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聽完車身外部的介紹之後,來自 Mazda 廣島設計中心的玉谷聰設計師,便進一步打開車門,向所有媒體介紹 Atenza 的內裝設計。

Mazda 在 1989 年推出初代 MX-5 時,為了讓這部小跑車能帶給駕駛人,人車一體的契合感,因此設計之初就喊出了「人馬一體」的目標,而如此的設計初衷理所當然地持續延伸,在 Atenza 的車室空間設計上,仍然以此目標來打造。

人車一體、骨架與肌理交錯的空間佈局

與外觀設計相同,Atenza 的內裝設計,同樣有著骨架與肌理的設定。在車室的設計上,自然是以 T 字型中控臺為主要的骨幹,而其上中控臺的面料與曲面之交界做為肌理,展現出內外呼應的精緻質感。

Atenza 的內裝設計與外觀相同,同樣有著骨架與肌理的設定,車室內以 T 字型的中控臺為主要的骨幹,而其上中控臺的面料與曲面的交界做為肌理,展現出內外呼應的精緻質感。

當車門關上時,這細緻的線條設計便清晰呈現在眼前,圍繞著前檔風玻璃下方出風口處有一道圓弧狀的塑形,向著兩側延伸,跨過了 A 柱,來到了車門上緣之處,與車外的第 2 道摺線平行發展,將車室內外的設計,做出了結合。

而若仔細注意車門飾板處,從車門的前方開始,這道摺線會向下延伸,以與車外鈑件摺線相彷的角度,同樣的擴散方式,拉出車門飾板的肌理,並以飾板的摺線、扶手的設計以及置物空間的開口與其相呼應,即便在車門飾板處,也同樣展現出令人激賞的細膩,呈現出日式文化無微不至的風格。

Atenza 的三輻式方向盤中央可操作 MRC 雷達定速巡航系統,駕駛人除了設定車速之外,還可以利用+/-鍵,設定所要跟車距離的遠近,以維持行車的安全。

在這些細微的起伏之間,Mazda 的設計團隊適當地將各種開關、冷氣出風口組件等安插於其中,並以精緻加工的金屬邊框,加以點綴,再加上觸感良好的軟塑膠、皮質座椅以及精密的縫線,打造出 Atenza 車室內的精緻風格。

但最吸引人目光的,莫過於中控臺上橫亙的烤漆飾條。以類似車體的匠塗的多層烤漆處理,隨著光影流動,一樣帶來深邃幽遠的感覺,讓乘員在車室之中,就像看到日本漆器之美一樣。

當 Atenza 車門關上時,圍繞著前檔風玻璃下方出風口處有一道圓弧狀的塑形,向著兩側延伸,跨過了 A 柱,來到了車門上緣之處,與車外的第 2 道摺線平行發展,將車室內外的設計,做出了結合。

實際乘坐進 Atenza 的車室之中,不同於過往的寬大,是讓所有媒體均留下深刻印象的第一感受,而全新 Atenza 前方視野的開闊,更是帶來明亮而舒適的車室氛圍。Mazda 主查表示,全新 Atenza 在設計時,為了提供駕駛人更開闊的視野,A 柱與前輪軸間距離特別較以往設計的位置更往後 10 公分,讓前方的視野更開闊,讓行車更為安全。

Atenza 在設計時,為了提供駕駛人更開闊的視野,A 柱與前輪軸間距離特別較以往設計的位置更往後 10 公分,讓前方的視野更開闊,讓行車更為安全。

即便如此,Atenza 的車室駕駛座空間依舊不給人任何壓迫之感。由於在設計時為了讓反置式的引擎後方能有足夠的空間安裝 4 合 2 合 1 的排氣管,引擎與前軸的位置已經前移 5 公分,並讓引擎後傾 10 度,讓排氣管斜向下安裝,因此前座足部的空間反而更為空曠,踏板的位置更為舒適,加上明亮無阻礙的前方視野,是讓 Atenza 駕駛座如此舒適的原因。

如此優異的表現,不僅止於前座,據 Mazda Taiwan 的人員表示,新一代的 Atenza,車長較前一代放大了 13 公分之多,而軸距亦同步放大了 10.5 公分,讓第 3 代 Atenza 的軸距,來到了 2,830mm 之多,與目前市場上競爭對手已是平起平坐的條件,不再如過去一般處於空間的劣勢。以同行身高 180 公分上下的同業進行試坐,當前座以正常駕駛及乘坐姿勢調整之後,後座的膝部空間仍有 1 個拳頭以上的空間,寬裕舒敞自然不在話下。以一般體型的男性媒體同業入坐,翹起二郎腿都是有可能的,對於體型嬌小的女性朋友而言,其已可用開闊來加以形容。

新一代 Atenza 的車長較前一代放大了 13 公分之多,軸距亦同步放大了 10.5 公分、來到 2,830mm,以同行身高 180 公分的同業進行試坐,當前座以正常駕駛及乘坐姿勢調整之後,後座的膝部空間仍有 1 個拳頭以上的空間,較過去寬敞了許多。

而除了細膩的設計與精緻的質感,還有寬敞的車室空間外,最讓小亮眼睛為之一亮的,莫過於 Mazda 為 Atenza 所配置完善的駕駛輔助設備與主動安全設備。

為媒體介紹的 Atenza 主查表示,這套全新而且全面的主動安全系統,亦是 Mazda 品牌未來的經營重點所在,Mazda 將其稱為 i-Activsense,與底盤動力系統的 Skyactiv,將會成為未來 Mazda 產品的兩大重點。

廣  告

全面升級的主、被動安全防護

從三輻的方向盤上就可以看出,所試駕的 Atenza 配置有定速巡航系統,但事實上,這是更高等級的 MRC 雷達定速巡航系統,駕駛人除了設定車速之外,還可以利用+/-鍵,設定所要跟車距離的遠近,Atenza 就會利用車頭的雷達系統,主動保持與前車之間的間距,以維持行車的安全。

Mazda 稱為 i-Activsense 的主動安全科技,是由各種主動安全配備交織成的防護網,包含有 MRCC (Mazda Radar Cruise Control) 雷達定速巡航系統、FOW (Forward Obstruction)前方障礙警示系統、HBC (High Beam Control) 遠近燈光自動調節系統、LDWS (Lane Departure Warning System)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AFS (Adaptive Front Lighting System) 主動式轉向頭燈、RAV (Rear Vehicle Monitoring)車後盲點偵測系統等,期許在危險發生前提供車內乘員完整的保護措施。

而講究環保高效率的 Skyactiv 系統,除了引擎系統的調校之外,同時為 Atenza 安裝了 i-Stop 自動停車熄火系統與 i-Eloop 剎車動能回收系統,在減速時為系統充電,並在靜停時將引擎熄火,以節省用油。

Atenza 的 i-Stop 自動停車熄火系統與 i-Eloop 剎車動能回收系統,則可在減速時為系統充電,並在靜停時將引擎熄火,以節省用油。

除此之外,Mazda 亦為 Atenza 準備了完整的主動安全配備,從行車電腦中可以看出,包含 DRSS 車距辨識輔助系統、LDWS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以及 RVM 車後盲點偵測系統、SBS、SCBS 等系統,均全數安裝在試駕的車型上。

LDWS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在車室後視鏡座內,安裝了 2 具攝影機,透過電腦影像分析,在車輛偏移至車道分道線時,便會發出警示聲。

LDWS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是在 Atenza 大尺碼的車室後視鏡座內,安裝有 2 具攝影機,並透過電腦影像加以分析,在車輛偏移至車道分道線時,便會發出警示聲。在試駕的過程中,畢竟有著左駕與右駕習慣與視角上的差異,即便均是駕車經驗豐富的媒體同業,在試駕的三天之中仍不時會聽到 LDWS 的警示聲響,也的確對於習於左駕的我們,提升了不少安全。

而 Mazda 的 RVM 車後盲點偵測系統與現有的盲點偵測系統並不相同。現行眾多盲點偵測系統,多是以後視鏡下方的攝影鏡頭做為偵測的憑藉。但是在 Atenza 上,Mazda 的 RVM 意指為 Rear Vehicle Monitor 後方車輛監控系統,是在後保險桿的兩側加入了 24GHz 雷達,以雷達波偵測兩側後方的來車,更嚴密地提供更全面的防護。

SBS 以廠徽後方的 76GHz 雷達系統進行偵測,時速 15 公里之上,且與前方 200 公尺之內的前車間距過短時,系統便會自動減速,減少意外的發生。

此外,Mazda Taiwan 更與原廠精心安排了實車體驗活動,以讓媒體能了解最新的 SBS 以及 SCBS 兩套系統。SBS 與 SCBS 系統分別是 Smart Brake Support 智慧型煞車輔助系統以及 Smart City Brake Support 都會型煞車輔助系統,其分別負責是時速 15 公里以上至時速 140 公里,以及時速 30 公里以下的煞車輔助功能。SBS 系統是以隱藏在廠徽後方的 76GHz 雷達系統進行偵測,當時速在 15 公里之上,而與前方 200 公尺之內的前車之間距離過短、有發生碰撞的可能時,SBS 系統便會啟動,自動減速,以減少意外的發生。

而若時在時速 30 公里以下,Atenza 則是將會啟動 SCBS 系統,並以車室後照鏡座內所安裝的紅外線偵測系統,對前方 6 公尺左右的路況進行掃瞄,除了能夠主動進行減速之外,還可以在發生撞擊之前,先行將 Atenza 煞停,確保行車的安全。

Mazda 原廠特別以塑膠立板模擬前車靜停的狀況,要求媒體以時速 30 公里以下接近,體驗 SCBS 作動的過程。當車輛靠近到一定距離時,系統會發出警示,並將車輛在立板前約半公尺的距離煞停,確保雙方的安全,的確十分有效。

為了實際體驗 SCBS 系統,Mazda 原廠特別以塑膠立板模擬前車靜停的狀況,並要求駕車媒體以時速 30 公里以下接近,當車輛靠近到一定距離時,系統會發出警示,並將車輛在立板前約半公尺的距離煞停,確保雙方的安全,的確十分有效

然而在實際操作時,立板卻有多次被撞的記錄。最多的狀況在於媒體同業豐富的駕車經驗,因此看到障礙時均直覺地輕點煞車,隨即因為想起身在體驗課程之中而鬆開,但此一輕點的過程,系統便判斷駕駛人將主動操駕,因而將系統解除,還給駕駛人完整的控制權,然同業的右腳亦已鬆開,便因為沒有煞車而發生了碰撞。

另外,由於 SCBS 系統在煞停之後 2 秒內會將系統解除,以便駕駛人駛離風險區域,因此也有不少同業在煞停之後一時晃神,待系統解除之後又稍一前衝後才停了下來。

而另外有 1 位同業,因為第 1 次試駕還沒有習慣右駕的視角,接近時已經有半個車頭偏位的狀況,同樣撞上了立牌。Mazda 的工程師解釋,SCBS 系統的設計條件,以車頭重覆面積 60%做為判斷條件,當重疊面積小於 60%,系統便認定駕駛人已有主動閃躲的行為,為避免發生駕駛不需要的減速,因而解除。Mazda 工程師並進一步提醒,SCBS 系統是針對前車意外狀況所設計,並無法對行人做出正確的判斷與反應,因此駕駛人仍需要小心周遭行人的狀況。

至於新一代 Atenza 的動態表現是不是還和第一代 Mazda6 一樣讓我激賞,小亮將於下篇帶來完整的試駕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