燈開啟小燈的規範來進行賽道單圈計時,測試場地同樣也是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當天使用的是全賽道的 23 彎道配置。而測試車手則仍舊是擁有豐富賽事經歷、曾拿下 2017 年度 Porsche Carrera Cup Asia Pro-Am 組、2019 年 Lamborghini Super Trofeo Asia 統一規格賽 Pro 組年度冠軍的職業車手陳意凡,其體重為 63 公斤,車輛上增加載重 17 公斤,以 80 公斤的重量來進行測試。

Volkswagen Golf GTI 賽道測試條件
車款 Golf GTI
現場靜止噪音測試 89.3
輪胎規格 前 235/35 R19;後 235/35 R19
輪胎花紋 Bridgestone S007A
測試日期 2021 年 8 月 28 日
賽道 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
車手 陳意凡
車手配重 80 公斤(車手 63 公斤+載重 17 公斤)
車輛測試條件 空調 24 度 C、2 段風速
音響系統關閉
開啟小燈
油箱全滿
胎壓:28psi
變速箱模式 運動
懸吊模式 運動
四輪胎紋深度 左前 6.5mm 右前 6.5mm
左後 5.2mm 右後 5.4mm

在累積 17 公里、共計 4 圈的測試後,透過車上所安裝的 Qstarz 極速計時器,測出 Golf GTI 最終做出 2 分 05 秒 729 的最速單圈,最高速度出現在直線底,煞車前可達每小時 169.3 公里,雖然動力比起自家的頂級性能休旅 Tiguan R 小,但尾速更高則表示掀背車設定仍能擁有相當不俗的彎速。

在累積 17 公里、共計 4 圈的測試後,透過車上所安裝的 Qstarz 極速計時器,測出 Golf GTI 最終做出 2 分 05 秒 729 的最速單圈。

從分區時間來看,以 Section 1 的高速路段來說,除了著重於直線動力以外,節奏較緩但速度不低的彎道更看重穩定性,Golf GTI 最終能僅花 57.610 秒通過,已能堪比很多擁有 300 匹馬力的車款。Section 2 則是連續下坡路段,這部分可說是掀背鋼砲的強項,因此也僅花 30.780 秒;上坡則是略微辛苦一些,因此最終耗費 37.339 秒通過。

陳意凡表示 GTI 的動力還算紮實,加速反應相當靈敏,不過受限於標準模式下的 ESC 介入有點早,出彎時很容易被限制動力。底盤部分入彎的時候方向盤剛轉下時有很銳利的前輪指向性,不過整體仍偏向轉向不足,就操控而言雖然便利,但是以速度來說還是會稍有拖累。另外電子懸吊系統在 Dynamic 模式下會有點過硬,進入一些較彈跳的路面時會讓前輪抓不住地面,需要稍微調整開法來配合車身動態,入彎速度還要減得再稍多一些。

底盤部分入彎的時候方向盤剛轉下時有很銳利的前輪指向性,不過整體仍偏向轉向不足。

測試總結報告

Golf GTI 能夠以不變的 245 匹馬力跑出堪比 300 匹馬力的成績,除了電子懸吊與更換的輪胎以外,新的底盤零件與電控系統都有相當大的幫助。若是關掉 ESC 等輔助系統,再加上微調電子懸吊,應該還能輕鬆跑出更快的成績,再搭配通風座椅、三區恆溫空調等舒適配備,以及完善的 Level 2 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可說是兼具日用與玩樂的雙重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