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力系統部分,Peugeot 為 2008 提供了數具引擎的搭配選擇,共計達 8 款之多,排氣量分別為 1.6 升、1.4 升,以及 PSA 集團最新動力技術打造的 1.2 升 3 缸之動力引擎,再加上 VTi、HDi 與 e-HDi 等,展現出動力單元的多樣性,馬力輸出值落在 68 匹至 120 匹之間。因應臺灣市場消費主流需求,總代理寶嘉聯合主打 1.6 升級距動力配置,包含汽油版本的 1.6 VTi 以及柴油之 1.6 e-HDi;而這也是這趟 2008 法國 Strasbourg 試駕之旅,最主要試駕的兩種車款。

動力系統部分,Peugeot 為 2008 提供了數具引擎的搭配選擇,共計達 8 款之多,排氣量分別為 1.6 升、1.4 升,以及 PSA 集團最新動力技術打造的 1.2 升 3 缸之動力引擎,再加上 VTi、HDi 與 e-HDi 等,展現出動力單元的多樣性,馬力輸出值落在 68 匹至 120 匹之間。

汽油引擎的 1.6 升 VTi 車型,擁有 120 匹最大馬力,以及最大扭力值 16.3 公斤米的動力表現,這具引擎與現行國內販售的 208 1.6 VTi 所搭載之動力單元相同,在性能與效能表現上堪稱實用,但應付體形大上些許的 2008,是否同樣能滿足樂趣需求,成為試駕過程的最大重點。

輕快中帶點沉穩的高速

從 Le Mans 場上的表現與冠軍實力來看,Peugeot 柴油動力系統的實力不需多說,原廠為 2008 所配置的 1.6 e-HDi 高壓共軌柴油引擎,在引擎轉速 4000 轉時可榨出 92 匹的最大馬力,而高達 23.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是在 1750 轉時釋出,讓 2008 擁有相當實用飽足的力量展現。這具 1.6 升柴油動力心臟,其名稱中的 e 代表了 Micro Hybrid,配置了 Stop & Start 引擎怠速啟閉系統,優異的能源管理輔助下,不僅提供優異的油耗表現,CO2 的排放水準同樣也獲得提振。而考量臺灣用車環境與小型休旅車格,個人選定了 2008 1.6 e-HDi 為最主要的試駕目標。

主要試駕的兩種車款、汽油引擎的 1.6 升 VTi 車型,擁有 120 匹最大馬力,以及最大扭力值 16.3 公斤米的動力表現(上圖),與 1.6 e-HDi 高壓共軌柴油引擎,在引擎轉速 4000 轉時可榨出 92 匹的最大馬力,而高達 23.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是在 1750 轉時釋出(下圖),讓 2008 擁有相當實用飽足的力量展現。

歐洲品牌舉辦試駕活動,都會刻意安排滿足高速、山區道路以及市區等路段,滿足試駕過程各個面向上的感受,Peugeot 既然訴求 2008 是一款在休旅之功能實用、跑格動感實力與時尚優雅氣質的作品,當然也就更不會錯過這三種路段,從機場到傍晚下榻之飯店旅途的中間換手點,就是選擇了山中的一間餐廳做為據點。從 Strasbourg 機場離開後,依循導航指示接上了高速公路,Peugeot 原廠在試駕活動中,全數提供搭載手排變速系統的車型,從離合器的接點高低、油門重量回饋來看,比起 7 字尾的世代,2008 重返操駕樂趣的表現更趨明顯,雖然仍舊無法與早年在 WRC 全盛時期的世代相提並論,不過輕鬆好上手的離合器設定,以及油門踏板偏向輕巧,油門行程前端空隙較少的感受,2008 給人一種雖然擁有自我性格,但卻不難相處的愉悅感。

Peugeot 訴求 2008 是一款在休旅之功能實用、跑格動感實力與時尚優雅氣質的作品;試駕活動則刻意安排滿足高速、山區道路以及市區等路段,滿足試駕過程各個面向上的感受。

雖然 2008 小型休旅的車格,讓車身高度 (1556mm) 較高,最低離地高度也達 165mm 之多,不過實際在高速公路上依限速 100 公里 (或以上、依路段不同) 行進時,並不受車身高度影響,多虧優異的重心設定所賜,展現出不錯的底盤穩定性表現。不過,高度較高所帶來的物理現象,當然無法改變,在變換方向時還是會有一點因懸吊形成長度,帶來輕微的搖擺感受,但整體穩定的表現並不因此而蒙損。

恰當軸距的緊緻身型

總計長達 180 公里的單趟旅程,約莫經過 20 多公里後就已經進入了山區路段,春末 (5 月份) 的 Strasbourg 山區其實還帶了點寒意,同時天氣變化非常大,路面時乾時濕、間或飄著濃厚霧氣,且泰半路段都僅是雙邊單線的狹隘山道,道路兩側也多佈滿草叢與濕泥。這樣的路況與天候對 2008 來說更為適合,別看 2008 身型似乎不小,其實主要是因為透過精巧線條勾勒與設計巧思,讓 2008 外觀擁有了大器視覺表現,車室空間也靈活且寬敞,2008 車長僅達 4159mm,軸距也在 2538mm 之譜,在蜿蜒與不算寬闊的山路中,展現了十足的靈巧性。

然 2008 小型休旅的車格,讓較高的車身高度,最低離地高度也達 165mm 之多,不過實際在高速公路上依限速 100 公里行進時,多虧優異的重心設定所賜,能並不受車身高度影響,展現出不錯的底盤穩定性表現。

在前半段多爬坡的路段,1.6 e-HDi 展現了柴油引擎的扭力輸出優勢,23.5 公斤米的扭力面對約莫 1230 公斤之車重,加上車內兩位乘員及隨身行李,總重約莫在 1430 公斤,爬坡時並不能用充沛來形容,但低速檔位加上稍為拉升的轉速 (約莫 3500 轉上下) 仍舊輕鬆以對。在彎道的激烈操駕,不若於高速道路上的輕巧沉穩,2008 的底盤反應感覺較趨理性以對,如果較激烈的轉動方向盤,車頭指向性還算輕快,但車尾卻不會歇斯底里的隨傳隨進,而是會稍稍的瞬間猶豫一下,然後才會乖巧的跟進。

換句話說,這組與 208 相同配置、前麥佛遜後半拖曳臂附扭力樑的懸吊結構,雖然原廠刻意讓駕馭樂趣重返車系中,但追求舒適性與安全性的本質並未喪失,畢竟時空環境與早年不可同日而語,安全性之追求已經成為汽車製造的優先選擇。不過,千萬別誤會地以為 2008 的操控表現偏向穩重或笨拙,事實上剛好相反,2008 仍舊保持了輕巧身手,若與 208 相比,可以說仍舊保留了一定成度之樂趣性,但在車格與重量影響下,自然無法恣意暢快的如同小鋼砲般身隨意轉。

彎道的操駕過程中,2008 仍舊保持了輕巧身手,若與 208 相比,可以說仍舊保留了一定成度之樂趣性,但在車格與重量影響下,自然無法恣意暢快的如同小鋼砲般身隨意轉。

下坡路段的表現則又略有不同,因為重量的影響,下坡路段彎到受到慣性影響,多少帶了點推頭的感覺,如同車輛前方下緣在進彎前,總有力量稍稍往前帶了一下,雖然不至於影響大局,但卻提醒駕駛人需要更謹慎的處理。有了慣性的另一項好處,就在於扭力傳輸不若上坡時略顯遲疑,通過彎頂點後,輕補油門後動力隨即向前驅馳 2008,這時後的 2008 反而讓人與 208 之操駕表現有了最大連結。

整體而言,2008 成功的將跨界特質融會於一,尤其在操控與性能表現上更是完整移植,沒有休旅車嚴重的彎道側傾、重心配置頗為優異讓 2008 在行進間,並不因車高而產生嚴重,給與駕駛人更高之信心度。在現今安全第一的宗旨下,早年略帶浮浪的輕快雖無法再現,但其底盤穩定性,軟硬適中不過於輕跳或死寂的懸吊配置,讓這部跨界時尚小號休旅,展現出了迷人樂趣,當然,再加上空間之優勢,廣義來說,2008 可能會是最能兼顧性能樂趣與日常實用的獅王好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