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第 2 代 Tiguan 於 2021 年導入小改款新車,除了最有話題的 Tiguan R 以外,全車系皆藉由小改款有眾多更新,包括新世代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全新數位座艙等,同時也導入品牌首見的 IQ.Light 矩陣式頭燈組。除了科技進化以外,操駕質感也再度向上提升。

若說到 Volkswagen 絕對的主力車款,絕對是其中型掀背 Golf,所有最新世代的配備通通都會率先搭載於其上。然而若以銷售量來看,中型休旅 Tiguan 才是品牌真正的一哥,2020 年屆齡小改款前,臺灣全年度超過 6,000 輛的銷量、全球從 2007 年開始累積銷量破 600 萬輛,都讓德國車廠將眾多新資源投入在這款休旅上,而這次的體現就是在於本次小改款,幾乎所有集團擁有的好料都給足了。

外表小動刀,IQ.Light 頭燈組是最大亮點

小改款 Tiguan 基本架構維持與改款前相同,車長 4,509 mm、寬 1,839 mm、高 1,675 mm 與軸距 2,678 mm 的車格,整體車長對於市區停車不會有太多壓力,但此軸距大小再加上方正的外觀,仍然給予充足的室內空間,不過外觀上就與改款前有相當多明顯的差別。

小改款 Tiguan 基本架構維持與改款前相同,車長 4,509 mm、軸距 2,678 mm 的車格,整體車長對於市區停車不會有太多壓力。

小改款 Tiguan 車頭造型部分調整為品牌新世代休旅家族風格,水箱護罩加厚讓保桿中央下移,因此由原本的 3 橫幅增加為 4 橫幅,將原本的方正造型給予更多視覺變化,同時頭燈組兩側以鍍鉻飾條延伸至側面,打造出類似眼尾的視覺效果。

小改款 Tiguan 車頭造型部分調整為品牌新世代休旅家族風格,更重要的是配備 IQ.Light LED Matrix 矩陣式燈組。

更重要的是其頭燈組,除了造型改換以外,於我們所試駕的 280 TSI Elegance 車型上,即標配了 Volkswagen 燈光科技代表的 IQ.Light 燈組,其內除了標準的 LED 遠近光燈以外,另外內側的燈組配上 LED Matrix 矩陣式燈組,以 24 顆 LED 組成,能根據不同時速與使用環境調整不同光形變化,其預設包括市區模式、鄉村模式與高速公路模式,依據不同的車速,可以提供不同的照射區域以增進行車安全,另外在轉向時也能擁有角落照明的功能。不過矩陣式頭燈可針對前方車輛遮蔽部分光源的 DLA 動態頭燈自動切換功能,則要到 330 TSI Premium 才會配置。

廣  告

車側的部分線條基本上與改款前相同,不過前葉子鈑尾部連接前門的部分,於照後鏡下方新增鍍鉻飾條,若是 R-Line 以上車型,則會擁有專屬的 R 標誌於其上,車頂行李架亦是全車系標配。而圈胎搭配的部分,入門採用 17 吋鋁圈組,而我們所試駕的 280 TSI Elegance 則是搭載 18 吋鋁圈,至於再往上則會依序增加,直到 Tiguan R 的 21 吋鋁圈。

圈胎搭配的部分,我們所試駕的 280 TSI Elegance 則是搭載 18 吋鋁圈,車尾同樣也有小幅度調整,車型銘牌從原本的側面改換至新世代 Logo 正下方,尾燈也裝上 IQ.Light LED 高亮度尾燈組。

車尾同樣也有小幅度調整,車型銘牌從原本的側面改換至新世代 Logo 正下方,尾燈也裝上 IQ.Light LED 高亮度尾燈組,大幅提高其辨識度。

科技化座艙與靈活大空間

小改款 Tiguan 最大的特點在於座艙科技化,如同 Arteon,包括 10.25 吋的全數位儀表擁有全新的顯示方式,可依據需求切換 3 種不同顯示,包括傳統的雙環儀表顯示、全螢幕導航地圖,另外還多了兩側數位顯示資訊功能,並且可將原廠導航地圖顯示於儀表內,使用上可說是相當便利。

小改款 Tiguan 最大的特點在於座艙科技化。
10.25 吋的全數位儀表擁有全新的顯示方式,可依據需求切換 3 種不同顯示,並且可將原廠導航地圖顯示於儀表內。

至於在中央娛樂系統的部分,如同 Volkswagen 新世代車款,Tiguan 全車系標配第 3 代 MIB 9.2 吋觸控螢幕的 Discover Pro 中央娛樂系統,其採用全平面虛擬按鈕設計,並且擁有簡單的手勢操作功能,整體內建系統如同過去,包括前段所提的原廠導航都是全車系標配,再加上主選單採用與智慧型手機類似的方塊介面,搭配無線 Apple CarPlay 功能,整體使用便利性都相當不錯(可惜無無線充電板)。而其下的冷氣面板也改為觸控式操作,捨棄了傳統按鍵,但是透過表面的凹凸設計區分不同區塊,若是熟悉後則完全不需要目視操作。

Tiguan 全車系標配第 3 代 MIB 9.2 吋觸控螢幕的 Discover Pro 中央娛樂系統,其下的冷氣面板也改為觸控式操作,並擁有三區恆溫空調。

而方向盤的部分亦有新功能,左手邊主要按鍵為操控 ACC 等駕駛輔助功能、右側則是調整螢幕與選單等介面,其後標配換檔撥片,但更有趣的是新車還配備方向盤加熱功能,在我們試車這天偏冷的氣候下,搭配座椅加熱功能,這是在一般品牌當中少有的配置。至於在座椅配置上,280 TSI Elegance 駕駛座標配電動椅並附上記憶功能、但副駕駛座仍然維持手動調整機制。

方向盤的部分亦有新功能,左手邊主要按鍵為操控 ACC 等駕駛輔助功能、右側則是調整螢幕與選單等介面,其後標配換檔撥片,但更有趣的是新車還配備方向盤加熱功能。

空間配置部分,Tiguan 仍然維持原有水準,包括開闊的後座空間,並且擁有前後滑移功能,以在需要的時候可擴充後廂空間,即使將後座滑移至最前面,仍有些許腿部空間可乘載成人(以筆者 170 公分調整駕駛坐姿為例)。

Tiguan 仍然維持原有水準,包括開闊的後座空間,並且擁有前後滑移功能。

後廂空間部分,新車仍維持標準 615 公升的容量,除了可透過後座前後滑移擴充與隔板下放以外,另外後座 4/2/4 分離椅背傾倒全數倒下後,則可擁有最大 1,655 公升的置物容量,以此級距車款來說,其使用上可說是非常靈活好用的。

後廂空間標準 615 公升的容量,後座 4/2/4 分離椅背傾倒全數倒下後,則可擁有最大 1,655 公升的置物容量。

動力平順、操控質感更佳

本次我們試駕的 Tiguan 引擎採用 1.5 TSI 直列 4 缸渦輪汽油引擎,這顆代號為 EA211 EVO 的新世代動力,馬力與扭力皆與先前 1.4 TSI 相同,為 150 匹與 25.5 公斤米,但變速箱換上代號為 DQ381 的 7 速濕式雙離合器自手排,透過較密的檔位齒比,讓動力銜接更為順暢。雖然稱不上衝勁十足,但實測車上載著 3 人與所有人的行李與攝影器材,爬陡坡都不會感到太過吃力。

本次我們試駕的 Tiguan 引擎採用 1.5 TSI 直列 4 缸渦輪汽油引擎,變速箱換上代號為 DQ381 的 7 速濕式雙離合器自手排。

但這顆引擎更重要的是在節能與運轉精緻度上有所加強,透過 ACT 主動式汽缸休止管理系統,可在高速巡航不須引擎過多出力的情況下,關閉 2 個汽缸作動,來達到節能的效果,更重要的是怠速起停系統在發車時,其震動比過去更小,已經有集團 MLB 12V 輕油電的水準。

透過 ACT 主動式汽缸休止管理系統,可在高速巡航不須引擎過多出力的情況下,關閉 2 個汽缸作動。

不過更有感的是懸吊調校部分,小改前的 Tiguan 剛換上 MQB 平臺,整體操控水準是大幅提升的,但可惜的是舒適度受到懸吊較硬的影響,遇到不平路面時跳動相當明顯。而小改後的懸吊調校更為細膩,左右支撐度仍然非常良好,轉彎時也不會感受到有過大的側傾,但遇到坑洞、碎震時更能有效抑制車內跳動,再加上原本就相當不錯的前軸指向性與後軸穩定度,都讓 Tiguan 即使搭載低動力,都能有著不錯的操駕樂趣,也讓筆者更期待 Tiguan R 的到來。

小改後的懸吊調校更為細膩,左右支撐度仍然非常良好,轉彎時也不會感受到有過大的側傾。

其它在車輛移動時的感受上,可以感覺到隔音部分也有所加強,底盤噪音部分比起改款前較小聲,風切聲亦有所改善,都讓乘坐質感大幅提升。不過乘坐於後座時,經過較大坑洞或橋接縫時,搭配本身設定偏硬的座椅,仍會明顯感受到跳動,這在車尾較輕的前驅車上常出現的問題,依然存在於 Tiguan 身上。

前座舒適度感受明顯提升,但乘坐於後座時,經過較大坑洞或橋接縫時,搭配本身設定偏硬的座椅,仍會明顯感受到跳動。

新世代 IQ.Drive 操作更為平順

身為品牌主力,Tiguan 在入門即標配 ACC、AEB 等基本駕駛輔助與安全系統,不過往上一階到 280 TSI Elegance,即標配所有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功能。包括合計稱為 Travel Assist 的 ACC、主動式車道維持輔助、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功能,以及車側盲點系統、RTA 後方橫向車流警示、前後方偵測的主動成員防護系統、倒車顯影、環景顯影等,另外還配有自動停車輔助系統,都建構了完整的主動輔助與車輛安全功能。

280 TSI Elegance 即標配所有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功能,另外還配有自動停車輔助系統與駕駛模式選擇。

其中 ACC 設定如同過去一樣,包括可跟到完全靜止後,重新碰一下油門即可自動恢復跟車,但是亦可透過方向盤按鍵直接打開 Travel Assist,此時還提供低速車道維持輔助功能,雖然不到完全置中,但在提前介入的設定下,幾乎整路都能維持在車道中央,同時亦能跟到低速靜止,而且整體包括油門、煞車、方向盤轉動的順暢程度都比過去更為平順,乘坐感受甚至不會感受到系統啟動。

廣  告

另外,由於 Elegance 以上車型還有配備駕駛模式選擇,如果在選擇節能模式的情況下,ACC 加速與減速會更為和緩舒適,而若是選到運動模式,則會擁有比較快的反應,在塞車走走停停的情況下,比較能避免被其它車輛插入。

除了依據不同駕駛環境選擇模式外,駕駛輔助系統亦會跟著改變。

科技配備、乘坐質感都是優等之選

排開小改款 Tiguan 售價來看,從已發表的 280 TSI 雙車型的 109.8 萬元~129.8 萬元,到還在預售的 330 TSI、380 TSI 甚至 Tiguan R 的 205.8 萬元,整體售價跨距接近百萬,不過馬力差距也超過 2 倍(Tiguan R 320 匹馬力)。若以一般品牌主力售價來說,280 TSI Elegance 應會是未來多數消費者的預算範圍,不過其所擁有的科技配備等級,整體已高出同級競品不少,同時這些配備並不只是有,也能維持相當不錯的使用體驗,是能讓筆者在買下這些配備後,願意去常使用的設定。

當然,以中型休旅這級距的市場來說,可說是所有車廠的兵家必爭之地,Volkswagen 這次所推出的 Tiguan,幾乎把所有能上的好料全部搭載,也是絲毫不意外之事,同時也預覽著未來品牌其餘車款,都有望能配備這些科技配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