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連續多彎的麗寶國際賽車場中,理論上軸距越短、越輕的車應該能夠跑得越快,不過由於 2 條大直線的關係,馬力越大的車仍然較佔優勢,而本次我們就帶來了一個極端:馬力最小、車重最輕、軸距最短的車:Kia Picanto GT-Line,來看看這樣一輛小車能夠在麗寶做出甚麼樣的表現。

馬力最小、車重最輕、軸距最短的車:Kia Picanto GT-Line。

受測車基本規格

早在 2003 年時,Kia 推出小型掀背 Morning 車系,當時是以集團的 Hyundai 旗下的 Getz 為基礎所改換風格,車長僅不到 3.5 公尺、軸距則不到 2.4 公尺,主打的即是都會微型車款,輔以年輕風格。2017 年推出的第 3 代 Picanto 仍然維繫其風格,車長維持在 3,595 mm、寬 1,595 mm、高 1,485 mm、軸距 2,400 mm,在現今汽車市場當中,都屬於尺碼極小的車款,也是 U-CAR 自 2020 年開始賽道測試單元以來,車格最小的車款。

Kia Picanto 重點規格
車型 GT-Line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3,595/1,595/1,485/2,400
參考空車重(kg) 1,005
引擎 直列 4 缸引擎
引擎科技 自然進氣
供油方式 多點噴射
排氣量(c.c) 1,197
最大馬力(ps/rpm) 84/6,000
最大扭力(kg-m/rpm) 12/4,200
變速箱 5 速自手排
輪胎尺寸 前 195/45 R16;後 195/45 R16
輪胎花紋(型號) Nexen N'blue HD Plus
驅動方式 FF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前輪懸吊/後輪懸吊 麥佛遜/扭力樑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0~100 km/h (秒) -
極速 (km/h) -
原廠冷胎壓建議值 前 33 psi;後 36 psi

動力的部分,則是採用 1.2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擁有 84 匹馬力與 12 公斤米扭力,同樣也是賽道測試單元當中動力最小的車款,搭配小改款升級的 5 速單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前輪驅動系統,平均油耗數據超過每公升 18 公里,同時車重則壓在 1,005 公斤,也是所有賽道測試車款當中重量最輕的車。

採用 1.2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擁有 84 匹馬力與 12 公斤米扭力,搭配小改款升級的 5 速單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前輪驅動系統。
廣  告

綜合上述數據,即可知道 Picanto 在賽道之中走的是相當極端的路線,短軸搭配輕車重,能夠靈活地穿梭在連續多彎的麗寶賽車場之中,但是最小的馬力數據或許在高低落差高達 5 層樓、同時又有兩條大直線的賽道當中,會相對表現比較吃力。

Kia Picanto 賽道測試條件
車款 GT-Line
現場靜止噪音測試 79.6
輪胎規格 前 195/45 R16;後 195/45 R16
輪胎花紋 Nexen N'blue HD Plus
測試日期 2021 年 3 月 27 日
賽道 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
車手 陳意凡
車手配重 80 公斤(車手 63 公斤+載重 17 公斤)
車輛測試條件 空調 24 度 C、2 段風速
音響系統關閉
開啟小燈
油箱加滿
胎壓:28psi
駕駛模式
懸吊模式
四輪胎紋深度 左前 6.3mm 右前 6.9mm
左後 6.8mm 右後 6.8mm

賽道測試的場域,仍舊是全場地賽道長度 3.5 公里,並有 9 個左彎與 14 個右彎、共計 23 個彎道設計的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2021 年的賽道測試我們改用全賽道的版本,至於測試車手,則同樣是由職業賽車手陳意凡來操刀進行單圈測試。

賽道測試的場域,仍舊是全場地賽道長度 3.5 公里,並有 9 個左彎與 14 個右彎、共計 23 個彎道設計的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

賽道測試表現

為了定型與定量化,並且有效控制變數,下場前已將油箱加滿、並且依循車手建議調整胎壓至 28 psi,以盡量求此輛車的最佳表現,其餘設定部分同樣比照 [ 賽道測試 ] 計畫規範,以空調 24 度 C、2 段風速,音響系統關閉、開啟小燈,並將加入車手配重 80 公斤(車手 63 公斤加上載重 17 公斤)。

依循車手建議調整胎壓至 28 psi。

經過 2 圈完整的計時圈後,陳意凡做出最快 2 分 26 秒 369 的最速單圈,最高時速出現在直線底煞車前,僅每小時 125.82 公里,在主要需要馬力的 Section 1 路段耗時 1 分 07 秒 769,通過時速則為每小時 118.53 公里。Section 2 後直線與下坡連續彎路段則耗時 35.352 秒通過,經過測時點時速則為每小時 94.56 公里。Section 3 連續上坡彎路段耗時 43.248 秒,最終通過終點時速則為每小時 105.38 公里。

陳意凡表示,Picanto 在賽道中相當沒力,再加上單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的換檔速度很慢,也都拖了不少速度下來,不過這也讓直線底幾乎不需要煞車,只要入彎前稍微重煞一下即可。而在轉彎時前輪抓地力感覺比較模糊,不過後輪能帶動的滑動相當可控,因此連續彎當中可以損失相對比較少的時間。

轉彎時前輪抓地力感覺比較模糊,不過後輪能帶動的滑動相當可控。

測試報告總結

我們都知道賽道當中車越短、越輕都能夠擁有更多的優勢,但最重要的前提還是要擁有足夠的馬力,少的動力不僅僅只是在直線時尾速低人一截,而是從每個出彎時即開始流失,因此一輛車的動力依然是最重要的一環。不過以 Picanto 來說,這輛雖然掛上了運動化外觀,但更多仍是屬於都會個性風格,這樣小型的車格如果放到小山路跑下坡,或許又是不一樣的光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