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艙氛圍的鋪陳營造,一向是 Maserati 擅長的拿手好戲,所以 Levante 不僅是 Maserati 品牌旗下的全新物種,擁有令人眼睛為之一亮、融合跑車線條與 SUV 氣勢的全新面貌,而且這款鎖定 Porsche Cayenne 與 BMW X5 而來,將決定 Maserati 能否在 2017 年年銷 70,000 輛的關鍵之作,除了內裝佈局依舊保有家族細膩的筆觸、用料配色恰如其分外,這次還多了幾分人性化的高科技味道…

Levante 不僅是 Maserati 品牌的全新物種,擁有融合跑車的線條與 SUV 之氣勢,更將肩負品牌年銷 70,000 輛的過半重任。

從熟悉的家族設計再進化,操作邏輯直覺好上手

毫無疑問的、即便這次是跨進 Levante 的座艙裡,而不再是像試駕 GranTurismo 或 Quattroporte 時,需要俯身才能跌坐在座椅的包覆之中,但是無窗框設計的車門,以及方向盤正中央醒目的 Maserati 三叉戟廠徽,依舊清楚地告訴了你的所在。

Levante 的中控台設計,大致延續了圖上 Quattroporte 與圖中 Ghibli 的設計,僅空調出風口和飾板的造型略有不同,並於排檔鞍座後方增加了一只人體工學旋轉鈕而已。
Levante 與 Quattroporte、Ghibli 一樣,都採用 SUV 中較為罕見的無窗框車門設計。

而且這支盤徑適中、握感良好,採多功能規劃設計的真皮三輻式方向盤,不但可與碳纖維或木質搭配,也已出現在 Quattroporte 和 Ghibli 之上,能透過左右盤輻上的按鍵來操作定速、跟車距離、陡坡緩降,以及音量、聲控和藍牙通訊撥接等功能,方向盤的後方,則為搭配 8 速 ZF 手自排變速箱使用的兩片鋁合金換檔撥片,右側撥片負責升檔、左側撥片則能降檔,操作起來很容易上手。

Levante 配置的真皮三輻式方向盤,可與碳纖維或木質搭配,並能透過盤輻上的按鍵來操作定速、跟車距離、陡坡緩降,以及音量、聲控和藍牙通訊撥接等功能,後方並附有換檔撥片。

熟悉的三輻式方向盤後方,則為一樣隱約透著白色背光、採傳統藍底白字刻劃,雙潛望鏡式規劃的儀表板,而以筆者所試駕到的 Levante S 為例,右側為紅線轉速自 6,500 轉開始的轉速表,左側是錶底刻劃超過 310 公里的時速表,中央則為一只 7 吋 TFT 藍底液晶螢幕,除了可和 Quattroporte 和 Ghibli 一樣,顯示油量、水溫、檔位與導航指示外,還多了車高、驅動比例與行車模式選擇等重要的行車資訊提供。

Levante 的儀表採 Maserati 傳統藍底白字設計,中央為一只 7 吋 TFT 藍底液晶螢幕,並因應 SUV 身分、新增車高、驅動比例與行車模式選擇等重要資訊的提供。

將目光右移至中控台、由上往下依序看去,除了熟悉的橢圓形鍍鉻 Maserati 石英鐘依舊位於中央正上方外,Levante 也和 Ghibli 一樣,將冷氣出風口設計於 8.4 吋螢幕的兩側,但是出風口的可調角度與開口都較為方正。

Levante 中控台最上方也嵌有橢圓形鍍鉻 Maserati 石英鐘,下方則為兩旁為空調出風口的 8.4 吋觸控螢幕。

中央內附 Maserati Touch Control Plus (MTC Plus) 功能的螢幕內,則為全新的資訊娛樂系統,不但能手動直覺觸控操作,也可藉由中控台鞍座上、排檔桿下方的人體工學旋轉鈕來控制音源、座椅通風/加熱、後窗遮陽簾、導航,電台選擇等,並能與駕駛人的 iPhone 智慧型手機連結操作 Siri 語音功能,大幅簡化了中控台的複雜度,且操作邏輯上清晰易懂;螢幕的下方,則為恆溫空調系統調整出風量、溫度與出風口等常用按鈕的位置,分布與辨識都非常簡約。

Levante 中控台上之 Maserati Touch Control Plus (MTC Plus) 螢幕,內建有全新資訊娛樂系統,能手動直覺觸控操作座椅通風/加熱、導航與電台選擇等。

而靠近駕駛座、延伸自中控台的排檔鞍座上,則依序為 8 速 ZF 手自排變速箱的金屬排檔桿、人體工學旋轉鈕、警示燈開關及車高調整的按鈕,一旁則為循跡防滑控制系統開關、M (手排) 模式開關、I.C.E. (Increased Control and Efficiency) 效能與控制提升模式開關、SPORT (跑車) 模式,以及專為 Levante 車系所新增之 OFF-ROAD (越野) 模式開關和電子手剎車的位置,用意就是方便駕駛人切換。

Levante 排檔鞍座中央依序為 8 速 ZF 手自排變速箱的金屬排檔桿、人體工學旋轉鈕、警示燈開關及車高調整按鈕,一旁則為循跡防滑控制系統開關、M (手排) 模式開關、I.C.E. (Increased Control and Efficiency) 效能與控制提升模式開關、SPORT (跑車) 模式,以及專為 Levante 車系所新增之 OFF-ROAD (越野) 模式開關。
廣  告

兼顧寬敞與包覆,動靜皆宜的多用途空間

至於拜同級對手中最長之 3,004mm 軸距所賜,Levante 寬敞的乘坐空間內,前座將額外擁有兩種不同訴求的椅型規劃,標準型皮椅駕駛座內附 6 向可調機制 (副駕駛座 4 向),選配之豪華套件的舒適型座椅,則有多達 12 向電動可調,且用料搭配更為高檔,可提供更細微的座椅設定調整,提升行駛舒適性。

Levante 寬敞的前座空間額外擁有兩種不同訴求的椅型規劃,分別為圖下左邊屬豪華套件的舒適型座椅,以及圖下右側屬跑車套件的跑車化前座椅。

而屬於跑車套件的跑車化前座椅,則是能提供肩部和腰部更好的支撐力與包覆性,可將你牢牢地陷在椅面之中,外型還更有跑車座椅的運動感,且同樣具有 12 向電動可調功能,並都能搭配選配送風/加熱功能。

Levante 跑車套件內的跑車化前座椅,不僅能提供肩部和腰部更好的支撐力與包覆性,且外型也很有賽車座椅的運動感。

寬裕的後座空間,則是坐進後座時的另一個驚喜,因為 Levante 雖然採用了刻意壓低的跑車式車頂線條,但是較低的後排座椅配置,卻沒有讓它犧牲掉太多空間,所以後座不僅頭部空間比前座更為開闊,膝部也有很大的空間,椅背並有 5 段角度可調,以身高 174 公分的筆者為例,坐定位後、膝部前端距離前座椅背約還有 15 公分之多的緩衝,相當出色。

將前座調至標準位置後,身高 174 公分的筆者在 Levante 的後座裡,一樣擁有很寬敞的膝部空間,且頭部也沒有因為刻意壓低的車高而感到侷促。

且在 Levante 上,設計師很貼心地替後座乘客準備了專屬後座出風口與風量調整紐、專屬的側窗與車尾電動遮陽簾 (選配),全景電動天窗 (國內引進車款標配),並於後座中央扶手設計了隱藏式置杯架,以及標配兩組 ISOFIX 固定件,讓旅程更為舒適。

為體貼後座乘客,Levante 的後座備有專屬出風口與風量調整紐,側窗也有電動遮陽簾,且可選配讓空間更形開闊的全景電動天窗。
Levante 在標準狀態下即擁有 580 公升的行李容量,且行李廂平整、開口大,並可搭配 6/4 分離的第二排座椅,提供多種空間變化 (行李軌為選配)。

此外,雖然是第一次推出 SUV 車款,但是 Maserati 不僅已替 Levante 準備了高達 580 公升的行李收納容量,還配置了可 6/4 分離的第二排座椅,能讓行李廂空間更多機能變化,並為它配置了電動尾廂門,尾廂門開關則於行李廂的左側下方,操作上相當便利。

Levante 的尾廂門可選配腳部動作感應器,可在後保險桿下方的感測器偵測到腳部前伸的命令後,使電動尾門自行開啟,尾廂門開關則於行李廂的左側下方,並有許多貼心收納設計。

而且這次原廠提供媒體試駕的 Levante,不只尾廂門選配有腳部動作感應器,可在後保險桿下方的感測器偵測到腳部前伸的命令後,使電動尾門自行開啟,方便雙手提滿物品的駕駛人裝載物品,行李箱底板並嵌有行李軌,能藉由軌道上的隔板來管理運用行李收納,既兼顧了質感、也在實用考量下更見體貼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