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承襲了 Equator concept 這一輛在東京車展大放光彩概念車的設計發想,以及增加 VVT 可變氣門技術的 2.3 升引擎之後,2006 年的 Ford Escape 2.3 重新出發了。更進一步提升的產品力,再加上福特六和以往一直強調 Escape 粗獷性格,這一輛在臺灣市場已經有六年的車子,是否能夠再一次創造好成績,與其他對手一決高下?

新引擎勇奪節能標章

新 Escape 2.3 所搭載的 Duratec-HE 反置式引擎,在增加了 VVT 可變氣門正時科技以後,不但油耗降低了,同時廢氣排放也獲得進一步改善。因此獲得經濟部能源局「節能標章」的認證,看樣子 SUV 吃油怪獸的名號,似乎與 Escape 2.3 沒有太大的關連了。

這一具 Duratec-HE 的引擎,與舊年式的型號一樣,不過在多了 VVT 可變氣門正時之後,省油性更佳,也因此拿下經濟部能源局的「節能標章」認證。

Duratec-HE 引擎最大輸出 157 匹/20.4 公斤米,這得要歸功於 e-VVT 電控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系統,能使引擎怠速穩定、扭力輸出更線性、廢氣排放污染更低,同時提升行車順暢性與油耗經濟效益。而 VIS 可變進氣歧管則於引擎低速運轉時,可增加 2.2%以上的扭力輸出,達到低速扭力強、高速馬力大的優點。此外,ETB 電子節氣門的最佳化設計,可防止節氣門開啟時的亂流效應,讓引擎運轉更加順暢。值得一提的是,新的 Escape 2.3 在排氣頭段位置新增一顆 1.0 升的觸媒轉化器,降低廢氣排放,提前達到 2008 年實施的四期廢棄排放標準,同時也是目前市場上唯一符合此標準之 SUV 車款。

2.3 升引擎,157 匹的動力輸出,應付 Escape 的車重,可以說是恰恰好。

這一具引擎實際上路的表現,其實開起來的感覺與舊款沒有 VVT 的差異並不明顯。157 匹的馬力,搭配 Escape 的車身,在市區行駛游刃有餘,在面對較為陡峭的山路時,只需要加大油門踩踏深度就能獲得足夠的動力。雖然跟 3.0 引擎那種飽滿充沛感受還有差距,不過比起以前 2.0 力不從心的疲軟反應,要好上許多。

概念化內裝

當初在東京車展上受到不少注意的 Equator concept,其實就是由福特六和設計中心所操刀設計的,年輕化、科技化的設計,賦予 Equator 不同的風貌。全新 Escape 採用的軟質儀表板,質感表現不錯,不會給人便宜廉價的感覺。而新設計的儀表以兩大圓、兩小圓為設計原則,輔以類金屬霧銀外框,並採用與 Equator concept 相同的湛藍燈光顯示,除了具運動性以外,清晰易讀更是重點。

移植自福特六和設計中心的作品 Equator concept,新年式的 Escape 內裝增添了年輕以及濃厚的運動風格。

全新的整合式中央控制面板,其概念也是來自 Equator concept,將音響與空調系統合而為一,音響空調旋鈕也經過刻意放大,在使用上更為就手,在行車時也能夠減少注意力分散,能夠提升安全性。此外,為了符合現在車主的需求,以及因應音樂數位化的趨勢,Escape 全車系的音響都具有 MP3 功能,能夠讀取 MP3 格式的音樂 CD,十分方便。同時排檔桿由原本方向盤後下移成為地排,這樣子的安排更能夠符合多數臺灣消費者的使用習慣。

除了充滿科技感的儀表還有中控台設計,Escape 的用料質感處理得宜,沒有明顯的塑膠感。

座椅中央所採用的是類麂皮材質,一般來說,麂皮材質要價較高,而且不易清理,又有不能碰水的致命缺點,使用類麂皮材質替代自然是較為理想的選擇。而且在經過耐髒處理以後,Escape 上面的類麂皮材質,不但能夠有基礎防水的能力,同時也排除掉毛的問題,耐用度有效提昇。畢竟,誰能忍受自己的愛車座椅,在一、兩年的使用後,變的斑駁不堪?而 Escape 的遙控器還有一個不錯的功能,就是具有雙開啟模式設計,當車主按下遙控器後,僅會開啟駕駛座車門,其他四個車門仍然處於上鎖階段。這種設計其實在不少歐洲車上都可以看見,最主要是要防止車主在開門上車的時候,宵小趁機從其他車門上車,造成車主生命財產的威脅。雖然在使用上多了再按一次開鎖按鈕的步驟,不過能夠減少一些潛在的危險,值得稱讚。

廣  告

外觀小幅改變

相對於內裝的大手筆變動,外觀上的變化就沒那麼顯而易見了,新年式的 Escape 維持原本的設計理念,粗獷、運動化的設計,不過在新年式上利用一些小地方的更動,福特在 Escape 上面增添些微的高級質感。大型鍍鉻水箱護罩,閃亮亮地在車頭成為視覺焦點,不過,這卻也削弱了一點 Escape 的越野氣息。另外深色化頭燈組提升了照明角度及辨識度,底座部分更同樣採用深色化處理,看起來質感還不錯。新的 LED 後視鏡轉向指示燈,能夠提昇對方來車的辨識度。此外,後視鏡的造型也經過重新設計,能導引氣流以降低風切音以及雨滴附著於鏡面的機會。

在外觀上的改變不像內裝那般大,不過前後保桿、車尾的 2.3L VVT 字樣,是分辨新舊最明顯之處。

前後保桿上霧銀裝飾的處理,強化了車頭車尾的視覺效果,把 Escape 的運動風格描寫出來,也讓 Escape 在茫茫車海中跳脫出來,達到惹人注目的效果。這個時候,還真不得不佩服福特六和新生代設計團隊的功力。這樣的設計同時也讓整車外觀多了淡淡的高級質感,提昇 Escape 的價值感。前後保險桿再加上車尾 2.3L VVT 的字樣,成為分辨新舊年式最顯眼的地方。

外觀幾個地方的改變,讓 Escape 外觀質感加分,也更凸顯這一輛車的運動性格。

符合期待

在 2.3 的引擎動力幫助下,Escape 在山路上行動輕快,不會覺得十分遲鈍。不過,在車高以及車重兩項不利因素的影響下,Escape 在山路上的動態表現一如預料中顯得不甚稱職。在進彎前煞車減速,可以感受到因為車頭偏重,再加上懸吊行程較長,而導致點頭的情況明顯,這一點讓前懸吊的負擔加重,也讓接下來的過彎動作不是那麼順利。而在彎中因為重心較高,車輛側傾明顯,使得車輪在彎中的循跡性稍打折扣。而且車尾的反應較慢,有點跟不上車頭的動作,讓人在蜿蜒的山道中不敢放手駕駛。

坦白說,Escape 在彎道中的表現並不好,但這本來就非他所長,一般道路行駛的舒適性與穩定性,才是 Escape 值得稱道之處。

不過,以 Escape 的設定,在山路上的表現本來就不是這一輛車的強項,在山路上奔馳自然不能讓人滿意。不過,在日常生活使用上,Escape 應該可以滿足大多數人的需求。在一般行駛的時候,Escape 長行程懸吊,以及高扁平比的輪胎,讓車內乘客都可以擁有舒適的乘坐經驗。不管是壓過坑洞、跳動路面,都能輕鬆處理掉震動,維持車艙內的寧靜與舒適。而高速路段上,Escape 也發揮出優異的穩定度,高車身這一點並沒有造成太多的影響,給予駕駛者充分信心。

新年式新概念

在導入概念車的設計理念以後,新一代的 Escape 似乎有了躍進式的進步。當然,骨子裡這還是一輛 Escape,不過除了新外觀、新內裝以外,新引擎的運用,也讓這一輛車擁有較為優異的產品力,維持同樣的動力,但是卻更省油、環保。在這油價高漲的時代,這似乎是個合宜的作法。

油價一直漲,是該時候考慮一輛省油的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