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Tiguan 推出第 2 代小改款的同時,也為這輛家庭中型休旅帶來了代表頂級性能的 Tiguan R,也就是本次我們所試駕的車型。而為了體驗這輛首度推出 R 車型的休旅,我們這次安排了極長的環半島路線,透過近 600 公里的路程,來仔細體驗這輛性能休旅。

在 2020 年開始,推出了 R Mission 的概念,透過不同的試駕挑戰,來體驗 R 子品牌所想傳達的概念。

Volkswagen 近年來除了當家掀背 Golf 有推出 R 版本以外,也陸續開始針對旗下車款推出更多 R,包括 T-Roc R、Touareg R、Arteon R 以及 Tiguan R,將 R 打造成一高階性能子品牌。因此在 2020 年開始,推出了 R Mission 的概念,透過不同的試駕挑戰,來體驗 R 子品牌所想傳達的概念。

而本次我們所試駕的 Tiguan R,正是在品牌這個的概念下,安排國內首個 R Mission 試駕,而路線則是行駛臺灣公路最高點:武嶺,並且不同於過去從西邊快速上下的方式,而是從臺北出發、由東邊太魯閣進入、住宿一晚後登上武嶺、再從西邊下山的環半島方式,透過近 600 公里、2 天 1 夜的行程,來詳細體驗這款性能休旅。

外觀吸睛度更高、內裝更運動

Tiguan R 如同所有 R 車款,外觀上基本輪廓與一般版本相同,主要差別在於細部設計,包括前後保桿、整個車身下半部採用與烤漆相同的一體式設計,並擁有大量黑化元素,包括水箱護罩中央飾條、窗框、照後鏡蓋、車門飾條改為黑色,再搭配 21 吋鋁圈與其內的藍色煞車卡鉗,以及連接前門與前葉子鈑的 R 飾徽,清晰地呈現出運動化的感受。

Tiguan R 如同所有 R 車款,前保桿有專屬運動風格、車身下半部採用與烤漆相同的一體式設計,並擁有大量黑化元素。
21 吋鋁圈與其內的藍色煞車卡鉗,以及連接前門與前葉子鈑的 R 飾徽,清晰地呈現出運動化的感受。

除了擁有大型進氣口的前保桿以外,後方廠徽下取代 Tiguan 字樣的 R 標誌,以及保桿下方有著相當明顯的 4 出尾管,其僅有 R 車款才會擁有這樣的配置,並且透過閥門的設置,當駕駛模式選擇為賽車模式時,閥門全開除了擁有稍大的聲響以外,同時也更能完全發揮 320 匹馬力的強悍輸出。

後方廠徽下取代 Tiguan 字樣的 R 標誌,以及保桿下方有著相當明顯的 4 出尾管,其僅有 R 車款才會擁有這樣的配置。

更值得一提的是 IQ.Light 智慧燈組,這套 LED Matrix 矩陣式頭燈在 330 TSI Elegance Premium 以上車型,配備了 DLA 動態頭燈自動切換,進入全黑的地區時,遠燈自動開啟的方式並不是容易造成駕駛誤判的瞬間全亮,而是由中央往旁邊依序亮起,而進入有路燈的地方則會由外側往中間緩慢熄滅。

IQ.Light 智慧燈組,這套 LED Matrix 矩陣式頭燈在 330 TSI Elegance Premium 以上車型,配備了 DLA 動態頭燈自動切換。

另外轉向時矩陣頭燈會依據方向盤角度跟著將照射範圍調整以外,在遇到對向來車與前方有車的狀況下,其都能夠快速遮蔽前車位置的光源,筆者嘗試在前方行駛,讓後方同行的 Tiguan R 開啟遠燈,於連續山路中,除了很急的轉彎會稍有延遲,其餘多數時間都不會感到刺眼,面對面行駛通過時,也完全不會發現對方開啟遠燈。

在 2 天 1 夜的試駕行程當中,這樣的外觀設計再加上亮眼的藍色烤漆,無論駐足哪個停留點休息、甚至停紅綠燈時,都可以看到路人回頭欣賞這輛性能休旅。

至於內裝的部分同樣與一般版本的 Tiguan 擁有相同配置,包括 10.25 吋的數位儀表與 Discover Pro 9.2 吋多媒體鏡面觸控主機,不過方向盤換上與 Arteon 相同的三輻式真皮多功能觸控方向盤,其後還有 R 專屬的跑車式換檔撥片,中控臺與門邊飾板也同樣擁有 R 專屬的配置,而座椅造型雖然與 280 TSI Elegance 相同,但椅面材質換上碳纖維紋路的真皮座椅,整體支撐度與包覆性在 2 天 1 夜並且有大量山路的試駕當中,都不會感到滑動或不舒適。

內裝的部分同樣與一般版本的 Tiguan 基本相同,不過方向盤換上與 Arteon 相同的三輻式真皮多功能觸控方向盤,其後還有 R 專屬的跑車式換檔撥片,中控臺與門邊飾板也同樣擁有 R 專屬的配置。
座椅造型雖然與 280 TSI Elegance 相同,但椅面材質換上碳纖維紋路的真皮座椅,整體支撐度與包覆性在 2 天 1 夜並且有大量山路的試駕當中,都不會感到滑動或不舒適。

空間部分,則完全可以參考筆者試駕 Tiguan 280 TSI Elegance 的文章,以筆者 170 公分身高為標準,後座膝部空間跟頭部空間都有相當不錯的水準,同時具備前後滑移功能,可在需要時擴充原本標準的 615 公升後廂空間,另外也可以將後座 4/2/4 分離椅背傾倒全數倒下,則可擁有最大 1,655 公升的置物容量。

後廂標準空間 615 公升,可輕鬆放下兩人的行李與所有需要攜帶的攝影器材。

當然,這輛 Tiguan R 的外觀內裝並不是本篇的重點,因此筆者以相當快的速度帶過,更重要的是這輛車的駕馭感受,不得不說,即便僅是一輛休旅,但掛上 R 之後,確實有著與一般版本完全不同的操駕感受。

打開車門,即可看到照映在地上的 R 字樣。

對於休旅車,筆者的要求其實不高,平常乘坐有足夠的舒適度、空間夠用即可,而性能車通常為了動力與操控,肯定會減損舒適度,然而 Tiguan R 透過配備 DCC 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讓其不但能夠擁有舒適性,同時想要熱血的時候,又能切換駕駛模式,擁有完全不同的操控個性。

廣  告

這次針對操控的介紹,不會像過去以往針對動力、底盤操控、煞車等方式分段介紹,而是改換成不同使用情境,主因呢?自然是因為 DCC 與駕駛模式選擇,都讓 Tiguan R 能夠在各個面向當中都能有所表現。

發動即是運動模式的熱血休旅

Tiguan R 駕駛模式共分 6 種加上可自定義的 Individual,其中偏向越野的雪地與沙地 3 種模式是直接可透過轉盤轉動來選擇,而道路使用的舒適、運動、賽車 3 種模式以及 Individual 則是按下駕駛模式選擇鈕後,透過中央螢幕選單來選擇。有趣的是車輛發動時,車輛預設的模式即是運動,因此在車內可以立刻聽到由喇叭發出的 V8 模擬聲浪,立刻就有種熱血的感覺。

Tiguan R 駕駛模式共分 6 種加上可自定義的 Individual。

不過這個運動模式與一般認知的不太一樣,排檔邏輯仍然是 D 檔、排氣閥門也不會開啟,DCC 則是將阻尼設定在中間,不會過硬,最主要的差別還是在於車內喇叭所模擬的 V8 引擎聲,讓筆者有時會忽略這輛車搭載的是 EA888 EVO4 的直列 4 缸引擎。

換成舒適模式後,儀表內與車內氣氛燈都會轉換成這種淡綠色的色調。

由於一開始是行駛國道 5 號與蘇花改,因此筆者先將駕駛模式調整為舒適,這時模擬聲浪會關閉、而換檔邏輯則是變為 E,也就是省油模式,包括滑行時會自動切入空檔,讓其表現更為省油,這時再加上 Travel Assist 智慧車陣穿梭系統,包括整合全速域 ACC 與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系統、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系統,搭配抬頭顯示器提供的車速、駕駛輔助、導航方向等資訊,在長途行駛時,都能幫助筆者開得更輕鬆。

Travel Assist 智慧車陣穿梭系統搭配抬頭顯示器提供的車速、駕駛輔助、導航方向等資訊,在長途行駛時,都能幫助筆者開得更輕鬆。

但在行駛於國道 5 號上時,由於當時風向為逆風,以略高於速限的速度行駛時,車內會聽到相當明顯的風切聲,聲音來源在兩側照後鏡附近,隔音效果略差,但底盤隔音、靜態時的車外隔音都表現相當不俗。

在懸吊設定部分,雖然搭配 21 吋框預期會稍微跳一點,但電子避震仍然很好的處理了大部分的坑洞與不平路面,幾乎不會感受到不適。

至於在懸吊設定部分,雖然搭配 21 吋框預期會稍微跳一點,但電子避震仍然很好的處理了大部分的坑洞與不平路面,幾乎不會感受到不適,同時在上下交流道時也不會有非常明顯的側傾,整體行路品質已有接近同集團豪華品牌 Audi 的水準。

進入山區,當然是要按下 R!

離開蘇花公路右轉進太魯閣後,脫離了排隊的車潮,自然要切換駕駛模式一下,Tiguan R 與一般版本最大的不同,就是方向盤按鈕上多了個藍色的 R 鍵,可以快速切換到能完全發揮性能的賽車模式,這時第一個可以聽到的就是那低沉的 V8 模擬聲浪之後,原始的排氣聲浪也都出來了,同時,數位儀表上的檔位顯示也切換成 S,這時就能開始愉快的山路之旅。

離開蘇花公路右轉進太魯閣後,脫離了排隊的車潮,自然要切換駕駛模式一下。

動力表現上,320 匹加上 42.8 公斤米的輸出,在 7 速 DSG 以及 4Motion 四輪驅動的配置下,即使爬上陡坡都顯得非常輕鬆,遇到慢車時把油門踩到底,可輕鬆在非常短的直線內就能超越。

方向盤按鈕上多了個藍色的 R 鍵,可以快速切換到能完全發揮性能的賽車模式。

至於在轉向反應上,電子阻尼加強後,即使是休旅車的重心高度,以相對較高的速度來通過東部地區中橫刁鑽的彎道,都不會有明顯的側傾,也不需等待太久的重心轉移時間,再加上原本就不長的車身尺碼,除了座高仍然是休旅視野以外,操控感受更接近靈活的掀背車,再加上原本充沛的動力,能夠讓筆者放心且熱血的穿梭在東部山路的美景之中。

即使是休旅車的重心高度,以相對較高的速度來通過東部地區中橫刁鑽的彎道,都不會有明顯的側傾。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與過去 MQB 底盤搭配的 4Motion 四輪驅動最大不同之處,就是後軸終於有實體差速器配置,再加上 R Performance Torque Vectoring 扭力分配系統,可將扭力大量分配至後輪,因此抓地力表現比起舊有的四驅還要來得更好,入彎前只要減到合適的速度,即可放鬆煞車,單靠油門操作就能輕鬆通過彎道,讓整體速度能夠輕鬆提升。

後軸終於有實體差速器配置,再加上 R Performance Torque Vectoring 扭力分配系統,抓地力表現比起舊有的四驅還要來得更好。

當然,煞車表現也相當重要,255 的胎寬加上 R 專屬的卡鉗以及通風碟,無論是耐熱度、煞車力道與減速距離都相當充裕,更重要的是在荷重控制上,由於煞車非常的線性,因此能夠細膩且穩定的調整車輛重心,這些都讓操控表現有著大幅加分的效果。

Travel Assist 不僅是高速公路可用、山路亦可

渦輪車進入高海拔地區之後,仍然會有高山症的狀況,超過海拔 2000 公尺後,可以感受到渦輪遲滯開始變得明顯,R 模式的情況下,引擎轉速低於 3,000 轉時會明顯感覺無力,但高轉速對於低速連續彎來說操作會太耗費精神,因此筆者還是將駕駛模式切回運動,這時出力會稍微提前,在 2,500 轉之後就有明顯的出力,搭配手動操作檔位,操控上會輕鬆許多。

從大禹嶺開始轉向武嶺,攻上臺灣公路最高點。

我們行駛的路線,從大禹嶺開始轉向武嶺,攻上臺灣公路最高點,但高海拔的差距讓氣溫與平地有極大的不同,花蓮平地溫度約攝氏 24 度,但上武嶺時僅有 8 度,這時加熱座椅與加熱方向盤的好處就出現了,這兩樣快速升溫能夠輕鬆確保身體核心溫度與手掌溫度,避免因為手腳冰冷導致對車輛掌控降低。

整趟熱血旅程就到往清境為止,下山遇到施工管制,把所有慢車全部聚集在一起。

至於往清境方向下山時,由於遇到道路施工管制,被迫與所有其它遊客車輛與遊覽車排隊依序下山,這時筆者偷懶開啟 Travel Assist,發現這套系統即使在山路上也有相當不俗的輔助效果。

雖然不到全自動駕駛,但 ACC 的整體速度控制非常的平穩,大多數時間都能抓到前車,而且有著非常平緩的加減速,幾乎與筆者自己開車無異,而在轉向幅度極大的小彎時,雖然會抓不到前車,但由於方向盤轉向角度相當大,因此車輛也不會強制加速,需要等到出彎方向盤快要回正時才會慢慢加速,而這時雷達已偵測到前車,便能順勢緩緩跟上。

筆者偷懶開啟 Travel Assist,發現這套系統即使在山路上也有相當不俗的輔助效果。

而車道維持輔助系統部分,在方向盤轉向角 45 度以內時,都能夠輕鬆抓到道路標線,能幫助筆者維持在車道中央,同時轉向輔助也相當線性柔和,筆者幾乎可以將車輛掌控權力交給電腦,而抓不到標線時由於數位儀表能夠顯示,因此筆者能夠快速接手,重新抓到標線的反應也不會有過於激烈的拉扯,整體實用性來說是非常高的。

當然,如果想要熱血的行駛,車道維持輔助功能確實多少還是會介入而影響操控,這時按下方向燈尾端的按鈕,再於選單中關閉車道維持輔助,即能更乾淨的享受這輛性能休旅的駕馭樂趣。

兩天相處下來,Tiguan R 的試駕體驗可說是非常愉快的,202.8 萬元的售價,能夠買到休旅車格、長寬不大但又能兼具配備、舒適、空間、操控樂趣以及 320 匹馬力的車款,再加上充足的安全保護與駕駛輔助,可說是兼顧實用與熱血的平衡性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