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美規 Mazda CX-9 於 2018 年 8 月初發表 2019 年式車型後,Mazda Taiwan 也緊接著在 8 月底推出國內版本的 2019 年式 CX-9。國內版本主要變動在於編成調整與配備提升,車型上除了原先的 Sky-G 2WD 旗艦型(171.8 萬元)、Sky-G AWD 旗艦型(179.8 萬元)各調漲 2 萬元外,也新增一款最頂規的 Sky-G AWD 旗艦進化型(184.9 萬元)。

改為全速域 MRCC、標配 CarPlay,並新增旗艦進化型

車價有所調整並非沒有原因,新年式 CX-9 全車系升級標配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功能之餘,也導入美規 2019 年式車型得見的前座通風座椅、以及 360 度環景輔助;新增的 Sky-G AWD 旗艦進化型。更搭載美規 Signature 等級車型首見的 7 吋數位儀表、無邊框後視鏡、實木飾板、Nappa 透氣皮椅等魅力型配備。

不過對消費者而言,國內新年式 CX-9 最重要的變動,便是將部分車型配備之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跟車時速僅支援 30 至 145 公里),升級為全速域 MRCC 系統(跟車時速 0 至 145 公里)。

在補齊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全速域 MRCC 系統等部分消費者「望穿秋水」的配備後,新年式 CX-9 是否「更對味」?透過此次試駕新增的 CX-9 Sky-G AWD 旗艦進化型,讓 U-CAR 試車組來替大家細細筆品味相關細節的進化。

對消費者而言,國內新年式 CX-9 最重要的變動,便是將部分車型配備之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升級為全速域 MRCC 系統(跟車時速 0 至 145 公里)。

外觀輪廓未有變動,新增 360 度環景輔助鏡頭

由外觀來看,由於新年式 CX-9 諸多改變多在「內在」的進化,因此外觀上可觀察到的變動不多。

車頭看去,大面積的角型銀色鍍鉻水箱護罩,依舊是凸顯品牌家族化識別的重要特徵,CX-9 水箱罩中的橫柵式鍍鉻飾條,更替 CX-9 塑造層次感與高級感,今年推出的小改款 CX-3 也遵老大哥 CX-3 的步調、加入相同的水箱護罩造型元素。只不過在 CX-9 車頭的平標廠徽內,此次將雷達模組升級為可支援全速域的 MRCC 系統;另外在廠徽下方,也因應新年式首度導入 360 度環景輔助功能,加入車頭處的監視鏡頭,是新年式 CX-9 在車頭唯一能辨識的差異之處。

由於新年式 CX-9 諸多改變多在「內在」的進化,因此外觀上可觀察到的變動不多。在廠徽下方,因應新年式首度導入 360 度環景輔助功能,加入車頭處的監視鏡頭,是新年式 CX-9 在車頭唯一能辨識的差異之處。

車側與車尾部分,CX-9 同樣維持飽滿厚實、卻又不失動感的鈑件線條,車側的肌理線條搭配鋼鐵灰車色,在天候不佳的情況下,依舊能藉由鈑件起伏的明暗對比彰顯立體感,且車身多處的鍍鉻飾材妝點亦是恰到好處、畫龍點睛。如雙眼注視般的 LED 尾燈組,再加上 CX-9 獨具的車尾橫貫鍍鉻飾條,讓 CX-9 擁有不同於 CX-3、CX-5 等家族的旗艦休旅氣勢。而新年式的改變之處,也僅在於車側後視鏡的 360 度環景監視鏡頭,原先的倒車攝影鏡頭位置並未變動,但能和車頭、車側處的鏡頭共同築構出環景影像。

車側與車尾部分,CX-9 同樣維持飽滿厚實、卻又不失動感的鈑件線條,車側的肌理線條搭配鋼鐵灰車色,在天候不佳的情況下,依舊能藉由鈑件起伏的明暗對比彰顯立體感。
新年式 CX-9 的改變之處,也僅在於車側後視鏡的 360 度環景監視鏡頭,原先的倒車攝影鏡頭位置並未變動,但能和車頭、車側處的鏡頭共同築構出環景影像。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新增的 Sky-G AWD 旗艦進化型,在外觀上並沒有獨具的元素可供辨認,車尾的車型銘牌與 Sky-G AWD 旗艦型相同僅標示「CX-9 AWD」,20 吋的多幅式鋁圈組也與 Sky-G 2WD 旗艦型、Sky-G AWD 旗艦型相同,因此唯一能辨識的差異就在於「內在」。

此次新增的 Sky-G AWD 旗艦進化型,在外觀上並沒有獨具的元素可供辨認,車尾的車型銘牌與 Sky-G AWD 旗艦型相同僅標示「CX-9 AWD」,20 吋的多幅式鋁圈組也與 Sky-G 2WD 旗艦型、Sky-G AWD 旗艦型相同。內裝才是其與其他車型差異的重點。

內裝維持高雅簡約,旗艦進化型提升細部質感

而走進車內,Sky-G AWD 旗艦進化型內裝維持此代 CX-9 車系一貫的高質感氛圍,偌大的中控臺上,包含多層次的黑色軟質塑料、橫貫中控臺的霧銀飾條、出風口連接至車側門板的鍍銀飾板,視覺感豐富卻不顯凌亂,讓 CX-9 擁有品牌旗艦休旅的氣勢。但 CX-9 Sky-G AWD 旗艦進化型車內因搭載橘紅色的 Nappa 透氣皮椅,控臺上原先為紫色塑料包覆的部分,也改為橘紅色進行混搭,甚至連方向盤內緣處的縫線,亦改以橘色縫線處理,整體車室氣氛更為活潑卻不失典雅。

CX-9 Sky-G AWD 旗艦進化型車內因搭載橘紅色的 Nappa 透氣皮椅,控臺上其他車型為紫色塑料包覆的部分,也改為橘紅色進行混搭,甚至連方向盤內緣處的縫線,亦改以橘色縫線處理,整體車室氣氛更為活潑卻不失典雅。

其餘部分 CX-9 Sky-G AWD 旗艦進化型,則導入諸多先前已在小改款 Mazda6 Sky-G 旗艦進化型上見到的變革,舉凡 7 吋數位儀表、無邊框後視鏡、實木飾板、Nappa 透氣皮椅,還有 360 度環景輔助等,皆是 CX-9 提升車內質感與科技感的手法。

舉凡實木飾板(上)、Nappa 透氣皮椅(下),還有 360 度環景輔助等,皆是 CX-9 提升車內質感與科技感的手法。

首先從儀表板來看,7 吋數位儀表的資訊顯示豐富度一如小改款 Mazda6,包含 MRCC 跟車車距的切換、時速、平均油耗的資訊,皆會顯示在 7 吋的 TFT 螢幕當中,資訊判讀上比起以往置放右側環內的顯示幕更為直觀,造型仍和原本的 3 環儀表緊密結合,不會有數位儀表與其餘油量、水溫、轉速表傳統指針不搭的違和感。

從儀錶板來看,7 吋數位儀表的資訊顯示豐富度一如小改款 Mazda6,包含 MRCC 跟車車距的切換、時速、平均油耗的資訊,皆會顯示在 7 吋的 TFT 螢幕當中,資訊判讀上比起以往直觀,也不會有數位儀表與傳統指針不搭的違和感。

另外,此具數位儀表解析度也相當不錯,對不習慣使用上方投影式 HUD 抬頭顯示器的消費者而言,使用上若把 HUD 關閉、單靠數位儀表判讀車距等資訊也相當便利。當然,改款前即搭載的全彩投射式抬頭顯示器,在資訊豐富度與清晰度即獲得 U-CAR 試車組的好評,現在更能夠顯示全速域 MRCC 作動的資訊,又是車主的一大利多。

改款前即搭載的全彩投射式抬頭顯示器,在資訊豐富度與清晰度即獲得 U-CAR 試車組的好評,現在更能夠顯示全速域 MRCC 作動的資訊,又是車主的一大利多。

而除中控檯配色的改變外,中控臺與方向盤格局並未有太大變化,即使導入全速域 MRCC 系統,相關的控鍵布局也大致相同,唯獨控臺左下方新增一處切換 360 度環景輔助的「View」按鍵。

這套環景輔助在中階的 Sky-G 2WD 旗艦型以上即可享有,並具備「鳥瞰及車尾模式」、「車尾廣角模式」、「鳥瞰及車前模式」、「車側模式」、「車前廣角模式」等 5 種視角,透過全車 4 顆鏡頭進行監視,模式可由「View」按鍵或 8 吋 MZD 系統螢幕進行切換,系統也包含時速 15 公里以下作動的盲點輔助功能。此功能自然替 CX-9 這樣身長超過 5 米(車長 5,075mm)的龐然大物減低不少都會行車與停車的壓力。

而就筆者的觀察,新年式 CX-9 這套環景系統其解析度與小改款 Mazda6 相同,筆者試駕當天陰雨不斷,畫面雖然可供判讀,但解析度、以及畫面景物變形程度尚有提升空間,即使可調整螢幕的亮度、對比度或鮮豔度,仍舊無法改善太多;再加上 4 區環景影像拼接處仍有分隔線,整體環景功能仍有進步的空間。

就筆者的觀察,新年式 CX-9 上的 360 度環景解析度與小改款 Mazda6 相同,筆者試駕當天陰雨不斷,畫面雖然可供判讀,但解析度、畫面景物較大的變形程度仍有提升空間。

標配 Apple CarPlay,提供車主除原廠導航外的另一選擇

而提到 8 吋 MZD 觸控螢幕主機,就不得不提到大家相當關注的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功能。尤其新年式 CX-9 更是全車系標配,而並非如其它車系需加價 1 萬元選配,對喜愛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功能的車主,不啻是一大福音。

大家相當關注的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功能,新年式 CX-9 更是全車系標配,而並非如其它車系需加價 1 萬元選配,對喜愛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功能的車主,不啻是一大福音。
  1. 新年式 Mazda CX-9 Android Auto 操作示範
  1. 新年式 Mazda CX-9 Apple CarPlay 操作示範

就筆著而言,導航功能絕對是筆者喜歡使用 Apple CarPlay 或 Android Auto 的原因。Mazda 原廠導航的整合程度其實不亞於歐系豪華品牌,但多層次的操作介面稍嫌複雜,再加上聲控功能、圖資的涵蓋程度不盡完善,3 年後的圖資更新也需另外付費,是過去許多車主不一定會加價 1 萬元選配原廠導航的關鍵。

就筆著自身而言,導航功能絕對是筆者喜歡使用 Apple CarPlay 或 Android Auto 的原因。聲控功能、圖資的涵蓋程度不盡完善,3 年後的圖資更新也需另外付費,是過去許多 Mazda 車主不一定會加價 1 萬元選配原廠導航的關鍵。(圖為 Android Auto 連接示範)

現在跳上車後,有鑑於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功能的加入,筆者只需把 iPhone 或 Android 手機用傳輸線接至中央扶手專用的 USB 接孔,就可以使用大家在手機上習慣的 Apple Maps 或 Google Maps 等導航功能。

尤其 iPhone 近期透過韌體升級至 iOS 12 後,便支援除 Apple Maps 之外的第三方導航軟體(如 Google Maps 和 Waze 等),使用上更為便利,相關體驗先前 U-CAR 即有透過「Mazda 車載系統升級實際體驗」與「Apple CarPlay 支援 Google Maps 實測」等專文撰述。

另外,按下聲控鍵或用熟悉的語音指令(Hey Siri 或 OK Google)、來輸入目的地,路況與圖資也能即時透過手機網路更新,也是許多人喜愛用兩大智慧型手機連接平臺的主因。

現在跳上車後,有鑑於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功能的加入,筆者只需把 iPhone 或 Android 手機用傳輸線接至中央扶手專用的 USB 接孔,就可以再 CX-9 上使用大家習慣的 Apple Maps 或 Google Maps 等導航功能。

而在新年式 CX-9 上,Apple CarPlay 的體驗大致與其它品牌車款相同,除了可用 MZD Connect 旋鈕操作外,在車輛靜止、甚至排 D 檔但未前進時,駕駛依舊可以用觸控螢幕操作 CarPlay 內的功能,車輛開始行進後,基於行車安全就僅能透過 MZD 旋鈕或 Siri 聲控操作;筆者更常使用的 Android 手機,即便國內 Google Play 商店尚未正式開放下載 Android Auto,筆者也透過國外網站下載官方 APK 安裝檔,一樣能在臺灣使用 Android Auto,但插上新年式 CX-9 之後才發現 Android Auto 並未能在 Mazda 車款上觸控操作、僅能用旋鈕與聲控,即便車輛靜止狀態下也是如此,這是比較可惜的部分。

即便國內 Google Play 商店尚未正式開放下載 Android Auto,習慣使用 Android 手機的筆者,透過國外網站下載官方 APK 安裝檔,一樣能在臺灣使用 Android Auto。但插上新年式 CX-9 之後,才發現 Android Auto 並未能在 Mazda 車款上如 Apple CarPlay 般觸控操作、僅能用旋鈕與聲控,即便車輛靜止狀態下也是如此,這是比較可惜的部分。

當然,使用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在 CX-9 上導航本身仍有侷限性,除了抬頭顯示幕不會如原廠導航般顯示路線導引資訊,另外使用傳輸線連接也代表手機使用時處在充電狀態、對手機電池的壽命自然有影響,再加上手機導航在無網路路況下就無法讀取圖資或路線的課題,皆是值得 CX-9 車主評估是否選配原廠導航的考量點。

精緻日式匠心氛圍,質感朝豪華品牌看齊

回來談到車內其它的升級重點,除無邊框後視鏡帶來與豪華品牌相仿的簡約感外,中控臺下方的空調面板中,新年式 CX-9 也導入雙前座導流式通風座椅按鈕,具有 3 段風量調節,是對抗夏日高溫的一大利器。而全車 7 座皆有的 Nappa 透氣式真皮座椅,搭配具有紋路觸感的實木飾板,日式匠心打造的精緻感,相信是原廠此次推出 Sky-G AWD 旗艦進化型的要望,塑造出不同於歐系對手 VW Tiguan Allspace、Škoda Kodiaq 的居家務實風格,朝日系豪華品牌 Lexus、Infiniti 等車廠的營造手法看齊。

CX-9 旗艦進化型的 Nappa 透氣真皮座椅,全車 3 排座椅皆有配備,除了質感細膩的皮質紋路、打孔透氣設定外,椅面處還有深黑色皮質交錯妝點。第 2 排後有單區獨立恆溫空調,第 2 排中央扶手內則有 2 組 2.1A 的 USB 充電孔。
CX-9 第 2 排可進行前後滑移、椅背也具有 2 段傾角可調,前座調整成筆者身高 178 公分的駕駛坐姿後,後座膝部空間仍有 2 個拳頭的餘裕。若同樣的第 2 排設定坐在第 3 排,筆者的膝部約只有 1 指,頭部空間也只剩約 1 指,第 3 排也沒有 ISO-Fix,第 3 排較適合成人短途使用或已不需要兒童座椅的孩童。
CX-9 的行李箱容積在 7 人乘坐時為 230 公升、5 人乘坐時 810 公升、2 人乘坐時 1,641 公升,行李箱底板下仍有傳統備胎組與 Bose 音響低音喇叭。

動態表現依舊稱職,7 人舒適乘坐才是主軸

新年式 CX-9 在底盤機械結構與動力部分等皆未有變化,動力部分 CX-9 採用 Skyactiv-G 2.5 升直 4 渦輪增壓引擎,採用 EGR 冷卻廢氣循環技術以及可變排氣閥門渦輪系統,最大馬力達 230 匹、在 5,000 轉時輸出,最大扭力 42.8 公斤米則可從 2,000 轉即可爆發。

而以接近 2 噸(約 1,966 公斤)的車重而言,CX-9 在先天上因為車重與 7 人座 SUV 休旅車格,自然不會有太過熱血的表現。此具達 230 匹馬力的引擎,在 CX-9 上的低速輸出仍舊是線性為主,再深踩多一點點會感受到 42.8 公斤米的扭力在 2,000 轉左右輸出,拖動起龐大的身軀,這樣低轉高扭的表現相當稱職。

動力部分 CX-9 採用 Skyactiv-G 2.5 升直 4 渦輪增壓引擎,採用 EGR 冷卻廢氣循環技術以及可變排氣閥門渦輪系統,最大馬力達 230 匹、在 5,000 轉時輸出,最大扭力 42.8 公斤米則可從 2,000 轉即可爆發。

高轉速域的爆發力沒有太「逾矩」的演出、但仍可稱源源不絕,搭配 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下,高速的再加速 Kick-Down 降檔反應雖有樂趣,卻也是淺嚐即止,畢竟是 7 人乘坐的大型休旅,維持車內乘客急加速時不會前傾後仰才是首要目標。所以動力輸出部份,可感覺到原廠刻意調整成車內乘員皆可預期的節奏,舒適、線性才是 CX-9 的訴求。

此外,CX-9 的換檔銜接可說順暢不頓挫,即使是切換到「Sport」運動化換檔模式,也只是將轉速稍稍拉高、油門反應調整的更為靈敏。「Sport」模式下,駕駛在油門收放之間,可透過強勁卻漸進的輸出節奏,享受片刻的暢快淋漓,或許才能窺探這具 2.5 升渦輪增壓引擎的真正實力。

CX-9 的換檔銜接可說順暢不頓挫,即使是切換到「Sport」運動化換檔模式,也只是將轉速稍稍拉高、油門反應調整的更為靈敏。「Sport」模式下,駕駛在油門收放之間,可透過強勁卻漸進的輸出節奏,享受片刻的暢快淋漓,或許才能窺探這具 2.5 升渦輪增壓引擎的真正實力。

而這具變速箱下坡路段時的降檔節奏並不會太過明快,即便是在「Sport」模式下亦是如此,這時便得適時透過手動降檔進行檔煞,就可惜 CX-9 全車系皆未配備換檔撥片、僅能利用傳統排檔桿手動切換檔位,在山區行車時操作並不是相當直覺。

CX-9 全車系皆未配備換檔撥片,下坡路段就算切換到「Sport」模式降檔節奏也不會太過明快。這時僅能利用傳統排檔桿手動切換檔位,在山區行車時操作並不是相當直覺。

底盤動態方面,筆者認為以 7 座 SUV 休旅而言,CX-9 已拿捏出相當均衡的表現。超過 1.7 公尺(1,747mm)的車高與 1.9 噸的車重,讓 CX-9 在彎道內的姿態自然無法以「靈活」形容,大型 SUV 車格高重心帶來較大的側傾在所難免。但在 GVC 系統、以及其前麥佛遜/後多連桿的獨立懸吊設定下,CX-9 在彎中舞動的姿態仍很好掌握,適時收油後搭配穩定的轉向,iActiv-AWD 四輪驅動系統也默默的分配前後輪扭力,較小的彎中 CX-9 同樣能輕鬆過關。懸吊舒適性也並未因 20 吋胎圈組有所減損,CX-9 很好的吸收路面跳動;煞車在重踩下也不會有過大的點頭情形產生,以 7 座 SUV 來講實屬難得。

超過 1.7 公尺的車高與 1.9 噸的車重,讓 CX-9 在彎道內的姿態自然無法以「靈活」形容,大型 SUV 車格高重心帶來較大的側傾在所難免。但在 GVC 系統、以及其前麥佛遜/後多連桿的獨立懸吊設定下,CX-9 在彎中舞動的姿態仍很好掌握,適時收油後搭配穩定的轉向,iActiv-AWD 四輪驅動系統也默默的分配前後輪扭力,較小的彎中 CX-9 同樣能輕鬆過關。

引擎室的防火牆隔音,亦是筆者對 CX-9 相當印象深刻的部分,即便拉高 2.5 升渦輪引擎的轉速,也只是引擎聲浪略為放大,防火牆阻絕引擎運轉共鳴聲的效果良好,車內的震動也相當些微,比起小改款 Mazda6、CX-5、CX-3 等品牌其他車款,CX-9 在這部分確實有品牌旗艦的感受。

引擎室的防火牆隔音,亦是筆者對 CX-9 相當印象深刻的部分,即便拉高 2.5 升渦輪引擎的轉速,也只是引擎聲浪略為放大,車內的震動也相當些微,比起小改款 Mazda6、CX-5、CX-3 等品牌其他車款,CX-9 在這部分確實有品牌旗艦的感受。

全速域 MRCC 導入,唯 Auto Hold 仍缺席

最後,筆者來跟大家談談 CX-9 在全速域 MRCC 系統的表現,使用上只需要依序按下方向盤右側的「Mode」與「Set+或 Set-」按鈕設定定速(定速需設定在時速 30 公里以上),並透過車距控制按鈕調整車距,即可進行全速域的自動跟車,還可跟隨前車煞停至靜止,3 秒內可再起步、超過 3 秒則需輕踩油門就會回復跟車狀態。CX-9 整體在跟車系統的加速、減速作動上相當平穩,唯獨煞停到靜止時,煞車力道帶來的震盪稍大了些。

CX-9 整體在全速域跟車系統的加速、減速作動上相當平穩,唯獨煞停到靜止時,煞車力道帶來的震盪稍大了些。

有趣的是,先前筆者體驗配備全速域 MRCC 的車款如小改款 CX-3 與 Mazda6 皆有 Auto Hold 駐車功能,位居旗艦的 CX-9 卻都沒有這項功能、甚至連美規車型亦無。但筆者在 CX-9 使用全速域 MRCC 跟車至靜止時,卻能看到儀表板顯示「Hold」字樣,代表 CX-9 硬體上應是能支援 Auto Hold 功能的,可惜電子手煞後方未有「Auto Hold」按鈕,若在市區單靠「黃金右腳」行車,停等紅燈時 CX-9 車主仍得多費點力去踩住煞車。

新年式 CX-9 依舊未有配備 Auto Hold,但筆者在 CX-9 使用全速域 MRCC 跟車至靜止時,卻能看到儀表板顯示「Hold」字樣,代表 CX-9 硬體上應是能支援 Auto Hold 功能的,可惜電子手煞後方未有「Auto Hold」按鈕,若在市區單靠「黃金右腳」行車,停等紅燈時 CX-9 車主仍得多費點力去踩住煞車。

補齊車主「望穿秋水」之配備,呈現品牌 7 人座旗艦氣勢

總結而言,新年式 CX-9、尤其是此次新增的 Sky-G AWD 旗艦進化型,在現有基礎上帶來許多細部質感的提升,細膩的實木飾板、Nappa 透氣真皮座椅、無邊框車內後視鏡等細節,讓全車 7 座乘員皆能享受日式別緻的風雅;7 吋數位儀表、360 度環景輔助亦讓駕駛擁有更豐富的行車資訊;而過去消費者們「望穿秋水」的 Apple CarPlay 連接功能、全速域 MRCC 系統,更彌補過去 CX-9 車主的缺憾。

但就車價來看,新年式 CX-9 車價也同步調整,甚至新增的 Sky-G AWD 旗艦進化型已來到 184.9 萬元之譜,價格已比對手的頂規車型 VW Tiguan Allspace 400 TDI Highline(163.8 萬)、Škoda Kodiaq(157.9 萬),更已快接近許多豪華品牌的 MPV 入門車型門檻,CX-9 是否能藉由向豪華品牌看齊的舖陳與配備獲得買家親睞,值得後續觀察。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