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經典的經典

1994 年,Land Rover 被德國汽車大廠 BMW 所併購,6 年後,BMW 將 Land Rover 轉售給全力發展併購的 Ford 集團,Land Rover 終於成為 Ford 高級車品牌 PAG 集團的第 5 個品牌,與 Jaguar、Aston Martin、Volvo 與 Lincoln 共同耕耘頂級消費市場,為 Ford 鞏固全球前二大廠地位而努力。Land Rover 在歷經 Discovery 兩代產品的歷練之後,總算推出了第三代的全新產品 Discovery3。

簡單、俐落的設計,具有獨特魅力。

Range Rover 的成功,以及 Range Stormer 等概念車型的推出,加上第 2 代 Discovery 與 Freelander 的小改款,新世紀 Land Rover 的造型元素早已確立。設計團隊以與 Range Rover 相同方正中帶稜角的設計風格,加以 Discovery 兼具功能與美觀作用的階梯型外觀,打造出了全新的 Discovery。雖然說,外表乍看之下與前代車型的差異不大,同樣方正簡單的造型、同樣粗獷的氣質,同樣的讓人難以忘懷。不過在仔細端詳後,就會發覺,Discovery3 更多了與時俱進的時尚感,在那看似粗獷豪邁的面具之下,其實隱藏著走在時代前端的敏銳感覺。

車頭方正的造型,規矩中庸,從頭燈組的樣貌能嗅出沿襲自 Range Rover 的基因。車身沒有多餘的線條,有別於近來流行的流線造型,Discovery 毫不妥協的繼續以剛直的線條以及垂直的稜角,展現不同於其他車廠的設計風格。從一些小地方,就能看出何謂功能至上的取向,像是車頂行李架、右側通風孔可以接涉水進氣管、兩段式開啟的尾門,都是為了便利使用者或者是提高越野能力。

有家的感覺

Discovery 的內裝極盡舒適高級之所能,這次試駕的車輛,採用米色以及黑色互相搭配,淺色系為主讓乘客身處其中絲毫不會感受到壓力,加上木紋飾板點綴,那種高級的質感立刻跳了出來;除了這次試駕的雙色內裝以外,還有全黑內裝的版本,黑色真皮包覆的座椅,另外有一種沈穩神秘的味道。

內裝高級的質感,以及舒適簡約的設計,身處其中讓人感到十分自在。

所謂的實用主義,這一點不光是在外表顯露無遺,連內裝中控台的設計也能夠看到這樣的走向。各個按鍵以及開關的位置都十分就手,沒有花巧變化的形狀、也沒有令人眼花的點綴裝飾,按鈕就是按鈕,平實的待在最適當的位置,靜待功能發揮的時機。

方向盤徑稍大,但是握感適當;儀表的辨識度也很好。
簡單、功能至上的面板設計,十分就手。

為什麼將 Discovery 形容成有家的感覺呢?從台北開往南投的路上,一行人舒適的坐在那寬敞的車室裡面,找一張精選的 CD 放進音響裡面,緩緩扭開音量。從車上 12 支喇叭流洩出來的音樂,催化了車上所有乘客的情緒,隨著音樂放鬆心情,享受窗外的夕陽。在車室裡面,簡單的內裝線條,頭頂上三面玻璃車頂所帶來的開放感以及明亮度,就像是一個人坐在窗明几淨的客廳裡,舒服靠在柔軟的沙發,享受那高級的皮材支撐包覆住自己的後背,輕輕摩擦著。

車輛良好的隔音,以及完善的音響系統,讓車內只聽的到悅耳的音符,風切聲、惱人的輪胎滾動聲,隨著 Discovery 平穩快速的奔馳,遠遠拋在腦後。就連鎮日工作的煩惱鬱悶,也跟隨飛快流逝的景色一同消失無蹤。覺得輕鬆、覺得自在,更覺得無拘無束,就好像一個人待在家中,穿一條短褲喝一罐啤酒,隨自己喜愛的音樂盡情搖擺那般輕鬆的快樂。不知不覺夕陽西下,一行人抵達了位於日月潭旁的涵碧樓,看見滿臉堆笑的服務員,楞了一下,短短的時間裡似乎已經跟這輛車培養出一些感情,看著 Discovery 離去的背影,我竟有些孤單?

日月潭前的美麗早晨

身為前蔣公行館,涵碧樓的美麗視野是有目共睹的,特別是那與湖水相連一色的泳池,更是一大特色。極簡風格設計,待在房間裡絲毫不會感受到擁擠與複雜的壓力,這一點,涵碧樓與 Discovery 給我的感覺非常相似。簡單的美。

步出寬敞的房間,還有一點依依不捨,轉身拿了顆蘋果,帶上房門。走到飯店門口,抬頭看見天上的雲層有點厚,但是中臺灣陽光的熱情仍然穿透過來,清楚傳遞到我僅著短袖的身上。光線有點刺眼,不知道是太陽的關係,還是這一輛停在我面前銀色 Discovery 的反光所致,總之,有一點炫目讓人睜不開眼睛。上了車,昨天那熟悉的愉快感覺,很快的回到我的腦袋裡。

感覺溫和的起步,實際上源源不絕的動力,正持續穩定的催動指針攀升。

在環湖公路上的優美景色,讓人幾乎忘記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來工作的。強迫自己收拾起輕鬆的心情,認真的體驗 Land Rover 在車輛動態科技方面的成就。昨天在高速公路上,週五傍晚的車輛並不少,但是一路上那具 4.4 升的 V8 引擎溫和順暢的表現,令人記憶猶新。雖然 4.4 升的引擎,但是起步時的出力卻出乎意料之外的溫和,然而那源源不斷毫的輸出,在車速不斷攀升的同時,依舊未曾稍減。雖然說起步時的 Discovery 給人一種過於溫和的感覺,刻板印象覺得這種溫和的起步,似乎有違 4.4 升 V8 引擎的表現。實際上,時速表指針攀升的速度,卻是十分快速,稍一不注意,很容易就會超過每小時 110 公里的速度限制。

偏軟的懸吊,在過彎時可以明顯感受到那明顯的側傾。

將思緒拉回環湖公路,Discovery 的懸吊設定偏軟,再加上車身高,在面對曲率略大的彎道,車身的側傾十分明顯,有點施展不開身手。此外,龐大車身帶來的重量,影響操控時的靈活度。放慢速度,軟調設定卻能夠將路面的震動充分吸收,保有車內乘客乘坐的舒適性,坦白而言,若您的車上有人容易暈車的,在山路上還是開慢一點比較好。

這幾隻高音質喇叭,讓我們一路上享盡天籟。

在缺乏適當場地的前提下,很難對原廠所自豪的越野功力進行徹底的測試。充其量,也只能在崎嶇不平的草地上,狠狠的踩著油門,享受電子輔助系統作動的感覺。沒想到,Discovery 在不平坦的路面上,依舊能保有一定的乘坐舒適性,雖然在刻意操控之下,輪胎頻頻打滑超過極限,但動態仍算穩定,不至於有過份脫軌的演出。

不捨

結束了日月潭邊的試駕,驅車駛離這碧綠色的美麗潭水,我的心情卻十分愉快,因為車上的音樂再度響了起來…。就這樣,舒適的享受與 Discovery 相處的最後幾的小時,音樂、閒適讓我的身心都輕鬆了起來,一點也不像經歷一整個禮拜的疲勞。回到台北,看著手中的鑰匙,忽然,我有種衝動,想把它據為己有收進口袋,因為有點不捨的感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