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6 月份,國內消費者期待許久的 Toyota 86 正式發表,由於全球搶車的因素,所以 2012 年總代理和泰僅有 100 輛的限額,透過抽籤方式方能入主,在國內引起了不小話題;事實上,Toyota 86 在歐美上市後,獲得了消費者與專業媒體的諸多好評,也讓人對 Toyota 86 所給予的樂趣價值有著高度期望,只是,在試駕過程中卻總感覺是少了點激情感受,原因在於考量到國內消費者喜好,和泰汽車於 2012 年所導入國內上市的,皆為自排車型。

Toyota 86 在歐美上市後,獲得了消費者與專業媒體的諸多好評,而在臺灣同樣也獲得不少車迷的青睞,但由於總代理在 2012 年引進車型清一色為自排版,對於熱血車迷來說,開起來總是少了那麼一點激情,於是總代理於 2014 年 6 月下旬,正式帶來了手排版車型。

為了讓產品有著更豐富的戰力編成,也為了再次刺激買氣,和泰汽車在 2014 年 6 月下旬,發表手排版本的 Toyota 86,同步也全面導入微整型版本的 2015 年式車型,當然,整個 86 車系的戰力編成同步進行了調整,從原本全自排的三款車型,改為 86 6MT、86 6MT :imited、86 Limited 以及 86 Aero 四款選擇。從市場的角度來看,86 6MT 版本雖然不會在銷售表現上,有絕對搶眼的成績,但卻有助於 86 熱血的氣勢拉抬,這也是本次試駕的重點,搭載手排變速箱後的 86,能否一改原先自排車型口味偏於平淡的印象。

趁著手排車型的導入,總代理也調整了 2015 年世的車系編成,從原本全自排的三款車型,改為兩款手排兩款自排的配置,而其實 2015 年式 86 整體造型與過去差異不大,單從外觀其實難以判別手排版或自排版的差異。

新年式的微整型工程

2015 年式的 Toyota 86 改變並不大,在外觀造型上的變化相當細微,主要是將車頂的天線,從原先質感較為普通的短棒式天線,更換成鯊魚鰭造型天線,強化時尚與細節處的質感,其餘部份則維持既有,提供車投銳利眼神的頭燈組,弧線流暢的引擎上蓋與前保桿,在視覺上營造出一致的動感,前葉子鈑上緣的摺線走勢,一直連貫至 B 柱後方並完整收束,與車頂向後下削的流暢呼應,讓蓄勢待發地跑車氣息明顯流露。

經過了新年式車系編成的調整,86 從原先質感較為普通的短棒式天線,更換成鯊魚鰭造型天線,至於消費者熟悉的擾流尾翼、輪圈和葉子板上的 86 專屬名牌則維持原本設定。

長車頭短車尾的印象,更有助 Toyota 86 成功打造跑格特質,造型特殊顯眼的尾燈組,加上行李廂上緣的尾翼,左右雙出排氣尾管、厚實突出的輪拱造型,同樣都是強化跑格的關鍵所在。車尾車排左側,嵌有 Toyota 的銘牌,右側並沒有標示 86 的字樣,僅在前葉子鈑上緣處有著 86 專屬徽飾,此外,手排車型在外觀上並沒有特別標示,因此無法從外型辨識出該輛 86 為手排車型或自排車型。

車室中兩張滾著紅邊的跑車座椅、3 環儀表、運動化方向盤,仍然傳來濃厚的跑車風格,而且新年式車型更追加導入了碳纖維紋路飾板,再一次加深了車室內的熱血氛圍。

和泰提供的這輛試駕車,屬於 86 6MT Limited 車型,配備有 Smart Entry 車門啟閉系統以及 Push Start 引擎觸控啟動系統,因此拿到車鑰匙後並不需要按下解鎖按鈕,直接就可以開啟車門,坐進駕駛座後按下中控臺下緣的 Start/Stop 按鈕,儀表板顯示了各項資訊顯示電門已經開啟,但 86 卻尚未發動;原因很簡單,沒有踩下離合器所以無法發動,這也再次的提醒駕駛人,這是一輛手排車款。

2015 年式手排板依然使用 3 輻運動化方向盤,並起皮革佐紅色縫線搭配,3 環儀表板亦採用類碳纖維紋路式樣呈現,整體架構相當簡單,但其實對只注重操控的熱血車迷來說,這樣已經夠了。

2015 年式的 86 車室,同樣也是維持既有的氛圍,最大的改變,就是導入了立體碳纖維飾板,從儀錶板右側開始,橫慣中控臺至副駕駛側手套箱上緣,碳纖維式樣的加入,讓動感氛圍更行強化搭配三輻式方向盤、三環式儀表,戰鬥氣息相當明顯;中控臺三顆雙區橫溫空調控制旋鈕,以及下方的按鍵,透過金屬質地的加入,展現出科技、時尚的視覺印象。外露的紅色縫線是車室鋪陳的另一重點,除了方向盤、座椅、車門內側扶手、手煞車握把等處,手排排檔桿也同樣有外露紅色縫線。

86 6MT Limited 車型,配備有 Smart Entry 車門啟閉系統以及 Push Start 引擎觸控啟動系統,配備有 Smart Entry 車門啟閉系統以及 Push Start 引擎觸控啟動系統,只不過由於是手排板車型,因此在按下發動鍵以前得要先確認檔位所處位置,而且即使在空檔,也需要採下離合器才能發動。

手排真的比較有趣

Toyota 86 最早是在 2009 年時,以概念車 FT-86 的樣貌與世人見面,在全球車壇都掀起不少話題,除了因國人熟悉的漫畫所影響,後驅、小跑車等特質,都是 Toyota 睽違許久的熱情代表,更是現行 Toyota 陣營中絕無僅有的選擇,2012 年上市後也確實在全球各市場獲得好評。Toyota 為 86 所配置的動力心臟,是一具源自 Subaru、代號 FA20 的 2.0 升水平對臥 4 缸引擎,動力數據分別是 200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20.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手排版動力核心仍然是來自於源自 Subaru、代號 FA20 的 2.0 升水平對臥 4 缸引擎,動力數據分別是 200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20.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首波導入國內的 Toyota 86,乃是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在先前的試駕過程中,可以感覺到 86 確實擁有不同於家族其他成員的個性,後驅設定以及低伏體態帶來的靈活操控表現,確實讓人備感樂趣,但同時也還有點意猶未盡的感覺,似乎 Toyota 86 應該可以給人更多樂趣才對。這樣的疑問,在手排車型上獲得了解答,因為手排變速箱讓駕駛人擁有更多選擇,即便自排變速系統在換檔時能提供更順暢的感受,但低檔位、高轉速的飽足動力,讓人更能感受 86 的激昂。

相信許多酷愛手排駕馭熱情的車迷,看到這一根 6 速手排變速箱的排檔桿,就已經垂涎欲滴,巴不得趕快試試 86 與手排變速箱搭配下的樂趣,而對於 U-CAR 來說亦是如此,而且稍試一下身手之後,由於更自由的檔位選擇,因此更能感受到 86 的激昂。

在市區道路中,主要都還是將引擎轉速控制在 3,000 轉以降,僅偶爾在車陣空檔間,加深油門深度小試身手,此時的 Toyota 86,展現出平順卻不過於柔軟的態度,除了是動力系統設定之故,低伏的車身重心同樣也是關鍵。進入人車較少的山區道路,退檔以拉高引擎轉速,從腳下油門反饋可以感受到動力的延展,畢竟 86 可是擁有 20.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根據原廠數據顯示,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需時 7.6 秒,較自排版本的 8.2 秒更為出色,極速也較自排版本的時速 210 公里,提升到 226 公里。

經過市區的暖身之後,進入人車較少的山區道路時,退檔以拉高引擎轉速,從腳下油門反饋可以清楚感受到動力的延展,畢竟 86 至少也有 20.9 公斤米的扭力,搭配手排變速箱後,86 的熱情與野性更能充分展現出來。

雖然 7.6 秒不算是令人驚豔的表現,不過,引擎轉速在 5,000 轉時展現出厚實力道,一直延伸到 6,500 轉左右,給人相當愉快的感受;不過,在激烈操駕時,卻發現變速箱的表現有點跟不上,排檔桿升檔後,系統會稍稍晚一點才跟上,給人不大合拍的感受。

廣  告

退檔、轉動手中方向盤殺進彎道時,86 底盤給予的回饋讓人嚇了一跳,與心中所設想的硬朗調性略有不同,也較舊年式的 86 來的軟韌些許;因為 Toyota 為新年式 86 的底盤重新調校,除了加厚螺栓襯墊已提升懸吊系統的安定感,另外也重新設計後避震器之減震筒,更換低摩擦阻抗避震器油與油封。如此更改之目的,是為了讓 86 的車尾更趨穩定聽話,不會因為較硬設定而營造出神經質車尾的表現;確實,Toyota 86 的車尾在彎道中展現相當穩定的表現,幾經扯動也沒有太多的抗議與暴躁脾性。

在殺入彎道時,新年式 86 給予的回饋讓 U-CAR 試車組嚇了一跳,因為與心中所設想的硬朗調性略有不同,也較舊年式的 86 來的軟韌些許,而這是因為新年式車型底盤重新調校,除了加厚螺栓襯墊已提升懸吊系統的安定感,另外也重新設計後避震器之減震筒。

如果透過更激烈的方式,Toyota 86 應當還是可以展現出不羈的性格,但在一般行駛、高速奔馳的操駕環境下,Toyota 86 更多了份舒適性及穩定性,最重要的,是對駕駛人來說相當好上手,容易親近,就連編輯部幾位挑剔的同仁,也都被這輛手排後驅跑車所吸引。真要挑剔的話,就是如果 Toyota 能給予 86 更悅耳、或是激昂迷人的聲浪展現,那無論在本質、視覺還是聽覺上的吸引力,應當會是魅力十足的選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