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guar 品牌首款純電量產 I-Pace 最早在 2018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推出,當時對 Jaguar 品牌自身與消費者而言,絕對是劃時代的作品,2019 年 3 月 I-Pace 奪下歐洲年度風雲車桂冠後,更一舉於 4 月的 WCOTY 選拔中,一舉包辦世界風雲車、世界綠能風雲車、世界設計風雲車等 3 項大獎,可說獲得各界好評。國內後續也在 2019 年 10 月 EV400 S、EV400 HSE 兩車型,當時售價在已含電動車貨物稅減免後,分別為 333 萬、377 萬。

國內 I-Pace 在 2019 年 10 月 EV400 S、EV400 HSE 兩車型,當時售價在已含電動車貨物稅減免後,分別為 333 萬、377 萬。

不過後續在 Audi e-tron、Mercedes-Benz EQC 等對手陸續登場後,也對先發的 I-Pace、造成一定的挑戰。Jaguar 原廠在 2020 年 6 月進一步替 I-Pace 帶來新年式產品強化,最主要在內裝換搭集團最新世代 Pivi Pro 介面。臺灣市場在 2021 年 3 月也跟隨原廠節奏導入 2021 年式,但將車型編成縮減為 EV400 S 單一車型,售價從 333 萬調漲為 346 萬,但除 Pivi Pro 系統外還追加 360 度 3D 環景顯影、固定式全景玻璃天窗、ClearSight 電子車內後視鏡等科技配備。而 I-Pace 在科技面的更新是否實用,將是試車組此次著墨的重點。

Jaguar I-Pace EV400 S 試駕車選配項目

  1. 黑色外觀套件:選配價 20,100 元
  2. 20 吋 5 輻 5068 式亮黑色鋁圈:選配價 18,000 元
  3. 檀木黑粒面皮革跑車座椅:免費選配
  4. 檀木黑 Mozinge 車內頂篷:11,500 元
  5. Secure Tracker Pro 防盜系統:31,900 元

改為僅 S 等級單一車型,燈具略有不同、但新增 ClearSight

首先從外觀來看,過去 I-Pace 剛上市時,試車組最先體驗到的是頂規 EV400 HSE,當時其外觀與入門 S 等級的差異,在於 HSE 等級多出矩陣型 LED 主動式頭燈、動態方向指示燈、AHBA 遠光燈自動調節系統,並還配有固定式全景玻璃車頂與感應式電動尾門,而當時足下的輪圈組不論是 S 或 HSE 等級都是 20 吋,但入門 S 等級採用造型較為簡約的 20 吋 Style 6007 五輻鋁合金輪圈,HSE 等級則採用更具視覺張力的 20 吋 Style 5068 五輻雙勒銀黑鋁合金輪圈。

2021 年式國內改為僅剩原先入門的 EV400 S 單一車型等級後,雖然編成上少了頂規 HSE 等級戰力,但將固定式全景玻璃車頂、紫外線隔絕檔風玻璃下放列為標配,駕駛座側的車外後視鏡也加入防眩功能。試駕車更選配黑色外觀套件。

在 2021 年式國內改為僅剩原先入門的 EV400 S 單一車型等級後,雖然編成上少了頂規 HSE 等級戰力,但 Jaguar Land Rover Taiwan 也在新年式替 I-Pace EV400 S 進行外觀配備上的強化,主要是將固定式全景玻璃車頂、紫外線隔絕檔風玻璃下放列為標配,駕駛座側的車外後視鏡也加入防眩功能。而且因為車內也追加 ClearSight 電子後視鏡,因此在車頂的鯊魚鰭天線也多出攝影鏡頭。而國內也公布新年式 I-Pace 的奢侈稅選配門檻,約是 346 萬新車價+65 萬,等於約在 411 萬元。

試駕車還另外選配 20 吋 5 輻 5068 式亮黑色鋁圈,選配價為 18,000 元。

不過相比過去的 HSE 等級,新年式仍舊少了矩陣型 LED 主動式頭燈、動態方向指示燈、AHBA 遠光燈自動調節系統、感應式尾門。若要選配矩陣型 LED 主動式頭燈含 AHBA 等功能,需另行花 7.1 萬加選,筆者倒是很建議準車主選配此組頭燈,因為其在夜間的照明效果相當出色,能將遠光燈自動調整光型避免造成對向眩光,絕對是兼具高科技與行車實用的配置;感應式尾門的選配價為 2.4 萬,這項筆者則認為端看使用需求可添購。

相比過去的 HSE 等級,新年式仍舊少了矩陣型 LED 主動式頭燈、動態方向指示燈、AHBA 遠光燈自動調節系統。不過在車頂鯊魚鰭天線部分,新年是因為追加 ClearSight 電子後視鏡,因此多出了攝影鏡頭模組。

另外 EV400 S 足下的輪圈組也依舊是 20 吋 Style 6007 五輻造型,只不過試駕車還替輪圈另外選配黑色塗裝(選配價 1.8 萬)、再搭配選配的黑色外觀套件(選配價 20,100 元),其黑色外觀套件包含窗框、車尾銘牌、水箱護罩等 3 處皆為黑色塗裝,搭配紅色車身,確實替試駕車帶來更加時尚且動感的氣息。新年式也在選配中首度追加鍍鉻外觀套件(選配價 16,700),其包含鍍鉻水箱護罩、鍍鉻車外後視鏡罩以及後下擾流器鍍鉻飾條。

換搭 Pivi Pro 介面,新增無線充電、3D 環景、Remote 控制等功能

內裝部分,2021 年式 Jaguar I-Pace 最主要的變化,就是跟隨集團包含 Land Rover Defender 等新車,導入集團最新世代的 Pivi Pro 資訊娛樂系統。原先 I-Pace 整個座艙就採用 3 螢幕布局,包含 12.3 吋數位儀表、10 吋中央觸控螢幕、以及下方與空調旋鈕等整合的 5 吋螢幕,過去採用的是 Touch Pro Duo 介面。

內裝部分,2021 年式 Jaguar I-Pace 最主要的變化,就是跟隨集團包含 Land Rover Defender 等新車,導入集團最新世代的 Pivi Pro 資訊娛樂系統。此外,方向盤也更換為分體式外環皮革方向盤,質感上更為精緻。

而在如今的 Pivi Pro 系統中,12.3 吋數位儀表的資訊與操作方式大致與過去相同,儀表布局一樣能在單環、雙環、導航、媒體音樂、駕駛輔助等 5 大式樣切換,但 Pivi Pro 整體在 3D 導航等動畫顯示效果比過去精緻。10 吋中央觸控螢幕不僅開機更快、畫面反應更流暢迅速,其中也主要改以更多直覺式的圖像操作顯示,以 I-Pace 這樣的電動車為例其包含再生煞車滑行等功能、現在在畫面首頁就有直接的快捷鍵可切換,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也同樣標配,不過過去多項駕駛輔助功能的切換設定選單、如今也轉移至中控螢幕內,是使用上需要重新適應的地方。

Pivi Pro 整體在 3D 導航等動畫顯示效果比過去精緻。10 吋中央觸控螢幕不僅開機更快、畫面反應更流暢迅速,其中也主要改以更多直覺式的圖像操作顯示。過去下方 5 吋螢幕可進行空調、多媒體音樂、通風座椅調節等操作,如今只剩下空調控制單一功能。

過去下方 5 吋螢幕可進行空調、多媒體音樂、通風座椅調節等操作,如今只剩下空調控制單一功能,新年式另可選配車室負離子系統含 PM2.5 懸浮微粒過濾功能(選配價 4,500 元)。Pivi Pro 系統自身也提供 SOTA 遠端更新功能,可針對 Pivi Pro 系統進行聯網更新。聯網功能這也得益於導入 InControl Remote 遠端控制系統,車主僅需利用智慧型手機下載 Jaguar Remote 應用程式,便能即時掌控車輛狀態,而 e-Call SOS 緊急通報以及 b-Call 道路救援服務也同步隨新年式引進國內。

新年式在雙前座電動椅調整由 10 向變為 12 向。
新年式 I-Pace 標配全景玻璃車頂,好處是能帶來開闊視野,但炎炎夏日確實會讓車內氣溫提升。
e-Call SOS 緊急通報以及 b-Call 道路救援服務也同步隨新年式 I-Pace 引進國內。

新年式 EV 400 S 車型也將 360 度環景系統增列,原廠也特別搭配 Pivi Pro 換為顯示效果更佳的 3D 環景顯影,其主要透過全車 4 個 190 度廣角 HD 鏡頭、搭配 14 個超音波感應器,讓車輛四周的影像能一覽無遺,筆者認為顯示效果相當出色,而且還能在一定速度下進行多視角切換。另一大提升行車視野的科技則為 ClearSight 電子後視鏡,畢竟 I-Pace 車身的後檔風玻璃視野相當狹小,透過 ClearSight 的廣角且避免被乘客遮擋視野的特性,大幅提升視野能見度。

I-Pace 車身的後檔風玻璃視野相當狹小,透過 ClearSight 的廣角且避免被乘客遮擋視野的特性,大幅提升視野能見度。而新年式標配的手機無線充電也提升便利性。
新年式 EV 400 S 車型也將 360 度環景系統增列,原廠也特別搭配 Pivi Pro 換為顯示效果更佳的 3D 環景顯影,其主要透過全車 4 個 190 度廣角 HD 鏡頭、搭配 14 個超音波感應器,讓車輛四周的影像能一覽無遺。

新年式 EV 400 S 車型在其餘內裝變動部分,還包含導入分體式外環皮革方向盤、雙前座電動椅由 10 向變為 12 向、Meridian 音響輸出功率由過去的 380 瓦提升為 400 瓦、並且也首度將便利的手機無線充電列為標配,但沒有同步搭載無線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試駕車還另外選配檀木黑皮革跑車座椅(免費更換)、檀木黑 Mozine 車內頂篷(11,500 元)、Secure Tracker Pro 遠端防盜系統(31,900 元),Secure Tracker Pro 主要是在車輛發生被竊情況時,會自動通知原廠系統、並同步透過 Jaguar Remote App 通知車主車輛遭竊。

空間方面,I-Pace 的行李容積基本達到 656 公升,透過後座椅背傾倒最多可釋出 1,453 公升,車身前蓋下方還提供額外 27 公升的儲物空間。

空間方面,I-Pace 的行李容積基本達到 656 公升,透過後座椅背傾倒最多可釋出 1,453 公升,車身前蓋下方還提供額外 27 公升的儲物空間。

值得一提的是,新年式 I-Pace EV 400 S 在安全部分還追加後方車流警示、後部碰撞預警輔助系統,後方車流警示主要能偵測兩側來車或行人,適時給予駕駛警示。不過受限原廠供應鏈調整,新年式 I-Pace 僅標配全速域 ACC、搭配 LKA 車道維持輔助,過去頂規 HSE 車型標配的 ACC 含車道置中維持與轉向輔助,在新年式未搭載且也無法加價選配,稍嫌可惜。

新年式 I-Pace EV 400 S 在安全部分還追加後方車流警示、後部碰撞預警輔助系統。不過,過去頂規 HSE 車型標配的 ACC 含車道置中維持與轉向輔助,在新年式未搭載且也無法加價選配,稍嫌可惜。

I-Pace 達 400 匹馬力動力出色,底盤動態仍保有駕馭樂趣

動力配置部分,I-Pace 於前後軸設置 2 具由 Jaguar 自主研發的永磁式電動馬達、形成 AWD 全時四輪傳動系統,提供最大馬力 400 匹、最大扭 70.9 公斤米的輸出表現,時速 0 至 100 公里加速僅需 4.8 秒,車體為全鋁合金打造、擁有 50:50 前後配重。車重部分 I-Pace 來到 2,133 公斤,比起採用 80kWh 電池組 Mercedes-Benz EQC 的 2,495 公斤還輕上 300 公斤,足見 I-Pace 原廠團隊確實在減重還是下了許多功夫。

電池組與續航力部分,新年式 I-Pace 仍舊是搭載 90kWh 鋰電池組,WLTP 續航里程維持 470 公里。充電規格部分,其仍舊將充電接孔設於車頭左側,並有美規 Type1(AC 交流電)、CCS1(DC 直流電)接頭。原先舊年式 I-Pace 支援的 AC 交流電慢充功率最高僅達 7kW、但在新年式則提升至 11kW,使用 11kW AC 慢充可在 8.6 小時內將 I-Pace 充滿電,相較過去 7kW 可約莫縮短 4.15 小時的充電時間;DC 直流電快充則與改款前相同,最高支援 100kW 的充電功率,使用 100kW 充電樁可在 40 分鐘由 0%充至 80%。

新年式 I-Pace 在電力科技提升的重點,乃是 AC 交流電支援功率的強化。換搭新款的 11kW 車載充電器(On-Board Charger),可支援最高 11kW 的 AC 交流電充電槍,可在 8.6 小時內將 I-Pace 充滿電,相較原先的 7kW 功率約莫縮短了 4.15 小時的充點時間。

先前 U-CAR 試車組進行過長達 180.4 公里的 [U-CAR 平均能耗 ] 測試,測得其能耗 4.13km/kWh,以 2 噸重的純電休旅而言算水準之上,推估其最大行駛里程落在 371 公里。甚至我們還進行過「臺北臺中往返不充電」 ,共計行駛 334.6 公里、最後顯示還剩 7%約 20 公里的剩餘續航里程。

我們先前還進行過 I-Pace 的「臺北臺中往返不充電」 ,共計行駛 334.6 公里、最後顯示還剩 7%約 20 公里的剩餘續航里程。

而在動態表現部分,I-Pace 有分為「雨天/結冰/雪地」、「Eco 省油」、「舒適」、「動態」共 4 種行車模式可選,其會調整車輛的動力與轉向反應,不過因為試駕車並沒有另外選配電子氣壓懸吊系統(60,600 元)與 Adaptive Dynamic 主動式電子懸吊系統(42,200 元),所以仍屬傳統懸吊設定,並無法隨行車模式調整避震軟硬度、或調整車身離地高設定。

整體動態感受而言,I-Pace 一如先前試駕的感受相同,在「動態」模式下,I-Pace 的動力反應可說相當敏捷、甚至可以說用暴力來形容,以一個這樣超過 2 噸重的電動休旅而言,用上「電光石火」這樣的形容詞來比擬其加速貼背感,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時速突破 100 公里後加速力道也並未有明顯衰退。轉向手感也絕對是 I-Pace 的特色,其手感在「動態」模式下相當重手,好處是切換車道或過彎能給與駕駛人一定的信心,轉向精準度也有一定的水準與樂趣。但 5.99 公尺的最小迴轉半徑,讓其在巷弄中掉頭需要多轉打幾次。

「動態」模式下,I-Pace 的動力反應可說相當敏捷、甚至可以說用暴力來形容。不過標配車型仍屬傳統懸吊設定,並無法隨行車模式調整避震軟硬度、或調整車身離地高設定。

底盤反應雖然受制於大電池組讓它跟「靈巧」毫無關係,但整體動態仍算相當受控、循跡性相當出色。而筆者還蠻推薦 I-Pace 車主可選配電子氣壓懸吊與 Adaptive Dynamic 系統,畢竟標配傳統懸吊在「舒適」模式下仍有偏硬的回饋,氣壓懸吊在山路駕駛時,更能夠「撐」住 90kWh 電池組與兩噸重車身帶來的側傾。

廣  告

I-Pace 仍是誠意之作,未來如何「與時俱進」將考驗原廠功力

整體而言,時隔 1 年多再接觸到 I-Pace,筆者認為相較起許多其餘豪華品牌的現行部分作品,是以傳統燃油車款系列為基礎、再換搭純電動力轉變而來。當初 Jaguar 原廠團隊在研發 I-Pace 時,就是以獨立的電動產品思維來打造,讓其不管是在造型風格、產品設定、科技感、甚至是車身布局,都是獨樹一幟,很好的將電動車兼容 Jaguar 品牌元素,不外乎當初會同步獲得 WCOTY 三項大獎等獎項肯定。

當初 Jaguar 原廠團隊在研發 I-Pace 時,就是以獨立的電動產品思維來打造,讓其不管是在造型風格、產品設定、科技感、甚至是車身布局,都是獨樹一幟,很好的將電動車兼容 Jaguar 品牌元素。

不過從 I-Pace 概念車首次登場已是 2016 年,至今也已 5 年光景過去,隨著許多傳統車廠、新創品牌大舉投入電動車大戰,電動車的市場變化可說比想像中快速,就連 Jaguar 自身都透過「Reimagine」計畫宣布將在 2025 年轉型為純電品牌,身為品牌電動車首發的 I-Pace,未來是否能針對消費者最在意的續航力、充電功率等關鍵因素,來「與時俱進」進行大幅變革,甚至是充電網配套完整度的提升,將左右其產品未來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