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試駕 T6 世代的 Multivan 隔不到 1 年半,小改款的 T6.1 新車正式到港。當然,小改款的平臺車格都沒有變化,但是更完善的先進主動安全系統,再加上更多舒適配備,無論是開車的駕駛還是後座的乘客,都能夠感到更舒適、同時也可以更安心的坐在這輛頂級商旅之中南征北跑。

小改款最大的差異在於前保桿設計,下方的開口上移至與水箱護罩連接,讓整體車頭看起來更有一致感,搭配新的 LED 燈組,並擁有光感應自動啟閉頭燈功能。

VWCV(Volkswagen Commercial Vehicle) 福斯商旅的 Transporter 車系一直以來都是商務用車裡的最愛,而其頂級車款 Multivan 更是被國安局選為 2020 總統大選用車。T6.1 世代的小改款新車,外觀與長寬高皆維持原有格局,車長 4,904 mm、寬 1,904 mm、高 1,950 mm,基本與小改款前維持不變,軸距則是採用其平臺短軸設定,3,000 mm 的軸長內,提供舒適且可靈活調整的三排座空間。

軸距則是採用其平臺短軸設定,3,000 mm 的軸長內,提供舒適且可靈活調整的三排座空間。

外觀部分,小改款最大的差異在於前保桿設計,下方的開口上移至與水箱護罩連接,讓整體車頭看起來更有一致感,水箱護罩則是改換為更高、更多橫幅的鍍鉻式樣,搭配新的 LED 燈組,並擁有光感應自動啟閉頭燈功能。

車尾造型基本不變,後保桿上方的霧銀護板也是 Multivan 與其他車款不同之處。

車側在改款前於前門、前葉子鈑之間的 Bulli 飾徽,調整到大燈尾端連接,看起來更有一致的感受,車身下半部連接前後的鍍鉻飾條,是辨認 Multivan 身分最明顯的特徵,全部 Multivan 皆是搭載 17 吋鋁圈,但針對 Highline 以上車型採用雙色設計,更能凸顯其身分不同。更為獨特的是,本次 T6.1 世代 Multivan 共提供 8 種不同顏色可供選購,另外還有兩款特殊雙色烤漆,我們所試駕的採用漠地棕/珍珠黑雙色搭配,也讓這輛商旅更顯豪華感。

無論是前座還是後座都相當舒適

內裝部分則如同 T6.1 世代所有新車,整體格局基本不變,主要差別在於前乘客座前方改為開放式置物空間、另置杯架放於中控臺上方,排檔座旁新增 USB Type-C 插槽。實際體驗上,雖然飲料放置更順手,但若是擺放像保溫杯等較高的杯子,仍會稍微阻擋駕駛視線。另外小改前即擁有的雙前座 12 向電動調整座椅以及電熱功能,皆同樣配備於 T6.1 上,駕駛感受也更為舒適。

內裝部分則如同 T6.1 世代所有新車,整體格局基本不變,主要差別在於前乘客座前方改為開放式置物空間、另置杯架放於中控臺上方。

不過配備上有更大的差異,針對 Highline 以上車型所搭載的 10.25 吋全數位儀表板,能夠支援多種數位顯示模式,包括可將導航顯示於儀表內,大幅提升實用程度以及資訊辨識度。此儀表當然也要搭配配對的中央娛樂系統,全車系標配的 9.2 吋 Discover Pro 多媒體鏡面觸控螢幕音響主機,擁有手勢操作功能與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手機連接,並配有原廠導航功能,使用體驗上更便利。

另置杯架放於中控臺上方,排檔座旁新增 USB Type-C 插槽。實際體驗上,雖然飲料放置更順手,但若是擺放像保溫杯等較高的杯子,仍會稍微阻擋駕駛視線。

T6.1 Multivan 針對乘客廂採用 2/2/3 的 7 人座座椅配置,第二排雙獨立座椅可自由前後滑移與椅背角度可調,並可支援 180 度旋轉功能,第二排中央的多功能摺疊桌除了可在平時正坐時成為中央扶手與置物箱,當第二排坐椅向後旋轉,也可展開成為小圓桌,再加上 Multivan 的長滑軌地板設計,整體空間運用相當便利。

以筆者 170 公分身高來參考,無論是第二排還是第三排都有充足的膝部空間與頭部空間。

同時在乘坐空間的部分,即使採用的是短軸設定,車內仍有相當開闊的空間,以筆者 170 公分身高來參考,無論是第二排還是第三排都有充足的膝部空間與頭部空間,當然透過貫通至車輛尾部的軌道功能,能夠將第二排座椅後推至第三排椅子前,讓第二排乘客擁有極度開闊的「活動」空間,或是將第二排與第三排座椅往前調整,來增加第三排後方的行李空間。

第二排坐椅向後旋轉,也可展開成為小圓桌,再加上 Multivan 的長滑軌地板設計,整體空間運用相當便利。
廣  告

後方除了空間開闊與可靈活變化以外,乘客艙配備遮陽簾、亦擁有獨立恆溫空調系統,包括第二排與第三排都有車頂出風口。另外在門邊還提供了 USB Type-C 插槽,可供後座乘客充電,再加上電動滑門與電動尾門,整體舒適度都有大幅提升。

大馬力讓長途駕駛更為輕鬆

Multivan 與所有 T6 車系相同,全數搭載 2.0 升 4 缸渦輪柴油引擎,不過 Multivan 的動力調校較高,在引擎轉速 3,800 到 4,000 轉時擁有 199 匹最大馬力、1,400 到 2,400 轉時則可擁有 45.9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且搭配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而我們所試駕的 Highline 4Motion 版本,另外還配備四輪驅動系統,若是遇到下雨積水的狀況,都能夠有更好的操控。

Multivan 與所有 T6 車系相同,全數搭載 2.0 升 4 缸渦輪柴油引擎,我們所試駕的 Highline 4Motion 版本,另外還配備四輪驅動系統。

這樣的動力雖然拉著 2.5 噸的車重,但柴油引擎所提供的強勁扭力,即使是爬陡坡都相當輕鬆,大馬力在巡航時也完全不成問題,中高轉的延伸性在高速路段亦能輕鬆自在地加速,即使需要超車都不會有費力的感受。

這樣的動力雖然拉著 2.5 噸的車重,但柴油引擎所提供的強勁扭力,即使是爬陡坡都相當輕鬆。
Multivan 針對乘坐舒適度的應對,則是為全車系標配 DCC 電子懸吊系統,市區、高速公路巡航時,可將懸吊調整為舒適模式。

另外 Multivan 針對乘坐舒適度的應對,則是為全車系標配 DCC 電子懸吊系統,市區、高速公路巡航時,可將懸吊調整為舒適模式,較軟的阻尼能夠充分吸收不平路面帶來的跳動。進入山區道路後,將模式轉換為 Sport,這時阻尼加強,避震作動更慢之後,則完全有效的抑制原本就不多的側傾,所增加的操控能力,同樣也能讓乘客更為安心。

更完善的主被動安全系統

雖然小改款前的 Multivan 即有搭載 ACC 主動式車距調節巡航系統,但當時的車速僅能設定在每小時 30~160 公里,靜止之後需要駕駛自己煞車、並於起步後按 Res 恢復跟車功能。

而這次改款的 Multivan 標配乘用車相同的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ACC 可設定到最高每小時 210 公里,並且支援跟到靜止,不過如同集團傳統手煞車系列車款,靜止之後系統會保留約 2~3 秒煞停時間,在此時間內若前車移動,Caravelle 仍可輕鬆啟動 ACC 再行跟車巡航;若煞停秒數超過約 2~3 秒後,駕駛儀表將提醒駕駛煞車,駕駛只需要接手踩住煞車踏板,就能維持 ACC 系統運作模式,待前車移動後,駕駛只需要鬆開煞車踏板,就能直接啟動 ACC 的自動跟車功能。

這次改款的 Multivan 標配乘用車相同的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ACC 可設定到最高每小時 210 公里,並且支援跟到靜止。

同時如同集團新世代所有車款,溫和的設定即使遇到中間被車插入,只要距離不會過近,都不會有突兀的煞車,其平順程度如同筆者自己開車一樣,乘客也幾乎不會感覺到 ACC 開啟,再搭配車道維持輔助系統,完全有效降低駕駛負擔,讓駕駛有更長的續航力。不過如同其它德系品牌,由於歐洲禁止從右側超車,因此當左前方有車時,Multivan 不會主動超越,駕駛必須自己多踏一下油門,才會執行超車動作。

完善的安全配備與駕駛輔助配備都保護了車輛安全,也讓後座乘客更為安心。

其它安全配備的部分,Front Assist 車前碰撞預警系統(含 AEB 自動輔助緊急煞車與前方行人監控偵測)、Side Assist 車側盲點警示系統、RTA 後方橫向車流警示系統、Cross Wind Assist 側風輔助穩定系統皆為全車系標配,完善的安全配備與駕駛輔助配備都保護了車輛安全,也讓後座乘客更為安心。甚至 Highline 以上標配的 Park Assist 自動停車輔助系統,讓駕駛能夠輕鬆且安全的將這輛長接近 5 公尺的商旅,停於任何停車格內。

T6.1 Multivan 除了商務使用以外,其實有著大量載客需求的三代同堂家庭,同樣也是非常適宜的車款,除了空間與後座舒適度以外,駕駛艙的配備與設計,都讓這輛車不再僅是後座買家需求,自己開也可以很愉快。更重要的是,安全配備讓家人或客人乘坐這輛頂級商旅時,更能夠安心與放心,來享受接下來移動的旅程與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