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2004 年上市後,融合 SUV 與轎車的產品優點,讓 Wish 風光國產休旅市場多年。然而,面對新秀輩出的全新挑戰,以及產品新鮮感不若以往,銷售力道已不若新推出時強勁,因此,Wish 小改款適時於 2007 年春季推出。當然,小改工程終極目標只有一個,協助 Wish 開創國產休旅市場的第二春!

此次小改款重點,完全以內裝與外觀為變動核心,反觀動力設定與機械結構,則未列入小改範圍,引擎、變速箱與懸吊設定一切照舊,既然如此,不免令人好奇,小改工程有何引人矚目之處?眼前這輛六人座運動風的 Z-option 版小改款,身為車系旗艦的產品設定,正好讓試車組徹底體驗小改款外觀與配備變動的最佳機會。

車身輪廓不變,動態更顯燈組變動

不變的車身基本輪廓,少了大改款煥然一新的視覺驚喜,讓人遠遠就知道這是一輛 Wish。不過,要肯定説出這輛 Wish 是小改款,相信還是掌握幾項外觀的變動重點,否則,路上匆匆一瞥,倒也不易辨識得出來。

在未變動車身輪廓的前提下,Wish 小改款選擇在小處著手,逐漸累積小改款不同的外觀樣貌與產品年輕風格。

車身貼近轎車設定的 Wish,不同於 SUV 高底盤設計,低伸引擎蓋與車頂線條,以及容納 6-7 人三排座椅的座艙設定,其實已讓 Wish 形塑出有別於同級對手的獨特車身輪廓,然而,小改款仍在此基礎繼續演變。

實地接觸後,若要選出小改款外觀設計的核心元素,應該來自全車燈組的小改工程,尤其 Wish 在動態行駛時,更能彰顯小改外觀的變動幅度,讓小改 Wish 展現外觀最大的辨識性,這部份,稍後將於動態試駕時另行提及。小改燈組若由頭尾細數一遍,分別是新增的投射式 HID 燈組、圓型霧燈、車側後視鏡方向指示燈、加大白燈組面積與改為縱向排列的尾燈組。

若要試車組選出小改款外觀設計的核心元素,應該來自全車燈組的小改工程,包括新增投射式 HID 頭燈、車側後視鏡方向指示燈與修改後的尾燈組。另外,水箱罩、日規尾門 WISH 飾條與全新鋁圈,亦是外觀重點變動。

除燈組的變動外,不同於家庭休旅設定,強調年輕與運動化的 Z 版,除承襲外擴輪拱與空力套件所營造的肌肉線條外,小改後更結合鍍鉻面積加大的橫柵水箱罩、對應引擎折線的倒梯形進氣霸、Z 版 17 吋 11 幅造型鋁圈與日規特有的尾門 Wish 字樣鍍鉻飾條,讓 2005 年底才推出的 Z 版,在維持主攻年輕族群的產品定位時,仍順應小改進程,與其他版 Wish 同步更新外貌。至於其他版本的 Wish,則新增車側飾條往車門下緣移動的部份,其餘變動大致與 Z 版相同。

Smart Entry、新座艙介面

如同外觀的變動模式,Wish 小改款的座艙鋪陳,大體延續原有設計風格,坐落於半島式中控台的四速手自排排檔座與 DVD 觸控式螢幕,仍讓小改 Wish 在操作介面,保留相當高的共通性,不至於讓改款前後出現太大的隔閡。然而,Wish 小改款真的那麼「簡單」嗎?其實不然,因為,在試車組上路試駕與操作後,各項小改的細部變動,全都逐漸一一浮現。

首先體驗到的改變,是小改款新增的 Smart Entry 系統,便利的 Keyless 功能,讓駕駛接近左前門時,不用急著掏鑰匙,透過 Smart Key 自動感應與輕握門把後,即可輕鬆開門進入,離車後,駕駛只要輕按門把上的按鍵,就可完成鎖門動作。然而,比較遺憾地,相較於 Camry 與 Yaris 同時配備 Smart Entry 與 Push Start 引擎觸控啟動系統,進入未配備 Push Start 的 Wish 駕駛座,還是得乖乖地拔出鑰匙啟動引擎,不免有股帥一半的感覺。

Smart Entry 系統隨著小改款出現在 Wish 車系,提升駕駛進出座艙的便利性,不過並未同時搭配 Push Start 系統,略感可惜。

不過,缺少 Push Start 的遺憾,很快就被駕駛眼前的銀灰四幅方向盤與移植日規版的三環儀錶沖淡不少,Wish 小改換上的方向盤,相同風格亦已出現在大改款 Camry 身上,讓人輕易辨別出屬於 Toyota 新世代的設計氣息。同時,方向盤左方的音響與多功能資訊按鍵,設計更符合人體工學,在實際駕駛時不管是切換音響曲目與音量,感覺比起舊款方向盤兩側雙圓弧設計,來得更為就手些。

在原有的半島型中控台基礎上,小改款透過中控空調介面更新、新世代四幅方向盤、更具運動感的日規三環儀錶總成,結合原有的 DVD 觸控螢幕,為座艙爭取更多的新鮮感。

至於移植日規的三環儀錶板,老實說,比起原有略顯單調的雙環儀錶,小改 Z 版的橘色三環儀錶,更加貼近運動化與活潑青春的座艙氛圍。視覺對味的儀錶風格,讓左環轉速、中環時速與右環新增的油錶設計,在行駛時除了兼顧辨識度外,也增添不少運動氣息,還有待會將提及的定速巡航功能,讓試車組認為,駕駛介面的貼近運動化與便利性,算是 Wish Z 版小改款工程最令人欣賞的部分。

除了駕駛介面外,全新設計的中控台空調介面,當然也是小改款工程不能忽視的一點。簡單地說,空調中控介面採用的放大按鍵、中央旋鈕與上方的大螢幕圖像化顯示,讓乘員在行駛時操控車內空調時,更顯輕鬆就手而不慌亂,讓人覺得整套系統不僅簡單易懂好學,數位的時間顯示功能,也提供便利的時間資訊。

廣  告

定速循航、行車高辨識性

至於動態部份,小改款帶給試車組最深刻的印象,來自新增的定速巡航功能,以及全車燈組修改後,對於行車路況辨識性的提高兩方面。

方向盤右下角的定速巡航撥桿,與 Toyota 其他配備定速巡航車款所採用的系統相同,對於長途直線路段特別受用,當車速達 40km/h 即可進入巡航模式,比較特別地,系統為避免人為操作的失誤,多一項安全機制,在按壓巡航啟動鍵時,儀錶將亮起 Cruise 字樣提醒駕駛,然而,系統此時尚未啟動,必須將撥桿向下撥一次 SET,巡航才正式啟動。

增配定速巡航系統後的小改 Wish,透過操控簡易與防止誤開啟的設計,讓長途高速行駛更為輕鬆。

接著,在路況良好的長途行駛過程中,駕駛僅需視路況透過撥桿增減每格 1.6km/h 的定速設定,另外,RES 亦提供定速記憶功能,即使遭遇特殊路況或進出收費站而變更速度,仍可回復原有設定的車速巡航。雖然定速巡航系統已逐步出現在國產車配備項目,然而,Wish 此次小改新增的定速巡航系統,對於減輕長途駕駛的負擔,仍應給予肯定。

最後,實際試駕時,對於全車燈組的精進亦有更明確的感受。首先就駕駛部份,改為投射式的小改頭燈設計,雖然日規版配備的主動轉向頭燈,並未同時出現,不過,透過照明度提升的 HID 頭燈,以及光感應頭尾燈自動啟閉功能,不管是行駛於光線不佳或者進入隧道路段,均能感受頭尾燈組小改後,對於駕駛行車安全的效益。

實際跟在旁邊,Wish 在動態狀況下,車側方向指示燈與尾燈組的變動,將可提供兩旁車輛更為清楚的行車資訊辨識性。

另外值得一提的,則是試車組實路跟拍小改 Wish 時,明顯感受到,當 Wish 切換車道時,新增的車側方向指示燈,讓兩側車輛駕駛更能掌握即時路況,以及早做出反應。同時,加大尾燈方向燈與倒車燈的透明燈罩面積,不僅形成小改款車尾最大的辨識特徵,搭配改為縱向排列的煞車尾燈組,讓後方駕駛獲得良好的行車辨識性。

輕鬆駕馭依舊

動力心臟同樣沿用 2.0 升直四 VVT-i 引擎,維持 150 匹與 19.6 公斤米的最大輸出動力,搭配四速手自排變速箱與全車系 1,460 公斤以下的車重,讓六、七人座設定的 Wish,不管是市區與高速平面路段,均擁有不錯的起步加速與換檔順暢性。不過對於坡度較大的路段,引擎需至 4,000 轉才湧現的扭力峰值、自排模式下變速箱略感遲鈍的降檔作動、拉高轉速後明顯放大的引擎運轉聲響,讓山道的加速表現與引擎運轉細膩度,明顯不若平面路段來得精彩。

維持一般車速進出彎道時,Wish 良好的彎道循跡性與車身穩定度,對於駕駛操控信心與乘員舒適性,均能有良好的演出。

然而,不變的動力設定,除了足敷日常需求外,擁有前麥弗遜、後雙 A 臂懸吊與 17 吋胎的 Wish Z 版,小改款能延續亦掌握的彎道駕馭特性,略帶硬朗的路感、靈活的轉向以及平穩的彎道表現,維持一般車速進出彎道時,駕駛操控信心與乘員舒適性,均能有良好的表現,即使稍稍來段 80km/h 的高速彎道行駛,小改款 Z 版同樣流露亦於掌握的彎道操控體驗。

小改尋覓春天

國產休旅設定的 Wish,雖然不是遙不可及的名貴豪華車款,但是,歷年可觀的銷售量,讓小改款 Wish 任何設計變動,都息息相關於多數消費者。因此,即使動力結構未有任何改變,仍讓路上試駕 Wish 小改時,受到相當高的矚目度。

儘管動態表現差異性並不明顯,經過小改工程的 Wish,各車型售價也是各有漲跌,原有多款車型標配的雙天窗,亦改為選配項目。不過,新增的定速巡航與 Smart Entry,以及修改後更顯年輕的外觀造型、全車燈組與座艙介面,都讓小改 Wish 在 2007 年春天,增添不少新鮮感,至於 Wish 能否開創如同先前上市熱潮的產品第二春,答案端視消費者買不買帳。

在春天來臨的時刻,Wish 能否開創以往上市熱潮的產品第二春,答案就在消費者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