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俗稱「硬皮鯊」的 Impreza,多數人仍會直覺地聯想到蓄勢待發、發出咻咻渦輪洩壓聲響、性能味十足的重度改裝車,筆者當然也不是例外。回顧之前所有 U-CAR 的 Impreza 試駕報導,都圍繞性能化的 Impreza WRX 和 Impreza WRX STI。不過在 Subaru 原廠的策略下,Impreza 這車名也與性能兩個字脫鉤,Impreza 就是單純的中型級距車款,WRX 和 WRX STI 則成為獨立的性能車系。而我們本次試駕的 Subaru Impreza 1.6i 也展現出「硬皮鯊」被完全馴服的溫柔一面,向過去剽悍和熱血的印象道別。

1.6 升引擎+CVT 變速箱+四輪驅動,就是為了順順開

在踏上車前,我們就有「不熱血」的心理準備,從原廠數字就看得出導入臺灣的 Impreza 1.6i 應該與性能沒什麼關係,而是偏向經濟和節能上的訴求,其原廠代號為 FB16 的 1,599c.c.水平對臥 4 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能夠 5,600 轉輸出 114 匹最大馬力,並於 4,000 轉帶來 15.3 公斤米最大扭力,屬於在臺販售 Subaru 車款中排氣量和動力輸出最低的車款,從動力層面上也展現出其入門的產品定位。

Impreza 1.6i 搭載了原廠代號為 FB16 的 1,599c.c.水平對臥 4 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能夠 5,600 轉輸出 114 匹最大馬力,並於 4,000 轉帶來 15.3 公斤米最大扭力,動力顯然不是 Impreza 所追求的賣點。

這具 1.6 升水平對臥引擎也與 Subaru 招牌的 Lineartronic CVT 無段式自動變速系統,以及 Symmetrical AWD 全時四輪傳動系統搭配;除了招牌的動力科技外,Impreza 1.6i 也標配了有助於油耗表現的 Auto Start Stop 怠速熄火功能,可在車輛靜止 0.5 秒後將引擎熄火,並在放開煞車 0.35 秒後重新啟動引擎。

與 1.6 升水平對臥引擎搭配的,則為 Lineartronic CVT 無段式自動變速系統,不過這變速箱在 Impreza 1.6i 上不具手自排功能,僅提供 L 低速檔以備不時之需。除此之外,Impreza 1.6i 也標配了有助於油耗表現的 Auto Start Stop 怠速熄火功能。

踩下 Impreza 1.6i 之油門,駕駛需有段等待的時間才會明顯感受到車輛快速往前推進、多少了點推背感,這樣的平順就如同坐在電車或火車上,過一陣子才會感受到明顯的速度感。而平順似乎也是這動力組合的唯一駕馭方式,即便駕駛人大腳油門使引擎快速拉轉,但是我們仍需等待 CVT 無段式變速箱方面的反應,就算轉速拉多高都是枉然。

平順是駕馭 Impreza 1.6i 的唯一選擇和唯一方式,即便駕駛人大腳油門使引擎快速拉轉,我們仍需等待 CVT 無段式變速箱方面的反應,就算轉速拉多高都是枉然。

這樣的動力設定雖然無法滿足熱血車迷,不過順順地在市區中行駛對 Impreza 1.6i 而言卻不是什麼大問題。隨著速度逐漸提升,引擎轉速也會從起步時的 3,000 轉下降至 2,000 轉以內,輔以等候紅綠燈時作用的 Start Stop 怠速熄火系統,整體設定明顯地向燃油效率靠攏。

廣  告

穩定為主要訴求

若以日常生活來之需求來檢視,我們對 Impreza 1.6i 平順的動力輸出並沒有什麼太大的怨言,而 Symmetrical AWD 全時四輪傳動系統也能夠在 Impreza 1.6i 切換車道時提供不錯的穩定性,不過搭載了四驅系統並不代表這輛 5 門小鯊就俱備了見彎就殺的能力。

本次試駕的 Impreza 標配了規格為 195/65 R15 的 Goodyear Excellence 輪胎,較高的扁平比所帶來的舒適性雖然能夠避免駕駛受臺灣凹凸不平路面的困擾,但是在 S 形彎道和 90 度的急彎中,轉向不足也伴隨著輪胎尖叫聲而來。

本次試駕的 Impreza 標配了規格為 195/65 R15 的 Goodyear Excellence 輪胎,較高的扁平比所帶來的舒適性雖然能夠避免駕駛受臺灣凹凸不平路面的困擾,但是在 S 形彎道和 90 度的急彎中,轉向不足也伴隨著輪胎尖叫聲而來。即便標配的輪胎組在激烈操駕時多少顯得不夠用,但所幸水平對臥引擎較低的重心、Q 韌的懸吊以及受控的底盤,仍能夠為駕駛帶來足夠的信心,將車輛從轉向不足的狀況中拉回。

雖然輪胎的抓地力在激烈操駕時多少會顯得不夠用,但所幸水平對臥引擎較低的重心、Q 韌的懸吊以及受控的底盤,仍能夠為駕駛帶來足夠的信心。不過由於 Impreza 所搭載的 CVT 無段式變速箱沒有手自排功能,因此在攻克彎道時,駕駛不時會陷入動力空窗的狀況。

雖然大幅降低入彎速度能夠降地轉向不足的現象,但由於 Impreza 所搭載的 CVT 無段式變速箱沒有手自排功能,因此在攻克彎道時,駕駛不時會陷入動力空窗的狀況,加速反應需要在引擎轉速拉高後一段時間才會出現,整體的操控和動力表現不是以熱血為主要訴求。

滿足日常生活的移動需求

毫無疑問地,一般版本之 Impreza 會讓所有硬派和熱血車迷失望,不過相對的,若追求的是平順操控、靈活的操控感、穩定的行駛感受,Impreza 應該能夠符合多數用駕駛之日常生活需求。畢竟以 Impreza 擁有了臺灣販售之 Subaru 車款中最低的排氣量,因此動力本來就不是 Impreza 之重點,隨著改朝換代而來的空間感、機能性以及安全配備才是 Impreza 1.6i 最主要的賣點。