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Lamborghini Huracán 海外試駕設計篇中,U-CAR 試車組曾提到於試車前所舉辦的新車發表會中,Lamborghini 設計總監 Felippo Perini,以手繪方式闡述了 Huracán 的設計理念,其中更包含了內裝設計的發想創意,藉由簡潔的線條架構,讓媒體可輕易了解 Huracán 的設計訴求。

Lamborghini Huracán 除了擁有與 Gallardo 截然不同的外觀設計風格,在內裝上亦進行了大幅革新,並將外觀設計理念進一步融入內裝的設計中。

強調機能與設計美感

超級跑車為了強調外觀的流線化設計,以及車身造型訴求,往往皆會擁有相當傾斜的前檔風玻璃設計,此時駕駛前方的視野已被大幅壓縮,所以中控台造型的設計好壞,對於駕駛視野的維持具有相當重要的決定性。有鑑於此,Lamborghini Huracán 刻意將中控台水平線下壓,由前檔風玻璃處一路向駕駛及乘客座向下延伸,而在這傾斜的平面上,再依序加上了以六角型為設計概念的冷氣出風口以及儀表造型,同時原廠刻意在冷氣出風口施以金屬飾板包覆,創造出頗具排氣尾管的視覺效果。

原廠設計師刻意將 Huracán 的中控台採用向下傾斜的線條設計,藉此獲得更多前方的正面駕駛視野,並在中控台上方依序崁入儀表板,以及採六角型的金屬冷氣出風口,由中控台一路向後延伸的馬鞍座設定,亦有利於駕駛的按鍵操作設定。
Huracán 的內裝設計與 Gallardo 相較之下,明顯具有更強烈的品牌特色,且在諸多細節上亦可看到來自老大哥 Aventador 的影子。

Lamborghini Huracán 在內裝上具有許多創新的設計,除了全新的中控台造型之外,三輻式跑車化方向盤的造型亦為全新設計,其除了在方向盤握把採用下方平整式以及兩側略為內縮,創造出近似方程式賽車的握把型式之外,且中央喇叭蓋也採六角造型,與 Aventador 的盾型設計有所不同。

Huracán 具有全新造型的三輻式跑車化方向盤,並刻意採用下緣平整及橢圓形握把設計,並將方向燈及雨刷控制改採於方向盤上的按鍵控制,方向盤後方則具備了大型換檔撥片。

同時,原廠表示考量到使用機能的直覺性及便利性,Huracán 取消了方向盤後方傳統的撥桿設計,將方向燈、遠光燈置於方向盤左側上方的按鍵,旅程電腦控制鍵則位於左下方。方向盤右側上方按鍵則為雨刷控制按鍵。由於方向燈控制方式改為以左手指推動按鍵向右或向左,所以在車輛轉彎初期常需提醒自己方向燈控制方式已改變,否則會有左手想推動撥桿卻撲空的窘況。少了撥桿後,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面積限制更少,即使在轉動方向盤時,手指仍可輕鬆觸及換檔撥片。

方向盤下方設置了原廠稱之為 Anima (義大利文靈魂之意) 的主動式網路智能管理系統,可藉由按鍵直接切換 Strada 公路、Sport 運動和 Corsa 賽道 3 種模式間調整。

此外,Lamborghini Huracán 也將原廠稱之為 Anima (義大利文靈魂之意) 的主動式網路智能管理系統 (adaptive network intelligent management),將這套系統的控制鍵安置於方向盤下緣,並提供 Strada 公路、Sport 運動和 Corsa 賽道 3 種模式間調整,其整合了引擎、變速箱、轉向系統、ESC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與四輪驅動系統,而其中的模式變化將在下一篇試車報導中進行詳細的論述。

全液晶顯示幕整合操作機能,特殊排檔操作方式

捨棄了 Gallardo 傳統的指針式儀表板設定,Huracán 追隨了 Aventador 的設計,換上了 12.3 吋 TFT 全液晶顯示幕,並具有相當多元化的顯示模式,其中包含了大型轉速錶置中、兩側顯示油量及水溫的模式,此外也可將車輛 MMI 多功顯示系統納入儀表右側、轉速錶置中,或是將 MMI 多功顯示中的導航及設定改為全螢幕顯示,提供極為豐富且多變的儀表顯示設定。MMI 多功顯示系統尚整合車頭、車尾影像顯示以及自動停車輔助系統。此外,Huracán 在中控台中央亦鑲崁了一小型液晶螢幕,內部具有以圖像模擬指針式的機油壓力、機油溫度以及電壓表,並可同時顯示恆溫空調的操作設定。

Huracán 儀表採用了 12.3 吋 TFT 全液晶顯示幕,除了具備大型轉速表置中、油溫及油量分置兩側的顯示模式外,並可將導航改為全螢幕的顯示模式。
廣  告
Huracán 儀錶除了前述兩種模式之外,並可將車輛 MMI 多功顯示系統納入儀表右側、轉速錶置中的多功顯示機能,兩側則可提供時間以及油耗等相關資訊,MMI 多功顯示系統提供包含車輛設定、導航、電話、音訊及收音機等豐富機能,且更整合了車頭、車尾影像顯示以及自動停車輔助系統。

Huracán 內裝由中控延伸至馬鞍座的設計,可說是其內裝部份另一引人注目之處,其藉由拉高的設計,在下方空出了一隱藏式的置物空間,上方一整排羅列、類似戰鬥機按鍵排列的造型更是相當吸引人,其中整合了電動窗、車頭自動抬升系統、ESC 關閉、警示燈、車外雷達偵測及引擎自動啟閉系統的按鍵。下方則是恆溫空調以及 MMI 多功顯示系統的控制按鍵,在使用設定上也許現行的 Audi 車款相近,相當容易上手。

由中控台一路延伸至馬鞍座的設計,可說是 Huracán 內裝設計上的一大特色,上方並具有以以圖像模擬指針式的機油壓力、機油溫度以及電壓表,可同時顯示恆溫操作設定。一整排羅列、類似戰鬥機的按鍵配置,則整合電動窗、車頭自動抬升系統、ESC 關閉、警示燈、車外雷達偵測及引擎自動啟閉系統。MMI 多功顯示系統的控制按鍵則與 Audi 車款的使用方式相同。

安置在馬鞍座上方的引擎啟閉鍵,更刻意以紅色保護鍵蓋上,需打開方能啟動或關閉引擎,搭配 V10 引擎發動時的雄渾聲浪,具有十足的戲劇效果。Huracán 以按鍵取代了傳統排檔座的設定,較為特別之處在於 R 檔乃是以拉起的方式使用,停車 P 檔以及 M 手動模式則使用按鍵,電子式手煞車的使用方式,則與現行 Audi 車款相同。

Huracán 引擎啟閉鍵刻意設計成類似戰鬥機飛彈發射的控制鍵,按鍵外緣更具有紅色的保護蓋設計,而特殊的 R 檔向上撥起方式,以及按鍵式的停車檔及手動換檔按鍵,皆具有相當特殊的造型設計。

Huracán 座椅提供標準版與筒形固定賽車椅兩種設定,其中固定賽車椅採碳纖維輕量化材質打造,但試駕車輛中、僅有一輛車選配,其餘皆採標準型座椅。標準型座椅雖在造型以及重量上不若固定賽車椅來的出色,不過全電動調整的方式,以及較為柔軟的泡棉設定,卻是大幅提升了乘坐的舒適性表現,且座椅中央刻意使用的麂皮材質,也進一步提升了座椅的止滑效果,同時在肩部、腰部及大腿部份皆具有突出的支撐設計,可提供不錯的包覆性表現。只是對應於賽道上的試駕,駕駛仍需以腿部支撐,避免身體因較大的側向 G 值而產生明顯的晃動。

Huracán 採用了全新的座椅造型設計,針對駕駛肩部、腰部及大腿支撐皆特別進行強化,且座椅中央亦採用了麂皮材質強化止滑性表現,而原廠另外提供了採碳纖維材質打造的輕量化固定式賽車椅,供消費者進行選配。
Huracán 車頭的前行李廂具備了車內照明及 12V 電源插座,內部約可放下兩個中型的攝影機包,僅適合短程的小型行李使用。

戰鬥氣息濃郁

與 Gallardo 相比之下,Huracán 的車室設計有著大幅的進化程度,除了在中控台造型設計上,更具有濃郁的品牌車型個性特質之外,將按鍵功能整合至方向盤上方的設計,亦為品牌車型所首見,而全液晶儀錶的導入,除了在視覺上具有濃厚的科技感受之外,最重要的是其進一步整合了繁複的車輛系統設定機能,且提供多元化的顯示機能,讓乘坐於 Huracán 車室的駕駛,宛若坐進了一款新世代的戰鬥機中,隨時準備啟動引擎起飛迎擊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