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 LFA,多數人認為或許在近年來的 Toyota 部分新車,從外觀或內在都漸漸看得到更多動感的影子,但老實說這些車似乎僅在表面上作文章,實際上的駕乘所能帶給駕駛者的激情仍不夠,Toyota 骨子內很難跳脫較為中規中矩的影子,這點從上路的那一刻就可感受。我們無法挑剔這樣的產品規劃有問題,畢竟遵循舒適化理念的 Toyota 汽車才是真正貼近大眾的需求。只不過對於熱血分子而言,想買車,可能第一個不會考慮 Toyota。

其實對於喜愛駕馭刺激的一些車主而言,也並非一竿子對 Toyota 汽車沒有好感,Toyota 是有能力造出一部足以匹敵歐美車廠所生產的超跑,LFA 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但在放在營利為前提,或許 Prius 會是需要著重的目標。不過我們今天相當高興,因為眼前正是一部重拾過往熱情的 Toyota 車,看著它性感的身形,令人勾起當年崇拜 GT 2000 或 AE86 的那段美好時代,而如今我將坐上它,見證這部重生的經典,內在有何迷人之處?

不壓迫的乘坐感受

很多人不喜歡坐跑車,尤其是你身旁的女伴,跑車又小空間及不人性化的座艙設計,從上車那一刻就想著目的地為何總是那麼遠,還得忍受那有如雷響的排氣聲浪。這是不少女性乘客的心聲,但總是沉溺於駕馭的男性駕駛,可能都會忽略的「她」的感受。

86 的中控介面采用直立式設計,而非如同過往 Supra 般的環繞式設計,讓副驾驶座的女性乘客可以輕易開啟前方置物箱。方向盤的盤徑為 365mm 的小尺碼設定,內裝採用的紅色縫線,以及儀錶板類碳纖維底色搭配紅指針設計,仍嗅得到濃濃的性能味。

86 僅 1,285㎜的車高接近純種跑車的水準,但開門入坐後,由於駕駛座離地距設定在 400mm,又加上方向盤的盤徑為 365mm 的小尺碼設定,所以駕駛座並未給人狹隘的壓迫感,而賽車型座椅表面不僅採用麂皮材質,整個背部也得到完整的服貼性,以筆者 177 公分的體型測試下,座椅的腿部支撐也顯得出色,而厚度充足的設計下,也不失乘坐時應有的舒適性。

前排座椅以筆者 177 公分的體型測試下,座椅的腿部支撐也顯得出色,而厚度充足的設計下,不失乘坐時應有的舒適性。但後排的腿部空間卻不甚理想,整體空間比起保時捷 911 還不如,後排座椅拿來擺放隨身物品是比較適當的用法。

然而以跑車的標準衡量,86 的前方視野不因低坐姿而受到影響,A 柱的體積也不至於礙眼,前車窗還有三角窗的設計,寬視野的等級達到了房車水準。但將視線轉至後座,若我將前排座椅姿勢調到最舒適的位置,後排的腿部空間就完全受到擠壓,當然那有限的頭部空間光看也讓人不敢領教,整體空間比起 Porsche 911 還不如,後排座椅拿來擺放隨身物品是比較適當的用法。

為了提高實用性,後排座椅可以向前傾倒與後行李箱相連,或許空間仍是有限,但還擺得下兩組的高爾夫球具。

至於左右對稱的中控臺設計,由於控制介面采直立式設計,而非如同過往 Supera 般環繞式設計,把車內空間搞得緊張兮兮,副手席的女性乘客甚至可以輕易開啟前方置物箱,腿部及頭部空間也不至於壓迫。此外,座椅還附有加熱功能,車門板及中央扶手處也設有置物空間及置杯架,Toyota 把房車上的貼心功能,也移植到了 86 身上。至於礙於車身尺碼及低車身的限制下的後行李廂,不甚寬敞的置物空間自然在預料之中,但利用後排座椅的前傾功能,還是可以藉由延伸的空間,足以擺放兩組的高爾夫球具。

廣  告

熱情卻不失實用

這次我們試駕的車款為 GT Limited 等級,在日本當地屬高規的頂級版本,所以配備上十分豐富,雙區恒溫空調、座椅加熱功能、引擎啟動鍵、方向盤換檔撥片及全車七具氣囊等都找得到。而為了提升車艙的質感,方向盤、排檔座及座椅等處,也採用皮革材質並搭配紅色縫線處理,中控臺上半部也運用軟質素材,以減少塑膠感的產生。至於內飾飾板也在類碳纖維花紋的點綴下,提升了整體的熱血氣息。

GT Limited 等級於日本當地屬高規的頂級版本,所以配備上十分豐富,雙區恒溫空調、座椅加熱功能、引擎啟動鍵、方向盤換檔撥片及全車七具氣囊等都找得到。

86 雖然是部跑車,但內裝的設計仍可嗅得出一絲 Toyota 轎車的影子,非過於偏激的競技設定下,能獲得更多買家的青睞。或許礙於成本的考量,86 在細部的質感還有進步空間,少了點 Lexus 上的那份高級感,不過瑕不掩瑜,購買 86 的人,很大的因素在於它的動態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