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視為 Suzuki 旗下國內掀背銷售主力的 Swift 車系,於 2020 年 12 月在國內發表了小改款車型,除了外觀及內裝配備上的細節更動外,小改款車型最主要的差異之處,乃是換上了全新的 1.2 升輕油電動力,並在主動安全配備上有著大幅的提升,藉此強化產品本質的表現,提供更加務實且安全的車型配備設定。

Suzuki Swift 車系於 2020 年 12 月在國內發表小改款車型,主要更動在於換上全新的 1.2 升輕油電動力,並在主動安全配備有著明顯提升,藉此強化產品本質。

外觀小幅修飾,內裝配備細節提升

小改款 Swift 車系在延續既有的車型外觀設定下,於車頭部分改採了新型點狀格柵式的水箱護罩設計,並同樣將 LED 頭燈及尾燈組,列為車型的標準配備,並提供了黑色車頂搭配紅色,以及黃色車身搭配銀色車頂的雙色選配項目。同時在足下亦改採新型的雙色 16 吋鋁圈配置,車尾部分亦針對更新的動力追加了 Hybrid 專屬車型徽飾。

小改款 Swift 車系提供了列為選配項目的雙色外觀配置,除了試駕車型的紅色外觀搭配黑色車頂外,亦提供了黃色車身搭配銀色車頂的新雙色外觀選擇。
小改款 Swift 車系基礎的頭尾燈造型設計延續以往,且具備 LED 光源設定,前霧燈組亦列為小改款車型的標準配備。
小改款 Swift 車頭改採新型點狀格柵式的水箱護罩設計,車尾部份針對其首度搭載的輕油電動力追加了 Hybrid 專屬車型徽飾。
後車門把手維持安置於車窗側的特殊設計,並與黑色飾板整合為一,足下則配置了新型 16 吋雙色鋁圈。

而在內裝配置上,小改款 Swift 車系除了維持相同的中控台配置基礎,並將含有換檔撥片的多功三輻式真皮方向盤及恆溫空調系統列為標準配備外,最明顯的更動乃是將原本列為選配項目的多功能觸控式螢幕,改為小改款車型的標配,其所具備的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手機連結功能,讓駕駛及乘客可以更方便的撥放音樂及使用導航系統,而無須受限於音響系統本身的功能限制。

小改款 Swift 車系將多功能觸控式螢幕列為車型標配,其所具備的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手機連結功能,讓駕駛及乘客可以使用手機透過音響系統撥放音樂及使用導航。
小改款 Swift 車系大致上延續了以往的中控台配置及配備設定,其中包含具備換檔撥片的三輻式多功真皮方向盤及恆溫空調系統,皆列為車型的標準配備。

同時在儀表部份,小改款 Swift 車型亦新增了中央 4.2 吋多功彩色螢幕配置,除了較為基本的行車相關數據顯示外,更包含了即時動態 G 值顯示、馬力及扭力輸出圖表、加速及煞車累計使用以及平均油耗等等,甚且還包含了輕油電系統的能量指示表,以及主動式定速設定顯示功能。此外在方向盤左側的按鍵配置上,除了具備停車雷達開關、循跡系統及引擎自動啟閉功能鍵外,更新增車道偏離警示及煞車輔助功能的關閉按鍵。

小改款 Swift 儀表中央改採 4.2 吋多功彩色螢幕配置,整合包含馬力及扭力輸出、加速及煞車累計使用以及平均油耗、輕油電系統能量指示表,以及主動式定速設定顯示功能。

改採全新 1.2 升輕油電動力,節能更勝以往

捨棄了既有的 1.0 升 3 缸直噴渦輪動力,小改款 Swift 換上了全新的 1.2 升輕油電動力配置,這套動力系統實際上,已先行搭載於國內甫在 2020 年 10 月發表的小改款 Ignis 車系,其 1,197c.c.排氣量維持與小改款前相同的稅賦級距,引擎部份具備 83 匹最大馬力與 11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輸出設定,並搭配結合 ISG 整合式啟動發電機與鋰電池組的 SHVS 混合動力系統,這套系統在車輛減速時可回充電能,並能為 12V 鉛酸電池與新增的鋰電池充電,同時亦能讓引擎自動重啟時的噪音降低、且具備動力輔助的機能。

小改款 Swift 換上全新 1.2 升輕油電動力配置,引擎部份具備 83 匹最大馬力與 11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輸出設定,並搭配可模擬 7 速的無段式 CVT 變速箱設定。

雖然在整體動力輸出表現上,小改款 Swift 所配置的 1.2 升輕油電動力,不若以往的 1.0 升渦輪引擎來的出色,但透過 12V 輕油電系統的輔助下,除了可降低引擎自動啟閉時的震動、提升乘坐舒適性的表現外,根據原廠提供的測試數據顯示,其能源局平均油耗亦達到了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22.3 公里,較 1.0 升渦輪動力的 19.2 公里明顯更加出色。

這具 1.2 升自然進氣引擎透過 12V 輕油電系統的輔助下,除了可降低引擎自動啟閉時的震動、提升舒適性外,其能源局平均油耗亦達到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22.3 公里的水準。

主動安全大幅提升,強化產品本質

除了動力上的明顯更新外,小改款 Swift 也首度導入了 Suzuki Safety Support 主動安全系統,其中 ACC 主動式車距巡航系統以毫米波雷達偵測前方車輛,可在時速 40 公里以上進行設定三段與前車距離,但並非全速域。而 DSBS 雙感知器煞車輔助系統,則可偵測前方車輛,並擁有警示及主動煞車輔助功能。另外 LDWS 車道偏離警示及駕駛疲勞警示皆可在時速 60 公里以上進行偵測及警示,再加上 BSM 盲點偵測可提高車輛在高速行駛下的安全輔助表現。

小改款 Swift 首度導入 Suzuki Safety Support 主動安全系統,其中 ACC 主動式車距巡航系統可在時速 40 公里以上進行設定。而 DSBS 雙感知器煞車輔助系統及 LDWS 車道偏離警示功能,則可透過方向盤左側的按鍵關閉。
廣  告

在新車售價未明顯提升的前提下,小改款 Swift 除了換上更趨節能的 1.2 升輕油電動力外,在主動安全配備設定上亦有著顯著提升,而在車型配備的基礎亦維持以往未有所減少,透過前述種種的更動下,賦予了小改款 Swift 車系更為出色的產品本質,相信應有望為新車於國內新車市場的銷售表現,再度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