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2013 年 11 月底,森那美集團宣布將代理 Kia 品牌重返臺灣後,森那美起亞股份有限公司的動向就備受矚目,在經過近一年的佈建、準備後,Kia 選擇在 2014 年 11 月中旬,正式舉行品牌上市發表,並且在品牌正式發表前夕,舉辦了國內媒體試駕活動,而試駕對象則是重返臺灣市場後,首波國產戰力之一的 Kia Morning。雖然說身處汽車媒體的環境,對於每一輛車都很有興趣,但坦白說,對於 Kia Morning 還多了高度之期待。

高度期待的原因,是因為近年來在 Hyundai 集團「歐化」的過程中,Kia 有了年輕、動感的產品趨勢,相比於 2011 年以前的 Kia 究竟有何變化?再者,Kia 重返臺灣後能否為國內市場帶來新的刺激,Kia Morning 正是關鍵的主要戰力之一。

Morning?Picanto?

在 2013 年 11 月份,宣布品牌重返臺灣市場的記者會中,Kia 以及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表示,預計將在臺灣市場導入多款車型,包含了國產的 Carens、Picanto,以及選擇進口導入的 K2 Hatchback、K5 Sedan、Soul 以及 Sportage;在 2014 年 7 月的品牌媒體見面會中,更展出了國內產線打造的 Carens 與 Picanto 試裝車。眼尖的讀者應該以經發現,並未發現「Morning」的名字。

在 2013 年 11 月的品牌記者會中,台灣森那美起亞展示了兩款預計導入國產的作品,一者為 Carens,另一輛則是 Picanto,在上市前的內部討論後,決定改以 Morning 的車名正式發表。

台灣森那美起亞在上市前夕,進行內部討論後,覺得 Picanto 的名稱對國內消費者似乎沒有太多代表意義,而這輛都會小車在有些市場是以 Morning 之名推出,也因此台灣森那美起亞選擇改以 Morning 的名字來推出,雖然仍舊是小小陌生的名稱,但至少有著「Good Morning」的好梗可以運用。事實上,對於 Kia Morning,國內消費者應當會感到相當熟悉才是,因為前一代的 Kia Picanto,正是於 2004 年在臺灣上市的 Kia Euro Star。

現行國內販售的 Kia Morning,乃是第 2 代之車型,初代 Picanto 在 2003 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中問世。

Kia 在 2003 年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上,發表了第一代的 Kia Picanto,以自家集團大哥 Hyundai 麾下的 Getz 為基礎,初代 Picanto 有著 3,495mm 車長的緊緻尺碼,5 門掀背造型則提供這輛都會小車,擁有更優異的實用價值,而在 2004 年於臺灣市場上市後,成功地在國內市場獲得好評迴響。

對於 Picanto 的名稱,相信許多消費者都感到頗為陌生,初代之 Kia Picanto,在 2004 年時由當時總代理太古起亞,以 Euro Star 的名稱在臺灣上市發表,找來當紅的 S.H.E.代言,成功打響 Euro Star 之名。也因此 Picanto 對國內消費者而言,成為一種陌生的回憶。

Hyundai 為求品牌更上層樓,將設計重心交由 Hyundai 歐洲設計中心操刀主導,產品的變化與精進有目共睹,甚至給人截然不同品牌的感受。而集團內主打年輕族群的 Kia,則是在 2006 年時,從 Volkswagen 集團挖角、設計過 Audi TT、Volkswagen New Beetle 的知名設計師 Peter Schreyer,為 Kia 注入嶄新的設計語彙以及品牌活力。Peter Schreyer 更賦與了 Kia 品牌高辨識度的水箱護罩設計,也就是車頭被稱為 Tiger Nose 的高辨識特徵。

Kia 在 2006 年時,從 Volkswagen 集團挖角來 Peter Schreyer,也幫助 Kia 展開了全新的設計與產品之路。

除了虎鼻水箱護罩之外,在 Peter Schreyer 主持下的 Kia,麾下產品無論外觀或內裝,都確實地將年輕、都會時尚、動感等特色展現出來,眼前這輛櫻桃紅的 Kia Morning,更清楚的展現這種氛圍。

細膩,是一種值得推薦的美學

或許你可以說這是一種花俏心態,但當台灣起亞森那美的工作人員說,總計有 7 種顏色可以選擇的時後,腦海中對 Morning 就有了都會的浪漫場景,7 種顏色除了國內比較常見的淨透白、亮彩銀、銀河黑、深邃藍、靓酷紅等「普通」車色外,還有著檸檬綠以及櫻桃紅這兩種非常搶眼的車色,中年喜愛花俏的心態下,立即選擇櫻桃紅的車色。事實也證明了,櫻桃紅確實是相當迷人且搶眼的「青春時尚」。

Kia Morning 擁有時尚而俐落的設計線條,為呼應都會與年輕的產品訴求,豐富的車色選擇是一大特質。

Tiger Nose 雖然是 Kia 當代家族語彙的體現,但 Morning 並未因此而有碩大之水箱護罩,左右兩側的頭燈組有如深邃大眼,下方的氣壩則如同大口,偏小的鼻子恰如其分,讓 Morning 有著逗趣、高親和力、卻也層次立體鮮明的面容。一體成形的前保桿、微幅的角度切削,展現一種幾何美學,也呼應著從前輪拱後援開始延伸,前低後高的立體腰線,修飾著 Morning 的體態,雖然其車身尺碼僅為 3,595mm 車長、1,595mm 車寬、1,480mm 車高,但卻給人偏於大器的俐落氣質。

Peter Schreyer 操刀 Kia 的設計後,為 Kia 導入了名為 Tiger Nose 的水箱護罩設計,也成為了 Kia 品牌的當代特徵。在 Morning 上的 Tiger Nose,並未有血盆大口的浮誇尺碼,而是迎合緊緻、時尚的適度搭配。

串聯車頭與車尾的立體腰線,讓視覺明顯的向後導引延伸,並與車尾燈組串聯,漂亮的以燈組造型銜接腰線走勢,同樣立體的尾燈造型,搭配尾門後檔下緣的鈑件摺線,讓在圓潤概念中導入方正與層次感,下保桿則於左右兩側邊緣處,導入摺線來劃分層次,同時也再次回歸到車側,打造出 Morning 豐盈流暢的完整視覺演出。

3,595mm 車長的 Kia Morning,在緊緻的尺碼下,透過車側腰線前低後高走勢,讓身型看上去大方許多。

線條造型設計,其實只是一種美學幻術,一如魔術師在進行魔術表演前,總會有著華麗燈光與磅礡配樂,最重要的演出內容,就是質感細膩與否的重要環節;Kia 品牌的轉變,並不只是型而上的口號呼喊,產品本質也同樣有所提升,否則 Kia 不可能在歐美市場上,有著如此搶眼的市場表現。千萬別忘了,畢竟這是一輛入門 50 萬以降的都會小車,Morning 在各個鈑件、細節處的處理、組裝品質上,都是相當值得讚許的組成。

倒 J 字型的尾燈組設計,成功串連起腰線走勢,搭配尾門後檔下緣的鈑件摺線,讓 Morning 在圓潤的主概念中,導入方正與層次感。

台灣森那美起亞共為 Morning 推出三種車型選擇,入門的靓麗版、中階主力的時尚版,以及頂級車型之驚艷板,提供媒體試駕活動的,清一色為頂級車型,拿到鑰匙的當下,心中又再次趕到了驚喜,Smart Key 智慧感應型遙控鑰匙質感非常出色,而不是塑料嚴重、作工粗糙的國產感應式鑰匙,金屬按鍵搭配金屬邊框,一般而言,至少售價要在百萬以上之車款,方能展現如此質地。

廣  告

洽詢工作人員後得到了答案,Kia Morning 車系除了靓麗版之外,皆搭配有 Push-Start,也就是擁有 Smart Key 智慧感應型遙控鑰匙,而這把鑰匙,也清楚地將產品細膩度,呈現在每一位車主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