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來臨前的秋末冬初,U-CAR 試車組在 VWCV 原廠的安排下,遠征至加拿大最東邊的半島 Halifox,來體驗小改款的 T6.1 California Ocean。在即將冰封的季節,以 3 天 2 夜的露營行程,來體驗以車為家的自由。

近幾年國內開始興起新的露營風潮,不過現在的露營早就不是過去自己搭帳篷生營火這麼 Hardcore 的方式了。開著廂型車改裝、或是休旅、旅行車把後座打平的「車宿」,這種相對輕鬆的方式,也是讓更多人願意露宿野外的原因。不過要說真正的享受,還是直接開一輛露營車,就連瓦斯爐、洗手槽都在車上裝好了,再加上車頂帳與下方可完全打平的後座,只要有廁所衛浴能洗澡,基本上以車為家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直接開一輛露營車,就連瓦斯爐、洗手槽都在車上裝好了,再加上車頂帳與下方可完全打平的後座,只要有廁所衛浴能洗澡,基本上以車為家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如同所有 T6.1 世代外觀上的改變,小改款的 T6.1 California 與 Multivan 相同,將保險桿布局調整後擁有更大的單體式水箱護罩,橫柵式的肋條上半部覆蓋鍍鉻飾條,保桿下緣的霧燈周圍黑色邊框左右相連,並在中間加上鍍鉻飾條,讓整體樣貌更有氣勢。

如同所有 T6.1 世代外觀上的改變,車側部分同樣在大燈尾部連接葉子鈑的地方拉出車型銘牌,再加上明顯加厚的車頂造型與右側的伸縮遮陽簾,清楚的顯現其露營車的身分。

車側部分同樣在大燈尾部連接葉子鈑的地方拉出車型銘牌,再加上明顯加厚的車頂造型與右側的伸縮遮陽簾,清楚的顯現其露營車的身分。而車型等級識別則是在後葉子鈑上,California 由低階至高階共分 Beach、Coast、Ocean 3 種等級,外觀幾乎都一樣,最主要的差異還是在露營配備的部分。

California 由低階至高階共分 Beach、Coast、Ocean 3 種等級,外觀幾乎都一樣,最主要的差異還是在露營配備的部分。

除了一個浴室,真的跟家沒啥兩樣

在介紹駕駛艙介面之前,一定要先來看看後艙空間。

名為小改款,後艙空間自然維持原有布局,平整化的雙人後座雖然看起來不舒適,但得以打平並與後行李廂隔板組成一張平整的床鋪,同時寬廣的腿部空間,完全不會感受到任何拘束,下方的車床除了能夠收折以外,另外還加入了躺椅沙發的功能。除此之外,上方的車頂帳床鋪從原本的木肋條設計,改換為碟形彈簧,搭配原有的床墊,大幅提升舒適度。

下方的車床除了能夠收折以外,另外還加入了躺椅沙發的功能。
上方的車頂帳床鋪從原本的木肋條設計,改換為碟形彈簧,搭配原有的床墊,大幅提升舒適度。

小改款後最主要的改變,在於蒙皮材質的不同,廚具蒙皮則擁有全新的 Bright Oak 亮色系蒙皮,另外所有櫃門換上鋁合金把手,再加上地板也如同 Multivan 一樣換上木紋蒙皮,增添的暖色系讓整個生活空間看起來更舒適。

小改款後最主要的改變,在於蒙皮材質的不同,增添的暖色系讓整個生活空間看起來更舒適。

左側流理臺兼置物櫃的配置也不變,包括擁有雙瓦斯爐、擁有單水龍頭的小水槽、冰箱等,並皆由霧化玻璃蓋遮蔽,除須要使用可打開以外,平時也可作為小置物檯使用,搭配折疊式桌板並可將前座向後旋轉 180 度,即可變成悠閒的客廳空間。

左側流理臺兼置物櫃的配置也不變,包括擁有雙瓦斯爐、擁有單水龍頭的小水槽、冰箱等,搭配折疊式桌板並可將前座向後旋轉 180 度,即可變成悠閒的客廳空間。

另外最值得一提的小改變,是冰箱後方的置物空間,其門板從原有的捲簾式設計,改換為一般的滑門,操作上比起小改前更順手,其內可輕鬆存放包括睡袋、枕頭等,再加上車頂後方的置物空間與流理臺下方的置物空間,可輕鬆收納所有外出露營所需要的物品。

冰箱後方的置物空間,其門板從原有的捲簾式設計,改換為一般的滑門,操作上比起小改前更順手。
廣  告

而針對車內電裝,其位於駕駛艙上方的露營車控制面板設計了全新功能,包括改換彩色螢幕,並能夠針對露營需求顯示像是駐車暖氣、冰箱狀態、電瓶狀態、車輛傾斜角度等資訊,並且可以控制包含日出叫醒功能、電動車頂、冰箱、燈光在內的多項露營相關功能,使用上更為便利。

位於駕駛艙上方的露營車控制面板設計了全新功能,包括改換彩色螢幕,使用上更為便利。

實際應用上,T6.1 世代的 California 這套露營車控制面板,個人覺得最實用的更新舊是可顯示車輛傾斜角度,以我們都是在野外露營、不像臺灣多半都是規劃整理好的露營場,要找到合適能夠停車紮營的位置,完全可參考傾斜角度,找到幾乎完美的水平位置。而車內燈光調整改為觸控功能後,能夠更輕易地控制,再加上暖色系內裝,確實會有一種家的感受。

T6.1 世代的 California 這套露營車控制面板,個人覺得最實用的更新舊是可顯示車輛傾斜角度。而車內燈光調整改為觸控功能後,能夠更輕易地控制。

加上數位儀表後質感倍增

California Ocean 如同 T6.1 世代所有新車,主要差別在於前乘客座前方改為開放式置物空間、另置杯架放於中控臺上方,排檔座旁新增 USB Type-C 插槽,而我們所試駕的車型則另外還有配備無線充電板。

California Ocean 如同 T6.1 世代所有新車,主要差別在於前乘客座前方改為開放式置物空間,而我們所試駕的車型則另外還有配備無線充電板。

不過更重要的是針對駕駛介面部分改換為 10.25 吋全數位儀表板,能夠支援多種數位顯示模式,包括可將導航顯示於儀表內,大幅提升實用程度以及資訊辨識度,搭配新世代的 Discover Pro 多媒體鏡面觸控螢幕音響主機,擁有手勢操作功能與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手機連接,並配有原廠導航功能,使用體驗上更便利。(有趣的是,由於加拿大地區沒有販賣 VWCV,因此在當地我們仍是使用外接導航。)

新世代的 Discover Pro 多媒體鏡面觸控螢幕音響主機,擁有手勢操作功能與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手機連接,並配有原廠導航功能,使用體驗上更便利。

這些配備的改換後,新世代的中央娛樂系統再加上原有的露營功能,可以一邊露營、一邊享受音樂,停車熄火後也能利用 3 電瓶與大量的 USB 充電座來為車內所有電器用品使用,即使在沒有外接電源的情況下,我們這樣開著車 3 天 2 夜,晚上在近攝氏 0 度的氣溫下暖氣全開,都完全不會有沒電的狀況。另外假設需要在外露營更久,還可啟用快速充電模式,這時車輛引擎運轉將會將多數的能量分配給發電機,可以快速地為 3 顆電瓶蓄電。

除了本身的儲水與電瓶以外,California 仍然配有外接式電源插槽。

不只車有長續航力、人也有

California 動力系統同樣仍然搭載 2.0 TDI 渦輪柴油引擎,並且由於露營的輕度越野需求,因此採用四輪驅動系統。整體駕駛上,除了動力輕鬆足夠讓我們上山下海以外,油耗也相當漂亮,整趟約 500 公里的行程下來,中途皆不需補充燃油,有著非常充足的續航力。

California 動力系統同樣仍然搭載 2.0 TDI 渦輪柴油引擎,並且由於露營的輕度越野需求,因此採用四輪驅動系統。

底盤部分表現更是其加分的部分,雖然車型很明顯不是可運動的造型,但良好的前軸指向性與穩定的車尾,仍然能夠在山路之中有著不錯的駕馭感受,同時兼顧舒適取向的避震,也能在高速公路上給予穩定的車身動態。

良好的前軸指向性與穩定的車尾,仍然能夠在山路之中有著不錯的駕馭感受。

這些原本 Transporter 車系已有的優點,在 T6.1 世代又追加了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就是將 Volkswagen 集團的先進主動安全系統搭載上車,包括新世代 ACC、AEB、車道維持輔助功能等,因此對於長途駕駛來說,整體是更為輕鬆的。

其中 ACC 的部分,設定可從時速 30 至 210 公里,並可支援跟車到停後重啟,不過由於 T6.1 仍然採用傳統手煞車,因此如同 MQB A0 車款,ACC 跟到停之後,需要腳踩煞車,當前車離去後,放開煞車即可自動恢復。

車道維持輔助功能的部分,在多數路況下,其都能夠維持相當不錯的作用,不過偶爾在設計較狹窄的車道中,還是難免會有拉扯。

而車道維持輔助功能的部分,在多數路況下,其都能夠維持相當不錯的作用,不過偶爾在設計較狹窄的車道中,還是難免會有拉扯,但由於加拿大的道路設計與臺灣有非常大的差別,因此實際還是要等到來臺灣再來體驗。

3 天 2 夜享受冰封前的加拿大楓景

本次試駕行程安排在 10 月的加拿大東邊的半島 Halifax,在即將冰封之前,規劃了環半島總長約 500 公里左右的行程,我們一行人開著 T6.1 California Ocean,來搶先體驗這款露營車。對於跨越半個地球的臺灣媒體來說,能夠隨身帶的露營用具真的不多,光是換洗與禦寒衣物,就差不多塞滿了 26 吋行李箱,另外還要帶上攝影器材等,幾乎等於是把 California 當成一般旅館住,還好原廠有提供睡袋枕頭,不然可能會凍死在大西洋岸邊。

利用快速暖房功能吹頭髮,或許也是 T6.1 California 的額外功能。

不過 California 仍然輕鬆做到了兩晚的移動旅館,無論是睡眠品質還是舒適度,都絕對能滿足,甚至忘記帶吹風機而在近 0 度下洗頭的我們,還直接拿滑門邊的暖氣當吹風機用.....再加上摺疊桌椅,除了工作拍攝需求以外,幾乎就像是度假一樣。這樣一輛露營車,如果再稍加個人化,絕對能當成是一個小小的住家,除了沒有衛浴設施以外,都絕對足夠使用,這樣子開著一輛露營車,能體驗到住旅館所感受不到的風景,更能夠讓整個旅程安排得更為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