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20 年底發表的小改款 Suzuki Swift 車系,同步推出了高動力版本的 Swift Sport,動力雖然較改款前縮減 10.8 匹馬力,變為 129.2 匹,但是加上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並且換上更具操駕樂趣的 6 速手排變速箱,短軸、加上電動加速輔助,能否在麗寶賽車場上做出好成績呢?

小改款 Suzuki Swift Sport 雖然最大馬力縮減,但是多了 48V 輕油電混合系統。

受測車輛基本規格

於 2017 年推出最新世代的 Suzuki Swift Sport,動力換上與 Vitara 以及 SX4 的 1.4 升四缸直噴渦輪引擎,不過於 2020 年底導入的小改款新車,最大馬力從原本的 140 匹縮減為 129.2 匹馬力,最大扭力則為 23.9 公斤米,但是加上 48V 輕油電系統,馬達組可在加速時輸出額外的 13.4 匹馬力、5.4 公斤米扭力,並且換上 6 速手排變速箱。

Suzuki Swift Sport 搭載與 Vitara 以及 SX4 相同的 1.4 升四缸直噴渦輪引擎。
Suzuki Swift Sport 重點規格
車型 Suzuki Swift Sport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3,845 / 1,735 / 1,480 / 2,450
參考空車重(kg) 1,020
引擎 直列 4 缸引擎
引擎科技 渦輪增壓
供油方式 缸內直噴
排氣量(c.c) 1,373
最大馬力(ps/rpm) 129.2 / 5,500
最大扭力(kg-m/rpm) 23.9 / 2,000
變速箱 6 速手排
輪胎尺寸 前 195/45 R17 ; 後 195/45 R17
輪胎花紋(型號) Dunlop SP Sport Maxx 050
驅動方式 FF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前輪懸吊/後輪懸吊 麥佛遜 / 拖曳臂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0~100 km/h (秒) -
極速 (km/h) -
原廠冷胎壓建議值 前 33 psi;後 31 psi

Swift Sport 延續過去以來的定位,車長 3.8 公尺、軸距 2.45 公尺的小型車體搭配僅 1,020 公斤的輕車重,擁有非常靈活的轉向特性,同時也不使用太大太寬的輪胎,讓其在低成本的條件下即能擁有相當不錯的操駕樂趣。

Swift Sport 延續過去以來的定位,同時也不使用太大太寬的輪胎,讓其在低成本的條件下即能擁有相當不錯的操駕樂趣。

賽道測試的場域,仍舊是全場地賽道長度 3.5 公里,並有 9 個左彎與 14 個右彎、共計 23 個彎道設計的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此回賽道測試同樣採用 2021 年 U-CAR 賽道測試規範的全賽道版本。至於測試車手,則同樣是由職業賽車手陳意凡來操刀進行單圈測試。

測試車手則同樣是由職業賽車手陳意凡來操刀進行單圈測試。
Suzuki Swift Sport 賽道測試條件
車款 Suzuki Swift Sport
現場靜止噪音測試 83
輪胎規格 前 195/45 R17;後 195/45 R17
輪胎花紋 Dunlop SP Sport Maxx 050
測試日期 2021 年 3 月 27 日
賽道 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
車手 陳意凡
車手配重 80 公斤(車手 63 公斤+載重 17 公斤)
車輛測試條件 空調 24 度 C、2 段風速
音響系統關閉
開啟小燈
油箱加滿
胎壓:28psi
駕駛模式 -
懸吊模式 -
四輪胎紋深度 左前 6.9mm 右前 6.9mm
左後 5.7mm 右後 5.8mm

此回 Suzuki Swift Sport 在賽道測試車輛設定部分,同樣依循了 U-CAR 賽道測試計畫的既有規範,其中包含了空調設定為 24 度、2 段風,並將音響系統關閉以及開啟小燈等。同時針對影響車輛整體表現較為明顯的輪胎設定上,四輪胎壓皆調整為車手所建議的 28psi,並確認車輛油箱為加滿油的狀態,車手配重則是以 80 公斤設定,也就是以車手的 63 公斤再加上 17 公斤載重配置,透過標準的車輛設定規範,取得更具參考價值的單圈測試數據。

賽道測試表現

測試的當下為晴天,環境溫度 19.5 度、環境濕度 85.1%,賽道路面溫度則為 25.7 度,而風速則為每秒鐘 2.1 公尺,最終陳意凡完成了 7 圈、共 20 公里的測試,透過由車上所安裝的 Qstarz 極速計時器,讀出 Swift Sport 的賽道數據,最佳單圈為 2 分 13 秒 815,主直線底最高時速則可達每小時 146.03 公里。

Swift Sport 的賽道數據,最佳單圈為 2 分 13 秒 815,主直線底最高時速則可達每小時 146.03 公里。

在 Section 1 的高速區段,除了引擎動力以外,懸吊調校的穩定度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而 Swift Sport 則是在此區段耗費 1 分 01 秒 548 通過,並且在後直線的計時點通過時仍有每小時 133.67 公里的速度。以下坡連續彎為主的 Section 2 則是 Swift Sport 主要發揮的區段,僅耗時 32 秒 850 來通過,於最低點的直線中段,通過時速為每小時 115.62 公里。至於連續上坡路段,靠著電動馬達輔助與渦輪引擎的低扭出力,花費 39 秒 418 時間通過,經過終點時的時速為每小時 127.99 公里。

陳意凡表示,以這麼小的車來說,Swift Sport 手排檔位操作也算清晰,再加上油門設定也相對較輕,確實有不錯的加速感。而在連續彎道上,輕量化車體再加上短軸距的確有著不錯的靈活性。但是 Swift Sport 的轉向設定或許是避免太過於靈活而難以操控,明顯感覺轉向不足,再加上煞車力道偏弱,因此在入彎階段會稍微辛苦一些,但是意外的煞車耐熱度還不錯。

Swift Sport 的轉向設定或許是避免太過於靈活而難以操控,明顯感覺轉向不足。

測試報告總結

以 Swift Sport 這樣的車輛設定,雖然在真正需要大馬力的高速路段表現不會太過亮眼,但是連續彎道之中則明顯是這輛小型鋼砲的天下,但是懸吊與輪胎定位重新調校設定之後,或許能夠跑得更輕鬆一些,也能做出更好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