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推出小改款第 2 代 Tiguan 時,同時推出頂級動力版的 Tiguan R,這也是 Volkswagen 第 2 款在休旅車上擁有頂級性能 R 的新車,除了擁有 320 匹馬力以外,可分配後軸動力的新四輪驅動系統,再加上 DCC 電子懸吊系統,都讓這輛車除了舒適與空間以外,理論上還能擁有強悍的性能表現。

Volkswagen 推出小改款第 2 代 Tiguan 時,同時推出頂級動力版的 Tiguan R。

Volkswagen 在 2018 年時,決定將擴展 R 產線,不僅僅只是打造當家掀背 Golf R,還要推出包括 T-Roc R、Tiguan R、Arteon R 等更多車款。而如同其宣言,在 2019 年即推出 T-Roc R,當時已有與 7.5 代 Golf R 相同的規格,包括 300 匹馬力、四輪驅動系統。不過於 2020 年 7 月發表的第 2 代小改款 Tiguan,推出的 R 版本,則與 T-Roc 不同,而是搭載最新世代的四輪驅動系統,其推出時間甚至比第 8 代 Golf R 還要更早。

受測車輛基本規格

身為 Volkswagen 主力販售車款,Tiguan 設定即為標準的中型休旅,近 2.7 公尺的軸距下,讓車室內仍擁有足夠開闊的空間,同時在車長維持在 4.5 公尺左右,讓其後廂擁有標準 615 公升的容積,但是合適的身形方便這輛 SUV 能輕鬆地在市區穿梭。頂級運動性能的 Tiguan R,則同樣仍有這樣的基礎體質,但是針對動力跟底盤則有著不同的設定。

Volkswagen Tiguan R 重點規格
車型 Volkswagen Tiguan R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514 / 1,859 / 1,668 / 2,678
參考空車重(kg) 1,768
引擎 直列 4 缸引擎
引擎科技 渦輪增壓
供油方式 缸內直噴+多點噴射
排氣量(c.c) 1,984
最大馬力(ps/rpm) 320 / 5,350~6,500
最大扭力(kg-m/rpm) 42.8 / 2,100~5,350
變速箱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輪胎尺寸 前 255/35 R21;後 255/35 R21
輪胎花紋(型號) Hankook Ventus S1 Evo3 SUV
驅動方式 4WD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前輪懸吊/後輪懸吊 麥佛遜 / 四連桿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0~100 km/h (秒) -
極速 (km/h) -
原廠冷胎壓建議值 前 36 psi ;後 36 psi

Tiguan R 動力搭載經典、最新一代的 EA888 EVO4 引擎,2.0 升的排氣量擁有 320 匹最大馬力與 42.8 公斤米扭力,搭配 7 速濕式雙離合自手排變速箱與 4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原廠數據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9 秒,不過這不是 Tiguan R 的強悍之處。新世代的 4Motion 四輪驅動擁有 R Performance Torque Vectoring 扭力分配系統,再加上可舒適又可運動的 DCC 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以及 R 專屬的煞車系統,讓這輛車擁有不輸掀背車的戰鬥力。

Tiguan R 動力搭載經典、最新一代的 EA888 EVO4 引擎,2.0 升的排氣量擁有 320 匹最大馬力與 42.8 公斤米扭力。

本次賽道測試同樣是位於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全長 3.5 公里、擁有 23 個彎道的緊湊路線,為 2021 年度 U-CAR 賽道測試單元使用的標準路線。而測試車手則同樣是由歐洲征戰多年的車手陳意凡來擔綱測試。

測試車手則同樣是由歐洲征戰多年的車手陳意凡來擔綱測試。
Volkswagen Tiguan R 賽道測試條件
車款 Volkswagen Tiguan R
現場靜止噪音測試 83.3
輪胎規格 前 255/35 R21;後 255/35 R21
輪胎花紋 Hankook Ventus S1 Evo3 SUV
測試日期 2021 年 5 月 15 日
賽道 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
車手 陳意凡
車手配重 80 公斤(車手 63 公斤+載重 17 公斤)
車輛測試條件 空調 24 度 C、2 段風速
音響系統關閉
開啟小燈
油箱加滿
胎壓:28psi
駕駛模式 賽道 (ESC off)
懸吊模式 賽道
四輪胎紋深度 左前 6mm 右前 6mm
左後 6.6mm 右後 6.5mm

賽道測試表現

依據 U-CAR 賽道測試標準,進入賽道前將油箱加滿,並通過麗寶賽車場的噪音規定,於下場前將設定包含空調 24 度、2 段風速、音響系統關閉、開啟小燈,並將胎壓調整到車手建議的前/後均為 28psi(原廠設定為前後 36 psi),當時的環境溫度及濕度,分別為 32.2 度及 55.6%,而下場前的四輪胎紋深度,左前有 6.0 mm、右前 6.0 mm、左後 6.6 mm、右後 6.5 mm,最終在賽道內累積了 21 公里的測試里程。

Tiguan R 原廠配胎為 Hankook Ventus S1 Evo3 SUV。

經過 5 圈的測時後,透過車上所安裝的 Qstarz 極速計時器,Tiguan R 最終做出 2 分 04 秒 728 的單圈成績,最高速度出現在直線底,煞車前可達每小時 165.9 公里,不僅僅是因為 320 匹馬力的緣故,而是整個懸吊、煞車等設定都能夠輕易發揮出高速。

不僅僅是因為 320 匹馬力的緣故,而是整個懸吊、煞車等設定都能夠輕易發揮出高速。

陳意凡在開完之後表示,Tiguan R 的動力非常紮實,加速時甚至可以感覺得到貼背感,不過由於變速箱仍然是民用車設計,頓挫感不會很重,但是會稍微需要等一下。轉彎的時候會動態模糊一點,但是不會側傾很多,也沒有轉向不足,方向盤帶下去前輪就會跟著一起過去,後輪擺正的速度也不慢,連續彎左右動態也不像休旅,因為側傾不會很多,所以不需要等待,入彎的時候稍微帶一下煞車就能讓車子轉進去,比較更像開掀背車的感覺。最讓他訝異的是煞車,雖然車子滿重的,不過煞車並不會衰退的很嚴重,可以在麗寶同時也相當炎熱的天氣下連續衝刺 3~4 圈,整體超乎他的想像,是非常容易上手的車。

因為側傾不會很多,所以不需要等待,入彎的時候稍微帶一下煞車就能讓車子轉進去,比較更像開掀背車的感覺。

Tiguan R 身兼休旅車與性能車,擁有休旅車的空間、舒適性、安全性,但是在賽道上未經改裝的情況下,又能跑出不輸 400 匹馬力以上高性能轎車的成績,確實相當良好的融合了這兩者的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