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計兩天行程的 Mercedes-AMG E 63 S 4MATIC+葡萄牙試駕活動,第一天是在極為熱血氛圍、磅礡聲浪環繞的賽道體驗中結束,非常幸運的是賽道體驗當日,雖然天色灰濛濛卻並未降雨,但第二天卻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滂沱暴雨瀑灑而下,就好像臺灣的午後雷陣雨般狂烈,不同之處在於降雨時間並非「陣雨」,同時也帶著寒意吹拂。這樣的環境下,突然發現 E 63 S 4MATCI+所配置的數位液晶儀表與中控系統,可以調整不同顯示模式,好似衣服配件的穿搭般,可以隨駕駛人喜好顯示不同風格,逆勢操作的想法下,就選個熱血一點的 Sport 模式,讓滂沱大雨中行進的心情,來點激昂的提示吧!

其實,這些看似有趣的配置,在 Mercedes-AMG E 63 S 4MATIC+上的配置,乃是展現出這輛性能座駕,在磅礡的魅力之外,實用性格也是吸引消費者的重要特質,至少在滂沱暴雨中的高速公路上,讓人享受輕鬆且科技便利的旅程。

這趟葡萄牙試駕行程,第一站即是前往 Faro 近郊的 Portimão 賽道,因為太渴望與 E 63 S 4MATIC+在賽道上大展拳腳,反而沒有太多關注在新世代 E 63 S 4MATIC+身上,直到賽道活動結束後,才有心情仔細觀察其魅力。

不容小覷的身形與魅力

首先要承認的事情,是試駕行程第一天從 Faro 機場取車時,心就已經飛到數十公里外的 Portimão 賽道,試駕一輛當代動力最強悍的 AMG 座駕,當然想要到一個能讓其盡展拳腳的場合,與之來場激昂的 Tango 開場;但也因此並未仔細觀察 E 63 S 4MATIC+,與一般 E-Class 截然不同的內外妝點,反倒是在隔天的滂沱大雨中,才有機會仔細欣賞這輛性能巨獸,展示出科技、優雅與華麗的一面。

試駕行程第二天,雖然雨勢不小但卻讓人更能仔細欣賞 Mercedes-AMG E 63 S 4MATIC+的身影,在保有 E-Class 既有的高雅體態之餘,同時也在前後保桿、側裙等外觀部件的點綴下,散發出不同凡響的氣勢。

Mercedes-AMG E 63 4MATIC+與 E 63 S 4MATIC+,雖然是與一般版 E-Class 相同採用代號 W213 的底盤打造,基礎輪廓也大致相當,但在包含飾材、鈑件摺線、前後保桿等的設計配置,都不同於一般版本的溫文儒雅,而是展現肌理更為充沛、也更為壯碩的體態。車頭最明顯的,當屬水箱護罩正中央、由兩道水平橫柵所組成的 AMG 專屬鍍鉻飾條,後方則是黑色直柵襯托,整體視覺上相當運動風。

包含了 AMG 專屬的單橫柵水箱護罩飾條、前保桿下緣的碩大氣孔,甚至於車尾行李箱尾端的擾流尾翼,都能展現出車系性能最者的氣勢。

前保桿的造型大致相同,皆為三孔氣壩的設計,但內容卻大不相同,黑色飾條框飾在左右兩側上緣延伸而出,如此設計並不僅為了展現強悍的裝飾,而是空力效益且導引氣流的用心;搭配引擎蓋共計 4 道的突出鈑件摺線設計,層次豐富且運動性能氣勢再次被映襯而出。車側在視覺上所展現的性能氛圍更加明顯,20 吋 AMG 鋁圈以及前 265/35 R 20、後 295/30 R 20 輪胎配置,亮眼的 AMG 專屬卡鉗,再加上前葉子板後緣、擾流鰭板後方的 V8 BiTurbo 4MATIC 銘牌,都是告誡對手切勿輕易挑戰的絕佳辨識。

車側的 V8 Biturbo 與 4MATIC+飾板、車尾的 E 63 S 銘牌,都是展現其不同於一般的身分,20 吋的胎圈組更是 E 63 S 4MATIC+的專屬標配,E 63 4MATIC+則是標配 19 吋胎圈組。

車尾造型則更讓人清楚理解,這絕非一般 E-Class 所能比擬,行李廂尾端的擾流尾翼,保桿下緣的底盤分流器,兩側雙出的方形排氣尾管,佐以黑色飾板整合,整體感覺細膩之餘,也把 E 63 S 4MATIC+強勢的魅力突顯而出,更讓後方尾隨者清楚知道,想要跟上步調,沒有一定實力可是不容易的。當然,最令人心醉的,還是當引擎轉速拉升時,尾管發出的嘶啞吶喊,伴隨著大雨不停的滴答雨聲,合奏出快節奏、讓所有熱血車迷為之振奮的愉悅章節。

車尾的底盤分流器以及四出方形尾管,同樣也是性能身分的證明,而從尾管釋出的磅礡聲浪,更讓人不敢等閒視之。

內裝豪華高雅、不失 Mercedes-Benz 本色魅力

車室空間的第一印象,其實很容易忘卻這是一輛實力雄厚的 AMG 座駕,我們常常在說,各品牌都有其專屬之魅力與形象,不同於 BMW 的操控本質、Audi 的科技呈現,Mercedes-Benz 理所當然的,就是要能夠給予駕駛人與乘員,豪華舒適的駕乘時光,而在 E-Class 上,則更要加入高雅元素,要有如貴婦般將迷人印象,在舉手投足間釋放而出。這樣的魅力,在 Mercedes-AMG E 63 S 4MATIC+上更是鮮明。

相比於外觀在大器基礎中,導入了強悍的面容與裝扮,進入車室空間後的感受,是 E-Class 應有的高雅與舒適豪華,當然,整體格局讓人備感熟悉,與一般版 E-Class 相去不遠。

皮革、金屬飾材、碳纖維樣式、鋼琴烤漆等內裝材質組合,加上優雅的弧線勾勒前檯總成,佐以簡約的按鍵配置,大器高雅不在話下,與一般版本 E-Class 基本格局相當;不過,原廠提供試駕的 E 63 S 4MATIC+上,共計有多種搭配組合,中央鞍座前緣飾板、以及中央出風口旁貫穿左右的總成飾板,就有金屬、碳纖維等不同搭配。另一項有趣的設計,是 LED 燈條的車室環艙氣氛燈,透過色彩光影的勾勒,讓車艙整體視覺的層次感相當豐富。

Mercedes-Benz 一向在個人化風格上,提供消費者多元且充裕的選擇,原廠提供全球媒體試駕的 E 63 S 4MATIC+上,也有多種不同組合,包含了皮革、金屬、碳纖維等飾材的搭配。

還有一項不同於往昔的「AMG 特色」,以往 AMG 車款位於中央鞍座的排檔桿,都會有著 AMG 專屬之排檔頭,就好像 AMG 引以為傲的「One Man One Engine」,會在引擎上面有著組裝人員的簽名,AMG 專屬排檔頭更讓人有一份榮耀感,但新世代 Mercedes-AMG E 63 S 4MATIC+並沒有如此配置,這與排檔桿移至方向盤右後方有絕對關係,而為了彰顯 AMG 的魅力,中央鞍座置物盒的活動門上方,即繡有鑲嵌著 AMG 字樣。

往昔 AMG 座駕的排檔桿,都會配置有 AMG 廠徽來彰顯其性能身分,但新世代 E-Class 排檔桿設計在方向盤右後方,而中控台僅有 AMG 字樣,鑲嵌於中央鞍座置物盒的活動門上方。

當然,金屬踏板以及方向盤上的 AMG 字樣,同樣也是呼應性能身分的表徵之一,方向盤兩側握把處更採用麂皮包覆,擁有相當出色的抓握質感,也是不同於一般的配置;但最為明顯的辨識特徵其實還是前排座椅,Mercedes-AMG 為 E 63 S 4MATIC+搭載運動化座椅,頭枕位置有 AMG 廠徽彰顯身分,頸部處採金屬簍空設計,背靠、腰靠以及椅面處,採用滿布小孔的透氣皮革鋪陳,同時也在激烈操駕時,提供出色的包覆性,這一點,在賽道上已經獲得了絕佳證明。

底部平把的三輻式多功方向盤,有著 AMG 專屬字樣,而高包覆性的跑車座椅,頭枕處也有 AMG 廠徽。

數位儀表與中控螢幕,資訊豐富且可隨心情變化

既然已經是囊括一般版本-Class 的家族中,最強悍也頂規的產品,當然配備是最為完整豐富的,從駕駛座艙看過去,從中控螢幕一直連串到方向盤後方的儀表組,宛如一個大面積電視螢幕般,顯示著相當完整與豐饒的資訊。全數位的儀表內容,可以透過方向盤兩側盤輻的觸控按鈕來操作。最重要的,是儀表顯示方式共計有三種設定,分別為 Classic、Sport 以及 Progressive。

全數位的儀表組,與一般版本 E-Class 相同,可以選擇不 Classic、Sport 以及 Progressive 等不同顯示模組,不過,Sport 模式與一般 E-Class 不同,而是帶有同樣運動化的單環風格。此外,Mercedes-AMG 也提供應用程式下載,能幫忙紀錄賽道的單圈成績,這也是數位化的優勢所在。

或許有人會好奇,這其實與一般版本 E-Class 相同,同樣也是這三種儀表組合的選擇,但一如前面提到,針對這輛家族最強性能版本,Mercedes-AMG 當然也會做出些許調整,其中,Sport 設定即重新設計過,以單環中央顯示的設計,取代一般版本的左右雙環樣貌。中央單環主要是以顯示引擎轉速為主,時速則直接以數字告知,兩側則會有 G 值感應,甚至也能進行單圈計時,同時也顯示四輪胎壓、胎內溫度等精確數值,駕駛人能依照需求 (或心情) 來設定喜好。E 63 S 4MATIC+上的 Sport 不再只是「動感」,更像是競賽專用的賽事模式了。

中控螢幕也同樣精采,在中央扶手前緣的 Comand 系統控制、多功控制等的按鍵組,駕駛人能夠輕易操作,包含了儀表顯示方式、AMG Dynamic Sellect 中的 Individual 模式,也能透過中控螢幕來進行微調至個人喜好設定,例如 Sport 的傳動系統設定,但懸吊軟硬反應卻改以個人喜好的 Comfort,連排氣聲浪也能因應喜好而做出調整,徹底滿足「個性化」的喜好需求。

在中控螢幕的部分,則是支援相當豐富的設定,而 AMG Dynamic Sellect 駕駛模式中的 Indivisual 模式,也能進行細部微調,包含懸吊、變速箱、進排氣聲浪、循跡系統等都能依個人喜好調整。

採用全液晶的顯示配置,除了能滿足個性化喜好之外,更重要的,是代表了搭載 Intelligent Drive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也就是 Mercedes-Benz 最新、最完整的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功能;說到智慧駕駛輔助系統,相信許多人腦袋想像的畫面,就是車子自己依循道路前進,而駕駛人則是心不在焉的與副駕駛聊天,你想得沒錯,這是 Drive Pilot 智能駕駛輔助,也是 Intelligent Drive 的功能之一。

當然,新世代 E-Class 上面所搭載的 Intelligent Drive 4.0,同樣也在家族中性能最強悍的 E 63 車型上導入,從中控台就能操作各式安全防護、駕駛輔助系統的設定。
廣  告

性能乃是主要產品魅力,智慧科技與配備則是更行加分

坦白說,Intelligent Drive 的功能或是其他相關應用程式,在試車過程中並未特別留意與使用,因為這是一輛性能座駕,無論是觸絕、視覺或是聽覺,都告訴著你這輛 E 63 S 4MATIC+並非等閒之輩,性能的展現吸引了所有焦點,這就好像相戀情人剛在一起時,全世界彷彿就是彼此的臉龐,眼神焦點都落在那一眸一笑,而待在 E 63 S 4MATIC+駕駛座艙中的時間,確實就貪婪地享受速度以及聲浪所組合的饗宴。

更白話一點的說,就是 Mercedes-AMG E 63 S 4MATIC+的最大魅力,就在於 612 匹最大馬力,以及 86.7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搭配 AMG Speedshift MCT 的 9 速變速箱,在 3.4 秒內可以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至於全數位的儀表與中控螢幕,Intelligent Drive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甚至於有效提升油耗表現的 AMG Cylinder Management 可變汽缸管理系統,也都只是加分表現,因為是以性能為主訴,其餘則是增加日常實用性的魅力提點。

坦白說,Mercedes-AMG E 63 S 4MATIC+上,搭載了相當豐富的配備,但試駕一輛性能為初衷的座駕,很容易就會被性能與操控相關的設定給吸引住,甚至在高速路段也沒有考慮要使用定速或智能駕駛輔助功能。

現今車壇在科技發展上相當蓬勃,也因應自動駕駛的議題而導入諸多科技元素,甚至許多品牌的新作,幾已成為新科技的發表平台,但如果冠上 AMG 之名的座駕,科技吸引力遠勝於性能魅力,那「車輛」的迷人之處就不復存在了。

雖然科技配備,是現今車壇的一大潮流,有了諸多駕駛輔助功能與安全防護,讓行車安全更加提升,但在性能級距的作品上,如果配備之科技含量,成為比性能更強大的魅力,那就很容易喪失性能車款該有的產品實力了。

可惜的,是依循國內市場來看,屆時新世代 Mercedes-AMG E 63 系列導入國內市場,應當會與前代 (W212) 世代相同,僅會導入 E 63 4MATIC+,而不會有 E 63 S 4MATIC+的現身,原因無他,主要還是在於售價所致,Mercedes-AMG 在 2017 年初所公佈的德國售價,Mercedes-AMG E 63 4MATIC+售價為 109,837 歐元,而 Mercedes-AMG E 63 S 4MATIC+售價則高達 121,618 歐元,價差超過 1 萬 1 千歐元,再加上關稅計算的話價差應當不小,也就是很可能會在國內形成曲高和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