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因為存在著新臺幣近 300 萬元的基本配備價差,且兩者帳面馬力上有著 80 匹的距離,因而在產品定位上、GTC4Lusso T 不免會被視為是 GTC4Lusso 的「入門」車型;然而,實際試駕卸下沉重四驅負荷、改以後驅上陣的 GTC4Lusso T 之後,這款動力輸出較小的 4 座超級 GT,卻讓我找回了更接近雙座 Ferrari 的熱情。

外觀、內裝幾無二致、依舊是令人動心的 4 座獵跑

事實上、單純就外觀來看,其實是無法分辨 GTC4Lusso 與 GTC4Lusso T 的,因為兩輛車不僅車長 (4,922mm)、車寬 (1,980mm) 與車高 (1,383mm) 完全相同,車頭也搭載了一樣的 LED 車頭燈組、一樣的水平格柵水箱護罩,以及相同的引擎蓋與前保險桿下擾流之設計。

屬 GTC4Lusso 車系的 GTC4Lusso T,前身同樣是圖下以 Ferrari Four、4 座設定及四輪驅動為名的 FF,保留了兼具經典與實用的 Shooting Break 掀背雙門獵跑線條。

車側與車尾部分,也一樣能看到設計師以「和音」為主題,於左/右葉子鈑嵌入的 3 片式鯊魚鰭散熱孔,修長的 Shooting Break 三門掀背獵跑身段、對稱式的復古雙圓尾燈,以及 20 吋的胎圈組 (前:245/35R20、後:295/35R20),且尾廂門上緣也配置有中央採鏤空設計的尾翼。

GTC4Lusso T 的車身尺碼及外觀,其實與搭載 12 缸引擎之 GTC4Lusso 完全相同,也搭載了一樣的 LED 車頭燈組、水平格柵水箱護罩 (鍍鉻橫柵為選配)、引擎蓋、排氣尾管與後分流器。
GTC4Lusso 車系與前身:FF 外觀上最明顯的差異,就是左/右葉子鈑的 3 片式鯊魚鰭散熱孔、對稱式的復古雙圓尾燈,以及尾廂門上緣簍空設計的尾翼 (黃色剎車卡鉗與葉子鈑盾形 Ferrari 車隊徽章皆是臺灣引進車型標配)。

而且不只外觀難以分辨,座艙內、GTC4Lusso T 的儀表、中控臺和座椅規劃,也都和 GTC4Lusso 一樣,所以依舊可以見到熟悉的「雙座艙」設計、4 個標準的成人座位,以及新世代真皮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中控臺中央亦搭載了可選配 Apple Carplay 系統的 10.25 吋全彩觸控液晶螢幕,副駕駛座手套廂上的 8.8 吋彩色液晶螢幕也是臺灣引進車型的標配。

GTC4Lusso 是 Ferrari 最早換上新式樣 Manettino 操控模式旋鈕的車系,所以 GTC4Lusso T 當然採用了新設計,並與 12 缸的 GTC4Lusso 一樣,提供雪地、WET (濕地)、COMFORT (舒適)、SPORT (運動) 和 ESC OFF (循跡關閉) 共 5 種模式;但也因為屬 GT 跑車定位,故而沒有像 812 Superfast 或 488 車系有 RACE (賽車) 模式可選。

「唯二」不一樣的地方,除了乘客座手套廂前的「GTC4LUSSO T」車型銘牌多了一個「T」字之外,就只剩下儀錶板左側的 5 吋彩色 VGA 螢幕還多了顯示渦輪增壓值的功能而已,而且內裝的用料、縫線與配色,同樣有著許多搭配可選,其實一點也不「入門」。

GTC4Lusso T 乘客座手套廂前嵌入的是多一個「T」字的「GTC4LUSSO T」車型銘牌,中控臺中央擁有可選配 Apple Carplay 系統的 10.25 吋全彩觸控液晶螢幕,副駕駛座手套廂上的 8.8 吋彩色液晶螢幕則是臺灣引進車型標配。
廣  告

馬力少一些、車重少一點,轉向與操控卻更上一層

不過、看不見的底盤與引擎室內,GTC4Lusso T 不僅換上了連續兩年 (2016、2017 年) 讓 Ferrari 獲得「國際引擎大賞 (International Engine of the Year)」 殊榮的 3.9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實際排氣量 3,855c.c.),可於引擎轉速 7,500 轉時、輸出 610 匹的最大馬力,77.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可於引擎轉速 3,000 至 5,250 轉湧現。

GTC4Lusso T 換上的是 3.9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輸出 610 匹馬力與 77.5 公斤米扭力,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3.5 秒、極速則可達 320 公里,帳面表現依舊出色。

而且 GTC4Lusso T 因為捨棄了四輪驅動系統、改為結構較簡單的純後輪驅動設定,車重因而減輕了 50 公斤 (1,740 公斤) 之多,車身配重亦由 GTC4Lusso 的前 47:後 53 變成前 46:後 54 的比例,搭配同樣的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後,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3.5 秒即可完成、極速則可達 320 公里,與配置 6.3 升 12 缸自然進氣引擎的 GTC4Lusso 只有極細微之差異。

Ferrari GTC4Lusso T 與 GTC4Lusso 性能比較
車型 基本售價/
含臺灣標
配價 (萬元)
傳動
配置
車重
(公斤)
輸出
(匹/
公斤米)
0~100
km/h (秒)
0~200
km/h (秒)
極速
(km/h)
GTC4Lusso T 1,390/1,495 3.9 升 V8
雙渦輪/後驅
1740 610/77.5 3.5 10.8 320
GTC4Lusso 1,685/1,790 6.3 升 V12
自然進氣/四驅
1790 690/71.1 3.4 10.5 335

然而,雖然帳面上擁有很接近的性能表現,但是 GTC4Lusso 與 GTC4Lusso T 在動態表現上,卻展現了截然不同的調性。

首先在加速方面,或許單就數字來看,GTC4Lusso T 與 GTC4Lusso 在 0~100km/h 與 0~200km/h 的衝刺中,分別小負了 0.1 與 0.3 秒,但是 GTC4Lusso T 卻擁有較直接、反應也較即時的低轉扭力,油門稍微重踩、幾乎零遲滯的狀態下,待轉速一到 3,000 轉、77.5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就能全數爆發;反之,GTC4Lusso 的力量釋放則較為線性易控,須持續拉轉至引擎轉速 5,750 轉,才會盡放 71.1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也就是說、GTC4Lusso 雖然較快,但是加速過程中若駕駛人稍有遲疑,是很有可能會被動力輸出較小、但是拉轉卻較快的 GTC4Lusso T 給輕鬆超過的!

雖然單從數據來看,GTC4Lusso T 的加速衝刺確實小輸馬力較大的 GTC4Lusso,但是 GTC4Lusso T 卻擁有較直接的低轉扭力,所以加速與再加速的過程不僅更為即時,也更有駕駛樂趣。

更令人驚豔的是,由於減輕的 50 公斤車重,大部分都落在車頭的引擎室內,再加上前輪因為少了「驅動」的任務,所以 GTC4Lusso T 不僅轉向手感明顯較四輪驅動的 GTC4Lusso 更為精準俐落,整體的車身動反應也更加熱情輕快,能夠給予你更多熱情和駕駛樂趣;雖然或許仍不及 488 車系精彩,但其實感受上已頗多神似,一點也不像只有 50 公斤的差距,反而更像是兩款設定、調校截然不同的車型。

由於減輕的 50 公斤車重,大部分都落在車頭的引擎室內,再加上前輪因為少了「驅動」的任務,所以 GTC4Lusso T 不僅轉向手感明顯較四輪驅動的 GTC4Lusso 更為精準俐落,整體的車身動反應也更加熱情輕快。

需要 4 座空間又想多點躍馬熱情的選擇

管單純從馬力輸出數據來看,GTC4Lusso T 確實較 GTC4Lusso 少了足足 80 匹之多,但是也因為無需承擔這麼大的動力,所以 GTC4Lusso 才可以換回 Ferrari 最擅長的後輪驅動設定,在更輕的車重下、擁有更輕快的動態反應與駕駛樂趣,所以兩者其實各有優劣,而我也相信各會有一派忠實的擁護者,畢竟大排量 V12 自然進氣引擎的聲浪與地位,終究是小排量渦輪引擎無法取代的。

不過、如果你問我會怎麼選?那我會告訴你:我早已變心、愛上 GTC4Lusso T 那既能滿足空間需求,又擁有正統雙座跑車般的動態反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