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升 V6 引擎,還有四輪驅動系統,全新改款的 Escape 3.0,跟著 2.3 車型的後面,也跟著上市了。內裝的設計,與 2.3 車型一般,都是沿用福特六和設計中心打造的 Equator,呈現出一股高科技的新風貌。然而,身為頂級車型,Escape 3.0 還是有它的兩把刷子,吸引著人…。

套件加配備

為了凸顯 Escape 3.0 與 2.3 車型的差異,福特六和特別為 3.0 車型加裝個性化的前後燈罩,讓整輛車散發出更強悍的氣勢。黑色的燈罩像是小時候隨處可見的鐵窗一樣,牢牢保護前後燈組,在越野的時候降低被樹枝或石塊擊破的機率,在市區也能減少車輛低速撞擊所可能受到的傷害。同時新車還擁有合法的原廠前防撞桿,令車頭扮相更形剽悍之外,安全性也能讓人放心。比起消費者自行到坊間安裝類似商品,更多出一份保障。

在加裝了一些原廠合格套件以後。Escape 3.0 擁有強悍凶猛的外觀,好與 2.3 車型做區隔。

再加裝原廠迎風尾翼,在視覺效果上有加分的作用。尾燈組也採用,Escape 3.0 更採用高亮度低耗電的 LED,有效提昇辨識度。在車外加裝了這些套件,以及一些小地方的變動之後,3.0 旗艦車型的不同,一望即知。對於希望能讓自己愛車有不同面貌的 2.3 車主,也提供了一些可靠的原廠選擇。

步入量產的概念

Escape 3.0 的設計概念是來自 Equator 這輛在去年東京車展中,獲得不少國際媒體注意的概念車,因此呈現出一種頗具未來感的風格。而為了強化產品高級化市場定位,Escape 3.0 在內裝色系上選擇了黑色系配置,展現出穩重的氣質。另外,在座椅設計上採用雙車縫線真皮座椅,搭配駕駛座六向電動調整,實際上的乘坐舒適性可圈可點。然而,座椅的高度偏高,卻也是較為惱人的小缺點。也許較高的座椅設計,在這種高車身、死角較多的 SUV 上,可以有效換得更多的視野。然而,這也造成駕駛些許不便,除了略微不易找到最佳駕駛姿勢以外,對個子嬌小的駕駛也是種負擔。

3.0 的內裝設計,靈感同樣來自 Equator 概念車,在多了一些電動配備以後,更顯這輛車的地位。

後座則有左右獨立的電動傾斜調整裝置,使用彈性與便利性,不會輸給進口車款。雖然無法滿足後做買家的需求,但是可以肯定的一點,那就是後座載著家人,總是希望他們可以更舒適地享受旅程,這一點,Escape 3.0 做的到。

對於依賴 3C 娛樂產品的消費者,Escape 3.0 也有自己一套解決方式。全新環艙 DVD 影音系統,整合於設計概念來自 Equator 的盾型中央面板內,使用上還算方便。主機除有 MP3 功能之外,還增加十片式 DVD 換片機在副手座的椅子底下,讓駕乘者享受無須換片的輕鬆。方向盤上還附有音響調整撥桿,令人費解的地方,就是撥桿採用整合式設計。上下撥動可以調整音量,如果想要選歌或者調整頻道的時候,只要將撥桿往自己的方向拉動。方便是方便,但是卻也經常用一用就忘記現在到底是選歌模式?還是音量模式?

全新環艙 DVD 影音系統,主機除有 MP3 功能之外,還增加十片式 DVD 換片機在副手座的椅子底下。搭配恆溫空調系統,在車內可以舒適享受旅程。

迷人的 V6

全新 Escape 3.0 搭載的 Duratec V6 DOHC 引擎,最大輸出 204 匹、 27.1 公斤米,從帳面數字來看,表現在水準之上。並且由 Cosworth 技術鑄造出全鋁合金引擎本體,外部以鑄鐵輔助器輔助成型,達成超過 24 萬公里免維修的優異耐用性。引擎油底殼同樣採用鋁合金材質製造,具有質地輕巧、散熱迅速的優點。另外為了適應稀薄燃燒的高溫狀態,這具引擎採用以耐酸鋁處理的鋁合金活塞,以及鍛造合金活塞連桿提高重量平衡精緻度以降低噪音與震動,擁有優異的強度與耐用品質。

實際駕駛起來,這一具引擎低速扭力充沛飽滿,較高排氣量的優勢在市區中表露無遺。只要油門輕踩,就能帶動頗有份量的車身前進,感受輕快不拖泥帶水,一點也沒有重拖的遲緩感。如果想要更強大的加速力道,也只需要加深油門踩踏的深度,Escape 3.0 所展現出來的貼背加速感,讓人直呼過癮。此外,由於引擎在低轉速時就能夠輸出強大扭力,在山路上也十分好用,爬坡、超車得心應手。而在彎道進出,油門收放之間,也感覺不出來轉速落差造成的無力感,幾乎一路都有足夠的動力供駕駛使用。

這具引擎低轉扭力輸出充沛,雖然運轉有些粗糙,但仍不失 V6 的快意體驗。

只不過高轉速的表現不盡人意,反而沒有低轉速時的乾淨暢快。這具引擎的運轉細緻度普通,V6 引擎的聲浪帶有一些美式風格的粗獷,不過那種略微粗糙的引擎運轉聲,在我個人的感覺看來,依舊有其迷人的地方。那種帶有一點未經修飾毛邊的聲音,卻能很紮實地衝進我耳朵裡,經過腦袋反應後,刺激腎上腺素分泌,連帶心情都愉快了起來。

廣  告

路裡路外皆宜

長行程的懸吊,讓 Escape 擁有舒適的乘坐感,再加上厚實的座椅,乘客在面對長時間的旅程時,應該能夠輕鬆享受。除了懸吊以外,高扁平比的輪胎,也是一大功臣,但相對來說,這也讓路感回饋變得模糊不清楚。雖然底盤還算紮實,壓過不平路面或者是坑洞時的撞擊,駕駛能夠透過方向盤感受到,但是那是一種被悶住的感覺,有時候得要歪著頭想一想,才恍然大悟剛剛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Escape 擁有舒適的乘坐感,但相對操控以及路感也比較模糊。

SUV 離地高度高的特點,讓車輛重心偏高,這使得過彎時,車身側傾的幅度比起一般房車,要更為明顯。Escape 3.0 的車身重量又不輕,再加上長行程的懸吊設定,因此在山路上左右側傾明顯。雖然車身剛性足夠,因此在駕駛的時候,對車輛晃動的感受不是那麼明顯。但是,角度較大的車身側傾,也確實影響了車輛在彎道中的動態表現。Escape 3.0 所表現出來的,與現在許多比較都會型的 SUV 相比,的確是較為笨重。車身重量讓 Escape 在彎道中呈現出明顯的轉向不足,還有不甚明確的路感,也影響駕駛判斷進出彎的時機。但話說回來,Escape 本來就不是一輛適合在山路上衝鋒陷陣的跑車,這樣子的表現已經在水準以上了。最起碼這輛車給予駕駛與乘客舒適、穩定,以及充分的安全感,相信能滿足大多數人的需求。

Escape 3.0 的車身重量不輕,加上長行程的懸吊設定,在山路上左右側傾明顯。好在車身剛性足夠,在駕駛時對車輛晃動的感受不明顯。

3.0 的引擎再加上電子控制四輪傳動系統,Escape 3.0 的越野能力,在國產的 SUV 當中,確實能算的上數一數二。試圖把 Escape 開上崎嶇凹凸的岩石坡道,電子控制鎖定的四輪驅動,讓低轉速扭力充分發揮,很輕鬆就能夠爬到坡頂。紮實的底盤剛性,在處理高低落差路面時,更能明顯感受到,車身左右擺動時變形非常輕微。這一點有助駕駛在面對困難地形時,相關處理的判斷,讓駕駛能夠輕鬆放心地享受越野樂趣。

瑕不掩瑜

與舊款車型相比,Escape 3.0 最大的改變同樣是在內裝以及小幅外觀變動,基本上引擎還有底盤結構都沒有改變。不過在修改之後的內裝與外觀,除了質感提升以外,更進化的設計感,連帶提昇產品整體素質,這一點值得肯定。雖然 Escape 那種沒有經過太多修飾的美式粗獷風格,有時略顯粗糙一點,不過往另外一方面想,這也是 Escape 的特色。縱使有一些小缺點,不過仍舊不失為一輛值得選擇的產品。

Escape 3.0 縱使有一些小缺點,不過仍舊不失為一輛值得選擇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